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2023年元旦甲尔猛措老君沟之行

甲尔猛措穿越老君沟,心心念念的徒步路线。

甲尔猛措意即鲜花盛开的海子,海拔4250米,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5月下旬为降雪期,全年平均气温零上5度,最佳登山季节5-10月。甲尔猛措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有典型的亚高原切割地貌与气候特征,夏天可避暑,秋天看彩林,冬天可以看冰瀑。

老君沟,这里是进入雪隆包的通道,沟内千山峭立、万壑奔流、峻岩积雪、峋奇壮观。奇峰怪石林立,大树高耸入云,每到夏天,各种杜鹃花竞相开放,各种野兽出没,秋天的红叶,把群山染成色彩斑斓的风景画。

甲尔猛措和老君沟是自驾,登山,徒步,露营旅行者的又一处圣地。

2022年疫情反复,对大多数户外人都不太友好,改变行程和取消行程都是家常便饭。时光匆匆,转眼已经来到了2023年,终于在新年的第一个假期组队成功,踏上新年的第一条线路,也希望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万事安康。此次我们选择重装徒步,从理县下孟乡达斯底进,老君沟出。

队伍成员9人
左起启程、心姐、周忠园、小苏、352、黑水、十指手绘、鲸鱼、璎

大致行程为

day0重庆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集合,驱车前往徒步起点达斯底
day1达斯底-老洼寨沟-甲尔猛措营地
day2甲尔猛措营地-热嘎斗海子-岩石坝上方营地
day3岩石坝上方营地-岩石坝-五棚-老君沟-驱车回重庆

下面就是队伍行程分享

day02022年12月30日19点30重庆冉家坝地铁口集合,由队友璎和周忠园轮流开车奔向大家此刻心中的诗与远方。一路上欢声笑语,谈天说地,各自分享着之前自己的美好经历,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我们才到达徒步起点附近。由于冬季气温低,徒步起点海拔高,又是下半夜,路面结冰,我们是租的车子没有备防滑链,在驶入结冰路面后就临时找了一个停车的地方,此处离徒步起点还有3公里。由于是深夜,不好打扰他人,我们就准备就地休息到天亮,再准备出发。其中8人睡车上,另外一名队友拿上睡袋睡的车棚。

day12022年12月31日8点30,起床吃完早餐,装好背包包车前往徒步起点。10点所有队员到达起点,请司机帮忙合影后,就正式开启此次甲尔猛措穿越老君沟之行了。

在我们出发时,遇到一个成都的商业队。他们一行5人,比我们先走半个小时。还有一队计划在山脚游玩的休闲队伍。

刚出发时,路面就已经完全被积雪覆盖,不过路况较好,大家都还是比较轻松愉悦,相互拍照打卡,谈笑风生。最开始就是森林中的一段机耕道,接着就来到了河沟,虽然积雪覆盖,但还是有潺潺流水,也能依稀看到沟中间的红石滩。再经过几座木桥之后,就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冰瀑,冰瀑分布在一条阴面的陡峭山沟中,宽约七八米,高约40米。此处冰瀑虽不是特别震撼,但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

继续前行,沿途都是积雪覆盖下的森林小路,阳光明媚,目之所及皆风景,不时一束阳光照在队友身上,很是漂亮。此段海拔不算高,爬升也不是很大,我们很快就追上了前面的队伍,此后大多数时候都是一起前行,午餐都是吃的路餐。

时间来到下午,海拔逐渐升高,路也越来越陡,队友之间开始拉开了距离。看来感染新冠后,对人的身体状态影响还是较大的,队友启程和352路餐后就一直感觉心率较高,一直不敢提速,逐渐落队,两人都带有对讲机。下午四点,后队2人落后约1个小时行程,前队6人在16点全部到达备用营地后,经过大家商量,决定和成都队的驴友继续前行,达到计划营地甲尔猛措,后队2人赶到备用营地扎营,第二天再做打算。后队队友启程和352,在17点到达备用营地后就立即扎营、做饭、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前队最后经过近5个小时赶路,终于在22点左右艰难到达计划营地,此时已是疲惫不堪了,大家快速扎营,简单晚餐后就开始休息了。

day1美照分享

来到红石滩的第一个过河点曝光过度。行走的队友,木质的小桥,潺潺的流水,冰雪覆盖的红石滩构成一幅和谐的画卷,这不就是户外人所追求的吗?

冰瀑,个人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高的冰瀑

接连好几个小冰潭,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耀眼

一路陪伴我们的狗。大的这条萨摩耶,在小红书上还是小有名气的,性格很好,容易亲近,每个路过的人都可以与之玩耍,也是非常聪明,上山后,天气降温就下山了。小的一条是几个月大的马犬,精瘦,体力充沛,就是有点不太聪明的样子,连续三天都是同行的,晚上在山顶过夜,被冷到了。第一天晚上和队友黑水同睡牧棚,第二天晚上就睡在外帐里面,不过它吃的还不错,我们多背了很多食物。

第一天晚上,前队7名队友和成都商业队的5名队友一起在牧棚里面吃火锅,真是户外到哪都是一家,首次相遇,就十分的热情,最后终于得以休息。

day22023年1月1日前队7人早早的就拔营继续前进,半山上的后队两人还在继续观望。10点多,后队的对讲机里传来前队队友黑水因状态不佳翻4554米垭口困难的消息。全体队友在对讲机里商量,最后决定黑水撤回甲尔猛措营地,后队启程和352继续向上行走,前往甲尔猛措营地接应下撤队友黑水。11点10分,队友启程和352收拾完毕出发,此时在半山腰看到了日照金山。前队继续向上翻越垭口,队友黑水原路返回,后队出发前去接应。12点半,黑水顺利下撤到甲尔猛措营地,扎营休息。后队两人16点到达甲尔猛措营地,并询问队友情况,提供了相应药品,接着开始扎营。接下来就是拍照片、视频,并制作今天三人的晚餐。17点,前队翻过了最高处的垭口,正前往热嘎斗海子,热嘎斗海子下方不远处就是一个备用营地,天色已晚,前队还是不能达到计划的五棚营地。在做路线和攻略的时候,就知道备用营地到五棚营地之间全是乱石坡,没有可扎营位置,所以决定在此备用营地扎营。这样有一个问题就是第三天的行程会非常大,所以队员周忠园还继续向乱石坡前行了一段,发觉确实没有可扎营位置,最后才放弃。

day2美照分享

第二天早上,前队7名队友离开牧棚继续出发,图为7名队员出发去的合照。

前队出发后不久,回头拍下的甲尔猛措海子,海子已经见不到液态水了,表面是十几厘米厚的积雪,下面是看不透的冰面,此时,太阳光正好照到海子的一部分。

后队启程在接近海子垭口休息时,拍下的一张照片。此处正好回看对面的雪山和一路向上徒步的路,实在是辛苦,后队花了近两天才走到此处,可想前队第一天晚上的艰辛。

帐篷搭好后的启程,本来是计划拿上脚架拍日落晚霞的,可时间转瞬即逝,太阳下山太快,一路小跑的启程只能眼看落日余晖逐渐被雪山挡住,最后只得背向太阳,远眺来时的路,用脚架自己为自己拍下此片以作纪念。

前队今天没能到达计划营地,就只好在备用营地扎营,此处海拔约4350米,条件有限。

day32023年1月2日7点半,后队3人黑水、启程、352起床,通过对讲机问前队情况,前队6人早已出发,继续向行程的终点前行。10点后队就收拾完行囊,开始原路返回到起点。在后队出发后不久,由于对讲机通讯距离有限,前队和后队就没能取得联系了。15点,后队下山返回到起点。后队早早的就开始休息,等待前队出山的消息。18点半,天色渐晚,没有按照预计时间收到前队消息,于是后队3人决定包车前往路线终点,接应未出山的队友。19点,黑水、启程、352来到出山口,对讲机依然没有联系上队友,黑水和启程带上头灯、对讲机和应急物品轻装反向寻找队友,队友352在和当地司机在出山口接应。20点30分,此时,黑水和启程已经反向走了6公里依然没有联系上队友,启程和黑水商量后决定,启程就地等待,黑水继续前行,两人约定21点半如果还没有联系上队友就在两人分开的位置集合撤回。约定时间到后,黑水和启程分别快速撤回。22点,启程先撤回到终点,并吃上了352提前让当地司机准备好的晚饭。23点黑水顺利撤出了,并吃上了今天的第一口饭。

吃完饭后,经过3人一起商量,黑水背上启程提前准备好的应急装备,再次进山搜找队友,启程和352找了一处地方休息。终于在快到24点的时候,启程接到了璎的电话,这下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并在对讲机里告知了黑水。通过对队员状态的了解和对路线的评估,这6名队友,预计第二天1点40分能够到达指定位置。接下来,启程和352安排好前去接应的车辆,并等待队友的到来。按照预计的时间,队友都顺利出山,并由当地司机接人到我们停车的地方。2点半,全体队员开始踏上返回重庆的旅程,直到9点半,安全到达解散地点,此次行程全部结束!

day3美照分享

第三天早上,前队6人在岩石坝上方备用营地出发时的合影。看得出来队友的疲态和环境的恶劣,想必大家再都会印象深刻。

第三天早上,启程和352结冰的帐篷,今天早上天气不好,没有日出,还飘着雪花,向山下望去,也是大雾。

第三天早上,启程本计划早上5点起来拍星空日出的,结果一觉睡到7点30分才被352叫醒。于是两人直接来到海子上面拍照玩雪,并在湖面上写上对新年的祈福,不时还有马犬的互动,感觉它才是最欢的,好不容易写下的祝福语,都被它无情的破坏。

第三天,后队队友352下山时的美照,这一人一狗一包的意境太美好了。也应该是全程最佳照片了。

高处,眺望对面的雪山,雪山巍峨壮阔,好不震撼

前队队友翻过岩石坝乱石堆照片,对面的雪上甚是壮观,前面还有一层薄云环绕,意境拉满。

雪山虽美,路程艰难。为了抵达心中的远方,付出再多艰辛也是值得的。

启程首先返回到第一天的备用营地,开始为黑水和352准备热水

落日余晖下的连绵雪山,怎一个美字可形容

启程结语

为什么要去徒步?

世人皆赴海为我独向山。山川湖海,怎能不让人向往。

初衷是去户外放空自己,经过几年的参与,发现它是自我解压的最佳方式。当你长时间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行走,随着时间的流逝,心绪也会逐渐平静下来。要是还有美丽的景色和悦耳的鸟语虫鸣,那简直是对身体与灵魂的治愈。

徒步是吃饱了撑的吗?

不是的。我们从小生活的环境和学校的教育,都是做任何事,一定要有现实的意义,说白了就是做任何事,要么留名,要么得利,而徒步可能没有这样的现实意义。如果有,那可能是山就在那里,只要你想到达,你就可以向它靠近。

徒步是一种探险精神的具体体现。第一个从森林里走出来的古猿是探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是探险,航空航天,探索未知的宇宙是探险。

徒步是需要有敢于冒险的勇气,坚定不移的意志,吃苦耐劳的品质,知进能退的睿智。

从徒步中获得了什么?

在徒步的旅程中,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后,让自己具有了迎难而上的勇气、解决困难的能力、积极面对的态度。在经历艰难的历程,并取得最后的胜利后,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虽然放弃很简单,但坚持的结局更是难能可贵。那种经历几天连续不断的艰难行程后,所获得的成就感、满足感、自豪感,还有在队伍中的成就感,是在生活在难以获得的。

努力了,就会有结果。徒步是一种只要你走出去,就会有结果的活动;只要你参与就会有收获的的活动;只要你愿意参与就能参与的活动。

徒步的意义是什么?

没有意义,因为山就在那里,也或许这就是它的意义,就如你问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一样,它本就没有意义。

路程的艰难被你叙述得倒是挺简单的
牛牛+ 发表于 2023-01-12 13:59 路程的艰难被你叙述得倒是挺简单的

词穷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启程 发表于 2023-1-12 12:18 day32023年1月2日7点半,后队3人黑水、启程、352起床,通过对讲机问前队情况,前队6人早已出发,继续向行程的终点前 ...

人与狗子这张非常棒
启程 发表于 2023-01-12 12:18 day32023年1月2日7点半,后队3人黑水、启程、352起床,通过对讲机问前队情况,前队6人早已出发,继续向行程的终点前 ...

确实是,帮队友排的
发自8264小程序
  • Sam.Leung 请问 大佬,你们甲尔猛措穿老君沟 有没有人收费呢?{抛开你们包车 坐车,}这些 2023-2-3 17:38
启程 发表于 2023-1-12 17:11 确实是,帮队友排的

启程 发表于 2023-01-12 12:18

甲尔猛措穿越老君沟,心心念念的徒步路线。

甲尔猛措意即鲜花盛开的海子,海拔4250米,每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