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屏边大围山越野赛

2019年屏边大围山越野因为能力有限,中途退赛。一直心有不甘就等着回来复仇。无奈这疫情影响,一晃就三年过去了,时隔四年才又重新回归大围山。

到达屏边站,一眼望去都是来参加比赛的。确实,如果没有这场比赛,大家可能也不会来到这里,因为这场比赛让大家认识了这个地方。

来到领物现场,组委会也在紧锣密鼓地布置着比赛会场。在志愿者们有序的工作中,很快便领到参赛包。这座边陲小镇在时隔四年后变化不大,找了一家烤豆腐的小摊,跟着本地人围坐在桌边,吃着烤豆腐,烤土豆,老板用着玉米粒帮你计数。此时,大脑放空,啥也不想,只管吃着眼前的特色小吃。

因为有过一次退赛经历,说没压力是假的,毕竟还是很担心又一次退赛。

下午,会场已布置得差不多,也开始热闹起来,除了参加比赛的跑友,不少本地人也纷纷过来凑热闹。

四年后的复仇之战,总得好好定个妆。

·出发·

虽然下了一夜的雨,清晨雨停了。大家在起点集结,打扮,热身。一发枪起跑,大家就跟脱缰了的野马似的向前奔跑。到CP1全程下坡,别提有多爽。从起点到CP1也就5.5公里,大多数人都选择飞站。

CP1到CP2,距离8.5公里,爬升402米。在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大妈大姐的呐喊助威声中进山,开始第一段的爬升。连续几日的雨,让山里的路变得湿滑泥泞,注定是一场泥巴战。爬上坡顶,眼前的云海便是嘉赏。路边的橘子可以补充维C,有小伙伴摘了一个品尝:呀,太酸了。看来是村民摘剩的。

在苗族大姐们的欢迎声中来到CP2,此时脚上已满是泥巴,这比赛才刚刚开始呢。

本次比赛难点主要在CP2到CP3,还有CP3到CP4这两段。

CP2到CP3,距离5公里,爬升553米。从CP2出来,飘起了细雨。不过此时的屏边,即使下雨也没有太多寒意,反而多了一丝清爽。受退赛阴影的影响,总想在下坡时多争取点时间,可今天的赛道下坡也不好玩咯,摔了一跤,直接摔破皮,还有些许抽筋。幸好越野跑的经验也算丰富,稍微给自己按压一下,便继续前行。

到达补给点,让医护人员帮忙消毒一下伤口。还好皮糙肉厚也就是皮外伤,不影响比赛。CP3有鸡汤,这得赶紧喝起来,弥补这流掉的0.000001ml的血。

CP3到CP4是本次比赛距离最长的一段,13公里,爬升917米。从CP3出来就跟23公里小伙伴们分道扬镳了,路上的同伴一下便少了很多。很多时候基本上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奔跑。此时便是与自己对话的时候,更是一次与大自然的连接,吸收大自然给予我们的能量。

这一段印象最深刻,在原始森林中,横七竖八的树干,树丫,有时要从树干上爬过去,有时又得从底下钻出来。无疑是一场越野加障碍赛了。

下坡的湿滑泥泞成了本次比赛的主旋律,大家见面第一话就是:你摔了吗?

到CP4前的最后一个爬坡,组委会增设了补给点,让大家及时补充能量,上一次比赛便是止步于此。而大家更关心的是后面还有那样湿滑泥泞的下坡路了吗?不过还好,这段爬坡基本都是机耕道,所以难度不大。

到达CP4,依旧有鸡汤,不过眼前这盆肉沫更加吸引我,赶紧大快朵颐,犒劳自己。

相比于前面,CP4到CP5算是比较轻松的一段,距离9.5公里,爬升200米。进入大围山的核心景区,经过三座吊桥,跑起来左右晃动,惊险刺激。

经过一座独木桥,雨天更加湿滑,像我这种平衡感超差的人,真的是捏了一把汗啊。

以往的比赛,在最后一个CP点稍做简单补给便朝终点冲刺。但这次,我在CP5坐下来,慢悠悠地吃了碗泡面才出发。因为退赛的压力,在前面的补给站不敢做过多的停留。而到达这个站点,我深知完赛时间绰绰有余,只要天黑冲刺即可。

享受比赛更重要。

CP5到终点,重新进入原始森林,还有最后一个小爬升,距离8.5公里,爬升260米。下完最后一个湿滑的陡坡后,终于来到公路边,这下是真的要跟稀泥巴说拜拜了。

到达·大围山越野赛,终于顺利完赛,完成了4年以来的心愿。这雨从开始下之后就没有停歇过,全身没一处是干的,还带回来一斤森林里的新鲜泥土。

在终点,也有食物补给点,屏边的花米饭总得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