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西北

前序
       从扎尕那出山大概有十天时间了,扎尕那之前大大小小的路线也走过了不少,大概头一次感受到有这么多后遗症,出山狂补的大腰子就不说了,晒花的脸也不说了,回杭之后就感冒了两天,估摸着就是山里体能消耗过大抵抗力降低加之南北气候差异明显引起的,不过好在小感冒两天就好了。比较蛋疼的是脖子的问题,背部肌肉紧张导致脖子活动受限,目测是肌肉拉伤了,出山好几天才有症状显现,目前已经有所好转。思来想去,即使是受过大伤,修养了两年,但是这个年纪依然是体能巅峰时刻,所以不应该是体力问题,那只能说线路强度太大了,哈哈。

先说选线吧,大伤两年,两年没重装,说实在的,我对自己也没多少自信,毕竟我看过很多跟我差不多伤情的病友最后跑步甚至走路都费劲,能够重拾跑步、户外和攀岩,能够直面伤痛,就已经够可以了,哈哈。所以挑来挑去选了扎尕那,一来是因为扎尕那难度不大,适合复出后的首条拉练长线,二来是因为甘肃的户外线路还没走过,想去感受感受。三来就是线路难度不大,有位叫薄荷的小朋友也可以同行,不过最后还是在她理性的评估下选择了其他线路。
       实时证明扎尕那是一条被低估了的路线,线路强度不小,重装正穿需要充足的体能准备。本次我们行程三天,爬升5500多,共60公里。

出发
      day0.5杭州飞兰州
       本来4点的航班,愣是5点才起飞,到了兰州已是8点多,如期的住在了华仔家,兄弟永远都是兄弟,不管联系多不多,见面常不常,再见依旧熟悉,相处依旧自然,感情依旧深刻,哈哈。到了家里,华仔妈妈给煮的饺子,哈哈,幸福。到了才知道纯妹妹已经怀孕几个月了,马上就生了,这个时候来打扰也确实不好意思。吃了饭去楼下的超市采购了两个人四天的物资,回家分包装填完毕,静待出发。晚上睡觉,跟阿哲一个床,哈哈,我脱光了睡的,只剩一条内裤,没办法,强行展示了下身材。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哈,阿哲表达了他的羡慕,夸赞了我的肩和人鱼线,反正我是当真了。晚上阿哲说睡不着,我也挺精神的,然后就两个人侃了很久的大山,是真的大山。也可以说牛逼吹了很久,比较低调的吹牛逼,主要的话题还是在运动上吧,主要是攀岩和户外生涯,他又假装羡慕了我的人生-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假装说我活得很精彩,反正是信了,也可能已经习惯了,在大部分人眼里我都很精彩,但是我还单身呀,这是大部分人比我强的地方,哈哈。最后一点半,我感觉实在到点了,就睡了。

day1.5,进山前一天
       这一天舟车劳顿,早上兰州新区飘起了鹅毛大雪,让我顿时觉得山里应该雪大,充满期待也有那么一丢丢的担忧。简单吃了早饭,抱别华仔,坐上出租车就火急火燎的赶往中川机场火车站坐火车赶往兰州,9点19的火车,一路小跑上了车,感觉中川机场火车站到兰州的火车就跟地铁差不多,哈哈,20块。到了兰州见到如风,聊了聊必须要聊的不堪回首的往事就进站候车了,候车厅等来了798,看身材很壮,体能指定是拔尖了。兰州动车到岷县是站票,站就站吧,反正也聊了一路,跟798和如风,主要是聊一些户外经历和规划吧。到了岷县,包车师傅已经提前很久在火车站门口等着了,顺利装包上车,师傅开了一段,我们停在了一家面馆里,先填饱肚子才是关键。由于原先通往扎尕那的路修路,所以我们从岷县到扎尕那需要绕一段路,总共从岷县包车到扎尕那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当然,座位不是很舒服,车上也不好睡。不过师傅说了一个算是的好消息,就是我们进扎尕那村可以一会换乘村子里村民的一辆车,他是村子里的村民不用付门票钱,这样我们也就不用付门票钱,但是要付村民100块,我觉得也合适,就答应了下来。这里再说下,扎尕那是个大景区,进到扎尕那的范围内就要收门票,这个大景区包括扎尕那的四个村子,所以想要到村子里需要先付门票钱,每个人80,有村民带进去就会省下点门票钱。不过我定的村子里的客栈是在最上面的村子,距离起点还有七公里左右的路程,所以只能跟客栈老板协商,让他们明天免费送我们一程了,把我们送到起点,当然老板也很爽快的答应了,不得不说扎尕那的人都很好,没有其他路线那么老想着坑人的藏民,包车师傅很好,价格实惠,客栈老板人也很好,都可以商量,也可以帮忙取快递。就连这里的可口可乐都是3块一瓶,晚上我们四个人吃的两人份的牛肉火锅居然都吃饱了,量很足。到了客栈,天空也飘起了片片雪花,不过很快就停了,放下装备后,我们就在村子里逛了逛,还发现了个山洞,哈哈,能拍出大片,有如风在,永远不缺大片。最后,拍的心满意足以后回到客栈旁边吃牛肉火锅和羊肉串烧烤,水足饭饱以后回客栈打开电热毯休息,哈哈。

进山
      day2.5,扎尕那进山第一天
       老板的电热毯还是很给力的,前一天晚上夜里,多次被烫醒,但是被窝外面又很冷,感觉自己有点要感冒的意思。6点的闹钟,起床洗了个头,给老板打了几个电话,终于接通,昨天老板承诺的早餐做不了了,但是还是可以开车送我们到景区起点的,四个人在外面转了一圈没发现有提供早餐的店,索性回来吃了两个鸡蛋,大概七点半左右,让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景区大巴车位置,此处为徒步起点,我们开始徒步大概在7点五十左右,其实从景区出发的这段路是可以坐观光车上的,我们默认都选择了徒步,但是也导致了第一天强度巨大,两步路记录从徒步起点到第一天营地有27公里,我们到营地都已经晚上6点50多了,不过天还很亮,总爬升2000多米,前20公里一直在爬升,说实在的,我也是第一次高海拔重装徒步一天爬升2000多米,脚程将近30公里。打破了我高海拔单日重装徒步的爬升记录和里程记录,好在路比较好走,也没什么高反,就是感觉体能消耗巨大。
扎尕那重装正穿-被低估了的路线

徒步一开始如风就在我们三个人的后面,我们三个人在前面走,后来嫌弃阿哲拍照实在太难看了,索性等如风一起慢慢走。后来中间有一大段时间我们四个人距离相差不大,等到786感觉营地还有很长距离,要加快脚步的时候,就只剩下我们三个人相伴而行了,786已经不见了踪影,他的体能确实是很顶,185的身高,很壮实。今天一共要翻四个垭口,印象中开始翻第一个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左右了,前面三个垭口,我跟阿哲都会等如风一下,等翻过第四个垭口的时候,我跟阿哲也没有在等如风了,翻过当天最后一个垭口,后面的路就很好走了,我俩就想着赶紧一路走到营地吃饭休息。不过最终还是体验了一把望山跑死马,远远的可以看见营地,但是走起来就是那么远,最后到营地的时候,体能已经消耗极大了。

反正第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直在爬爬爬,一路的上升,只有到最后几公里了,才有下坡,下坡也下的筋疲力竭。第一天的总结就是,强度很大,筋疲力尽。

day3.5,扎尕那进山第二天
       翻阅了不知道多少个垭口,虽然大伤还没完全好,但是体能尚可,爬一个大垭口,可以拉阿哲30分钟脚程,今天要让阿哲彻底心服口服,哈哈,低调低调,不要让他看到。每翻一个垭口要等阿哲半小时左右,导致786一开始在我前面二三十分钟左右的脚程,爬坡后我还能追上他,后来每次等阿哲总计要50分钟左右,每等一次就要差786四五十分钟的脚程,实在追不上了。也怪我,早上,跟他们说了一个很远的营地,786估计是直接干到那里去了,我跟阿哲最后一个垭口下来以后看到营地去找他,发现他不在,抬头看见前方还有一个营地,只不过去那个营地要先下到峡谷,然后在一个大坡度的上坡,主要爬坡无所谓,当有了希望又幻灭的时候对体力的打击也挺大,最后我们还是冲上了前方的营地,赌786就在前面山顶的营地,结果过去了以后风景是很好,但是786不在,这时候,抬头前面又看到了一个营地,阿哲说,是走是留听我决定,我看阿哲也实在体能消耗过大,但是一个队扎营还是尽量在一起,786很有可能是到了奶子山后面的营地。最后我的决定就是在往前走一个营地,他在最好,他不在我们也那个营地搭营,最后果然他不在,他干到了一早上我说的营地,至于我们只能这里扎营了,因为天色已经渐晚了,我们吃完晚饭已经八点钟了,不过这个营地的风景也不错,可以看到对面一堆的雪山,风也小,嗯,只是扎营的时候风小,躺下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风。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翻阅完克拉克垭口后的横切确实是有点危险在的,我带着阿哲还走错了路,导致我们在返回正确的路上浪费了好多时间,最后返回正确的路的最后一段是攀岩上的,背着30多斤的大包在高海拔地带攀岩个5.7 5.8的路线,耗费了极大的体能。
       其实,我们的脚程挺快的,高海拔地带连续爬升一千七八,至少比轻装的快,虽然最后只走了十四公里左右,但是在4000米左右的高海拔连续上下坡的情况下已经不容易了,虽然最后如风和阿哲体能都爆表了,但是能坚持下来也很了不起,最后晚饭都是我弄好拿给阿哲吃,搭好帐篷就让他钻进睡袋了,看他实在是体能效果过大,只能辛苦下我自己伺候伺候他,给他端茶倒水吧,其实我也已经累得不想动了,但是总要有人开会做饭,哈哈。当天的想法是:明天后天就轻松啦,哈哈,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后面两天的路临时被我们改成了1天。
       今天能抱如风摄影大腿的地方,就在差不多第一个垭口处,我们集体等了下他,然后我被忽悠着脱光了拍两张,哈哈。后面爬垭口实在看不见如风身影,只能继续前行了。
     (总结今天就是,爬垭口,等如风,拍照。爬垭口,等阿哲,这时候还能追上786。爬垭口,追上786,等阿哲,久久不来,只能包里找点吃的填饱肚子,阿哲来了,786已经出发了三四十分钟了。爬最高垭口,快要追上786,垭口等阿哲,等了半小时,他休息了20分钟,晚了786一个小时左右,彻底追不上了。然后就是一段横切,略微危险,然后就是走错路,最后背着大包攀岩回到正路,回到正路后体能消耗很大,此处遇到了追上来的如风,可见走错路耽误了很久,然后继续横切,横切到最后一个垭口,以为786在下面的营地等我们,结果找了3个营地,没看见786,最后只能第三个营地搭营。一路看见了很多反穿过来的,遇到他们的时候都已经5点了,他们还要赶去营地搭营,说实话很赶,有点危险,因为横切路段差不多两个小时,必须要在天黑之前走完横切路段,不然就很危险。最后跟他们的建议就是稳一点就回头的营地扎营,明天上,冲一点就是天黑之前爬完横切路段,找地方搭营,最后让他们自己抉择,观察他们的选择是继续往前走,祝他们顺利搭营休息。)
       但是,千算万算,我低估了这个制高点营地的风,我是基本一晚上没睡,阿哲睡得还行。风太大,我担心帐篷随时垮掉,而且风吹帐篷声太大了,根本睡不着。

day4.5
       扎尕那进山第三天,早上帐篷里,风大,无法描述的大,风声震耳,即使帐篷不会出问题,那个风声也扛不住,睡不着。一晚上没睡,一直担心帐篷被吹塌,杆被吹断,早上起来发现旁边吹坏了商业队三个帐篷,包和吹翻的帐篷还在,人没了(人走了)。如风说昨天晚上11点左右他们商业队在讨论帐篷被吹走了,人去追,脚磨破了。一大早,风根本不见停,只能先拔营到下面避风处进行整理行囊洗脸刷牙吃早饭。帐篷里面收拾好包,我人站在帐篷里做配重,阿哲在外面帮忙收帐篷,不管收什么东西,收完了不能松手,松手了就永远不见了。收完了帮如风收,风大的都无法将帐篷整理到背包里,提着帐篷背着包就跑了,走到下面的溪水旁,我们三个人在溪水边升起了火,吃了早饭,刷了牙,喝了咖啡,大家都还是按照我路书的规划进行,所以并没有很着急,而是很享受在山里的时光。我们慢慢走着,就遇到了786,他收拾好背包,就在等着我们的到来,我们讨论了下昨天的露营,讲述了我们找了他三个营地发现他不在最后无奈搭营的悲惨经历。我们计划着今天多走几步到观音石营地,给最后一天留出充足的时间返回岷县。经过上上下下的爬坡,我们最终来到了大便石,在大便石这里走错了方向,偏出了一点点,直到休息的时候才发现,不过好在经过激烈的讨论以及咨询了刚好路过的马帮后,选择直接横插到正路上去。

翻过最后一个垭口后,雨越下越大,我跟786说我们直接出山吧,因为这个大雨淋得我真不想搭帐篷在山里住一晚了,真好想出去好好吃好好睡。我换上了冲锋衣,但是里面只穿了一件速干,走到后来已经感觉有点失温,在昨天一夜没睡的情况下再加上有点失温,意识已经不是很清醒,但是雨后下山路有点危险,下雨很滑很泥泞,有些路段很陡很窄,旁边就是悬崖,虽然体能消耗过大,但是每次过危险地带都是给自己打鸡血,保持绝对的神经紧张,不能放松警惕,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踩稳。天气冷,苹果手机直接就亏点了,在后来有信号的地方我拿出了充电宝,给手机充上电,和阿哲一起联系上包车师傅,让他提前一天也就是现在直接来终点接我们出山,顺便我在冲锋衣下面套了一件抓绒,感觉瞬间就活了过来,看来再好的冲锋衣在下雨的时候也是要配抓绒用才行。
      下山路段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段下坡雪路,雪坡三四米左右,我是下的时候一个打滑顺势转身,借力扶着右边的墙壁下去的。回头一看阿哲,他找了半天下去的方法,最后发现雪面都是冰,走不了,选择屁滑,但是屁滑下来速度很快,滑下来尽头是个大树,我眼看着阿哲冲下来冲向大树,那时没有别的话可以表达,一直重复,卧槽,卧槽,卧槽,看得出他也紧张了,不过好在最后双脚踹住了大树停了下来,我一直担心他靠裆撞大树停下来,那样的话我回去都不知道怎么跟其他朋友解释。还有一段是快要到景区的树林路,因为路是在树林里穿梭,已经过了全是悬崖峭壁的路段,所以心态上放松警惕了,再加上雨后的路确实很滑,很泥泞,结果我下的时候一脚踩滑失去重心,顺势来了个死亡翻滚,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身手这么敏捷了,停下来的时候是趴在泥路上的,唯一就是衣服裤子背包都很脏了,好在阿哲说他在后面没看见。
       虽然翻最后一个垭口的时候就没见过如风的身影了,但是我相信凭借他十多年的户外经验,加上我对他的了解,他一定会选择及时出山的,当然最后结果跟预期一致。
       出山后坐在中巴车上,如风叫了一路要可乐,哈哈,他说从中午开始就没喝过水。
       回到岷县,吃了两串大腰子,一串20,哈哈,喝了一瓶小啤酒,一碗面,十串牛板筋,哈哈。出山洗澡才知道,原来膝盖绑上护膝就很痛是因为第二天过河摔倒导致膝盖摔破后肿胀。
扎尕那重装正穿-被低估了的路线

一觉睡到天亮,超级爽。
孙碧琳 发表于 2023-5-11 20:32 前序        从扎尕那出山大概有十天 ...

那张丁达尔照片好看
扎尕那是一条极好的线路,有一定强度,新驴可以轻装
夏季会更美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3-5-12 15:21 那张丁达尔照片好看

哈哈   还行
zhb001 发表于 2023-5-12 16:08 扎尕那是一条极好的线路,有一定强度,新驴可以轻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