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广东

藏行散记(十一)从新都桥到眉山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再见新都桥

再见新都桥。其实只是与一个地域营地说再见而已。此行没有进新都桥县城,只是从边上经过,在县域里一处河边露宿一夜。从到达到离开,也就十二个小时。

吸取前些天赶路教训,新都桥营地拔营提前在上午九点左右。很早就起床了,把茶台搬到水边,点火煮水,自个儿在水边喝了道早茶。

如果不是早上寒气重了些,这河边营地还是挺惬意的。阳光来的早,被东边山脊挡住,投射到河谷,便只剩半截,河谷硬生生的分成了阴阳两部分。夜里寒露洗涮的缘故,天空异常通透,远处的山,河对面的寺院树木,都显得特别清晰。把航拍器放上半空,随便往哪个方向按下快门,都是一幅绝美的山水风景画。

再见新都桥,匆促了些,真有点依依不舍。

过塔公草原

过塔公草原,内心有些隐隐作痛。

太美了,太理想的露营地!来前作了n次行程计划,都把它作为露营地的,即便后来多次修订行程,也舍不得把它拿开。没想到最后关头,还是与它完美错过。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从新都桥到康定,走318国道本无需过塔公草原的,由于最近318国道折多山口段施工交通管制,只能在新都桥转走248国道再转434省道去康定,这样,就经过了塔公草原。

没想到塔公草原这么宽广,这么漂亮。车子在草原上走走停停,都好几十分钟了,目之所及还是草原。正值夏季,草原上满是各色的野花,五彩斑斓,直铺向天际。相比前些天见到的草原,这塔公草原纬度低一些的缘故,花开的特别多,也特别漂亮。一路吸引着我们,走走停停,拍照,拍小视频。赞叹之余也不免惋惜:哎,昨天要是再赶赶路,在这草原上露营一晚,多好!

康定印象

第一次进藏,没有到康定。这回,行程由我做,康定当然不会错过。

没有到康定之前,想象中的康定有远山,有草原,有月光下谈情说爱的少男少女,一座充满着浪漫情调的高原小城。当循着导航到达康定,眼前的小城却与想象相差甚远——这哪里有草原,不外是一处山谷中的小城罢了。

康定市区海拔2560米,车子过塔公草原从4401米的雅拉山口下来,50多公里路程落差1800多米,到康定,已是山谷底端了。四周高山高耸,山谷里的康定城显得有些压郁。

导航点定在跑马山的,但车子进入城区,交通非常不便,了解到上跑马山还要坐缆车,而此时已是午饭时间,大家一踫头,决定在城里找间饭馆先吃午饭。

城里转了两圈,没找到合适饭馆,而街道狭窄停车又非常不便,决定到城外路边找饭吃。虽没在城里找到饭馆,但车子这么一转,对康定城还是有了个走马观花的印象——城虽小,市容市貌还是不错的。

打卡泸定桥

为了看泸定桥,舍弃了康定跑马山。康定吃过午饭,直接往泸定桥赶。循导航过去,不外55公里,一个来小时车程。

没想到泸定桥游人那么多。排队买票的队伍,足有一千多米。虽然好想到泸定桥上走走,摸摸两边粗大的铁索,体验一下小学课本里《飞夺泸定桥》那22名勇士的英雄气概,奈何候票队伍太长,而我们还要赶路——今晚目的地是眉山市,从泸定桥过去还要2个半小时车程。

到桥边拍几张照片,近距离看看铁索,听着桥下滔滔的大渡河水,多少也可以想象出当年红军22勇士的气概了——别说没有木扳还要冒着敌人的枪火,就是有木板,这么摇摇晃晃的走过去,也要有相当的胆量。边上小卖部阿姨说,去年,一个游人走到桥中间,一个不小心就掉河里丧了命,景区为此赔了好几百万呢。自那次事故以后,景区加强了管理,严格控制上桥人数,排队等候的游人就更多了。

那阿姨还告诉我,当年红四团到达泸定桥前,蒋介石曾命令川西军阀刘文辉把桥炸掉的,刘文辉考虑到泸定桥对川西交通实在是太重要,再说以为撤了木板红军插翅也过不来,才给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机会。

打卡泸定桥,虽没能上桥走走,也多了份记忆。

初见眉山

初见眉山,有从天上回到人间的感觉。

产生这样的感觉,有如下几个原因。海拔降到正常高度了(眉山市区海拔约500米),再没有丁点儿缺氧感觉;海拔底了,气温也升高了,即便已近傍晚,依然感觉到炎热——终于又回到夏天;当然,感觉回到人间,还有眼前的风景,进藏十多天,目之所及除了高山峡谷,便是高原草原,建筑也都是藏族风格,回到眉山,风景、民居与平常所见无异了,自然就兹生了回归的感觉。

选择归程过眉山而不入成都市区,是行程原定计划。当时主要有两方面考量:一是成都个别城区有疫情,眉山没有;二是眉山是苏东坡故里,苏东坡是天花板式大文豪,仰慕久矣,早就想到东坡故里瞻仰,此次正好圆了这个愿望。

阿公阿婆稀饭店

邂逅阿公阿婆稀饭店,是福分,也是眉山送我们的“见面礼”。

到眉山,“从天上回到人间”了,大家特想吃一顿粥。到预订酒店放了行李,直接找粥铺去。超哥是有心人,入城区路上就物色到了,说离酒店不远的红绿灯路口处就有一家。

跟着超哥过去,才知这粥铺叫“阿公阿婆稀饭店”,光这名字就让人感到亲切。进去,看环境,看菜单,有些失望——原本以为是现代专业熬粥的连锁店,没想到却是个大排档,跟电白乡镇的“十三菜”粥铺差不多。

可是,当粥及菜品端上台面,当拿起汤匙和筷子把粥和菜品都品尝了,又顿觉一阵惊喜——这粥熬得太好了,不管是大米粥,还是小米粥、南瓜粥等,味道都一样好。还有各种各样的送粥菜,酸醋鱼呀,卤猪手呀,炒花生米呀,味道也是一样棒。及买单,又便宜得让你不敢相信,几乎是任点任吃,吃了个大饱了,才不外二十多块钱一个人!

物美价廉,粥铺的服务态度也让人感到亲切。老板娘四十岁左右,满脸和善,服务员不多,也就两个,一男一女,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语言态度都像自家人一般。所有菜品都是明码标价,贴在大橱窗上。橱窗外,还用大锅熬了几锅糖水,免费赠与客人。

在十字路口黄金地段,这样的价格,这样的服务,直让人感到像是公益机构一般。东坡故里,民风就是淳朴。

因为这份淳朴,第二天早上又来了一回,吃过阿公阿婆粥,再去瞻仰三苏故里。

三苏故里

眉山,于中国文学界,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不但出了个苏轼,还出了苏洵和苏辙,苏氏父子三人,占了唐宋八大家的三席。眉山,可谓中国文学的-块福地。

三苏故里再往小里说,它在眉山的古纱縠行。据说当年东坡母亲程夫人为了支持丈夫苏洵发奋读书,在古纱縠行街上租下店铺,做起丝绸买卖,她知书达理、见多识广,生意越做越红火。后来,她在街边买下五亩宅院,那就是三苏故居,现在的三苏祠。

循着导航到达三苏故里,是上午十点左右。停车场里停了车子,穿过“古纱縠行”大牌坊,是一条仿古街。不过街上不再只卖纱縠(高端丝绸织品)了,而是与时俱进售卖各种旅游产品,而卖的最多的,是文房四宝一类的商品。

难得的是,街上并不喧闹,大树成荫,凉风习习,行走其中,可闻到淡淡的书香味道,与文豪故里这名号是相称的。

三苏祠

三苏祠在古纱縠街尽头,一座古色古香的庭院,有江南园林的味道。

据资料介绍,三苏祠原为三苏父子的故居,明洪武年间改宅为祠,后毁于兵火。清康熙四年重建后遗存至今,占地面积65000平方,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祠堂由前厅(古祠大门)、飨殿、启贤堂、来凤轩、东西厢房及廊构成三进四合院,在同一中轴线上,由南而北。东西厢房在左右均衡的基础上又有自由变化,从而形成不严整对称的格局。

到里面转一圈,一个感觉:雅致,舒服。不管是殿堂亭轩、门窗廊柱,还是水池荷竹,花草树木,都点缀得恰到好处。儿时的苏轼兄弟,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无疑是幸福的。

福地出人物,此言不假。

三苏纪念馆

三苏纪念馆在三苏祠对面,隔着个小广场。与三苏祠不同,这里无需门票,凭身份证和健康码即可。

匆匆逛一圈,虽然是走马观花,还是蛮有收获的。这是参观三苏纪念馆后补到的知识点:苏询不但是中国历史上教子的典范,还是“学习不怕迟”的典范——27岁,已结婚生子当爸爸了,才在夫人激励下发奋读书,经过十几年苦读,终成大器。他的《权书》、《衡论》、《几策》等文章,可与贾谊、刘向相媲美,在群星璀璨的北宋文坛,占有重要地位。

知道苏轼对弟弟感情很好,没想到苏辙对哥哥感情更甚:苏轼因“乌台诗案”被囚,苏辙为营救哥哥愿意用自己所有官职来赎哥哥的过错,一生受哥哥牵连被贬而无怨无悔;哥哥死后,把哥哥家人悉数接来安顿照顾,为哥哥写墓志铭写下“手足之爱,平生一人”动人诗句……

三苏纪念馆里出来,像是千年时光匆匆穿越了一回。既瞻仰了三位文学大家的平生和成就,也体验了他们作为父子、兄弟之间的浓厚亲情。三苏故里,不枉此行。(待续)

(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