深圳

起微山脉北段之 鹅山界-烟介岭-山猪塘重装穿越小记

发表于 2022-11-23 10:4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jinpp 于 2022-11-23 15:05 编辑

一.原活动召集贴

二.活动时间
2022.11.18~2022.11.20

三.参与人员
GG(6
人):jinpp、伟哥、天马行空A5、不可思议(鸟哥)、等待、刺客1号
MM(3
人):兰质蕙心、蝶舞香衣、心灵

四.活动由来

起微山脉大体呈南北方向,从南到北依次有起微山--十二墩-虎仔冬-二千万冲-八百伏山-山猪塘-烟介岭-鹅山界等山峰

经典2天重装路线是 火龙冲--起微山--十二墩--二千万冲--七星村。线路成熟,走的队伍也很多。

起微山经典线路轨迹示意图

烟介岭一段,相对来说走的人较少。但从大掌坪村到烟介岭也有不少轨迹。

烟介岭东北方的鹅山界没有找到任何文字记录或者轨迹。

十来年前关注起微山的时候就想能不能把整个山脊连起来走完?

山猪塘二千万冲之间的垭口为分界,我自己把起微山脉分成南北两段。

这次计划从最北的鹅山界开始,往南经烟介岭、山猪塘,下到七星村。主要目标是把鹅山界烟介岭这段路探一下。

发表于 2022-11-23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jinpp 于 2022-11-24 17:18 编辑

五.活动行程

Day1: 2022.11.19 天气:阴,大雾

01:30 里八洞, 村理事会门口院子扎营,HB689。天气预报是今天有小雨,早上的时候雾气很重,帐篷全部湿透。对今天的行程有些担忧。

07:24 出发。行前地形图上看,有白色的大路弯弯曲曲延伸到鹅山界方向,但一开始它是往顺时针方向绕过村子的。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穿过村庄小路,接上上面的大路。
在田间小路爬升,裤子蹭到茅草上的大雾凝结的水珠,没走多久已经湿了一大半。
十多分钟后上到大路,本以为是机耕路,原来这是一条水泥路,早知道坐车上来了。不过水泥路比较陡,车子行走应该比较难。

7:38 水泥路,HB753。

7:58 机耕路(水泥路尽头),HB887。走了一公里多的水泥路之后接上机耕路。这条机耕路很长,一直沿着山腰,至少能延伸到烟介岭正东侧附近。

8:33 垭口A,HB1024,这里是上鹅山界最理想的位置。开路上山脊。植被不算密,开路难度一般。植被以竹林和灌木为主。

距离鹅山界300米左右的时候,有短暂的路径出现,不过很快就消失了,继续开路往上爬升。

11:08 鹅山界,HB1295。3个半小时登顶鹅山界,比我预计的要简单一些,对今天的行程有点乐观。说不定17:00点左右到达计划营地可以找水了。茅草灌木顶,不停留,继续往前走。

11:26 垭口B,HB1264。

12:02 垭口C,HB1313,午餐25分钟。左手边有小路往山腰方向延伸,往前探了几十米,方向偏离,估计是下山的路。
真正的困难从现在开始。有小路在山脊右侧,但是很多树木倒下来挡路,挪不开,也跨不过去,只能在下面钻,经常要整个身子贴到地面上才能通过。就算没有倒木,竹子也压向小路一侧,要用力往上撑开甚至跪在地上才能通过,看来年初的雪灾对山林的影响很大。

12:53 垭口D,HB1296。沿着半山腰的小路继续以跪,趴,钻的姿势往前行走。

13:37 山洞,HB1335。附近发现了3个山洞,其中一个山洞入口还用红漆写有编号,进去看了一下,山洞很大很深,是挖矿留下的洞?由于前方路途遥远,所以没有仔细去探个究竟。

如果是雨天迷路了,刚好找到这个山洞,那就是绝佳的庇护所了。
山腰的小路到了山洞附近就逐渐消失了,决定开路上山脊。

14:03 山脊,HB1410。

15:06 山峰P1, HB1461。
快到达烟介岭的时候,有倒塌的铁塔,有小路的痕迹,应该是下到大掌坪村的路。大雾,加上时间紧迫,没有去探路,直接上烟介岭

15:46 烟介岭,HB1469。这个点才到达烟介岭,今天达计划营地已经不可能了,往前走寻找适合的地方扎营吧。
前方的路也不好走,虽然有路径,但是也经常需要跪着,趴着才能前进。

17:02 营地,HB1345。山脊上一块不大的地方,还算平整,走到这里大家都累了,一致同意在此扎营。

七手八脚除掉茅草,石头等,整理出来营地,勉强搭下了9顶帐篷。
从午餐后到现在,将近5个小时的路程,基本上没有能直起腰来走的路,大部分是用钻、趴、跪的形式才能行进,重装这样子走实在是太累了!

第一天轨迹

发表于 2022-11-23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jinpp 于 2022-11-23 15:09 编辑

Day2: 2022.11.20 天气:阴,大雾转晴

07:36 出发。由于昨天没有走到计划营地,所以今天的线路比较长,大约12公里。如果前方的路况像昨天一样的各种钻的路段,那下山肯定早不了了。基本上都有路径,倒木也不太多,但行进速度依然快不起来。

8:57 垭口E,HB1289,有零星的垃圾,往东侧有小路,应该是能下到某个村庄的。这里开始路况好点了,不用那么频繁地弯腰甚至趴在地上才能通过。

09:53 垭口F,计划营地,HB1078,有贯穿东西的成熟古道。
这里往东(行进方向左侧)应该是可以下撤到黄家冲村。
往西(行进方向右侧)可以下撤到社下冲村,离我们线路的终点七星村只有3公里左右的距离。有人嚷嚷着要下撤,但最后还是决定一起走完全程。

为什么把计划营地这在这里了呢?因为地图上显示这里有条贯穿垭口的古道,而且垭口东侧(行进方向左侧)海拔900米左右,有一个水库,说明最多下降200米海拔,就能找到水源。运气好可能下降几十米就能在溪谷里找到水了,只可惜第一天的路太难行走,当天没能到达这里。

11:27 垭口G,HB1146,4人决定走机耕路绕过山猪塘,到南面的垭口 H 等我们。

11:47 山猪塘,HB1215,有废弃的铁塔。午餐,看风景20分钟。

12:29 垭口H,HB1135,和走机耕路的4人汇合。

13:04 垭口I,HB1152。终于到达下七星村的古道了,从此可以直着腰走路了。有说有笑的轻松下山路。

13:52 过溪,有简易工棚,HB840。

14:13 水坝,HB617。

14:46 七星村水泥路尽头,HB408。从垭口 I 到这里,下降700多米海拔,这些人居然一次都没休息。刚好有溪谷和水渠,可以在这里洗干净换衣服上车。

第二天轨迹

发表于 2022-11-23 10:4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jinpp 于 2022-11-23 12:01 编辑

全程轨迹 全程轨迹.jpg

发表于 2022-11-23 10:4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jinpp 于 2022-11-23 14:57 编辑

六.安全状况
无安全事故。

总结:顺利按计划完成了线路,鹅山界到轨迹图中营地这段路极其难走。太多倒塌的树木和被雪压垮倒向路边一侧的各种竹子,灌木,以及大段的开路,非常耗体能。钻不完的竹林,开不完的灌木林,大家都说这次是跪着爬的山。

一路上没有水源,行前规定每个GG到了营地后要贡献不少于1.5L的水作为公用水,大家都很自觉,遵守规定。有的人贡献了2L以上的水,有的MM也把水贡献出来了,物资和水很充足。

感谢每个人的支持,感谢天马行空A5和伟哥的奋力开路,感谢各位分享的美食,累并快乐的驴行。

发表于 2022-11-23 14:21 显示全部帖子
18号夜里抵达里八洞村露营

发表于 2022-11-23 14:3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22-11-23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开路途中,偶尔可以看到外面的远处云海

发表于 2022-11-23 14:38 显示全部帖子
蚂蝗沾在心灵的裤子上正在努力寻找血源,被等待发现,这次唯一的一次看到蚂蝗

发表于 2022-11-23 14:41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钻竹林多,偶尔可以出来透气,云海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