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 “最高”之旅

五一多请三天假凑成小长假,又去觐见一次喜马拉雅众神,无意中见证了八个“最高”。(调高显示亮度可以获得更佳观赏效果)

第一天

进藏航班选时和选座都很讲究,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座位再加好人品,能让初次进藏的人见识到前所未见的地形地貌。我们这次的好运全给了喜马拉雅,只在川藏交界处体验了五分钟俯视的日照金山。

降落拉萨,提车后取道羊湖江孜日喀则到拉孜,便于初次上高原的小伙伴尽快适应高海拔。天气不尽如人意,还被“拦路抢劫”的羊湖“景区”和卡若拉冰川“景区”恶心了两把。拉孜只是个县城,但却是我每次路过都想留宿的地方,因为携程上的评价显示这儿的住宿条件在整个藏区都名列前茅。这次尽量住弥散供氧的酒店,不知道心理作用还是真有效,至少能睡着了。

第二天

摸黑起早,驱车三十余公里到嘉措拉山口等日出。兜售经幡的老乡告诉我这儿是318国道的最高点。
318国道最高点 - 嘉措拉山口(5248米)

山口另一侧

新老定日之间,正在兴建军民两用的定日机场,是珠峰北麓离珠峰最近的机场。

朋曲河谷

春耕

朋曲河谷里散落着无数古堡遗迹,无声地诉说着藏汉满军民团结抵御外敌的往事。那些往事中最有名的人叫福康安。

这座古堡的背景是珠穆朗玛、洛子峰、马卡鲁和卓奥友四座八千米级山峰,可惜云量不尽人意。

藏原羚

藏野驴

藏区大湖的观赏性严重依赖上空的云量,这次的佩枯措并没有呈现摄人心魄的绿松石蓝。
2023年的 “最高”之旅

必须表扬一下这次的座驾吉普自由光,动力汹涌澎湃,操控行云流水。

佩枯措上空的云打消了我去孔塘拉姆山口远眺马纳斯鲁的念头,回到318继续南下去聂拉木。
拉隆拉山口和通拉山口是318国道最后两个山口,通拉山口离希夏邦马峰仅四十余公里,而拉隆拉山口则可以俯瞰通往通拉山口的318国道,视野极其开阔,是拍公路大片的好机位。
拉隆拉山口北侧

拉隆拉山口南侧

到聂拉木后本打算到樟木看看318国道的另一端,却被告知樟木口岸关闭,去樟木的路也被管制了。

第三天

又摸黑起早,到通拉山口等日出,天气又一次差强人意,没有日照金山。
荒原上布满霜花

2023年的 “最高”之旅

日出后,通拉山口雾气渐渐散去,在山口南侧遥望希夏邦马峰,唯一的全部在中国境内的八千米级山峰。

神山脚下的生死轮回:希夏邦马峰前的荒原上,一只渡鸦在啄食一头仅剩下头颅和骨骸的藏野驴尸骸,它可能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