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黄山屯溪、徽州区一日游

参观完灵山村以后,叫司机师傅把我送到位于 西溪南镇 的 黄山 北高铁站,我和司机师傅闲聊他们家的情况。司机师傅说他们村征地,1亩地zhen府只补贴3万6千元,而卖给开放商的价格是每亩200万元。之前国家规定是每亩补偿30万元,但是从省到村一级一级地方官盘剥,发到他们村民手上的只有3万6千元。他们家只有1亩2分地,全卖了。自己的两个孩子还在上学,一家四口一年生活开销要10万元。而自己开车和老婆给人打工,一年收入根本不够10万元。自己60岁以后不能再开车,到时候不知道怎么生活,只能过一天是一天。他的孩子学习不错,但是从他结婚开始,家里就一直借外债,借了还,还了再借。遇上疾病,昂贵的医疗费让他们家负担不起。
封建社会,农民借地主高利贷才能生活,直到2016年大多数农民为了生活仍然要借债。其实现在达官贵人和富家子弟智商情商与农民差距不大,农民中也有很多有天赋的人,然而现在的社会让农民很难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我很感谢我的祖父母当年放弃了在 淮安 的地主生活加入新四 军和解放 军,外公因为饥荒加入了新四 军,外婆被她父亲带着加入了新四 军。一样在解放前就加入了共产 党领导的队伍,不然估计我父辈几个人可能还在 淮安 种田或者当农民工。也不会有我了。所以城里人不能看不起农村人,有些人生活优越,但是那都是不止一代的祖先艰辛奋斗才打造了基础。

西溪南

西溪南镇

随后来到西溪南。这些都是之前来到 西溪南镇 的时候拍摄的照片,不是当天照的。

西溪南村,又名 丰南 或丰溪,位于 黄山 市 徽州 区西溪南乡。该村历史悠久,文化渊源,山环水绕,景色佳丽,明代中叶,多大商巨贾,且力主亦商亦儒。一时四方文人雅士联袂而至。可驻足、可交谊、可吟咏、可游览,真是高朋满座,胜友如云。这里是免费开放的。

西溪南镇

老屋阁与绿绕亭。

黄山 市 徽州 有个古老的村庄--西溪南,在岩寺镇西约4公里,背倚凤形山,面临丰乐水,风景秀丽。因村庄地处丰乐 河南 岸,又名 丰南 。西溪南村始于唐代,鼎盛于明清时期。经济发达,文风昌盛,名人辈出,尤其在明代中叶以后,该村从商者众,当时所谓两准八总大盐商中就有西溪南 吴家。他们拿出巨款在西溪南故里 大兴 土木,建筑园第重楼,故村中私人园林众多,旧时有十 大名 园和十二楼等宏丽建筑,最著名的是果园,据说是与唐伯虎刘名的 江南 才子祝枝山设计的。祝枝山是西溪南吴家的外甥。果园内建有亭台楼阁,假山湖池,曲桥石堤,名花修竹,四周花坛围筑。园内景致迷人,花香鸟语,四季如春。大部分已毁于兵祸,现仅存假山,仙人洞、湖池等 部分遗迹。村中至今仍保留有明代建筑10多处,清代民居100多幢,老屋阁及绿绕亭就是其中代表性的建筑。

老屋阁,又称老屋角和吴息之宅,建 于明代中期。为砖木结构的2层楼房,上层高,343平方米(未计后院面积)。坐 东北 朝西南,5间2进,口字形四合院,通面占地面积阔17.7米,井深19.4米。前进楼下明间为门厅,后进楼下明间为客厅,大门位于中轴线上,狭长的天井中央有石板砌的水池,楼梯单跑,高在左侧廊屋中,住宅正面是水平形高墙,大门上建有水磨砖砌成的门罩,未事雕琢,与铁皮包镶的大门十分协调,显得厚实庄重。用水磨砖做成外突线脚,顶上复以瓦檐,侧立面山墙与院墙采用不对称方式,与水平高墙相结合,形成参差错落的外观,倒映于院外的池塘中,波光泛泛,幽静宜人

在老屋客东南墙脚下池塘畔,伫立着绿绕亭。亭平面近正方形,通面阔4米,进深4.36米,高5.9米.元天顺元年(1328年)西溪南名士吴斯能、吴斯和兄弟两个集资建造,明影泰七年(1456年)重建。绿绕亭的结构与雕饰风格类似老屋阁,唯月梁上绘有典雅工丽的包袱锦彩绘图案,临池一侧置飞来椅供人休息。在亭中近可观繁茂场圃,远可眺绿茵田畴。历代文人题咏甚多,后集成《 歙县 丰溪吴氏文徵》。明代著名书画家、大才子祝枝山曾作《东畴绿绕》一诗赞咏绿绕亭的绮丽风光:

老屋阁与绿绕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溪南镇

村中的姚氏古宅。

姚氏古宅,这是西溪南最好看的宅院了。

西溪南镇

15:20到了 黄山 北高铁站,15:40坐高铁列车离开 黄山 ,回到 合肥 。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