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黑 夜

(大本营望向雪山,雪呢?简直怀疑我们是不是来登雪山的)

第一节 风雪雪宝顶

小腹一阵抽痛,恍惚的浅梦立刻消失,登山回来的腹泻还没缓过劲,虚弱的身体躺在床上一时睡不着,心里念叨着刚登过的山,不知怎么的时间闪回到2003年8月。

晚上8点过,几个晃动的黑影仍在山脊上缓慢地移动,下午5点开始的小雪一直没有停,风夹杂着雪粒侧扫过旺堆的脸,打得一侧的脸有点生疼,冰冷伴随着雪粒的融化迅速滑过早已麻木的脸溜进温暖的脖子,让人非常难受。旺堆回头看了一眼50米之外身形模糊的老独,和自己一样木头似地站在岩壁的边缘,守护在岩石保护点旁边,两人之间的绳子中间还挂着3个人,正两步一停的龟速般地挪动。风裹挟着雪胡乱地抽向绳上的人,旺堆把脸扭向背风面,低下头,尽力躲避着,心里嘟囔了一句:妈的,待会还要爬上十多米高的悬崖,行不行啊。这一段悬崖加上山脊的路线,就是岷山山脉最高峰雪宝顶攀登路线上著名的骆驼背路线,暴露感极强的山脊线,起伏错落的巨大岩石和断崖,两侧全是一落千丈极其陡峭的绝壁,攀登者攀爬其上,就似在征服一个接一个的驼峰和驼谷。

(2003年骆驼背路线)

这一段步步惊心的路线,在今天风雪交加暗夜的笼罩中也有个好处,就是看不了多远,两侧的悬崖无法对攀登者的心里形成深渊般的吸引,恐高的感觉这个时候已被筋疲力竭的挣扎所替代,登顶时间的延后意味着这段极其危险的路段只能在摸黑中通过,高原反应加上饥渴,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通过这一段到达最近的C1营地,是对每个人意志的考验,只能小心谨慎安全通过别无他法。中间3人在前后2人一前一后的保护下,就着自己在风雪中显得昏暗的头灯光,终于挪到了处于岩石斜坡上的C1营地。说是营地,也就是用手和冰镐刨得稍微平整一点,勉强可以放下两个帐篷,让5个人可以躺平的一块屁股大点儿的地方,是那种拉开帐篷门,弯腰匍匐双脚挪出帐篷站起来尿尿,都有可能摔倒一骨碌滚下山一命呼呼的地形。以至于熬过当晚艰难的一夜,第二天早上起来,有人说了一句,“好想有一把刀,把帐篷直接割开就可以尿尿”……

(2003年8月的雪宝顶C1营地)

雪宝顶登了三次,每次都不一样,最后一次被当地的“雪山飞狐”半夜偷了发电机,终究很讨厌当地的偷窃民风,岷山山脉这个区域慢慢就淡出了旺堆的记忆。

第二节 缘定都日峰

2020年,一群人每天各自在进行着体能训练,为攀登青海岗什卡雪峰做最后的准备,眼看临近攀登出发日期,消息传来,登山许可迟迟得不到明确的答复,不得已,我做了B计划,选了十个初级难度的山峰,抽时间一一研究了一下,根据接近性、难度、山峰所在地的疫情等情况逐一筛选,同属岷山山脉,与雪宝顶遥相呼应的都日峰第一次进入了攀登视野中。B计划做好没多久,青海方面传来消息,可以去攀登了,遂放弃了都日峰,反正山就在我们四川,另选时间再去也比较方便。

时间一晃两年多,2022年,疫情持续影响,不停地这里封那里禁的,找疫情解除开放窗口也着实让人伤透脑筋,加上合适我们团队整体能力的山峰选择也比较困难,最终想到了重启两年前的B计划—攀登都日峰。都日峰那个美丽的大雪盆就像一个磁石吸引着我。攀登计划公布,“好事者”报名踊跃,疫情以及各种出行限制,阻碍了更多人的脚步,心动终究还是无法行动,只能望梅止渴画饼充饥了。而我们决心出行的,则每天惴惴不安地关心着德阳和阿坝州的疫情变化,祈求着两地相安无事互不嫌弃。

第三节 重返上纳米

都日峰,位于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离山最近的村子叫上纳米村,这是一个唤起记忆的村名,2000年去这个村子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这个村再往山里走,还有个地方叫麻风村,想必也是因为以前麻风传染病人集中隔离在此而得名,名字挺吓人,不过都已成历史,其实这是一个雪山下美丽的村落,静谧安宁,给人一种除山水森林牛羊之外无他存在的感觉。

话说这头,临近出发日期,两地疫情稳定,没有封控情况,这是比较好的情况,但是今年遭遇了三十年一遇的持续高温天气,全省高温红色预警基本上持续了快40天,高温加剧干旱,干旱又怕遇上暴雨,灾情叠加容易在山区形成洪水泥石流,虽然我们进山可以避开城市的高温,享受山区的清凉,但是遭遇暴雨或者地质灾害的阴霾始终挥之不去,临近天气预报成了高度关注的事情,根据7天预报,8月23-24日之后,会有持续增加的降雨,掰着指头算算,降雨来临,我们刚好已经登顶下撤了。受影响较小,但愿天气预报不再是天气乱报。

8月20日早上,登山9人加上观光2人收拾好行李出发,路上得到实时地灾新闻报道,都日峰东侧相邻的平武县小河等乡镇,昨天晚上暴雨形成泥石流冲击了乡镇,而雨并没有下到我们进山的这一侧,高峰阻隔,两边不同天,看来我们运气不错。一路防疫检查,有点堵车不说,车队在我的带领下,因为聊天错过了高速路汶川出口,我们一路飙向了马尔康方向,不得已,多经过一个防疫检查站重新掉头返回,又堵了一个小时才到达茂县午餐,兄弟小鱼儿备好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已等待多时。

车队顺岷江而上,在岷江乡转右离开岷江顺大姓沟河逆流而上,到了大姓乡顺左侧山体直走,沿纳米沟河继续北上,直达上纳米村。回想起20年前,我们的包车只能到达大姓乡,然后在大姓乡找了一个翻斗卡车,把人和货全部丢上去,为了避免人被颠出车外,用绳子把车厢的卸货斗口胡乱一绑,一路颠簸抖颤地,把人拉到了麻风村口。那个滋味只有现在看到老照片才能翻出来咀嚼一下。

(2004年8月21日,居然历史上时间只差一天)

村里没个很清晰的路牌,我们的车好像达到了向导达拉发来的定位位置,但是没看到家在哪里?打通达拉的电话,意识到我们应该是在他家头顶上方的公路上,调转车头朝下,从高坡上滑下去,穿过一片青稞地,一座石头木头砌筑的院落终于到了。

达拉家干干净净,经堂和大厅尤其的漂亮,黄兰白绿红五种颜色的绘饰和雕刻把屋内映衬得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引得我们驻足欣赏了半天。家里人除了年轻的儿子在外带自驾游团队不在家外都在,和达拉商量了一下登山需要的马匹、人员和技术装备,讨论了一下登山的时间安排,大家分头各自准备去了。队伍里有使用路绳技术不熟练的队员,带到山坡上,在一片森林中,反复地练习上升下降过锚点技术,直到初步掌握天快黑时,方回到向导家休息。

第四节 徒步岷山中

清晨,在一阵煨桑的氤氲中,都日峰若隐若现的出现在远方的天空,距离太远,看不清峰顶的样子,只是此刻在院落中想象明天的某时我们或许可以站着上面。松枝燃烧的香味,是一种熟悉的感觉也是一种信号,攀登时常都是从一柱祈福的青烟开始,它提醒自己真正的登山之旅开始了。山在那里,只等我们脚踏实地一步步地攀登。

观光的队友,开车把我们送到金碧辉煌的“雪宝顶上纳米寺”,院门紧闭,只能在外推了一圈转经筒。丢下马驮的笨重物资和帮我们看守装备的队友小卿,我们轻装出发。今天我们将顺着岷江的这股小支流一路向东徒步很长时间抵达海拔4400米的大本营地。走了一段机耕道,观光徒步的队友念姐准备返回,顺便把忘记锁车门的川哥的车钥匙带下山,解决掉一个安全隐患。

东方阿尔卑斯这个美誉,放在川西很多地方都适用,伸手可及4、5千米海拔的雪山,大片绿地毯似的高山草甸,星点散落木头栅栏略带阳光草香和牛粪味的牧场,一刻不停伴随鸣响一路下泄的雪山融水,山地风光一览无余尽收眼底。8月,繁花盛开的花期已过,路边能看见的花已不多,我们一路摘吃着略带酸味的野草莓,沿着山径小路,踩着散落的树叶,细数着路边的野花。火绒草这个在欧洲阿尔卑斯山区代表着爱情和勇气的名花(雪绒花),在川西高原就是默默无闻地存在着;紫色高贵的高山紫蔻,就像从林中最耀眼的落地星星,总能最先跳入你的视野夺走全部的注视;典雅淑静的尼泊尔香青白色小花、蓝得深邃厚重的脆雀、一丛丛扎堆开放黄芯嫩黄边的凸额马先蒿;还有形似乌头属、龙胆属、绿绒蒿属不能准确分辨的美丽花朵,峨眉蔷薇的红果垂挂枝头,黄灿灿的从整片的灌木林中时而透出的金露梅,都一起点缀着夏季山林小道,让大口喘气走走歇歇的爬山变得不那么枯燥无味。

和去雪宝顶的小路分道扬镳后,走过一个静谧的牧场,在一个大瀑布下的河边停下休息,吃点路餐,见瀑布高大壮观,我拿出挺杨的无人机准备空中拍点大场景,没想到操作失误,被高大的树梢挂掉坠落,一顿定位好找,发现掉到了小河的对面,暂时也找不到可以过河的地方,坠机地方处于一片原始森林和密不透风的灌木林中,无奈之下只能先继续前进,下山之后再想办法。

队伍继续前进,很快走到了河边,过河的路线不清晰,身边也没有向导,对讲机里大家也说不清那条路是最方便过河的,大家就自行选择可以过河的地方,一通乱钻灌木林,找河段狭窄,垫脚石头比较多的地方,纷纷跳过去,最后在河对岸的小路上回归到一起。

爬上一个山嘴,踱过一片惬意的高山草甸,轻松地再次过河,来到一段之字形路段,人称绝望坡,其实感觉很轻松,不知道这个名字怎么得来的,上到坡上,可以远远地望见先到队员搭建的营地帐篷,剩下的路只需要踩着软软的草甸,慢慢就可以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