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船线秘境之闸子崎密道——记2023年2月船底顶探线之旅

船底顶,我们又来了!

2022年,一直流连忘返在船底顶北部片区(大布、江湾、上斜)的野线探索中,2023年的“首船”,依旧挑中北部的阎罗头密道-蛮洞河-闸子崎密道-闸子崎。

从蛮洞河上闸子崎,平台路网的路迹很少,从2021年8月至今,我们总共走了4次闸子崎。每次探索闸子崎,都是从峡谷沿着不同的线路登上闸子崎,前三次是从三条不同的山脊上,这次选了山沟——闸子崎密道。这条山沟是我们去年12月坐在阎罗头山顶,看着对面闸子崎,随便一指,哦,不,几经斟酌而敲定的一条山沟。

当时我们坐在阎罗头顶,看着对面闸子崎的山脊和山沟,指指点点了好一会!从山形地势初步判断这条山沟可以登顶,考虑到直接登顶估计登顶段会很陡峭,因此得提前往右边缓一点的山沟选择登顶路线。

这条山沟绿植高大挺拔,表明山沟比较宽,碎石滑坡路边几率小;绿植密度大,表明山沟水量较小,不会有落差太大的瀑布或断崖,即使有,也比较好徒手攀,于是这次探索就一直埋藏在我们心里。

这次阎罗头密道-蛮洞河-闸子崎密道-闸子崎线路,就是为了探明闸子崎密道而特意走的!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年初完成10天巴丹吉林沙漠重装,过了一个终于“没有疫情”的愉快春节,2月来临,我们又思念久久没去的后花园(呃,好像就2个月没上船,治疗脑子里的船毒只能用狠药,二话不说,上船)。因此,2023年春节假期后的首次上船,就选择探索这条线路。

线路计划走阎罗头密道-蛮洞坑扎营-闸子崎密道-闸子崎,因为只有2天时间,否则我们会选择阎罗头密道-蛮洞坑扎营-闸子崎密道-闸子崎-三界碑密道-蝴蝶谷扎营-焦窝古道,来来回回就这两条南北向的山脊和南北向的蛮洞河谷乱走,不烦吗?当然不烦,有趣得很,只要每次能走通,都会兴奋无比,即使没法走通登顶,被迫下撤,也会积累很多经验。

有人说我们偏爱船底顶,有人说我们挚爱船底顶,有人说我们迷恋船底顶,以上种种都对。如果不是偏爱,如果不是挚爱,如果不是迷恋,怎么会每次都会在各条山脊线上呆坐这么久,不是为了新鲜的空气,不是为了明媚的阳光,不是为了和煦的山风,而是为了辨析所有我们走过的线路、山脊、山沟、山腰,思考着哪条峡谷可以从哪条线路登顶,筹划着没走过的路,没见过的景,以及回味着每次探索给我们带来的各种不同的感官。

有一天,女儿问我,妈妈,选文理科的时候需要考虑以后的就业问题吗?我微微一笑回复,“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专业很火,选它以后就业有保障,妈妈以过来人告诉你,不用考虑职业火与不火,只选择你热爱的,因为只有热爱,你才能有最坚定的毅力、最活跃的创造力,把这项事业做好并与众不同,任何人都没资格设定你的未来,只有你自己才能描绘你的人生!”

一不小心,跳进阎罗头密道旁边的沟

阎罗头密道是一条连接蛮洞坑峡谷与阎罗头山脊线的古道。古道本来路迹是很清晰的,尤其是蛮洞坑上行段,慢慢地沿着竹林爬升,很舒服,但接近登顶前有几百米,或是因为去年初的冰灾倒树影响,或是山石流的原因,原有古道的路迹全毁了,基本就是按照方向在碎石和倒树见行走,没有危险点,但要翻树和走碎石,比较麻烦。

我们第一次走这条密道,是去年10月份大师兄、标哥和我探线仨人组,国庆走龙泉九连瀑布群的时候。当时走阎罗头密道就发现右边有条很漂亮的沟,直直的通向山顶,而古道反倒是绕着这条山沟上行的,沟里没有断枝没有腐叶,全都是大石头,也没有连续的地表水,很是漂亮干净,当下就盘算着找机会走这条沟,看看直接冲向蛮洞河需要多少时间。

这次从山顶阎罗头密道下行,走着走着就不愿意在密林断树里面找古道了,直接下沟跳石头了,终于实现我们几个月前的盘算!

笔直的山沟

越往下,石头越大,但全程很干净干爽,虽然阎罗头古道时不时出现在旁边,但我们宁愿跳石头也没走古道,一条山沟走到底……

偶尔有地下水渗出地面

就快到峡谷了!

不得不说,走山沟要比古道更快到达蛮洞坑!2小时不到就到达峡谷!

扎营咯!

2点到达蛮洞坑山民营地,扎营煮饭,吃饱还只是下午4点。和煦的阳光从树缝间洒进河谷,听着河水哗哗地唱着它们絮叨岁月的民谣,早上还只有10度的冬日,此刻却显得特别温暖安逸舒适。

山脊的冷风吹不进峡谷,似乎被峡谷拒之门外了,所以我们特别喜欢峡谷扎营,原因有二:

一是水源丰腴(怎么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1月份10天重装巴丹吉林沙漠的前5天了,悲催的行程,竟然每人背十几斤水,每天晚上数着瓶装矿泉水的数量,度时如年……);

二是峡谷避风,即使山脊刮着3、4级大风(卡擦,我又想起沙尘暴了和沙坑营地外呼呼作响的零下15度寒风,真的是经历过艰难,才会珍惜当下),峡谷也只是看着树木摇摆,不会因为风影响我们的体感温度。

比起沙漠,船底顶真的是我们最美丽的后花园!

“玩绳吧,把常用的绳结都熟悉一下!”

因为探线,不知道是否有断崖,我们基本都会背20米6MM静力绳、主锁、扁带,闲暇的时候就会玩绳,打打绳结,练习一下绳索系统,最后顺手做成晾衣绳。

有时候我们时间多也会讨论并实操一些外伤处理方案,毕竟户外受伤的几率还是有的,多演练总是好的!

山民在蛮洞坑的营地

蛮洞坑山民营地应是有一些时日没人来扎营了,虽然这是一处只能容纳两顶帐的营地,还是随处滞留着山民或是其他山友队伍的已经腐烂的塑料布、杂物、塑料瓶!一向看不得营地杂乱脏的我们,干脆就“大扫除”一番,能背的垃圾就打包背走了,把营地整理得干干净净!

希望今后有扎营的队伍,能够也秉承“left nothing, but our footprints”,共创美丽山野!

饭后山野电影时间!

年前我们看了《流浪地球2》,营地没事干的时候,我们爱看电影,二刷《流浪地球1》吧,本来我想看都看过了,二刷不是很无趣吗?

但当我看到影片中,队长通过对讲大喊一句,“你管这个叫撞针?”顿时笑得不行了,为什么当时完全不记得这一搞笑逗趣的一幕了?

突然间我特别理解女儿总喜欢二刷三刷她喜欢的电影或者书籍,喜欢的曲子竟然可以单曲循环2小时,因为每一次都会发现之前没有留意或者忽视的感动,那怕就2秒!《星际穿越》,她竟然刷了4遍,其中太空中开舱门的那短短几分钟,她来回刷了6、7次。有时候觉得自己在专注这方面,真的不如孩子,当孩子沉迷一件事情的时候,她可以排除所有干扰,专心致志,这或许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吧。

涉及这个话题,成年人总爱把“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哪还有童年时候的无忧无虑”、“先解决生存再谈文艺吧”、“我没时间沉溺兴趣爱好”……挂在口边。其实现在的孩子,无论学科压力、知识领域还是信息宽度,都足以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或许就是因为他们内心的空,才能源源不断的装进东西!而我们成年人满足于所谓的资历、经验、履历,则自以为是的把自己内心填满,放不下新资讯,写不进新思想,容不下真与善,眼里满是伪装,脑里满是盘算,心里满是自己,比起孩子的纯真,可悲可怜可恨!

咔咔,因为《流浪地球1》的感慨,丁妈专业擅长作文跑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