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登封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古建筑群

2017年10月1日中午,游览完 新密 打虎亭汉墓之后,我到达本次旅行的第二站 登封 游览。我是从 郑州 包车到 登封 的。

登封简介

登封 位于 河南 省中岳嵩山脚下, 郑州 与 洛阳 之间。 登封 市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传说夏王朝的建立者大禹曾经在 阳城 (今 登封 市告成镇)建都,称为禹都 阳城 。考古发现的 登封 王城岗遗址很可能就是禹都 阳城 的所在。从传说西周初年,周公曾在嵩山测量天文,安放日晷, 登封 为古京师 洛阳 的东部屏障之一。
西汉武帝刘彻游嵩山,正式设立崇 高县 。隋大业初年(605)改为嵩阳县。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以示大功告成,改嵩阳县为 登封 县,改 阳城 县为告 成县 。金代将两县合并为 登封 县。民国前期属河洛道。民国后期,属 河南 省第十行政督察区,治所 洛阳 县。建国初期,属 郑州 专区1954年, 郑州 专员公署迁 开封 ,改称 开封 专区。1958年, 登封 县划归 郑州 市。1961年, 登封 县划归 开封 专区。1970年,专区改称地区。1983年, 开封 地区撤销, 登封 县划归 郑州 市。1994年5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 登封 县撤县设市。
登封 市是 中国 经济百强县之一,特产有少林禅茶、 登封 芥丝、麦饭石锅等。旅游景点主要有嵩山和世界遗产天地之中古建筑群(共11座建筑)。目前可以确认为 登封 人的当地名人有春秋郑国贤臣,大孝子颍考叔,秦末农民起义领导者陈胜。

2007年5月8日, 登封 市嵩山少林寺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0年8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将“天地之中”8处11项历史建筑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少林寺建筑群(常住院、初祖庵、 塔林 )、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和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

司机师傅将我送达 登封 酒店的时间大约是下午1点半。当天 新密 和 登封 的雨都下得很大。

嵩山地豪大酒店是我之前以298元一晚的价格在携程上预订的,后来房价每晚上涨了100元,携程答应赔付,后来上传了酒店发票以后,携程就退还了200元。这个酒店前台服务效率很高,办理入住很快,客房大而且干净,每晚还会送2个陶瓷小和尚纪念品和果盘一个。对于我这种每天必须要有水果才能快乐生活的人的来说再好不过了。这家酒店的wifi信号很好,上网速度很快。

尤其值得点赞的有两点,第一这家四星级酒店里客房里的饮料和零食居然是平价的,与超市价格差不多,而且每间客房都会送一大桶山泉水供饮用。

登封嵩山地豪大酒店

第二,酒店的餐厅做菜非常好吃,川、粤、淮扬菜系都有,我三次在这里吃,点了 扬州 煮干丝、鸽蛋炖牛腩都物美价廉,分量足。

这份三鲜汤量大实惠,但是口味没那么好,还可以,主要用的丝瓜不太好。其实但凡能做大的企业,一般对顾客都比较厚道。一个 成功 的老板都知道讲究信用,提供物美价廉服务和商品,广结人脉,吸引回头客的道理。这家酒店我以后要是到 登封 来,还会首先考虑这里的。

随后滴滴打车去少林寺。 登封 街道宽阔,市容干净整洁,的确是个经济强县。这里有很多武术学校,据司机师傅说 登封 人会武功的不多,武校里大多数学生都是外地的,这些武校学生文武兼修,我也不知道他们的文化水平比起重点中小学怎么样。劝大家在 登封 看到穿武校校服的小学生可要注意言行举止,不小心惹恼了他们,后果你懂的。这里的武校少年应该把一个经常锻炼的肌肉壮汉一脚踢倒不成问题。  估计学武之人发生矛盾对打起来是要酿成大事故的。据司机师傅说 登封 的武校学生平时都不准上街闲逛,前几年这些人进KTV进舞厅打起来的确实有很多,最近这些年管得严, 登封 社会治安目前不错。其实我觉得对于老实厚道、不爱惹事的人,掌握武功绝对不是坏事,至少可以避免被人欺负。

少林寺

我估计少林寺应该是这次 登封 之旅游客最多的一个景点,所以在很多游客还没到达的时候,首先游览这里。少林寺游客虽然不少,但是比起电视上我国那几个热门旅游景点, 比如 故宫、 杭州 西湖、 乌镇 、 中山 陵、 黄山 、八达岭、 乐山 大佛人挤人寸步难行的画面可好多了,当天这里拍照基本上不用长时间等待。其实大多数游客并不真正了解我国的旅游资源,来这个景区的游客里很多都是被我国1980年代初很火的一部叫《少林寺》的电影吸引来这里的旅游的。 登封 市内滴滴打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少林寺门票100元,是和三皇寨捆绑在一起的,导游证不带团不免费,你就是说你带着同伴旅游,没出团单还是不行。

背后那个和尚是 日本 小山和尚的塑像,他明朝时来到 中国 ,帮助 中国 抗击来自 日本 的倭寇,我国人将他当做中日友好的使者。

这是才建了40年的牌坊。从少林寺景区入口到少林寺主景区常住院可还有2公里的路好走。别看当天下着不小的雨,其实我看到的当地河流基本上都没有水。

少林寺

这是常住院门口的2座明代牌坊。

这就是少林寺的山门了。少林寺位于 河南 省 郑州 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 太和 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 印度 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 洛阳 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山门为少林寺大门,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门额上有 清康 熙帝亲笔所提"少林",“寺”字则是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补写的。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山门前有 石狮 一对,雄雌相对,系清代雕刻。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 中国 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少林寺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和 塔林 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少林寺

少林寺创建于北魏 太和 十九年(495年),孝文帝元宏为安顿来朝传授小乘佛教的 印度 僧人跋陀,在与都城 洛阳 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北魏孝明帝 孝昌 三年(527年),释迦牟尼佛第二十八代徒菩提达摩来到少林寺,他在跋陀开创的基础上,广集信徒,传授禅宗,东魏孝静帝天平三年传法于慧可,从此禅学在少林寺落迹流传。在南北朝佛教发展高峰期,北周武帝采纳还俗沙门卫元嵩删寺减僧的建议,在 建德 三年(574年)下令禁止佛教传流,史称北周武帝灭佛,少林寺毁坏严重。北周大象二年(580年),北周静帝恢复少林寺,将其改名为陟岵寺。
隋文帝崇佛,复改陟岵寺为少林寺,并赐给少林寺土地一百顷,再加上其他赏赐,少林寺成为拥有百顷良田和庞大寺产的大寺院。
唐初,在李世民与王世充窦 建德 虎牢关大战的前夕,来自的少林寺十三位武僧在天下大势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擒获了王世充的侄子和悍将王仁则,献给李世民,受到唐太宗的封赏,赐田千顷,水碾一具,并称少林僧人为僧兵,从此,少林寺名扬天下,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
明朝嘉靖时期, 日本 倭寇袭扰 中国 沿海,少林僧侣抗倭有功,因此政府大规模修整寺院,少林寺还享有官府所赐予的免除粮差等特权。其后,少林僧人至少有六次被明朝政府征调,参与战事,并屡建功勋,所以朝廷又多次为少林寺树碑立坊修殿,而少林功夫在 中国 武术界的权威地位也得以确立。
清代康熙、乾隆二位皇帝都曾多次来到少林寺,在庙内留下众多匾额碑刻。

少林寺

韦陀。少林寺常住院的大部分建筑在1928年都被军阀石友三烧毁了。

这两棵树连在一起是个连理枝。

少林寺内很多柏树都有几百年历史。

少林寺

金庸先生游览少林寺,得到了少林寺珍藏的武功秘籍,题字刻碑留念。

天王殿是后来修的。

李世民碑,全称《太宗文皇帝御书碑》,刻立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碑上有一横线,上半部分是李世民撰写的答谢少林寺的诏书,下半部分是唐玄宗时期大夫裴崔所写的《少林寺碑记》,记录了少林从北魏建寺到唐初200多年的历史。
旁边的导游对游客介绍《少林寺》电影里的剧情,历史的真相是唐高祖武德四年(621)春天,李世民率军与王世充作战,进行他建立伟大的唐王朝之前的统一战争。,二月份的时候,王世充已经兵败如山倒,但是因为窦 建德 率兵十余万增援,战局暂时变得复杂起来。当时的战场主要在 洛阳 附近,在 洛阳 与少林寺之间有一个"轘州",原称柏谷坞,是隋文帝赐给少林寺的庙产,在寺 西北 五十里处,因其地势险要,属兵家必争之地,王世充将之据为己有,作为军事要塞,让侄子王仁则据守,自己拥兵与之不远的 洛阳 ,互相呼应支援,以抗拒唐军。四月二十七日这一天,少林寺的和尚联合王仁则手下的轘州司马赵孝宰,里应外合,抓住了王仁则,将之送给了唐军;三日后,李世民派官员至寺颁赏--赐地(即柏谷坞)四十顷,水碾一具。后来李世民一共给了少林寺五项恩赏。1、把当时立功的十三位和尚姓名刻在碑上表彰。2准许少林寺养僧兵500人,由当年立功最大的武僧昙宗率领,封昙宗为大将军。这500僧兵享受皇室供给,平时和其他僧人一起修行,如果国家征召,就立即参加作战。3、赐给十三位僧人每人一件紫罗袈裟,享受方丈待遇,但实际上这十三人只领了一件,作为寺庙的集体荣誉。拒绝了李世民让他们做官的要求。4、赐少林寺田地40顷,合当时得到4000亩,赐水碾一具。5.特许少林寺和尚喝酒吃肉。实际上后来少林寺的和尚也只在练武或身体受伤时才偶尔引用这条,开戒吃肉补充营养。

少林寺

混元三教九流图赞,中间那个图像其实可以看到三个人,正脸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左半边脸头戴儒巾,是儒家圣人孔子。右边戴道家头巾的是道家圣人老子。

大雄宝殿位于天王殿后。大雄宝殿是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与天王殿、藏经阁并称为三大佛殿。原建筑毁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1986年重建。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药师佛的神像,屏墙后面悬塑观音像,两侧有十八罗汉侍立。大雄宝殿东侧的殿宇是紧那罗殿,重建于1982年。

藏经阁位于大雄宝殿之后。藏经阁,又名法堂,明代所建,原先有好几层且占地比现在大,毁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1994年重建,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藏经阁过去藏书八百万卷,这是寺僧藏经说法的场所。只是这些佛经后来基本全被石友三的军队纵火毁掉了。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这里有拈花指,须弥山掌,大力金刚掌,如来 千叶 手,易筋经等武术秘籍,无数武林人士都想潜入这里盗得秘籍。藏经阁里的扫地老僧是天下武功最高的几个人之一,想盗得秘籍,得打过他。现在藏经阁内内供有少林寺的一位 缅甸 国弟子于1996年揖赠的汉 白玉 卧佛像一尊。藏经阁的东南面是禅房,是僧人参禅打坐的地方,对面的西禅房,则是负责接待宾客的堂室。

少林寺

在藏经阁月台下有一口大铁锅,明代万历年铸造,是当时少林寺和尚用来炒菜用的小锅。做出的菜可供一百人吃。可能重量超过一千斤。当时用这口锅炒菜的和尚也是身怀绝技之人,他们在锅上架上木架,头朝下倒挂金钩,挥动大木棍炒菜。今天的少林寺只有僧人100多人,而寺院僧众最多的时候有四五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