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文殊菩萨说考验我们一下,因此风来了雪来了——记2023年3月中旬五台山大朝台+小朝台

突发奇想的3月五台山“大朝台”之旅

去年五一,就一直想借用假期去五台山“大朝台”,但由于疫情管控,路上交通等问题只能搁置。今年1月走完巴丹吉林沙漠中线,休整一个月,朋友圈里看到广州几位山友春节期间的冬日“大朝台”照片,又把我曾经的念想撩拨了起来。

虽然“大朝台”最适合的天气和最美的景色是在五、六、七月,而三月“大朝台”会面临寒冷、疾风等天气问题,但“大朝台”相比其他户外线路,是途中住宿餐食都有保障的线路,可以全程轻装完成,而丁妈从来都是想到就出发的人,因此就萌发了独自一人走“大朝台”的计划。

“丁丁,妈妈准备3月中去五台山参拜五方文殊菩萨,你在家得乖哦!”

“文殊菩萨,就是手持智慧剑,身下座驾是狮子,保佑升学,具有无上大智慧的那位菩萨吗?”

“是滴!”

“那妈妈你去求菩萨保佑我中考必中吧!”

“才不干那事!你知道妈妈从来都不会求菩萨帮忙的,世间太多需要帮助的人,菩萨忙他们的事都忙不过来,所以妈妈不会麻烦菩萨的,你得靠自己努力学习。”

3月初的周末走五朗嶂环线,与大师兄聊起五台山朝台计划,大师兄立马响应,他要去还愿。几年前他曾经“大朝台”一次,估计当时许下孩子早日成家立业的愿望,而儿子去年喜得连理,他原计划3月休假去藏区走走,听我说起“大朝台”,就立马被我带偏了。于是,两个山上就谈经论道、儒释道都迷恋的家伙,相约出发五台山。

据闻,“大朝台”相当于五百年的修行,一生能来一次五台山台顶朝圣,是对信仰的坚定,也是对灵魂的洗礼,磨炼意志,明心见信,见信成佛。你看见自己的本性,你就看见文殊菩萨了。我渺小,不贪图3天行程完成五百年修行;我愚钝,对于宗教我是潜心学习,但慧根浅薄;至今坚定的信仰,估计还是“世界很大,我想走走”,记录我所见所闻,才是“大朝台”之初衷。

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分别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是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尊法身。五台山是中国唯一青庙黄庙共同存在的佛教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包括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一般来说,称五峰以内为台内,五峰以外为台外。现存寺院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

五台山总面积6350平方千米,习惯上称为方圆五百里。东亚乃至世界上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筑群。

朝台之旅

五台山由五峰组成,东、北、中、西四台为起伏相连的一道山脊,南台为另一山脊。五台即东台顶的聪明文殊,西台顶的狮子文殊,南台顶的智慧文殊,北台顶的无垢文殊,中台顶的孺童文殊。地方上,称五峰以内为台内,五峰以外为台外。

对游客来说,游览五台山就是台怀镇的各处寺庙,但对虔诚的佛教徒来说,五台山供奉在五台山内的文殊菩萨五尊法身,朝拜过程是徙步,虔诚的佛教徒是一步一叩首的完成,这一过程被佛教徒们称之为“朝台”。

“朝台”分为“大朝台”和“小朝台”。

“大朝台”是最古老的朝台线路。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应化道场,文殊菩萨有着诸多法像化身。而组成五台山的东、西、南、北、中五台的五个高峰,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种化身:大圆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

相传唐高宗时期,天竺僧人佛陀波利闻文殊菩萨在五台山,于是远赴五台虔诚礼拜。而在五台山得到了文殊菩萨的点化。之后重返本国,取得《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带回,并进行翻译。而这部经书也被中国诸多佛教宗派尊为“三大神咒”之一。而佛陀波利朝圣五台山的路线,正是朝台古道的原型。

接下来的数百年中,无数佛教徒,沿着佛陀波利的足迹,发愿朝圣五台山。“大朝台”,指全面膜拜五台山之意,供奉文殊菩萨五个法身的五个台顶是必经之地,即南台、西台、中台、北台和东台。因为“大朝台”路线较长,一般需要徒步多日,同时3000米海拔的缺氧和气候恶劣,导致“大朝台”有一定的困难,所以选择“大朝台”路线,基本是虔诚的佛教徒和户外驴友。

而解决“大朝台”风霜雪雨中攀登之苦的人,就是清朝乾隆帝。黛螺顶,始名青峰,寺宇初名佛顶庵,明万历二十年到清代乾隆十五年,曾名大螺顶,乾隆十五年改名为黛螺顶,一直沿续。乾隆钟情于黛螺顶的自然风光,想把五方文殊合塑于黛螺顶,黛螺顶青云和尚遵照乾隆皇帝的旨意把五方文殊合塑于一殿。乾隆五十一年( 1786) 三月,乾隆来黛螺顶参拜了五方文殊,开始了五台山历史上的“小朝台”,并留有诗一首,刻在黛螺顶五方文殊殿前的石碑上。

关于把五方文殊合塑一殿的想法,也许是乾隆皇帝的旨意,也许是青云和尚与小沙弥略知乾隆皇帝对黛螺顶风光的偏爱,迎合圣意,把五方文殊合塑于黛螺顶。无论历史如何,人们终于能在黛螺顶参拜五方文殊菩萨了,这就是“小朝台”。

“大朝台”

“大朝台”,全程70公里,气候多变,古时候除了虔诚的佛教徒,很少有人涉足。现今,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五台山五峰环线上的高山草甸、云际无边、牛马漫步的美丽原生态,运动与大自然的美景完美融合在一起,让人迷醉,因此“大朝台”越来越为人广知。同时,五台山是华北地区最高点,海拔达到3000米,多变气候,美丽风光,因此五台山“大朝台”顺理成章成为虔诚佛教徒之外,无数户外爱好者心中的徒步圣地。

“大朝台”路线分别为正穿和逆穿两种。正穿通常以台怀镇为中心和起点,沿顺时针方向,先后朝拜佛母洞、南台、西台、中台、北台、东台,最后回到台怀镇。而逆穿则是逆时针相反穿越。五台台顶大部分时间气候恶劣,积雪、大风占据了一年的大半时间,所以最佳的朝台时间为每年的六月,其次是五月和七月。

“大朝台”路线

我们选择的“大朝台”路线从东台起步,顺时针经南台、西台、中台、北台,最后回到起点。计划线路为,鸿门岩—东台—护银沟—黄土嘴村—宽滩村—南台—大南庄村—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中台—澡浴池—法云寺—北台—华北屋脊—鸿门岩,全程70公里。

我们原本计划线路是先大朝台,最后半天才走小朝台(台怀镇上寺院,登顶黛螺顶),上山前接送师傅黑哥,建议我们先小朝台再大朝台这样会更顺,刚好走一个圆,因此临时改了线路!恰逢徒步第一天是旧历二月十九观音诞,感觉真的天注定!调整以后的行程纪录为88公里,但不知道是因为中台段风力太大还是什么原因,轨迹缺失了6公里,看来老天爷真的想我日后回中台盖戳了,五台的印章,只缺中台的印章,因为管理大殿的师傅感冒了,所以没盖成戳!

• 737300 黑哥师傅的电话能留给我吗?我8.5号到太原,准备走一下,我的电话:13505284222酒鬼 2023-7-28 13:28

出发:广州~太原高铁

高铁的确让出行更多样化了,国内大多数中心城市,高铁都可以一天之内到达。原本跟大师兄计划火车卧铺睡过去石家庄再转五台山站,但后来因为订票原因,还是选择高铁!飞机没选,是因为不喜欢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算上地铁去机场时间,其实高铁行程与飞机行程实际耗时相差没多少,只要当天能到五台山即可,高铁沿途还能看看北上风景,挺好。

太原高铁站转太原火车站,吃一碗刀削面!虽说太原是古城,但我和大师兄两人是一见人群就头晕的人,还是赶紧火车离开!

太原站~五台山站的火车

普列是我喜欢的交通工具之一,因为可以见到许多短程当地人,听听他们的话,也是对当地风情的了解了。但现在普通火车是密闭空间了,不像以前,每个窗户都可以打开。

许多户外线路从出发城市到达进山口很周折,飞机+火车+包车,我们试过各类交通工具接驳很紧密,但依旧需要2天时间才能到达进山口的,五台山朝台之旅算是很容易到达的线路了!

老铁经常来一句,线路他负责,其他我负责,好吧,其实省外长线需要考虑全程的衣食住行,我的“官职”虽小,仅为“其他”责任人,但管的事情忒多忒杂!

五台山站所在的沙河镇

早上5:00出发,晚上24:00到达,经历19小时,终于到达五台山沙河镇,一趟高铁、两趟计程车、一趟火车即可!另外除了太原中转之外,还可以从石家庄中转,无论太原班车还是石家庄班车,都会直接去到小朝台的台怀镇,这样选择白云寺开始大朝台会更好,而我们选择东台进山口,会以沙河镇最近,沙河包车前往鸿门岩费用很低,对于1、2人朝台,火车到达沙河镇的五台山火车站,再包车进山,这样较划算!

朝台第一天

原本计划东台看日出,但大师兄和我两人对日出不感兴趣,相反倒是对6小时睡眠更喜欢,因此我们拖到7点才正式从沙河镇包车出发!

实在按耐不住包车师傅黑哥强烈推荐的沙河镇最好吃面馆的诱惑,于是出发前又跑到面馆吃了一碗刀削面才心满意足出发!

沙河镇的消费比台怀镇的消费便宜很多!住宿100元标间,早餐两碗面条加鸡蛋矿泉水,24元,回程午饭糖醋里脊加清炒豆腐,50元!台怀镇住宿条件稍微好点的都300+,随便一个肉菜都要68元以上,香葱鸡蛋38元,贵!

9点,大朝台起步点,鴻门岩

冬季大朝台因为许多路段下雪以及路面结冰,所以大多数路段车辆禁行,3月中下旬冰雪路面处理后才开通自驾路段!当然如果票务稽查点的栏杆没放下的话,冬季也能开车上去,但冰雪路滑,不建议。

从鸿门岩出发,大约30分钟爬升,到达望海寺牌坊!

进入牌坊,可见七层望海楼,算是五台顶上较高建筑了,登上望海楼极目远望,近可及河北省阜平,远能望到山东省威海,正如古人所说,登上东台顶,极目到海赢。

蔚蓝天空下的雕像,肃穆庄严!

一直很喜欢龙形雕像,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