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一日游

恒山

我第一个下山来到集合地点,于是在等待的时候拍摄几张。

恒山

悬空寺这次行程的第二个景点是悬空寺。但是导游之前就告知我们,悬空寺门口等着上去的游客很多,如果登上悬空寺参观,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长队,当天无法来回,所以征求我们一致同意,答应就在寺庙外给半个小时拍照,预收的门票钱退还。不过导游还是为我们讲解了悬空寺的情况。

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 山西 省 大同 市 浑源 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 中国 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 中国 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

悬空寺目前的建筑主要是清朝同治年间修建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看不到北魏时期的建筑构件,目前寺院楼阁下方,还有深深插入崖壁的20根北魏时期留下的横梁。

看到悬空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了吗?它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

悬空寺

山西 大同 恒山悬空寺,悬挂在 大同 市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 太和 15年(公元491年)。始建初期,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整个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以西为正,寺门向南开。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依照力学原理,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紧联。仅152.5平米的面积,建有大小房屋40间。悬空寺的总体布局以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 菩萨 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悬空寺发展了我国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悬”是悬空寺的另一特色,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其实这些木柱根本不受力。真正的重心 撑在坚硬岩石里,实际上支撑寺院的是那些半插入崖壁的飞梁。首先把安装半插飞梁的崖壁岩石凿成了形似直角梯形的样子,然后插入飞梁,使其与直角梯形的锐角部分充分接近。这些飞梁其实也是略微向下倾斜的。这种设计让看起来大风都能够吹倒的悬空寺,实际上十分稳定和坚固。当游客走上悬空寺,脚下的木栈道吱嘎作响,仿佛悬空寺不堪承受这种重量,而实际上,密集的人流会把倾斜的横梁向下压,而且让每个横梁都充分受力,这些横梁也会往里插,与崖壁的结合变得更紧。这让悬空寺在人挤人的情况下,反而比游人少的时候更加牢固。

至于那些楼阁下方的木柱,只有在更换那些半插飞梁或者个别飞梁损坏的情况下才起到支撑寺院的作用。

悬空寺

值得称“奇”的是,建寺设计与选址,悬空寺处于深山峡谷的一个小盆地内全身悬挂于石崖中间,石崖顶峰突出部分好像一把伞,使古寺免受雨水冲刷。山下的洪水泛滥时,也免于被淹。四周的大山也减少了阳光的照射时间。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悬空寺能完好保存的重要原因之一。

悬空寺的“巧”体现在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山门、钟鼓楼、大殿、配殿等都有,设计非常精巧。寺内有佛像八十多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