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钱塘往事 | 致那些远去的记忆和即将消失的风景

查看:11920 | 回复:81
老三墩

三墩老街,也许是城北唯一还保存着完整的旧日生活的地方。

这是一座曾经位于 杭州 西北 的小镇,随着城市扩张,如今也已融入主城区,被高层建筑包围。在它西面更远处,以 阿里 巴巴集团为中心的未来科技城、云城正在崛起。

一个晴朗的冬日,我来到这里,温暖的阳光照耀着这片曾经的乡间土地。蜿蜒曲折的小河,狭窄的小拱桥,讲述着这里从前的水乡故事。一条叫作“庙西街”的老街上,村民们正在露天摊位买菜,街边的老房里,商铺和住户大多已搬走,最后的几户人家正在清理物件。

我意识到,自己正在目睹又一次的城市新陈代谢。

即将拆除或改造的低矮老房,与远处等待入住的高层住宅,形成了有趣的对比。过去与未来,在这个时间点难得地交汇了。

发表于 2023-1-9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这种交汇是短暂的,等待老房的将是拆除或改造,当它们也变成咖啡馆、民宿和商店,被现代材料翻新之后,就不再属于过去,也就没有了这种对话感。

傍晚时再次来到这里,夕阳斜照着街边的老房,就像过去上百年里每个晴朗的冬日傍晚。夕阳并不知道人间发生的一切。

冬日温暖的夕阳里,附近的村民在街边出售自家地里的收成,这画面也将成为历史。

发表于 2023-1-9 13:53 显示全部帖子
庙前街一带,还没有准备拆迁的迹象,生活依然像从前那样运转着,一切看起来,就像二三十年前的 中国 。

最后一抹余晖,映在斑驳的墙上。让我想起了大学时光,那时候常去 紫金 港,那个朝气蓬勃的新校区,就在离这不远的地方,那里,曾飞扬过许多的梦想。

庙前街的“三墩咖啡店”,去年才开张,原本是一家理发店。新主人保留了原本的房屋面貌,添置的物件和装饰也都是怀旧风格的。

与那种精致的装修相比,这种风格与周围的老街显得更加统一,毫无违和感地置身于一众本地商店间。

抛弃精致化的冲动,修旧如旧,这样的老房改造,才保留了最重要的东西——岁月感。

来自久远过去的时间的魅力,是一切表面的精致无法代替的。

后记

仔细寻找, 杭州 这座已然现代化的都市里,依然散落着不少旧日城市的遗迹,十年前田飞的《寻城记 杭州 》对它们进行了梳理,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这本书里就已批评了一些老房遭受的“精致化”改造,使其全然丧失了岁月的意韵。

但那时候,书中至少还有许多未经改造的老街、老房的照片,如今再去寻觅,它们中的大多数都也不复十年前的模样。

这座城市正在变得光鲜亮丽的同时,丢失自己的记忆。

相对来说,城南,尤其是太庙广场、城隍牌楼附近,是老城风貌保存最好的地方。

杭州 市中心,也有一些留存的老宅里弄,不过比较零散,没有城南那么完整的传统生活样貌,而且许多也修缮得过于崭新、精致了。

城北和城西,有着大运河和水乡湿地的加持,又是另一番乡间风光,十几年前,这里也曾让我流连忘返。只是今天,随着这些地方的迅速城市化,那些景观几乎转瞬间就消失了,仅存的几处,也如小河直街那样,变成了精致的休闲场所。

西湖周围,当然也许是旧时建筑最多的地方,其中大多是民国权贵们的花园别墅。不过,湖山的秀丽,让这里的一切都带上了浪漫唯美的情调,与城市中的氛围大不一样。

西湖,倒不让人担心,在精心的维护下,也许几百年都不会有什么变化。

只是湖边的那座城,在时间的流逝中,不断新老更替,也许哪一天,某个熟悉亲切的场景,也会变成了只存于照片里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