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冬鳌的执念2023年跨年纪实

新年碎碎念…截止今天元旦小鳌太四人队伍还有一人未被找到,好像家属放弃搜救了。鳌太线每年总是不乏关注,失踪遇难伤残事故历历在目,但也阻挡不了山友的脚步。作为才一年多的户外徒步经验的新驴,实在没经验分享出来,还需要不断的向各位前辈学习提高自己,好让自己走的更远,平安归来。

呼吁一下,小到一日速穿大到多日探险穿越,一定要做好准备计划在外出,你准备的多少会决定在户外环境中的生存几率,冬天更是如此。

你问我为什么要去冬鳌,很简单就是想去没走过的地方看看,领略一下中华龙脊的壮美云海。我比较执着,三月初止步白起庙还是想走完感受一下。

前期准备工作

冬鳌活动十一在11月就通知了,当时不敢直接答应,后来一直在默默的做准备,主要从装备、体能气候积雪情况、前人穿越游记攻略入手。每个周末不是南岭的深山中穿行,就是在深圳市区山中游荡奔跑。连着一个月在广东狗尾嶂、大东山、船底顶看到了佛光与云海,我想今年应该是那个幸运的人。

装备

一年四季都出门爬山徒步的话,需要添置的东西也不多。为冬鳌就添了气垫和防水的袜子,其他都用已有的装备。冬天最大的问题就是低温,已知的风险挺好解决做好保暖措施就行了。装备也不需要多贵,适合自己的就行。没有科技绒、科技棉、高篷绒,那咱们整功能性相同的替代行不行。有时候影响你出门的不过是那些虚荣罢了,对装备选购要有预算范围,脱离这个来推荐是蛮难的。此次冬鳌出行负重三十多斤吧,反正不重。

保障类:包 45+10三峰岳、帐篷 静星云雀2、睡袋两个 冰焰火舞基础700和天石驯鹿400、气垫 轻途R5.8 、炉头 科曼XD2F带稳压的已经拆掉电打火 、1L的白铝锅 、4个G2气罐、5万毫安时电宝(两斤)

服装类:一套大叶迷彩冲锋衣裤、大螺母的冲锋裤、两件montbell羽绒服、黑冰的羽绒裤、冰焰的羽绒脚套、一套UTO竹碳2.0速干保暖衣、shehe300克重的抓绒衣、迪卡侬59的抓绒裤、两双戴适防水袜、四双羊毛袜、天越的高帮鞋、两顶OR的保暖防风帽、OR雪套、一双3M新雪丽手套和薄的TNF抓绒手套、渐变偏光太阳镜、滑雪镜(落火车上了)都陪我走过不少地方经受了检验。为了减重没考虑换洗备用衣物。

食物:两边包山之厨、七包加量泡面、10包速干牛肉粥、240克的冲泡土豆泥、一斤坚果葡萄干、九天量的豆奶粉 葡萄糖粉 能量胶 巧克力 士力架等

气候

都说鳌太最大的风险是变化多端的天气,失温迷路造成的事故不少。为此我查询了出发前半个月的卫星图像,和在网络平台上查看近期秦岭山头的积雪照片。得出结论今年下雪比较少,山顶积雪不多,故便于行程前行。后面上山确实跟出发前预计一样,积雪不多,省了很多力气。

windy 、meteoblue、mountain-forecast这些是查看天气预报的,不说很准但心里知道大致预测方向就行。还可以观察太白、眉县、周至、佛坪四县的天气走向。冬鳌没有其他季节又是下雨又是下冰雹这种,天气算稳定,看好天气做好准备也不是不能出发。查看卫星图是soar.earth支持导入GPX格式的轨迹,用来看积雪情况还是不错,都是国外网站要自行想办法登上去。

出发

出发前也是坎坷,12月21号我就阳了,29号就要正式进山。为此准备了很久不想放弃,出发小队原本11人,不断有人得新冠,最终出发人数五人,只有一人未阳,剩余都是阳康不久。可能有人会说这伙人执念也太深了,刚阳康就爬山不怕猝死吗?没人比我更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为了出发前检验下体能,26号去了深圳梧桐山当越野赛志愿者,轻装虽然比平时爬的慢但一直稳心率爬着感觉还可以。

28号五人小队齐聚太白县,简单一顿饯行宴大家也算认识了。介绍一下队伍情况

发起者:十一 21年五一走过一次鳌太,两次同行都是在武功山,下半年有走过乌孙博格达,小队里唯一走过鳌太的,因此行程规划路线选择都听取他的建议。

刘优华,华哥是一起走了好多路线了,上半年五一的梅里之心行程,平时周末的省内路线,玩玩溯溪下海桨板都有过华哥身影,下半年华哥腐败下海钓鱼居多,重装活动也看不到他人。

大炜和家明不太熟悉,只知道大炜在北京户外圈是个领队,后面行程中他趟雪开路好厉害,跟着走是,为大家省了好多力。

椰子也就是我本人,五人里背的最轻的 ,体力也没大家好,有点菜还比较爱玩,自理能力比较好,能服从团队意见不冒进。

行程

三人实际五天四晚53公里行程,D1在盆景园 D2药王庙 D3山友遇难纪念碑 D4 2800营地 D5 2800到核桃坪村,大炜分别后独自走完全程,他D5西源 D6万仙阵 D7文公庙 D8莺歌镇 ,家明1号在水窝子营地呆了一天,2号雪地开路几百米,3号途经顶棚梁下撤十几公里到桃川镇。

Day1

29号凌晨四点就坐上秀才联系的司机出发苗圃登山口了,前几天太白县下过雪,车只能停在路口还有一公里多的路司机不愿开进去,无奈只能步行进去。鳌太传统登山口很多,一般走全程的不是从塘口村上去,就是从南滩(当地叫苗圃)还有就是对面的23公里上,听说这条上至导航架最短。考虑到目前塘口村可能会被举报,苗圃登山口这边没几户人家,我也走过一次这边上,大伙就选择这条路上去了。

这条路从登山口废弃房子开始到盆景园边缘大概十公里,上山四公里多会碰见第一个荒废采药棚,7.5公里遇到警示牌。天亮后不久我们在第一个采药棚休息

一点多点就赶到警示牌上面一点的采药棚了,我们在小木屋里休整,这里面也不知供奉那路神仙。到这里就不想走了,多想在后面的大棚里扎营。我看刀锋队伍第一天也是在这扎营的,无奈今日计划是11公里处,只得跟随大伙。此时外面下起小雪,穿好羽绒服又开始艰苦行走了。

杨康后这体力真不行,短短几公里大家走的很费劲。还不停的咳嗽,可能是在恢复吧。下午五点前赶到计划营地,在树林边缘能挡风,看了一眼轨迹离白起庙几百米。新冠后遗症没啥胃口,煮了一杯豆奶和牛肉粥就早早钻进睡袋了。夜里的温度还挺低的,不穿羽绒衣裤一直在发抖,赶紧把衣服穿上才缓解过来。两个睡袋套起来确实不如一整个睡袋的,会有冷点密封度不行,好在提前带足了保暖的衣服问题到也不是很大。

Day2

一早起来就遇见云海了,早早收拾好晒太阳给自己升温。磨蹭到九点半才出发,今天天晴又没多少爬升,心情也是很愉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