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2022年雨崩作死游记附攻略

2022年的收官之战没想到如此惊心动魄。
天堂在左,雨崩在右,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雨崩作为户外圈人尽皆知的初级线路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且听我这段终生难忘的故事

由于疫情防控的彻底放开,喜提一星期的调休机会,加上雨崩今年新开发并红得发紫的虫草线,毅然决然选择了前往一探究竟

出自qing.虫草线尽头草甸

由于这次行程计划只有一周时间,原计划是雨崩七线连穿,时间紧任务重,所以计划先走强度大的线,强度小的线再一天打包

雨崩七线冰湖,神瀑,神湖,西当-雨崩,尼农峡谷,虫草线,尼色

交通方面以成都出发为例1.成都直飞丽江/香格里拉2.到丽江后在丽江交运上购买到香格里拉的车票,根据时间也可以直接购买直接到德钦的车票3.到香格里拉在迪庆交运上购买至德钦或飞来寺的车票,德钦距离飞来寺就4km4.飞来寺至西当村拼车25一人5.西当村可直达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南争垭口6.雨崩上下村距离较近,可互相观望,约200米的高差。注南争垭口同时是到新虫草线方向的岔路口,到的时间早可在南争垭口下车游玩虫草线后返回雨崩上村

交通方面
成都出发为例
1.成都直飞丽江/香格里拉
4.飞来寺至西当村拼车25一人
5.西当村可直达雨崩上村/雨崩下村/南争垭口
6.雨崩上下村距离较近,可互相观望,约200米的高差。

D1成都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第一天基本都在坐车和换乘中度过,早上755成都出发的飞机,后乘坐最近班次的大巴,最后与下午六点过到达飞来寺入住,阴天无法一睹卡瓦格博全貌

出发天气不错

D1成都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

香格里拉至飞来寺的小巴

云层挡住了卡瓦格博,看了个寂寞

D2飞来寺西当上雨崩吃过早饭便坐上提前联系好的拼车前往西当,此时天上已下起了小雪,路途约1个半小时,期间路过一个售票点购买雨崩门票55元,到达西当村后还是选择徒步进村当然不是给不起200大洋的进村费,拔升1200米,路程约12公里

一晚的小雪

D2飞来寺西当上雨崩

徒步起点,一路都有红绳不易走错,60%单独徒步小道,40%和车道共用

2号补给点的泡面桶围起来可绕地球一圈

南争垭口旁的警示牌出发早的驴友可在南争垭口下车出发走虫草线,再原路返回下到雨崩村

南争垭口旁的警示牌

到上雨崩差不多下午六点过,村子和想象中还是差距蛮大,早已失去原始村落风貌,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家家客栈,便利店,酒吧等

酒店方面
雨崩村酒店价格从几十的青旅到大几千的网红酒店都有,这个因人而异,我选择的就是行者山舍的四人间,洗澡和厕所都是公用的小单间,不排队,水量和暖气都很赞,冬天热水也没冰堵断供

Day3 虫草线日期12.27临时和5个小伙伴组成小队,在酥油茶吃饭的时候一拍即合,最后商定走老虫草线,从上雨崩村直切上山,后走环线经南争垭口下山返回上雨崩村注当你还是一个人没找到队友的时候,可以去酥油茶坐坐或者问问老板,说不定就找到组织了

行者山舍4人间

Day3 虫草线
日期12.27

酥油茶吃个早饭

老虫草线开始约600米极速爬升注新虫草线为途径南争垭口往返,体力较差的驴友可选择坐车至南争垭口再步行上山

老虫草线开始约600米极速爬升

出发!

由于是跟着轨迹走,不清楚前方路况,于是选择集体行动,照顾最后一位队友

大概3700往上路面开始出现积雪,考虑到后面山脊位置可能风大雪大,且时间差不多已经一点,最后选择在3900树林里停下来吃路餐

一路沿山脊走

能见度太低,神女峰,五冠峰影子都看不到

到了一个两边都是悬崖的山头,最后选择折返

返程路上打起了雪仗

雪中前行

网红门位于靠近南争垭口的位置,由于恶劣天气也没人来打卡

回到上雨崩已是下午六点左右,图为雪后雨崩

来几张12.29朋友看的虫草线,差距太大不忍直视,来雨崩看好天气真的十分重要!!

均出自好友曲儿,天气好的时候山脊雪会融化,可以往前至尽头平台

Day4 神湖
日期12.28
还是那个熟悉的地方酥油茶,吃个早饭的功夫便听到有人在组队走神湖,想着反正迟早要走便一起吧。

本次队友来自北京的梁大叔

由于另两名队友临时失约,到达下雨崩神湖方向岔路口已是上午1020左右今天天气预告依旧是下雪天

今天天气预告依旧是下雪天

线路基本情况介绍下雨崩海拔3031,神湖湖面海拔4428,拔升约1400,湖边右行向上粗卡峰海拔约46303031-4300基本都是快速向上拔升路迹清晰不易走错,4300有1公里多的山脊横切,4300横切以后基本为缓拔升一直到神湖

线路基本情况介绍

出发没多久路上都是积雪

4280处有一个平台可作为营地,可搭两三顶帐篷

4300的横切

由于下了两天的雪,多处地方雪已没过小腿,加上近期基本没有队伍走神湖,只有自己探路,耗时增加

快下午1600点抵达神湖

来都来了,花了7分钟冲上旁边的垭口随便按了几张就准备下撤了,回到下雨崩村已是快晚上九点

Day5 冰湖,尼色,神瀑三线连穿
日期  12.29
由于线路整体强度较大,今天决定单独行动确实也找不到队友

今天天气相较前两天有了质的提升

冰湖线作为雨崩最经典的线路之一,沿途路迹十分明显,就算第一次来照着标识牌走也不会迷路上雨崩村出发,整体强度不大单边约6km,拔升800,路都比较好走

笑农垭口观景平台

路上的玛尼堆

卡瓦格博登山大本营

上午1020白塔出发,到达冰湖已是中午1250出发时间较晚也为后面的作死行为做了铺垫

雨崩太厚将卡瓦格博挡住,在冰湖逗留了半个小时决定前往下个目的地

回程路上遇到的性格很好的妹子

神山一角

到达往尼色方向的岔路已经是两点过,路口有禁止通行的标牌

天气又阴下来,随即而来的又是下雪岔路口到尼色牧场这段基本都是靠山走的横切路,平缓好走,过了木桥很快就到达牧场

天气又阴下来,随即而来的又是下雪

接下来计划是尼色穿神瀑,所以没有过多停留便朝尼色垭口方向出发

回望来时的路

经过一个很长的雪坡,雪差不多到小腿

翻上雪坡已是下午五点过

尼色垭口方向

清理个位子吃路餐

再次核对轨迹,确认是从前方树林左上穿出后就开始全程下降,于是便继续前进,没想到噩梦才刚刚开始

进去树林段

全程没有路迹,基本靠看轨迹方向自己找路,路又全是6、70度坡,不仅要穿林子雪还厚

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之力后达到翻越点后,结果发现无路可走,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垂直段,再一看手机只有10%的电,备用手机电也只有6%左右,屋漏偏逢连夜雨,充电宝也没电了,这条线基本全程无信号,此时已是晚上8点40,伸手不见五指,温度零下十几度,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妙危

在意识到情况不妙后立刻选择沿着脚印回撤,只能说来时有多潇洒回去时就有多狼狈,回去路上水杯掉了,登山杖第一节干弯,冰爪也掉了一个,另外一个还踩坏了,口渴了就吃雪喝冰川水,在晚上12点左右又到了来时的雪坡,这段路此时脚印已经被垭口上刮过来的风完全吹消失,只能根据开始路上一条冰川流水的声音大致辨别方向

最后凭借头灯从灌木林的陡坡滑下,找到水源和来时脚印,此时除了头灯和运动相机其他所有设备都已没电,最后于凌晨两点左右到达尼色牧场小木屋,顺利逃出生天,选择在木屋对付了一晚

推开门的日照金山

收拾好就立刻出发后支付了木屋老板撬锁等相关费用

由于是单日线切失联超过24小时,家里人和客栈老板都彻夜未眠,在返程路上先借用前往冰湖游客的手机报了平安,在路上和来搜救我的救援队和客栈老板碰了个正着

诚恳接受救援队和警察同志的批评教育并道歉,为不再给救援队添麻烦,原定的尼农出山行程也改为原路返回,至此雨崩之行到此结束

事后总结1.户外情况不明了的时候切忌单人出行,通讯应保持畅通,并将自己的行程乃至轨迹共享,便于搜救;被救援队长安利了一波华为新款搭载北斗星的)2.单日行程下撤时间必须卡准,夜间风险倍增3.保暖措施必须做到位4.随时关注手机、充电设备的电量5.头灯是夜间最后的保命措施,出行前更换新电池再次感谢行者客栈老板非常专业、负责、救援队全体人员、警察同志

事后总结
2.单日行程下撤时间必须卡准,夜间风险倍增
3.保暖措施必须做到位
4.随时关注手机、充电设备的电量
5.头灯是夜间最后的保命措施,出行前更换新电池

微信用户70745 发表于 2023-01-13 21:21 2022年的收官之战没想到如此惊心动魄。天堂在左,雨崩在右,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雨崩作为户外圈人尽皆知的初级线 ...

艺高人胆大哦。最后的总结非常好!
雨崩就是夏天雨大冬天雪厚
还是深秋好看,现在白茫茫一片景色单一..
看了你的游记感到你是“强驴”,体力很棒的登山爱好者,非常佩服,但你这次旅行确实有些冒险。我2022年初计划三月份到雨崩徒步,旅游攻略也做好了,先玩丽江、虎跳峡高路徒步,再到雨崩徒步。我虎跳峡高路徒步之后,在网上看了其他游客有关雨崩徒步的视屏,感到不是最佳时间,气象预报天气欠佳、景色过于单调、而且路上积雪较多,路不好走,最后放弃了。再提几点建议:
1、出行前注意天气预报,天气不好影响“旅行质量”。
2、单人出行多加小心,危险路段每隔1、2小时给家人报平安,并告知大概位置,我出行前备有一个哨子,但一直没有派上用场。
3、一般情况下应该早起早出发,为出行预留出较多时间。
此时未老 发表于 2023-01-16 00:53 看了你的游记感到你是强驴,体力很棒的登山爱好者,非常佩服,但你这次旅行确实有些冒险。我2022年初计划三月份到雨崩徒步, ...

多谢补充建议
确实,最佳出游时间在11月中下旬,有机会下次再去上粗卡看看
救援的费用该怎么支付
三级厨师 发表于 2023-01-16 21:14 救援的费用该怎么支付

公益救援,救援队到的时候我基本已经到村子了,主要是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