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狼塔C+V详细攻略

今天给大家介绍下狼塔C+V攻略

其他的线路攻略可以在下面链接查看

贡嘎C线:     贡嘎大环线全程攻略,全网最全最详细的给你解答各种问题以及线路和价格 -

扎尕那:       扎尕那徒步穿越详细攻略分析 -

腾格里沙漠:重装腾格里沙漠五湖穿越详细攻略 -

武功山:         武功山徒步路线攻略,全方位的介绍武功山各种路线规划和注意事项 -

喀拉峻:      喀拉峻徒步详细攻略 - 第1页 -

乌孙古道:  最全最详细的乌孙古道徒步攻略 -

喀纳斯:      喀纳斯徒步攻略,穿越三大景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托乎拉苏      托乎拉苏徒步攻略

视频解说攻略可以在B站和西瓜以及抖音上搜索“lucky卡卡”观看,视频解说画面会更直观点

前言

在介绍攻略前先跟大家说明下,这条线路可能跟以往线路不太一样,不仅在危险性天数耐力背负以及技术上都会有所不同,

在有些人眼里觉得狼塔是顶级路线只要去走了自己就有多厉害多牛逼,可以跟别人炫耀,所以很多刚户外走了几条线甚至才刚入门的就去闯,这无疑是给自己以及别人带来麻烦甚至害了别人

甚至有些大神带着小白去走这种极端路线,完全是不负责任的,有些人肯定会说你去走过了觉得了不起了,是不是在这里吹这条线多牛逼啊,首先我肯定告诉你我在走这条线时候也很害怕,甚至两次在死亡边缘徘徊,起初我跟很多人想法一样觉得狼塔不就是天数多一点累一点嘛?但是我走了之后我才发现是我太渺小了

你可以说我不专业可以说我怕死都无所谓,但是我还是想警告各位,如果真要去组队尽量选择一起走过线熟悉的人和能力相当的人一起,以及户外能力足够了再去

组队时候问问你自己,你能给队伍带来什么帮助?你在遇到困难时候会选择放弃路线下撤不?不管是什么线你都要问问你自己,遇到困难你到底能做什么以及你会怎么选择

为什么要找熟悉的人呢?因为这条线在山里需要呆上10多天的时间,不熟悉的人待在一起久了难免会起分歧,在一些关键地方选着会有不一样决定,也会因为觉得跟你不一致导致吵架决裂之类的

如果配速以及能力不匹配很可能会被抛弃,跟不上队伍导致迷路或者拖延队伍之类的

以上我说的这些都是真实发生过在这条线上的事情,所以大家出行时候还是多谨慎点,山他就在那里,他随时都欢迎你,别为了一时冲动而失去太多

• 华山1

线路介绍

此路线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起始点距离呼图壁70公里,距离乌鲁木齐209公里,终点距离乌鲁木齐120公里左右

狼塔线路分为ABCDV线,现在走的最多的就是C线加V线,俗称狼塔C+V

其他线路现在都比较少人走,也很难找到轨迹,我这次走的线路是C+V线,也是最经典的路线

C+V全长在190公里左右,其中C线90-100公里,V 线100公里左右,最高海拔4004米,最低海拔1714米,全程需要翻越8-9个达板(垭口)累计爬升1-1.1米,正常情况下1012天基本能完成,我接下来会按照12天行程来给大家介绍,实际天数请根据自身体能来安排

首先各地火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直接在乌鲁木齐包车前往徒步口,包车价格是500-600元左右,或者坐班车前往呼图壁县,然后直接在车站门口打的包车过去,当地很多出租车师傅都知道这个路线,我们就是在呼图壁打的过去,价格200-300

以上说的价格都是5坐小车,乌鲁木齐包车师傅电话:13289008158(师傅是在乌鲁木齐,他可以包车去狼塔,博格达,车师天狼等路线,出山也是这个师傅)

气罐在乌鲁木齐很好买到,呼图壁可以在“狼塔户外”店购买,一般小罐是30元,大罐60

• 炽瞳

第一天

小东沟到2880营地,全程13公里,最低海拔2250最高海拔3397,爬升高度850

第一天这段其实有两个起点,第一个就是白杨沟的“大水灌”也是很多人选择起点位置,第二个就是我走的小东沟,哪我为什么没有选择走白杨沟呢?

因为白杨沟设有检查站,也就是不允许进山,必须要申报批准才行,所以你才会看到很多人走这条线第一天都是半夜3-4点偷偷进山,而且就算你过了检查站很多汽车是开不到大油罐起点位置,因为路太烂了,从检查站到大油罐有11公里左右,不过我提供的包车师傅能开到离大油罐还有1公里左右位置

从白沟杨大水灌这里作为起点全程15公里左右,第一天就需要不断的涉水过河,走起来相对于难一点

从小东沟作为起点就不会有检查站,也不需要涉水过河,路况都是比较好的,如果是四驱越野甚至能直接开道最高点处,如果到达新疆后不管几点都可以直接包车前往,所以你可以下午或者傍晚时候直接包车到达这个牧民毡房出露营,不过这边路况也不是很好都是碎石路,但是只要不是小车基本都能到达

我们坐的出租车也能进到离牧民房只有700米位置,牧民房这里有早餐和晚餐,不过都是书油茶和包子

从小东沟毡房处一直沿着机耕大路前行就好,大概离出发点2.7公里会来到一个分岔路口,往左边继续沿着机耕大路行走11公里左右就来到最高点

然后继续跟着路面轨迹沿着山体下山,期间会出现一个分叉路口

只要往左边继续沿着小路行走4.3公里就会来到第一天的2880营地,,如果到达这里还早可以继续沿着河流往上游行走2-3公里也能找到很多合适的营地位置,建议多往前走走,好为明天翻达板减少更多时间

第二天

2880营地到马鞍子营地,全程14.5公里,最高海拔3832,爬升高度1千米,需要翻越白杨沟达板

早上一直沿着河流右边往上游行走,最开始可以沿着河谷行走,到后面就需要切回河谷上面了,建议出发时候一直沿着河谷上方行走会好一点,因为河谷下面碎石比较多,而且会经常走走就没路,然后得从山坡切过去才行

当来到山体脚下时候往右边碎石堆前行,然后就开始翻越白杨沟达板,白杨沟达板这里可以分为三个段,第一段就是离开河谷往右边水石头爬升,然后会来到一段平路碎石,接着第二段碎石小爬升,爬完这段后就开始最难的垂直攀升了,也是今天最累的地方,坡度最陡能达50度左右

当上到最高点后就沿着右边轨迹开始下山,这段下山路段有5.3公里的距离,下降海拔1100米左右,前半段都是在悬崖碎石里行走,这里一定一定要小心,记得放慢点脚步千万别急,等下到草地路段在快都无所谓,因为山顶这一段是及其危险,碎石颗粒加上路面陡峭,很容易发生滑坠

当下到中部绕过山体时候你会看到下方河谷位置,哪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马鞍子营地”

这个营地其实不算的很好,是在一个河谷旁边,勉勉强强能放下5-7个帐篷,因为这是下山后唯一比较好的地方,如果继续往前的就需要开始涉水过河走上5公里才有更好的营地,而且接下来的路都是比较难走,甚至要攀爬石头的地方,所以不建议继续往前

第三天

马鞍子营地到一棵树营地,全程15公里左右,累计爬升1300米左右,需要过无数次河

今天这段应该属于这条线上最难最危险的一段,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段了,所以如果你后悔了就可以原路返回下撤,要不然过了这段就很难回头了

出发大概600米左右就要开始涉水过河,所以在出发时候就换上溯溪鞋,然后就是一路顺着水流前行,其实今天全程都是沿着河流前行,前半段是顺着河流往下走,过了空中栈道后就是逆流而上

过河时候多注意看下远处和对面的地方时是否有路,别过太多无畏的河,有很多地方是可以沿着石壁攀爬过去的,所以在过河时候好好分析好过河地方,特别是在水流比较大的地方。因为需要过的地方太多我也没法一一跟大家详细的说,反正顺着河流来回的过河即可

大概离出发点3.5公里时候回来到一段山体碎石路,下面会有一座桥,对面不远处就是空中栈道,过桥后往前几十米就会看到这个分叉路口,往上是走空中栈道,往下是走河谷(千万别走河谷)一般人都是走空中栈道

当过了空中栈道后接着会有一段特别陡峭的爬坡,这个坡度能达到60-70度,而且都是泥土夹杂着碎石特别的滑,千万要小心了

上到最高处你就会看到著名的台普希克乌增河,简称台河段,接着沿着悬崖前行开始下河谷,这段悬崖有700米的距离及其危险,很多地方都是比较陡峭的,也就是很难正常通行,稍微不注意就会摔下去,在这里坠崖的也不在少数,记得一定要慢要稳,特别是下雨天时候有些路面和石头会特别滑

当过完这段下到河谷后就来到了一块空地,这里就是台河五星营地,接着继续沿着河流往上游前行,期间还是不断的过河

从五星营地往前2.8公里左右就来到了台河段的第一条索道处,这条索道已经荒废了,想要过河就只能自己拉绳子过河,千万要记住一定要用安全绳索过河

如果河水太大或者没有安全绳索就可以用旁边山体选择走山上绕过去,逼不得已千万别往山上走,因为山上基本没路,都是靠经验摸索过去的,很多地方根本站不住脚,甚至有些地方只能侧着站稳一只脚跨过去,上面这段要比前面空中栈道那段还要危险,这里要么安全过去,要么直接摔下去,而且上去也很难找到路下山,都是靠经验来找安全地方下山

这也是我不建议大家走上面的原因,但是水流实在太大无法过河才会选择(因为比较危险,所以都没拍到照片和大概路况,抱歉)

在过完第一条索道后往前大概200米会来到第二条索道(如果从第一条索道高饶的话就不需要过第二条索道),这条索道就需要用到滑轮和安全带,才能过去,因为这里河水比较深也比较急,在这里就被冲走过很多人,在晚我们一天进山的队伍其中一个就在这里被冲走,很多天后才找到她的背包。所以大家过河时候一定要拉安全绳索

当过完索道后往前大概1.2公里会路过一段石壁,再往前2.3公里会来到一个分叉路口,一条是沿着河边,一条是往山上走,这里选择往山上走即可,千万不要继续沿着河边前行,因为前面没路了,

往山上会路过几个瀑布,期间会一直在山腰的悬崖边行走,路面轨迹会很明显,如果幸运的话这里会经常出现天山雪莲,在山体行走大概2公里后就会下到草地

再往前走1公里,也就是这个木架或者山上流下来河水碎石处,这里就是今天的营地,一棵树营地,记得多注意导航,别走过头了

今天这段因为比较危险,所以记得放慢点脚步,实在不行就把这段分两天来走,生命比面子重要

第四天,一棵树营地到小树林营地,全程10公里左右,爬升980米,下降1千米,需要翻越库勒阿特腾达板

今天这段虽然公里数比较短,但是却比较费力,因为攀爬高度和难度都比较大

早上一开始就要沿着左边山谷碎石堆往上爬升,就是营地旁边的这条河谷碎石,这里一般到7月初表面的冰层才会完全融化完,不要选择绕路或者另寻他路,前面这堆石头就是唯一上山的路,这段碎石大概700米的距离

过完碎石堆后就开始沿着草地一路爬升,大概离出发点3公里后会来到一快空地,可以在这里休息

接着往前700米就开始爬升这条线上最危险的达板,库勒阿特腾达板,因为这个达板的坡度比较陡峭,很多地方的路是笔直往上,坡度甚至达到60度,最主要是都是小碎石夹渣着泥土,很容易打滑,所以大家千万要小心一点

当上到最高处时候就能看到很壮观的雪山群,接着沿着右边的碎石堆开始慢慢下山,这段下山轨迹都很明显,也没什么分岔路口,主要在碎石处多放慢点脚步就好,下到草地就一路跟着水源往下游走去即可

从最达板最高点往下走4.8公里就会来到河流交汇处,然后往左边过两座独木桥就来到小木屋营地(狼餐厅营地),这也是今天的营地

这里有个木屋,不过很多时候是没人的,很难碰到他开门

如果太早不想在这里露营可以继续往前,一路上到处都是平地,只不过要一直溯溪过河前行

第五天

一棵树营地到小冰湖营地,全程12公里左右,爬升高度900米,需要过7-8次河

因为今天一早就需要过河,在出发时候就可以换上溯溪鞋,在出发500米左右就开始连着过两条河,然后往右边树林里走即可,这期间就是不断的在爬升,这里过河都不算很危险,除了有一处外其他地方都是直接过即可

在离木屋5.4公里处有个牧民房,如果季节对的话牧民家可以买到羊肉,从这里开始就是在草地上前行,期间还会路过几个牧民房

大概从第一个牧民房往前3.3公里就要往左边山上走了,这里很多人会认为是远处的雪山,都会选择过河一直前行,其实正确的路是在左边的碎石山里

这段有3.3公里,爬升420米左右,越往上碎石路越难走,在这里要注意一下,如果你是9月份过后走这条线就要多留意下河流的水量,因为冬天山上营地是没水源的,其他季节都有,进入冬天这里会结冰,如果在下游河流水源都很小就要考虑背水山上才行

上到半山腰会来到一块很平整的碎石空地,这里就是小冰湖营地

到这里晚了就要往前继续走了,因为往前要走7.5公里,最起码要走上好几个小时才会有地方扎营

第六天

小冰湖营地到哑巴营地,全程15公里左右,需要翻越“蒙特开增达坂和喀纳尕依特达坂”期间会过无数次河

早上出发往左边碎石开始山上,这一整段爬升高度544米,很多时候都是在碎石里前行

大概离出发点1.2公里后就来到“蒙特开增达坂”冰川脚下,这里常年结冰,如果是表面有积雪的话就很好走,夏季漏出冰面就需要冰爪才行,越往上越难行走,如果你是今年第一批进山的队伍就需要自己开道才行,不过这里会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一条就是沿着冰面垂直爬升,另一条就是沿着右边碎石路前行,不是很建议走石头路,因为比较危险,快到顶部时候可以切到石头这边

只是在石头堆里不好找路,需要分辨出来哪里是有人走过才行

如果是夏季可能会出现冰裂缝的可能,不过这边冰裂缝不算高

到顶后就要沿着右边碎石开始沿着山体行走,这段碎石路有3.2公里的距离,期间都是在横切山体的碎石里行走,记得多注意下脚底,千万别摔倒了

一摔倒基本就滚下山了

这段其实就是往远处的“喀纳尕依特达坂”前行

当上到“喀纳尕依特达坂”后就会看到很开阔的河谷,这段下山坡度可能有点陡,所以记得慢点,别伤了膝盖

下到河谷后就沿着右边草地一路前行就好,路面轨迹都特别明显,这一段走起来会特别轻松,在这里可以加快脚步前行,期间会路过几个木屋,所以这一段全部地方都能作为营地使用

大概从下山平路开始走3公里左右会来到一条比较宽的河床,这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继续往前走了,要往下面河谷前行,沿着水流开始前进

如果河水不大的话很多地方都是能找到过河点或者绕行,但是最好别花太多时间在过河上,因为接下来有一段会一直需要过河,可以提早更换鞋子

从下到河谷往前1.8公里处会来到两河交汇处,这里往左边顺着水流开始溯溪前行,这一段溯溪有1.5的距离,全程都是在峡谷里面溯溪前行,里面很多地方水流特别大,千万小心

如果水流太大无法前行可以选择告饶,也就是从河谷上方选择绕行,这里一共有两段地方可以绕行,前半段是在两河交汇处往左边上山,大概行走1公里后下到河谷过河往对面上山,然后就可以一路沿着山体前行即可,期间不用下到河谷

大概行走600米后会来到一段往河谷下去的路,这里不要往下走,继续往山上走,因为只要上到山上就是一片开阔平路,比河谷下面好走很多

这时候你也差不多能看到远处的牧民房了,哪就是哑巴家,也是今天的营地

到达哑巴家这里就算完成了狼塔C线段,也就是说这里就是C线和V线的交汇处,

在哑巴家这里有时候可以购买到一些补给物品,比如汽水,零食,路餐以及牛肉,不过最好不要抱太大希望,也不要想着只带C线物品然后来这里采购物资继续走V线,因为物品有限有时候很快就会被卖光,而且每年10月初到来年6月中这段时间是没人的

如果在哑巴家这里不想走了,或者想出山也可以包他们的车出去,或者往前继续行走也会有几户牧民有车可以包车出去,听说价格是1200-1500一车,如果从这么下撤到检查站还有30多公里距离,然后再到检查站再坐20来公里距离才会到过道上,因为我没从这里出山过,所以很多细节我也不清楚,有知道的可以评论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