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黄山屯溪、徽州区一日游

发表于 2022-11-24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灵山村

如前面图中所见,灵山周围的山上是漫山遍野的竹林,竹制品是这里一大特产,此外还出产灵山贡米和灵 山西 瓜。

灵山村口是 大石桥 。

灵山村位于呈坎东南,依山傍水而建,后唐时建村,元代隶属 徽州 府 歙县 22都1图,明代隶属 徽州 府 歙县 滚秀乡灵山 大社 仁风里,今属 黄山 市 徽州 区呈坎镇灵山行政村,辖17个村民组,人口1700余人。灵山,以其灵秀之气和人们眼中的佛祖禅佛圣地而为世人尊崇。村庄居于灵金山、丰山之间的山谷内,一条长长的灵金河从村中缓缓流过,将村庄分为南北两部分,河西边依林靠壁,筑房造屋。灵金河左边房子坐北向南,右边房子坐南向北,遥遥相对。灵山村中有一条长3华里、1米多宽的灵山古水街,街道由青石板铺成。沿水而下,村内水街上有古石桥36座。整个村庄似一条长长的飘带,令人想象无穷。源远流长的小河水,时时发出叮咚、叮咚的悦音,兼之鸟鸣、虫吟,奏起了和谐的田园交响曲。

发表于 2022-11-24 15:37 显示全部帖子
左边是灵阳桥,右边是天尊阁。

灵山村的水口十分优美,有水、有桥、还有庙。灵山水口处建有雷租庙,庙两旁各有一个 菩萨 殿,对面是翰苑牌坊。庙前有一条弯曲的小溪,绕到庙南 菩萨 殿身底,通过灵阳桥,东流入 新安 江支流丰乐河。雷租庙及左右 菩萨 殿旁有一路亭,名五福亭,来往路人均从亭中走过,川流不息。

天尊阁顶上的明代彩绘。

发表于 2022-11-24 15:38 显示全部帖子

翰苑牌坊。翰苑牌坊建于明正德六年,明武宗朱厚照赦函安公、函中公、函功公三房夫人牌坊,由杰兴公十九世孙杰公执手建造。牌坊随山势而建,南北走向。高十余米、宽八米左右,横梁上横雕翰苑二字,此二字之上竖雕恩荣二字。牌坊前有灵山村主干道及一条山涧小溪,主干道由牌坊下而过,通过五福亭,东去方家坞;小溪绕过牌坊后流进灵阳桥。牌坊与雷祖庙口隔一条小溪,相隔10余米,巍立相望。

名世祠,看样子门楼砖雕在毛泽东时代遭到了破坏,改为了五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