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子梅垭口  那玛及其卫峰一览

序章 心之所使 朝拜所愿

朝拜神山,是多年的夙愿。
蜀山之王,贡嘎
,是四川境内最高的山峰
海拔7556米,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
曾经看到贡嘎的地理描述:“
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也意为“最高的雪山”,山体南北长约60千米,东西宽约30千米,其主峰海拔7 556米,地处北纬29度35分44秒,东经101度52分44秒。”我一度以为贡嘎山脉东入四川,西衔西藏,位于交界之地。其实贡嘎山就在四川之中,其横断山脉其实是南北向平行横断东西川藏,我是理解错了的。这次入山直面神山,才算高清楚状况。
贡嘎山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但贡嘎山也是最难以征服的大尺度极高山峰,其登顶难度远远大于珠穆朗玛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这包括14名外国人。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乔戈里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

其实自从幼时玩过《仙剑奇侠传》,便一直对蜀山、雪山有着很深的执念。对御剑飞仙,绝尘山岭植入了莫大的情怀。而自从十年前登顶四姑娘三峰,更是为一览众山绵延之磅礴,目穷千里云雪之壮阔,震撼得无以复加。攀尽天下雪山之巅,便成了人生的终极理想。天下至美至壮,再无其他。

每日上班上的久了,
日渐疲惫,满是焦躁和沉沦。除了坚持健身来达到一个长期的目标,生活也是乏善可陈。一日见小伙伴发来爬山的视频,忽而想起。朝拜贡嘎的愿,该还了。

登山,作为一项挑战,也是磨练意志,重振内心的手段。毕竟,把自己冷酷的丢进一段噩梦之旅,在恶劣环境的煎熬中连滚带爬的走出来以后,才能体会到平凡生活、稳定工作的美好和幸福。那玛峰
5588米卫峰,作为仰望蜀山最近的山峰,相对成熟,也更近一点,计划了几年,或许现在正是时机。

行装还是10年前那套行装

因为疫情原因,安排好的计划一推再推,一会儿不能离省,一会儿不能离开市中区,小伙伴们眼巴巴望着都是一筹莫展。
眼瞅着10月已尽,即将放封山。最后一周警戒解除,刚刚OA发文可以出市,借着家中长辈有事召集,即刻把假请了,匆匆赶去。也仅是略尽事宜,便匆忙赶往成都。以至于行程我都没有仔细看过。到达集合点,跟领队确认了一下,才发现,那玛峰的行程因为地震原因已经砍了一大段路程,基本上我们从成都直接赶往子梅村,便立即开始登山之旅。巴王海这一段长途跋涉的徒步,已经不用去走了。
说来也巧,我是临时请到假,说实话确实不想徒步了。以往几乎每年都会徒步川西,日行十数公里,也是走够了。巴王海和草科其实也没有没有走的必要,却也是正和我意。徒步费的那个腿哦,我已经毫无念想了。

开车前往子梅村,便要翻过子梅垭口。以往来来去去垭口无数次,每次都在云雾之中,以至于我觉得命该如此,贡嘎生不得见。这次穿过垭口我也是没有太大期待的,结果,夜路走多了总是会遇到神的,意外之所以叫意外就是它终会发生在你念想之外的时候。

云山雾海,贡嘎初现。子梅垭口确实是一个不能登山人士的绝佳观景平台。贡嘎及其卫峰一览无余,山峦叠嶂,云霞披身,雾海翻滚如波涛汹涌,仿佛能气吞山河。我们将要攀登的卫峰,就在对面(我身后)。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因为看得多了,早已映入脑海。雪山至美,绝不是相机所能留下的,所以本次登山,也没有带单反。带了也没用,所摄所取,不及其万一。

夕阳散尽,寒风凛冽,山中气温骤降。告别子梅垭口,继续前往子梅村。

因为常年行走于川西,第一夜,除了夜风干燥依旧口鼻不爽,已经没有其他特别不适。我隐约觉得,这座5588米,或许难度不能达到我的要求。其实本次出行,我内心是有些许抗拒的,日渐疏懒,其实已经不想动了,更别说挑战更高的雪山之巅。所以,在焦虑与淡然之间徘徊,静静的度过了子梅之夜。

章一 启程,那玛峰大本营 ->冲顶营地

仔细研究了一下行程,说实话,发现这个行程简直就是天使之旅,简直是太人性化了,相比当年三峰,难度低了不是一星半点。难怪我看他们登顶成功率那么高。
仅仅是营地,就安排了两天的行程。第一天子梅途径贡嘎寺,前往大本营BC营地,只有不到10公里,第二天BC大本营前往冲顶营地,只有……5KM……
也罢,其实我也是嫌累,没有以前的冲劲了。实在懒得走路,这样安排也挺好,再说登山属于攀爬阶段,1公里相当于徒步2公里的体能消耗,如果遇到陡坡海拔上升明显,可能接近3-4倍的体能消耗。想想能偷懒竟然有一种幸福感…啊…不是说好来磨练意志的吗

那玛峰整体风景其实不如四姑凉山,大环线的时候我就觉得,大环线其实比长穿毕差一点,贡嘎山体风景比四姑凉差比较多。不过也说得过去,贡嘎乃蜀山之王,更多的是粗旷和浑厚的山体,四姑凉是蜀山之后,更多的是妖娆和妩媚。确实如此,四姑凉的妩媚,让人留连忘返。

贡嘎主峰

不登山,我都没有拍到过如此清晰的贡嘎主峰。山脊和冰川清晰可见,这是我本次旅途最喜欢的贡嘎真身照片之一。看着山顶的旗云,我预感未来的天气都会很好。藏民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见到旗云就好比见到了佛光、海蜃,都是大吉祥,大福气。后来登顶果不其然,如我所料。

贡嘎寺小队合影

贡嘎寺我没有拍。出于尊重,一般我是不拍寺庙,不拍神像,不拍碑塔的。
贡嘎寺
始建于十三世纪中叶,至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在寺庙里吃了点路餐,补充了点能量,接着上路。
干粮我同样带的葡萄干、坚果、鱼片。高蛋白的东西在高山上并不是最好的,难以消化。最好的就是葡萄干和坚果了。走累了来一把葡萄干简直是人间美味,高浓度的葡萄糖和K又能迅速吸收,可以让你瞬间得到重生。

早上9点出发,一路上还是挺累的,不过对于我来讲已经是小意思了。高原行走基本上是常态,稀薄的空气、炙热的阳光、强烈的紫外线、凛寒的山风,基本都伤不到我。大口的喘息是攀爬的常态。这一次我准备了两根登山杖,以前只有一根。使用比较了一下,我还是喜欢一根……出发前我问云海,手杖没有雪托咋办,他说无所谓,我说不会陷进雪里吗,到了我才知道,他们准备了冰镐!准备了冰爪!专业装备…连冰爪都比我的旅游冰爪高级多了…囧rz……现在的登山也是准备越来越专业了。

高原登山还是挺累的,我有点不在状态,加上之前忘了拿护膝折返回去多走了几公里,越走越不想走了。想着反正不赶路,走走停停也没有太着急。可能状态不好是主要原因,其实因为安排太匆忙了,我心理和生理都没有准备好,始终觉得不想爬,不过我的性子从来都是不会屈就于自己的大脑的,你越是告诉我动不了了停一下吧,我就越是要折腾。

终究还是比不过10年前那会的体能,虽然一直在锻炼,但是意志力下降了不少。到达大本营,已经下午3点多了,其实我想说可以直接在前进几公里到下一个营地。但是身体还是诚实的躺进了帐篷里。然后安慰自己说,你看你的小伙伴都没有要继续走的意思,你猖什么狂,你猖什么狂……

在营地歇了会,便在小伙伴的怂恿下又开始跑去拍雪山。日渐西下,我拍到了最美的日照金山。虽然么有单反。依旧是我见过最美的金山。运气棒棒的。

六点金山初始

六点十分日照金峰

六点二十金山断层

这个层次分明的金山我觉得是最漂亮的,金峰,山体,云落。层次分明。

六点半残阳散尽

残阳散尽,寒风四起。温差不是一般的大,赶紧加上棉服。
夜寒干燥,氧供更加不足,不能自由活动了。现在的登山活动,帐篷都给你搭好了,都不需要你自己搭的,懒懒的我依旧是租了羽绒睡袋,懒得带,也懒得买。高山上必须要-10℃以下的睡袋。、
全身缩进去,真的保温得很,我手机放在睡袋里充电直接变成了暖宝宝……热得烫手。

领队批评我,为什么不带羽绒服,到时候看不把你冻得。我眨眨眼,我想说我不是正常人。话到嘴边变成了:没事,我耐寒。大寒小寒我就没穿过羽绒服……
领队叹了口气。
我的体质一直以来都极度耐寒,你能想象我在11月、12月晚上睡觉只盖一层床单吗……你能想象大冬天只穿意见内衣加一件外套在风中摇摆吗…整个冬季基本不需要喝水的人就是我。买一桶5l的矿泉水,能喝到第二年开春。
所以说客观上讲,确实不咋个正常

晚上睡的集体觉,跟小姐姐小妹妹们住的一个大帐篷。帐篷里面行军床都铺好了,简直是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晨曦的第一束光

队里的小妹妹问,早上我们能不能看到日出呀,领队说看不到的,我们的位置太阳升起被贡嘎山脉挡住了,看到的时候已经老久了,妹妹不死心又问,那我总能看到第一束阳光嘛。我说可以呀,然后早上合适就捕捉到了这晨曦之光。

云雾缭绕之中,光芒刺破天际,从雪山浑厚的脊梁上一泻而下。刹那间,辉耀万千。

早上起床备整完毕,便向登顶营地进发,我依旧懒洋洋不想爬山。要驱动我的身体跟大脑真是一个艰苦的工程,比登山本身还要艰难。唉,心理建设不成熟,我就是这样的机械人。

野生岩羊

领队跟我们讲,贡嘎山脉里面除了有土拨鼠、鹰、岩羊,还有熊、有雪豹。不过天气冷了,大多数动物看不到了。

虽然这次进山一路么看到土拨鼠,岩羊来了一大波,整个山区生态还是很好的。这些岩羊也是不怕人,在你10米开外的地方得意的遛弯,一会儿从山顶上跑下来一群,一会儿被马儿惊得撒丫子的渡河飞奔。
这些高原上的精灵,看起来挺健康的。

领队一路都在琢磨这烤全羊、炖羊汤…据他说这东西味道鲜美得很,就是吃了准备的有几年包吃包住。四面八方都是摄像头 。普天之下莫非王度,率土之滨,全是摄像头。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领队说,我看你们体能这么好,要不今题到了营地时间早的话直接登顶吧,登顶下撤我们明天就能回家了。
我翻了翻白眼,就这样我都不想走,还让我今天冲顶。
其实我体能应该是能坚持得住的,但是实在不在状态。冲顶需要耗费更多的体能,更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坚持下去,关键是冲顶之后要马上下撤,如果不想冻死在山峰之巅。下撤的体能消耗也不是一般的大,如果是夜间下撤,更是凶险万分,上过三峰我是知道的,而且记忆犹新,悬崖峭壁上行走,碎石纷纷,脚下打滑一个没踩稳滑下来可能立马四分五裂。我没有吱声,我想着看呗,反正小伙伴能上我奉陪,我是懒的,不是没力气上。只要你们敢冲,我就敢上。反正我耐寒,一时半会下不来我慢慢下,反正也冻不死我。
结果到了营地小伙伴们一个个人仰马翻。
登山就是这样,越靠近顶峰体能消耗越大,环境也越恶劣。空气愈加稀薄,呼吸困难和高反会让人无法忍受。光是环境适应就够得人受了。
常年高原行走,我基本上已经是半个高山族人,高反是没有的,爬到营地不快不慢,脱掉外套吧内衣的汗水晒干,活蹦乱跳跟个岩羊一样。短暂的日照也不至于将我皮肤晒伤。

小伙伴们开始表现得各种不适,头疼的、恶心的、肚子疼的,还有嗜睡的。一个个口唇酱紫,精神萎靡。都想去睡下。
高山之上你连睡觉都需要适应,有些人一睡下去就起不来了。睡觉意味着让身体的代谢水平下降,连呼吸都会减缓,必然加重缺氧。我没事都要大口的喘气以补充氧份,就算不累,也要充分利用肺活量减少缺氧的损伤。

晚餐领队做的特别丰盛,虽然没有烤岩羊。但是排骨、香肠、猪头肉,哎哟山下背上来的肉就是香。我吃了好几晚饭弥补体能的消耗。还要储备充足的能源应对第二天的冲顶下撤。小伙伴们比较惨,几乎没有怎么进食,以至于第二天冲顶耐力不支。

同一个场景——    途中我给队友拍的

同一个场景—— 当地向导给我拍的

说实话,每次出去我都会吐槽,不是我不喜欢拍照。是我不喜欢别人给我拍照……这个简直就是,毁人不倦。向导说:你这个手机不行啊,手机没有人家的好……
我的给阿娟拍那张是手机抓拍的,没来得及调整焦点对光,光线没有控制好,如果用单反应该更漂亮。无所谓了,构图很成功。因为很不爽我的那张照片还有说我手机不不行,一怒之下马上抓拍对比。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这两张小姐姐给我拍的还可以把。

途中两个小伙伴躺下休息,也是小姐姐给我拍的。途中我不太喜欢躺下或者坐下 休息,我喜欢站着休息,节约体能,利于循环。恢复得更快。躺下心脏负荷变化太快,高山之上非常不好。

高山攀爬,一步一个脚印,每走一步都是前进。
挑战之中赢得的那丝丝成就感,总会打败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挫败,在艰难和困苦中前行,仿佛能证明自己还能向前。不在意那些细节,不被困扰所纠缠。每走一步,信心都在重塑。

今夜早早休息,挑战在即。

雪线之上

终章    冲顶那玛,朝拜贡嘎!

凌晨2点起来,冲顶总是要早起的。隔壁帐篷的小姐姐小妹妹们悉悉索索弄得响好长时间,实在睡不下去了就跟着起来了。领队安排的3点出发冲顶,在9点之前到顶峰,然后下撤。我其实休息的还可以,小帐篷2人睡,基本上睡了6个小时。而且没有啥反应,起床向导们给我们煮了玉米鸡蛋,我吃了个玉米,昨天晚上香肠吃多了,还有点饱。

头一天领队给我们分发了装备,安全带,冰镐,冰爪。都是专门攀冰的装备。冰镐结实的很,我问了一下跟我讲的一把好几百
早知道我不买杖了,浪费表情。还自己背了冰爪,我的冰爪跟人家的比起来就跟玩具一样
装备完毕,星夜进发。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有过三峰的经验,一次我就适应了这种行程。带上我可爱的小头灯,紧跟向导魔鬼的步伐,在山地上摩擦、摩擦。
小伙伴们起床看起来还行,但是在黑夜中攀爬,冰冷的岩石中穿行,似乎有些艰难。

相比三峰的悬崖峭壁,那玛峰的其实好很多了。至少不需要你抱着岩石过山间裂隙,不需要你在悬崖上手脚并用的爬行。不过高山夜行,累是肯定的。走上10步,我也需要停下来大口的喘息。10年前的感受席卷而来,记忆犹新:我只能听到自己沉重的喘息声,还有急促的心跳。每吸一口气肺都要拼命的扩张,仿佛要把所有的空气都吸进去才能填满它的空虚。

习惯就好……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均有准备,黑夜进发反而让我轻松了许多,毫无压力。状态也回到当年如一。

贡嘎山神对我很好,今夜寒风止息。星光夺目。

蜷缩在山脊休息之间,回望贡嘎,巨大的雪山笼罩夜幕,天空如同黑色的丝绒一般旷阔无边,点缀天星,宛如宝石一样散落其中,璀璨光华点点闪耀。映出雪山巍峨的轮廓,轮廓的边缘折射发散出微弱而温和的微光。宁静和谐,叹为观止。
无论我手机怎么调整,都拍摄不出这梦幻的景致。
只能作罢。

5步一小喘,10步一大喘。
天光未亮,我们终于来到顶峰之下的雪线,换上冰爪,捆上安全绳。到达的小组成员开始尝试登顶。

小伙伴任亮在我背后偷拍的
几个小伙伴体力都不支,拴在一条绳上我又不能独行,以至于我有时候还要扯着他们走。
顶峰之上,停下来燃烧的就是生命,停得越久,越是不利。有的小伙伴甚至一路都在打瞌睡,领队一次一次的吆喝,嘿!不要睡!
我还好,精力比昨天还要好,冲顶的刺激激发肾上腺素的释放,一路连拖带拽的逼着后面的几位跟上节奏。
高山上的安眠啊,是要命的。那是叫做永眠。

冲顶比我预想的要简单,至少不像三峰要攀爬速降接近90°的峰壁。
但是那玛峰的雪线也是比较陡峭了,超过45度的斜坡。走上几步更为费劲。两侧都是悬崖,滚下去那就变成真·飞人。

冲顶成功

冲上那玛,直面贡嘎。太阳即将升上顶峰。
在雪山的怀抱之中,巨大的身形巍峨连绵。那玛峰没有三峰那般视野广袤,可以穹幕,但仅是瞻仰蜀山之王,便心愿已了。

领队说,今日运气不错,没有刮风,也没有霜降。确实,顶峰之上4-5级的大风刮起来足够让你站立不稳,在山脊上摇摆,摇摆。每一次摇摆都会耗费大量的体能。搞不好,几个小伙伴就要抬下去了。
停留不久便是下撤,天气再好,顶峰也不宜常留。下到营地,才是安全的。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下撤完成回到营地,躺在帐篷里休息一下,遥望雪山。

回到营地,还要继续下山。我选择骑马,本来是想保护膝盖,避免走最陡峭的山岩,没想到到了几个陡坡,因为马儿驼人太过危险容易摔伤,都要下马徒步。我真是……每下一步都在心疼,关键我骑马以为不下坡就没带护膝…脚不疼,心疼。
其实按照我的惯例,上山之后还是要徒步下山才是完整的登山。但是经历过三峰的下撤,我已经不再稀罕……这种痛不欲生的下山,主要是还要留着膝盖登上7000米高峰。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我和我的小白马。
为了犒劳他驼我把我的葡萄干还分了一点给它,感觉它特别爱吃吃完还添我的手。
小白马对我很好,一路上下坡都要回头看我一眼,看到树枝也会绕开免得戳到我。看来贿赂是人兽通用的呀。

朝拜蜀山之王-贡嘎  之那玛峰登顶

回想起三峰那一年,那玛峰的难度还是不及其一。
三峰那一年,第一天便从山脚爬到大本营,第二天便冲顶,冲顶完了当天还要下撤回到山脚。总共行程极具挑战和难度。攀爬时一天长达到20多个小时。
我已经记不得当年是怎么走下来的了。那份艰苦和执着,只留下深深的执念如同印记,或许伴随一生。

四姑凉山和那玛峰证书已下

照片补齐

那玛峰攀登,只能作为当初登山的纪念和回望。过去的东西,始终还是找不回来。不过经历过,便是印记,或许不需要寻找,因为它已经融入你的灵魂,塑造你的品格。

坚韧、无畏、前行,在一次次的挑战中重铸自我,或许这就是登山的意义吧。

好帖子,那玛峰真正能体验雪山
好图好文。
精彩的好贴。
谢谢分享。
天气这么好
发自8264小程序
原来那玛峰这么简单
厉害了!
有好的向导推荐吗
同求领队联系方式,谢谢
一大男人写的文字够矫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