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叮!我做了一份攀岩日历送给你

总算把攀岩日历做完了。

从策划到拿到成品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一个月,心路历程也经历了“兴奋策划——紧绷赶稿——平淡收货——甚至有些不耐烦”的过程。

不过,好在最终还是坚持把成品做了出来,虽然自己并没有非常满意,但“完成比完美重要”,我这样安慰自己。元旦之时把第一批攀岩日历送了出去,直接邮寄给了北京的小房子和钧桥——“远程同步攀岩”的好朋友,好在收到的反馈还不错,于是自己就果断又下单了几本,准备送给周边的朋友啦!希望各位岩友们能够喜欢!

01 为什么要自己做一份攀岩日历

认真说起来,其实也没啥为什么,就是到年底了,自己也刚好攀岩一整年,想要做点什么纪念一下,顺便送给几个朋友表达感谢or新年祝福。

至于为什么是日历就更没故事了,因为公司年末策划做了一版日历自用+送给用户,于是我评估了一下可行性就决定自己做一个攀岩相关的日历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朋友。之前自己有考虑过手机壳T恤之类的,但因为不具有普适性就放弃了。加之今年自己用日历其实很频繁,经常在办公桌的日历上写写画画算计假期,记录一些自己的日程安排,久而久之那些圈划也都变成了一种很特别的存在,像是时光留下的痕迹,回过头来翻一圈感觉还挺有意思。

12月份几乎没有攀岩。月初伤了手腕要养伤,月中又阳了,算起来一整个月的有效攀爬时长也没几个小时,大多时间都是去岩馆唠嗑加锻炼身体了。阳了之后的两个周更是只能躺着和居家,浮浮躁躁也没什么心思做事情,于是就花了大把时间设计和手绘这份攀岩日历上。

最后一点原因有点个人理想主义的色彩。某种程度上“创造”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创造文字也好,创造体验也罢,都是支撑我生活下去的一份精神支柱,有时候想想,自我意识稍微成熟以后,写作、视频、办活动等等事情都是围绕着我心里的创造欲展开的,逐渐这些也都变成了我的生活。工作后生活状态的急剧变化让我有些无所适从,当下的生活状态已然让我丢失了所有的创造欲、分享欲和好奇心,随之而来丢失的也包括对生活的热情。一年来我写过的文字寥寥可数,剪过的视频基本都半途而废,最重要的是心里几乎没了任何一点向外探索的欲望,年底之际的自己多少对自己还是很失望的。可能自己策划并手绘一个日历,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对自我创造的一种呼唤吧,收到这份日历对别人来说可能一点都不重要,但是对我来说,完成这份日历是确认我还能重新创造的一种标志,是确认我还能有生活热情的一种体现。还好,我做到了。

好柿发生|Happy NewYear

02  “岩者”日历的故事

作为一个非科班人员,一个月内策划并画完12幅攀岩小画还是很有难度的,毕竟我白天还要上班,晚上还要时不时的去攀岩。为了确保我不中途放弃,12月月初决定要做这份日历的时候我就告诉了几个朋友这个消息——“我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自己做的新年礼物,记得督促我,争取农历新年前都让大家收到”。果然ddl是最大的生产力,我赶在元旦之时就拿到了成品日历并开始外送。

作为一个绘画爱好者其实并不懂怎么策划组图,甚至自己也没想明白这个日历要表达什么,只是最基础的罗列一些攀岩相关的素材,甚至连个人风格都没有(这些还是自己做完日历之后看到了一些别人设计的更好的作品发现的)。我选取了一些攀岩一年记录的快乐瞬间作为主题绘成了几幅画,最后凑不够了还硬凑了几幅“攀岩特色”画面,画出来之后感觉风格也没有很统一(我尽力了),但总算就此成组做出了一幅作品。

接下来就一一阐述记录一下这12幅画面的含义和我的心路:

1月

这幅插画命名为“我和果冻”。

1月是新年的日子,走在街上满是新年的气息,我用了经典的贴春联的画面表达一种新年的氛围。贴了一张v4代表的是我明年的愿望是“我要上v4”(harry说我应该志存高远,把v4涂了上v5才对!!!),图片的喵喵是我的喵喵果冻,贴了一张新年快乐,整幅图都在表达新年气象,“我和果冻向你拜年了”,也希望各位岩友都能实现明年自己的小目标!

2月

2月是一张野攀装备图!这张图的灵感来自我刷ins的时候看到的一张BD官方的宣传图:

我今年非常的喜欢图片的这个绿色,10月开始入了野攀的坑之后买的装备基本上都和这个颜色搭边,快挂绿色,绳子绿色,ATC绿色,主锁绿色,还有一条这个颜色的攀岩裤!当然其他装备也想入这个颜色,但最后还是金钱限制了我的搭配欲,没能实现全绿梦想。其实刚看到这幅图的时候自己是很想拍一张类似的自己的装备照片的,但无奈住处比较小也就没有拍成了,于是我就把这个愿望放在了画面里,手绘了一幅类似的小画!

攀岩装备实在小众,各种款式颜色等极其容易断货,还是希望大家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装备吧~

3月

3月的主题是训练和拉伸。说句实话,其实攀岩这一年我基本上没什么训练的,根本不会刻意的去吊指力板、练引体啥的,甚至一开始的拉伸都很少。但爬墙到现在不得不说这些其实是攀岩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想要变强除了多爬就只能专向训练,不想爬完就废还是要乖乖拉伸,当然,如今我要野攀之后还需要通过跑步来提高自己的有氧能力……

4月

这张画我命名为“攀岩黑话”。

接触攀岩的人一定都听过“站起来就有”这句话!!!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攀岩黑话,甚至每一波岩友都有自己的黑话系统,图中就是我整理的我们常用的一些攀岩黑话:

岩友做出一个好动作的时候一定能听到大家表示赞叹的nice!

每次遇到上不去的动作请教别人时都会听到海涛说:用力就行……

一群人尝试线路上瘾时总会说“最后一次”,往往最后一次就上去了。

我的个子比较矮,遇到过不了的点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跳就行了(just jump)”

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我这个胆子,dyno的动作不是难点,难得是“别怂”!

ps:这张图的字可不是我写的,是我画好人物之后导出至ps手动添加的!

5月

5月的这张图我很喜欢,但是这张图不是真实存在的场景,是我想象中的场景,所以在海边攀岩算是我的一个小目标?希望能够有朝一日可以真的实现这个小目标并拍出一张类似的照片!

ps:此图非原创,是我临摹的别人画的攀岩图,只是修改了一下大海山峰等场景。

6月

7月

6月7月是几个常用的攀岩动作!身体姿态是我扒拉了一些岩友的视频截图并临摹下来的,至于是谁,那肯定是我身边的岩友啦!!!(画的不咋像就不透露了)

ps:以上动作至今没学会figure 4,也不怎么敢在仰角上倒挂金钩……

8月

本张画面主题为攀岩与coffee。

毕业之前其实我一点都不爱喝咖啡,更加不会觉得咖啡和攀岩会有联系。第一次在岩馆接触咖啡就是因为陈老师,他把自己的手冲咖啡工具带到了岩馆给大家做咖啡喝,当你大汗淋漓两个小时之后坐在那里静静等待一杯手冲咖啡,想想都觉得非常美好。陈老师经常边做边给我讲一些手冲咖啡的基础知识,时不时的也科普一些咖啡豆的小常识,不知不觉间就被陈老师带进了坑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周末加班,工作上发生了一点非常不愉快的事情,我整个人都处在一种低压的状态中,即使收拾好自己去到了岩馆,但情绪迟迟没有走出来。刚好陈老师正在“营业”,于是就帮我做了一杯咖啡。岩馆里人来人往热闹的很,但是那一刻仿佛时间静止了一般,我就静静地看着陈老师磨豆子、烧水、过滤,看开水沸腾的热气飘散,看冲好的咖啡慢慢入杯,在那一系列细腻的动作之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宁静,一种“去他的工作和领导”的宁静,整个人也就在那样一种等待中得到了治愈。此后,咖啡和攀岩在我的心里也就变成了一种联结。

我在构思咖啡和攀岩主题的时候,想了很久都不知道怎么下笔。原本构思的是在岩壁下手冲咖啡,抬头就是攀爬的人们,但是场景太小不太好展示也就放弃了。这幅画还是某个周末去南头古城逛一个插画展的时候得到的灵感,插画作者把人物和食物结合起来表达节气,表达出来非常的生动活泼,于是我就参考将咖啡和攀岩结合起来了~

ps:小房子表示说很喜欢这张图,但其实我是抄了人家的创意啦哈哈哈,但我依然开心的接受这份赞赏!!!

9月

五种岩点!!!

其实我一点都不会画手和岩点,所以这几张手势完全是我跑去岩馆拍照然后临摹画的动作。至于为什么是五个呢?因为我只知道这么多……

10月

这张画面其实是画的10月份在阳朔深水抱石的场景,此幅图是钧桥在日落时分深水抱石的视频中截下来的,我非常喜欢这幅场景,于是稍作改动用画面记录了下来。希望每个岩友都有机会去那里尝试一把美到极致的深水抱石!(v2一条线,v3一条线)

11月

哈哈哈,这张当然是万圣节办活动cos春丽还在墙上劈叉的海涛啦!简直是nc名场面,当然也顺便致敬了成龙。

12月

12月是一年的终点,但其实国内没什么节日,于是我就画了一张圣诞节的攀岩主题画!本来打算的是画一张攀岩翻nc桌子的场面,但为了迎合12月的气氛还是改成了爬圣诞树。anyway,其实爬什么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其实是表达“万物皆可爬”~

03 最后

以上就是12幅攀岩小画的故事了,画的粗糙也没什么风格可言,希望各位岩友不要嫌弃!

其实做日历这件事算是一种自我感动的事情,因为我确实调研到很多人是不用日历的,但我做好了这个决定之后也没有再更改,依旧把这份大家可能用不到的礼物送了出去。或者说有没有用都不重要吧,重要的是我做出来了这份作品。

元旦在清远野攀,小团队有幸首攀了一条5.10c的线路(还拥有了命名权),将之命名为忧乐美。龚老师挂线挂了两三把才上去,冲坠都是因为爆点,虽然只是一条10c,但想起来还是很惊险。随后我顶绳摸了一遍这条线,几乎把能摸的每个岩点都摸清楚了,一个人摸出了适合自己的beta(超级快乐)。我心里是很想首攀这条线的,但能力着实不太够,顶绳摸完就没力了,于是钊哥看完我和龚老师爬的beta,上手一把就完成了整条线,让我们获得了命名权——忧乐美。这个名字是白雪贡献的,是她很喜欢的歌手的名字。这条线就变成了我们几个共同的一种很独特的回忆,而且以后每次去那个地方,那条线都会存在在那里,带给无数人快乐和失落。

后来白雪跟我说:那个歌手肯定想不到世界上有那么一个热爱攀岩的姑娘用他的歌命名了一条攀岩线路。是呀,创造作品就是这么一件好玩的事情,作品一旦被创造出来都将会独立于作者存在,甚至将与千千万万的人一起创造出新的故事,被每个喜欢它的人赋予不同的意义、感情,甚至还能变成一个全新的作品。

在新的一年里,希望这份日历可以记载大家每个人的故事,或快乐,或焦虑,或麻木,不管怎么样,它都会承载你的情感,变成一个独属于你自己的作品。YANCYEND

-End-

你喜欢这份日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