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这个冬天,去逾越一座高山......

(本文写于12月19日午夜时分,为保持原貌,不做时间改动。)

此刻,qingyang同学刚经历了以下事项:成都飞回深圳后,落地首先测抗原为阴;保险起见,奔医院测24小时核酸。没想两家医院都以不是黄码拒做核酸...几天中,不论深圳or成都,咳嗽声此起彼伏,作为家有N宝(爸妈娃)的同学,还是颇为谨慎的。

试想上月此时,每天核酸仍然是护体必备。不论去哪,尽量帅的举起亮出,不得不说竟然有些“令牌在此,允通行”的使命感。时至今日,夜晚的24小时核酸点严格执行非黄码不核酸...

不过既然一切康健,没啥不适,不做也罢,那便一笑了之,该干嘛干嘛去了...

脑海中一直浮现一句话,“这届人类挺难的。”是啊,不断地去调节、去适应、去接纳、去融入、去保持乐观。这个世界有它的节奏,能做的,或许就是尽量保持自我的节奏吧。

回程航班上,看到杂志扉页的一段话及配图,非常喜欢。

它后面还配了英文,但感觉中文更美,契合了当下的心境...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刺猬钻进洞里,把身体缩成一团,开始进入冬眠;
燕子飞往南方,完成候鸟的又一次迁徙;
松鼠四处收集果实,充实它的粮仓;
最喜欢冬天的还是南北极的“居民”,北极熊一如往常,从冰上跃入水中捕食...

总体而言,冬天对动物的生存造成了麻烦,但它们总能凭借各自的本领,安然度过冬天,迎接春暖时节。

大自然预设的挑战从未缺席,也从未停歇,我们能做什么呢?

无非生来勇敢,活的乐观。

以上本属于题外话,本文是想记录此次二峰速登(往返共三天)的历程,也为有意愿的同学做个攻略,或说具有个人体感的避坑指南。

但其实发现并没跑题,国内各地都在集体经历一场感冒,甚至海拔3000+的四姑娘山镇都没能逃过,山镇沿途店家的生意看着颇为惨淡,在饭店和装备店寒暄几句彼此也多了一些戒备(纷纷捂紧口罩),听说也有不少感冒的山民了,二峰大本营(海拔4200)的向导们也戴起了口罩。当天有几位成都来的山友,相互调侃说有了症状,和高反差不多(实际就是高反)。大家倒也心态乐观,既来则安,戏称能登山的病毒毒株,也算是相当优质了。

略萧条的四姑娘山镇

当然,我本以为山镇的萧条是纯粹因为疫情影响,但登山之后,顿时明白:

“这山,冬攀,难受啊!”(这是本文最核心的一句话)

(一)关于计划

比较临时,其实原计划元旦去那玛的,想着是不是适当拉练一下,二峰攀登来回时间友好(若在成都,周末即可),两年多前也去过一次(2020年五一,未登顶),行程一趟,也算完成一个Flag。另一原因是各处正经历轮番感冒,算了一下感冒未发窗口期...于是整装出发。

有预想过会冷,因为出发前天气预报小金县为-10度左右,可预测大本营及山顶应该为-20甚至更冷(小知识: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度)
但,毕竟实在是没经历过高海拔的这种冷啊...

(二)成都-四姑娘山镇

四个小时车程,到了映秀之后,开始下雪。

但过了巴朗山隧道,即为晴天。

(三)山镇-二峰大本营

这段路程16km左右,两年多前徒步上去的,那种累记忆犹新(心理暗示),主要此行目的明确,二峰登顶,冬天沿途也没BC般风景可看,于是选择骑马。(好多理由...)

骑马也不轻松,路途颠簸泥泞,不得放松,大家根据体能酌情选择。

终于看到二峰保护站路牌,此时已经颠了四个小时有余。

沿途结冰的海子,寒冷袭面而来

五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二峰大本营,这个营地帐,颇有内涵...

17:30晚餐之后,大家就各自整理装备、调整休息。这是非常艰难的一晚...

我的睡袋是HIGHROCK驯鹿3.0,650蓬,标温-20,竟也抵御不了当晚的寒冷,抓绒和羽绒都穿着,钻进睡袋里裹成茧。却依然出现头疼的高反症状,当晚血氧到达76(新低),由于我之前的高海拔适应度还是不错的,所以似乎这并不是一个友好的预兆。

凌晨2点艰难的爬出睡袋,发现但凡有水或水汽的地方,都结了冰。湿巾硬成了砖头,瓶装水冻的结结实实。简单吃了一碗粥之后,3点准时启程。

大本营这一晚,应该是多年户外经历中,最艰难的一晚了。

分析是多方面因素,行程匆忙,所以前期并没储备充分体能;天气太冷,我又是畏寒体质,所以尤其难熬。

高反难眠,脑海中像胶片一般凌乱翻页,但始终萦于耳边的一句话,是“一介凡人,以血肉之躯,想挑战这极寒之境,也是狂妄。”

(三)二峰大本营-5276二峰顶

凌晨3点出发,早8:10登顶,单程5km。

一开始就是一段大陡坡,很容易出发即刻拉爆,向导刘大哥也是有点意思,走完第一个坡,或许评估我体能有限,隐隐劝退(别上的去,下不来啊...),其实向导大多是有经验的,强行冲顶很容易造成不可控的风险,刘大哥还郑重的举了个例子,11月份一位冲顶成功的山友,由于下山体力不支,是强行抬下来的,甚至途中还出现了幻觉。

这不是危言耸听,之前多篇文章也反复说明,登山不是旅游,必须有充分的全面的准备。

但让刘大哥没预估到的是,我还是有自己的节奏的(诚不装),目标明确,人艰不拆呢。

过了第一个陡坡,热身完毕,基本就平稳下来,坚持“宁愿慢、不要停”的原则,相继走过了绝望坡-一线天-垭口-冲顶路。

冲顶前翻越的垭口

即将登顶时巧遇日出

接近5276,每一步都算数

一张看起来特别魁梧的登顶照...

因为当天是3*2穿衣法...毫不夸张

(四)返程

关于为何凌晨出发,除了天气稳定的因素,领队给出另一个颇有说服力的理由,乌漆嘛黑,看不到路途情况,不知道两边是什么,不知道前面有多远,走着便是...

听着有点奇怪,但又不无道理...哈哈。确实,返程应验了。

下山开始下雪,对距离已经没了概念,就是一个无情的行走机器。

不知翻了多少个坡,总是在想象着过了这个坡就是大本营的期待中,又有一个坡出现眼前...

中午12点,才回到大本营。

之后的情况,就是来时路再走一遍,返回山镇,返回成都,返回深圳。

以上是19号所记录的情况,精神饱满的回来,以为完美的避开了新冠。结果次日早晨,即有中招反应...

之前已经在pyq把症状头脑实验一遍了,实际发生的时候,还是有些猝不及防,第一天轻微发烧,据说接下来会经历高烧,在静悄悄的等...嗓子疼,逐渐加重的疼,从以痒为主发展为很形象的刀片割...目前还未吃药,至于什么时候感染的,已经无从考究了,既来则安,认真体验感受这个过程吧...

不免尴尬的是,登山确实选择对了新冠窗口期...一语成谶了。

从窗户望去,街道上人烟稀少,商铺门可罗雀,但总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等待着迸发,似乎是一种期待,也是一种执念。

待春暖花开,人潮涌现。

题后记:

最近在看吴士宏的《越过山丘》,从《逆风飞飏》,到走过低谷。也许,我们都曾处于迷雾中,看不清前行的路,不知道未来通向何处。诚如登山,诚如抵抗新冠,入无人之境,或许领队的那句话,是大智慧的:

心无旁骛,走好眼下每一步。

qingyang

2022年12月21日00:30 伴新冠低烧及嗓子疼 记

如果有雪覆盖就是雪山了
这个季节居然没雪?
十几年前,一个好朋友对我说:smile,人生苦短。
人生既苦又短,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的理由。我懂得这个意思,所以这些年来一直很努力、很用心的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
回看大侠,又何尝不是如此的投入和奋斗呢?

遥望好友、为你的顺利完成而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