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华东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作为一位走线的新驴,武功山属于必去的打卡地,近期有几天连续的假期可以用,初夏时节,武功山的草甸也绿了。于是五月中旬计划去武功山走走。之前走过几次轻装线,这次武功山想尝试下重装了。
在8264上看到沈通有发武功山的重装aa约伴帖子,时间也对的上,于是加了他建的约伴群,最终成行的也是只有我们两人。
我俩商量好,17号在萍乡站汇合,18号一早沈子村上山。
重装需要准备的东西比较多,收拾了一大堆,称了下有24斤。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我17号早上从青岛赶到南昌,到的时候也早。去滕王阁溜达了一圈。天阴朦朦的,雨也是说下就下,本来打算再看看八一纪念碑,又怕赶不上去萍乡的火车,也只有作罢。

当天下午5点到达萍乡站,出门等了一会,沈通搭沈子村农家老板的车也到了,来接我。我们坐老板的车,去往沈子村,车费每人50。车上聊天感觉沈通也是新驴,我问他行程怎么走,他说计划是要走三天,但具体的露营点,行进里程数想走着看。我之前研究的攻略是全线46km,重装一般是三天走完,第一天观音宕草甸星空营地露营,第二天新沈家大院露营,第三天明月山出山。轻装的话,体力好些就第一天走到发云界,第二天明月山下山。我想照三天走,如果过程中,体力好,时间够的话,两天完成也不错,返程时间会富裕些,我21号还有事情要回去处理。沈通表示可以走走看,计划两天半下山,就挺好。我们在车上商议着行程,都定下了20号晚上返程的交通票。

1小时多点的车程,我们来到沈子村登山口,客栈就在登山口旁边,四周可露营。我提议晚早两餐在客栈解决,今晚露营。同伴有点支吾,感觉是想住客栈,我也是随意,没有坚持,我们就开了客房128两人。晚餐是三个菜,喝了惠泉一麦啤酒,炒菜肉很足。吃完买了气罐和1.5升水,聊了会天就洗漱休息了。明早6点出发上山。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5.45我们吃了早餐鸡蛋面,6点准时出发。我们前面还有一队驴友,在登山口处合影,然后沿右侧小路上山。我们晚走了约10分钟,也没多想,跟着他们的路向前走,走了约30米,我看了眼轨迹,竟然是偏的,应该顺大路走!
这时我们遥望前面的那队驴友,竟然纷纷往回折返。还有这样的坑人队伍。幸好没走多远,我们返回大路继续沿轨迹走,路清晰的不能再清晰。

到铁蹄峰这一路上坡,有1.2km的爬升,经过废弃水电站,路虎营地,竹林,以及水杉林。在路虎营地附近一位越野跑装束的小哥超过了我们, 我有意跟他一段,但怕沈通落后太远,也就做罢了。沈通走的有点慢,我走走停停等着他一起走。走了一会在水杉林的凉棚休息处,我又赶上了在此休息的越野跑小哥,记得他说是打算跑15km左右下山。小哥走后,我等沈通一起走,途中沈通嫌热,换上了短裤,这个路况不难走,穿短裤走倒也不错。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8.15我们登上了铁蹄峰的山脊,天上有云,山脊上是草甸,风景太美。地上有牛蹄印。沿路还有玛尼堆。一小时后到达一处看起来比较破旧的房子,应该是铁蹄峰客栈。有三头牛在这里活动。这时沈通说他困的不行,要在这里睡一觉,从背包上解下蛋巢垫,说睡马上就要睡下来。。

可能是昨晚没睡好,他确实是困了,加上一大早上山,一直在爬坡,又累又困,需要休息下。他让我先走,他睡会再来追我。于是我沿山脊继续走,经过金顶云中客栈。再往前,能见到有游客了,马上到景区了。

山脊的草甸很美,不久到达山神小卖部,开始走景区的木板路。一路经过四个古祭坛和白鹤寺。白鹤寺正在修缮,好多工人站在寺庙顶上忙活着。

我溜达了一圈,去驴雕像和金顶打了卡,此时约10.30。我继续向吊马庄前进。这一路好多星空帐篷酒店,看着挺有漂亮。住一晚需要500左右的价格。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11.30来到吊马庄新客栈,这里游客和驴友都挺多的,如果节假日的话,怕要赶集了。这里不走木栈道,沿右侧小路继续走,去观音宕,20分钟到达观音宕草甸星空户外营地。这时我问沈通醒了没有,他说醒了,会来追我。观音宕这个营地正在修整一些设施,我去溜达了一圈,也消磨些时间,等等沈通。

这里大概是帐篷节的会场。有好多各种样式的帐篷到处分布着,有足球场,舞台设备,还有一只蓝衣毛驴。到这里今天走了13公里,走三天的话,就可以在这里扎营了,有水源,还有观日台。但现在时间还早,我吃了路餐,又墨迹着等了一会沈通后,继续出发,又走了1小时后开始下绝望坡,此坡台阶较宽,小步下嫌窄,大步下嫌宽,下起来格外别扭难走。

下完绝望坡继续走,到达鹏程客栈,一抬头,居然看到了之前在铁蹄峰前超过我们的越野跑小哥,跟小哥打了招呼,他说准备休息下从这附近下山了。见我背了这么大的包居然能追上他,神情间流露出赞美的表情。看来我这一路走的也着实不慢。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别了越野跑小哥,继续走,经过风雨驿站,峰子岗,武发客栈,下好汉坡,到达云中客栈。这里人比较多,应该是从黄苟冲上来的驴友有在此住宿的,也有休息下继续往金顶走的。这时大雾起来了,烟雾缭绕。我继续走经过云上青客栈,千丈岩,

走到千丈岩这里,问沈通到哪了,他说到好汉坡那边了。他走不动了,要在那里扎营。我本意也是怕他走不到发云界,在此处到发云界之间了露营等他一起。但既然他说不走了。我就干脆走到发云界吧,有水源,景色也好一些,能看到日出日落。算是一个不错的行程节点。于是我继续走。

又经过顶峰客栈,兄弟山庄,一处玛尼堆,千丈岩顺达客栈,龙门客栈后,终于到达发云界。好累呀。

今日重装徒步21.2km,爬升2km,下降1.1km也是很累人。扎营后,在发云界驴友驿站洗漱,接水。老板娘人很好,虽然在此露营的约十拨驴友基本没有消费,但还是很热情的招呼大家打水,冲洗,说着各种事情。久违的美好淳朴的人际关系。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扎营后,运气比较好的是,在雾越来越大的状况下,看到了壮美的日落。坏事情是因为喝了咖啡麦片,导致有些失眠,加上帐篷里睡不舒服,一晚上迷迷糊糊没睡好,只盼着早点天亮,继续明天的行程。

• 星空20080808 重装第一天到发云界,确实蛮快的,赞一个。 2024-1-18 14:24
  • 微信用户9195 求背包链接 2023-6-20 12:31
  • 微信昵称57806 看了你的旅行美文,也想起了我19年重装徒步武功山。我当初也是第一次重装徒步,以前也只是短距离轻装。我约了一个伴结果放了我鸽子,我就干脆独自一个人成行。在萍乡火车站拼车时遇到几个小伙伴,我们从沈子村开始,金顶第一晚,发云界第二晚,第三天中午到达明月山,下午二点到山下,完成了首次重装 2023-6-20 11:48
  • 偶遇鸡冠峰 精彩的武功山穿越,走的不慢 2023-5-28 21:15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早上5点多醒了,今天的日出是5点半。从帐篷里出来发现今天天气很不好,能见到度低,放眼全是雾气。但幸运降临了,云雾中的朝阳如约而至,分外壮丽。在此露营看日出的驴友都格外兴奋,纷纷拍录影放飞机。太阳升起后,大雾再次笼罩苍穹,遮空蔽日,又见不到一丝晨曦了。如同太阳就是为了在此看日出的人们准备的,日出结束后,马上藏无影踪。

看完日出后,我先洗漱,然后边烧水吃早饭边联系沈通,约好他提早走,到我这里8点,然后我们一起走。
6点半过后,在此露营和住客栈的驴友陆续收拾启程了,我见到与我们同方向往明月山方位走的有三四拔。7点半我开始收拾东西拔营,到8点收拾好时,雾越来越大。沈通微信里说他还没赶到,雾太大,让我先走,于是我8点多一些,启程继续走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昨天一路走山脊路,今天画风突变,走了半小时大雾中的山脊路后,开始穿林子,下降居多,没完没了。穿林子时,我追上早上先走的那几拨驴友。两小时后到达一个路口,往左向上走是新沈家大院平路,向右下行为报仙寺和老沈家大院。此路爬升多,路程的累。我因想看看报仙寺,没太把爬升当回事,就走的向右下行这条路。沿路一片竹林,好多人在挖笋,我也挖了一些,打算带回青岛,炒肉吃吃。走了一会到达报仙寺,此寺
果然有特别之处,竟然是铁皮房子式建筑!寺门口还有石龛,看起来挺老旧。继续走经过竹林,破破的老沈家大远,11点半爬完大坡,到达羊狮幕景区一个小门处。这个大坡把我累的够呛,有些后悔走这条爬升之路看铁皮寺庙了。沿景区外围继续走,边走边听到火车的汽笛声,50分钟后到达小火车售票口。

在从上山下来经过一个小木板桥到达景区门口水泥地时,小桥面上的一块木板竟然一下踩翻了,这块板子连钉子翻起,旋进了小溪里。我背着大包一脚踩翻摔倒在地下,膝盖也磕破了。起来活动一下,走到景区大路的台阶处,放下包,再活动一会,也是痛。拿出碘伏涂了膝盖,坐下来休息一下。看下表12.30了,拿出路餐吃午饭。这时遇到一位昨晚也在发云界露营的驴友鹏,我之前在新老沈家大院路口处赶上了他,他走的上行新沈家大院那条路。打过招呼后,他沿朝小火车方向继续走,一开始他没找到火车旁边的徒步路,后来找到后还特意喊我指路,是位热心的老哥。我休息了20分钟后继续走,膝盖摔的伤口还阵阵作疼。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沿小火车旁边的小路继续走,此时上午上山遇到的大雾已没了影踪,天气放晴。走了约40分钟,我追上了鹏,继续走,路过三界石碑,经过一座废弃厂房样式的建筑。这段行程,一路鸟鸣不断,几种鸟的声音在耳畔响着,嘟嘟嘟,咕咕咕,滴滴滴。置身于自然的感觉格外强烈。此时有朋友跟我微信语音说事情,我发的语音中也夹杂着不断地鸟鸣声。

下午2点走完这段鸟鸣之路,到达月亮湖,轨迹显示转湖走青云栈道要多走3公里多。我看景色不错,觉得转转也行。一咬牙背着大包开始走青云栈道。
这一圈景色确实不错,属于今天行程中最美的一段景色了,跟云谷飞瀑同为行程的亮点。沿路经过月亮湖,水杉林,玉兔守月石。沿海拔1500米山腰上的青云栈道行走,山谷中的绿树铺天盖地,远处崖壁飞瀑流溅,蓝天上云朵团固,走在此间,确有平步青云之感。继续走经星月洞下山。此洞洞口小,里面大,让人想像不出洞内乾坤竟会如此广阔。

初夏重装武功山沈穿明全线
转完青云栈道后,沿明月山景区车道旁的徒步木板道继续走,经过明月婵寺,两个小卖部,明月山轻奢露营地,15.50到达下山台阶处,开始走台阶下明月山。

一路下台阶1小时40分钟。有云谷飞瀑相伴,17.30下完台阶路,又走了10分钟大路到达明月山景区门口,结束这一天的旅程。

下山在景区门口饭店喝了南昌啤酒,点了炒菜,补充下体力。在景区门口小卖部旁又遇见了鹏,他也上山了。我们交谈了几句加了微信互道珍重互道真重后,他打车返程了。沈通当天走到了羊狮幕景区,在景区里露营。我推荐他明天可以做小火车,景区车和索道,这样基本不太用走,会很轻松。我在明月山景区门口露营,等他一晚,明天去长沙,我再飞青岛回家。
吃晚饭的这家饭店,老板知道我在这里露营,热心的让我免费充电,洗澡。通过这几天跟江西老乡的接触,到过了三个城市南昌 萍乡 宜春,我感觉江西人骨子里带有傲气,老板对顾客没太有客气的话语与讨好的笑容。通常是话语简洁明了,面目不苟言笑。但心地都不错,乐于助人,淳朴善良。回想起我在南昌滕王阁看到的江西名人录,自古以来的文武举人一大众。或许江西人作为陶渊明 王安石 欧阳修 文天祥这些先贤的后人,有了底气与傲气。骨子里也继承了先人忠肝义胆,乐善淳良的优秀品质。我为他们点赞。
今日重装徒步25.5km,爬升0.9km,下降2km,累够呛。
到此,两日重装沈穿明全线完成,总计徒步46.7km,爬升2.9km,下降3.1km
期待下次行程,想尝试下高海拔。

后记:在明月山山下饭店洗澡后,帽子忘在了店里,我到处查找店名,联系上老板娘帮我寄回,几天之后我的soulgoods又回来了,特别感谢老板娘海燕。

• 微信昵称8315 我也是5月8/9二天重装沈子村到明月山,每天基本七小时左右,第一天下午1点半左右就到了,第二天又是这个时间出明月山景区了,我明月山三公里栈道没去走。下次有好线路我们可以约,我喜欢有耐力有速度的驴友,所以我武功山选择了一个人独行,自由自在 2023-6-20 14:03
  • 一斗米 速度还是很快的,体能也牛 2023-6-2 15:24
  • 钢铁人生 重装两天,下明月山,大神级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3-5-28 07:56
jojo0327 发表于 2023-5-27 11:22 早上5点多醒了,今天的日出是5点半。从帐篷里出来发现今天天气很不好,能见到度低,放眼全是雾气。但幸运降 ... ...

重装两天,下明月山,大神级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太厉害了,同样路线,我走了san fi an

驴友推动了更多的路线开发,武功山的配套非常好
jojo0327 发表于 2023-5-27 01:36 作为一位走线的新驴,武功山属于必去的打卡地,近期有几天连续的假期可以用,初夏时节,武功山的草甸也绿了。于是五月中 ...

精彩的武功山穿越,走的不慢
我是4月8号两天沈子村穿越明月山,和你的路线一样,佩服重装沈穿明,我第一天到发云界6点,住宿的驴友客栈,下次我去准备重装走一下
哈哈你这个约伴白约了
钢铁人生 发表于 2023-05-28 07:56 重装两天,下明月山,大神级别。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我也觉得是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2361 发表于 2023-05-30 01:22 我也觉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