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那玛峰5588米,把自己丢进去,然后再走出来。

自主攀登那玛峰的故事,要从那里说起呢,

想自己攀登一座雪山至少想两年了

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去爬一座山,

全程自己做计划,自己负重装备,自己抵抗风险,

真实的荒野环境,把自己丢进去,然后再走出来。

前往贡嘎寺的路上

那玛峰是一座海拔5588米的技术性山峰,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的子梅村,是海拔7556米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卫峰。
从海拔3500米的子梅村出发要经过4100米的大本营,4700米的C1,最终登顶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最后在原路回到子梅村。

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山脊

这说着轻松的路线,快则3天,慢则4天才能完成整个过程。

有商业队保障的情况下,可以轻装,有人搭帐篷,有人做饭,有人保护你安全的登顶再回到出发点,而我们自己组队的来登那玛峰,则什么都没有。

本来我们这次来那玛峰的小队可能只有3个男人,但在康定临时策反了一个男人,变成了4个男人,最后又有两女一男也临时加入到我们去攀登那玛峰的队伍,就变成了临时在康定组成的7人大队伍。

背后是大本营前往C1途中,大本营的帐篷

而这些,全都是发生在一个晚上的事情。一开始是我,小方和另外三个广东来的队友们要先去重装走完4天的贡嘎重装徒步再去子梅村然后重装去攀登那玛峰。

当第一次我听完这个行程后,先不说合不合理,心里是捏了把汗,队伍里没有经验很丰富的人,而且也没有细致的计划,只是凭着想象就把路线走完了。

正好大家到了康定后,他们广东帮第二天去折多山到木格措的路线徒步,我则在康定休息顺便写写东西,下午没事的时候我想,不行,这贡嘎大环线走完,再去攀登那玛峰这体力太虐了,而且体力能不能直接支持一个8天的高海拔冬季远征重装徒步+登山都不好说。

在康定机场旁边看贡嘎雪山

随即,我便定下来自己一个人也要去子梅村自己去登那玛峰的想法,不能去走贡嘎环线了再去,毕竟贡嘎环线之前也走过了,下午的时候我在贡嘎青旅遇到了之前微信好友冬瓜,他最近也在康定周边徒步,和他一起的还有梁子。

我见到他俩后便和他俩说出了自己的计划,没想到他俩也同意,等到晚上小方和广东帮回来后吃饭的时候我把我想要直接去那玛峰的想法和他们说了之后,他们也表示可以理解,毕竟是自己组队户外,这点包容度和自由度还是有的。

不一会,浪子说想和我们一起走,因为他今天拉练的时候高反了,怕后面也扛不住这么大强度的户外计划,得,4个人了。后来小方,莫名和淼淼也商量决定放弃贡嘎徒步环线前往那玛峰,得,就这样变成了我们7个人第二天直接去子梅村攀登那玛峰。

毕竟,雪山的吸引力应该更大吧。

那玛峰5588米,把自己丢进去,然后再走出来。

前往那玛峰大本营的途中,也是看贡嘎雪山最好的角度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从康定出发,一行七人分别是广州来到小方,浪子,淼淼,莫名,还有深圳来的梁子,冬瓜和我,谁知路有囧途从康定出发翻过垭口还没到新都桥,我们乘坐的有年代的九座商务车就罢工了,发动机的转速出现了问题。

就这样慢慢的摇到了新都桥后,我们去吃午餐,司机师傅去修车,吃完午饭后,果然司机的车修不好了,就这样跟我们换了个七座的五菱面包神车,载着我们8个人就继续往子梅村去了。

十月底川西的秋景果然还是无敌的,加上子梅垭口的贡嘎日照金山,等到子梅村藏民客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过了。吃饭,休息,为明天即将开始的自主攀登那玛峰做准备。

每年10月底11月初的川西彩林是无敌的

子梅垭口的日照金山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我们七个人就背上自己的大包出发了,从上子梅村出发;先到达贡嘎寺,在贡嘎寺就能看到贡嘎雪山的主峰了。

到达贡嘎寺休息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同时进山的成都的商业队,成都的十一和他们的四个队员。在等他们的时候我们其他的队友也到了,未曾想后来商业队的高反全撤了,而我们自己去的7个人却全上去了。

而从贡嘎寺前往大本营的路上,可能是天气太热出汗太多的缘故我竟然高反了,而就是跟现在新冠的症状一样头痛,但没新冠难受。一般高海拔的高反随着海拔的适应和缓解都能够慢慢的缓解或者说是能够适应的,而我做为一个去过30多次西藏的人现在竟然也会高反,倒不是说经常在高海拔的人不会高反,而是每次你去高海拔去高原的身体状态都不一样,也难免会高反,不是有句话这样说嘛,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那玛峰5588米,把自己丢进去,然后再走出来。

就是在这片石头之中,高反了

但我高反属于休息或者适应一下会缓解的那种,就这样摇摇晃晃的也走到了那玛峰的上大本营,大本营除了我们还有高立的队伍,他们好像是商业队伍带人去登贡嘎旁边的一座6000多米的雪山,在前往大本营的路上跟我混帐篷的广东靓仔浪子可能是因为体能需弱的缘故,远远的被我这个高反的队友给甩在了后面。到了大本营营休息会喝了点水后,浪子还没来,我便往回走把浪子的包接下来背到大本营,就这样我俩把帐篷给支起来做晚饭吃,便开始了愉快的在山里的生活。

第二天我们的路线是从大本营到C1营地,路线距离不长但海拔却要爬升600米,因为浪子要笨鸟先飞,早上早早便背着大包开始往c1爬,接着是我,后面是小方,接着是其他队友,这大坡爬升是真的陡啊,但好在能边走边休息,下午到的C1的时候还算早。可一看广东的浪子,又不行了,他只能坐在一个大石头上动也不想动,而有一个队友冬瓜上来的时候已经是1个半小时之后了。是的,冬瓜也高反了,走的很慢。

大本营前往C1的路

到了C1看到当天下来的商业队正在拔营,不一会十一的队伍人也上到了C1,刚开始我还让十一帮忙看我们队的冬瓜高反怎么样,因为冬瓜到了营地一直不穿鞋到处走还说自己高反,但没想后面十一队伍的人状态、也都很差,晚上有两个队员直接连夜骑马下撤了,剩下的人也在第二天上午撤了。

晚上在4700的C1睡的不好也不坏,大概3点起床收拾装备吃东西3点40就出发前往登顶,本来我们还想着到时候有其他的队伍还可以一起走,但唯一的商业队也撤了,出发时就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前往5588米的那玛峰山顶了,

也好,正好应了出发时说的那句话,最真实的荒野环境,噢不,雪山环境,把自己丢进去,然后在走出来。

最后的雪坡路线

在登顶的路上,前往雪线的路上,因为大家都不熟悉路,所以从石头路段和雪线之间过渡的路段大家都迷路了,找了会路看了下轨迹终于上到了5300的雪线了,上了雪线开始穿冰爪,用行走镐行走,最后的这200多米的雪线爬升,走的很爽,也很累,但每当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回望来时的路和贡嘎雪山时的风景真的很漂亮。

当站到海拔5588米的高度海拔的时候,看着对面的四川第一高峰7756米的贡嘎雪山,粉红色的早霞在金字塔型山体慢慢形成,太阳慢慢升起,这大概是目前见过最美的雪山日出了。

在5588米的那玛峰顶峰看7756米的贡嘎雪山早霞和日出

在那玛峰山顶呆了半个多小时后面的队友也陆陆续续都上来了,但因为太早天气还是很冷,慢慢的呆不住了,我便和队友一起慢慢的下山,下了一段后,看到最后一个队友冬瓜还在慢慢的往顶上走,他说他高反了,但还想要继续往顶上走,我劝了一下,他继续坚持,我苦笑一下便继续下撤了。快下撤到雪线的时候,小方拿着冰镐想试下滑坠制动,我也拿着冰镐在雪线上练习制动了两次。

回到雪线换下冰爪后便开始下山了,天亮了之后再加上下山路明显好走多了,但就是费膝盖,2个小时左右就下到了凌晨出发的C1大本营,可能下的太快了,到了C1后头轻微有些痛,就回到帐篷钻进睡袋直接睡了一那小时,等我睡醒的时候十一的队伍他们也收拾好所有的营地的东西准备下撤了,而我们7个人还有两个在那玛峰上面,又过了会倒数第二个下来的队友说浪子还在后面,下山走的很慢应该是走不动了,此时其他队友都说太冷了要先走并打算直接下到子梅村,而此时浪子还在山上不见踪影,但又不可能所以有人都在C1等他,没办法,我便让他们都下山了,留下我和小方等浪子下来再一起下山。说实话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当天下不到村子在山上露营的准备,毕竟想了下漫长的下山路也看了包里至少还剩下一整天的食品,恩,心安了不少。

马上要登顶的梁子和下了山后崩溃的浪子

和小方在C1等浪子的时候,我们帮他在山下烧一壶热水,最后终于远远的看到浪子慢悠悠的下来了,但等到浪子下到C1的时候人却已经虚的没办法了,直接就往地上一躺,好几分钟后才艰难的坐起来,浪子这个样子大包肯定是再背不了了,还好提前已经让十一帮忙给运送到子梅村了。

等浪子吃了些东西喝了热水已经是11点多了,我和小方两个人便背着大包陪着浪子一步一步的往大本营和子梅村下撤,在陡峭的山路上下撤的时候可能是浪子走的太慢了,也可能是我俩背的大包太重了,看浪子没什么危险只是走的慢,我俩便先到大本营等浪子。下到大本营后也是累坏了,我一边休息一边等浪子,没想浪子比我们想的走的还要慢,等他下到大本营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了,看情况这样的话我们今天晚上我们三个都要在山上再睡一晚才能下到子梅村。

背后的雪坡便是那玛峰的雪线

浪子可能也意识到时间不早了而也确实没有体力了,在大本营正好有一个马可以驼他下去,就这样剩下的路浪子骑马下山,我和小方便背上大包快马奔袭的往山下撤,因为时间不早了而且冲顶完后我们的体力也没有多少了我一路上念叨着今晚可能只能到贡嘎寺了。

背着大包下山除了练膝盖外就是练臀腿肌肉了,登山除了面对风险外剩下的一部分就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了,等我们下到贡嘎寺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看来今天可以到子梅村了但就是要走些夜路然后身体受点累,但还好提早下山的浪子在贡嘎寺给我们留了两瓶可口可乐,就这样我俩拿着可乐终于在晚上8点多回到了两天前出发的子梅村上子梅客栈。而浪子也早我们1个多小时回到了客栈。

下撤到贡嘎寺后大本营和C1开始下雪

刚刚登顶完下撤到C1的时候

就这样,那玛峰,把自己丢进山里,然后安全的走出来了。

作者介绍:木木

10年资深高山领队 /专业户外教练 / 领攀 /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教练员

国家地质修路勘察保障员 / 孤独且自由,有颜且有趣

谢谢你听我讲故事,如果你对我感兴趣

加VX:1414734316

浪子还是能挺能坚持的哈
zhb001 发表于 2022-12-26 16:54 浪子还是能挺能坚持的哈

对呀,南方的浪子爬上了北方的山
雄浑 巍峨 壮观
感谢精彩游记分享
看着照片,听着故事,心驰神往。
听起来好像大都不是很有经验,那个大冰壁是怎么爬上去的?
第一幅图片就被震撼到了,后面更加精彩。
苏北客 发表于 2022-12-27 11:36 第一幅图片就被震撼到了,后面更加精彩。

那欢迎后期多关注
靓老虎 发表于 2022-12-27 11:13 听起来好像大都不是很有经验,那个大冰壁是怎么爬上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