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东坡,世界级雪山盛宴——记2023年5月7天重装珠峰东坡嘎玛沟

珠峰东坡的发起:偶然的机会+艰难的赴约,近距离目触珠穆朗玛、洛子峰、马卡鲁、珠穆朗卓等世界级雪山震撼之美,终于成行

丁丁妈,什么时候登雪山?

每每有朋友问起我这个问题,我会微微一笑,神山,我只会仰视,这辈子都不会登雪山。我只希望凭自己的力量,重装徒步力所能及的线路,在一座座巍峨的雪山边轻轻经过,如诗经所说,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愿她宁静安详不被打搅,仅此而已……

偶然的机会

3月底的一天,T10领队班的师弟阿烽发来信息……

丁妈,有兴趣一起5月中下旬走珠峰东坡吗?

两个月后的事情,你们在组队吗?我很怕人多走的!

就我跟和尚两人,和尚开车过去,我们最终也是一辆车的人数。

我一般提前2周可以确定,5月上旬再看你们车位。

好的,等你消息!

没过几天,韶关驴友螢光发来信息,相约走西夏邦马,这条年初就与老铁计划的全程营地在5000米海拔以上的十天重装线路,必须心动,于是感谢了阿烽的东坡邀约,着手准备同样是5月中旬出发的西夏帮马大环线。

半月晃眼过,因为一些主观原因,我退出了西夏帮马大环活动,但西藏高地的念头既然燃了,就灭不了了,于是想起师弟们的珠峰东坡,跟阿烽了解他们的筹备情况。阿烽听闻立马将他准备的行程计划表和装备清单发于我,当下就愉快地确定机票、建群以及行程细节。

就这样,一次队友非常有准备的珠峰东坡行程筹划启动!有别于我往常的重装长线活动,自打我们仨建立东坡活动群后,俩师弟就事无巨细筹划并落实行程的各类事务,压根就没师姐啥事,于心不忍,最后接下我最擅长的营餐准备工作。由于我们仨人兵分三路汇集拉萨,因此团队集合时间就按照最晚到达的阿峰来确定,24号拉萨贡嘎机场集合,出发日喀则

艰难的赴约

我原计划22号到达拉萨,由于当天贡嘎机场特殊原因所有航班不给降落,因此不得已拖着两大件行李在重庆机场旁的“小黑店”待了几小时,经过一轮退票购票操作,终于揣着胆战心惊,清晨5点赶往重庆机场。候机厅同航班的乘客,有不少都是这两天被停飞航班的,因此脸上都流露了些许焦虑,不知道今天早机是否顺利!

在计划登机时间内欣喜若狂地登上飞机,突然又被通知等待起飞,既来之则安之,昏昏入睡!一小时过去了,仍没有动静,海航的乘务员们训练有素,时不时广播信息,大体的原因还是因为拉萨贡嘎机场仍没发布降落许可。约莫在飞机上坐了近两小时,突然听到乘务长因为心情激动而略微升高的声音从广播传出,“诸位乘客,经过我司领导的努力,本次航班五分钟后即将起飞,我们这一趟航班是今天早上能出发拉萨并被允许降落拉萨贡嘎机场的唯一航班,本次航班的延误,我们全体机组成员深表歉意!”

理解理解,当然理解,军民两用机场,加上机场海拔高度周边山形地势空气对流等问题,拉萨贡嘎机场一直都会有延误取消等问题,尤其是下午航班被取消的几率很高,世界屋脊,能那么容易去的嘛!因为起飞时间延误,机长把飞机飞得老快,只比计划抵达时间晚一小时就抵达机场上空,好事多磨,降落时间又得排队了,盘旋接近1小时,终于等来了降落通知。

落地打开手机,就收到了掐着航班时间来到机场接我的和尚与咕咕陆的信息,在出站口看着这两个已在川藏高原游历了数月晒得黑乎乎的师弟师妹,心中压覆的大石终于落下一块,珠峰东坡终于成行了。

一、珠峰东坡线路介绍

在世界最高峰下徒步,珠峰东坡徒步路线毫无疑问是一条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被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位于西藏日喀则曲当乡。珠峰东坡沿途可以欣赏到众多六七千米雪山,同时可以欣赏到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

徒步线路周边的特点是海拔高(平均4000米以上),雪山融雪行程湖泊多,近距离欣赏雪山的震撼之美,沿途人迹罕至,生态原始,水源丰富,星星点点的高山湖泊如宝石般散布,5月除了看壮美的雪山,也能沿途观赏到高山杜鹃的盛开。

珠峰东坡途经谓之天空之境的措学仁玛,在这个高山海子中我们能够一次性看到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珠穆朗卓峰的群山倒影,全程最高海拔的加乌拉垭口更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近距离观赏五座8000米级学风的观景平台,马卡鲁、洛子峰、珠峰、卓奥友峰、西夏邦马峰一览无余。

二、珠峰东坡四人组

(仨个T10师弟师妹 + 一个T7师姐)

阿烽:珠峰东坡的发起人。与T10师弟师妹们相识,也就在去年他们领队班开班的第一堂理论课上,虽然在我们T7之后有T8、T9、T10三届领队班,加上之前最后一届一星领队班T15的师弟们,我也跟课过不少。但接触最多的就是T10了,基本所有的理论课与三天三夜野外课,都参与了,因此对他们班的10位同学都相对熟悉。对于这个一米八的瘦高师弟,我直觉他天生就是属于团队骨干角色,但偶尔见到他选班干时的退而居之,野外课中的安静随队,又似乎动摇了我的判断。直到他微信咨询我帐篷、带上阿丁上门看帐篷、持续的关于户外用品以及户外线路的微信沟通,我终于明白他骨子里透露出来的领队本色,是源于他的心思缜密、筹备细腻的工作习惯。相比我们经常冲动而至的长线行程,他不会打没准备的仗,这是很优秀的领队品质!

和尚:全程司机。没法子,他车子是手动挡,我们其余仨早忘记学车时候的操作,山路崎岖,断不能胡乱接手开车。因此自打拉萨见面后就是和尚全程负责驾驶,我们负责吃喝睡,非常安逸。数月的自驾之行,早把他晒成黑麦肤色,当地藏民都把这个拥有高原红肤色的家伙处成自家人!每到木屋营地,见到牧民或者牦牛帮藏民,他都厚着脸皮去蹭奶茶蹭饼子。一路上面对同学咕咕陆的调侃,即使有怨怼,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眼神流露着无奈的宠溺,遵命从事。总想看到和尚发火的时候,可惜人如其名,这似乎就是一个佛系青年,水来土挡,兵来将挡,随缘!

咕咕陆:在拉萨硬是被我们拉进队伍的师妹,原计划她是不走珠峰东坡的,然而向往的心如青草碧波,被我与和尚在拉萨忽悠两句,就上路了。因为已在四川西藏适应了1个月,因此全程没有高反影响,与和尚两人如高原上的鼠兔般奔跑在海拔5000米之上。性格爽朗,吃苦耐劳,每每到营地都主动帮厨,收拾营餐细软,除了干活的时间,不,即使是手上干着活,都会眼里嫌弃着和尚的种种,看着这对怨种的打闹,很是有趣。欣赏这个师妹的眼中有活,许多山友眼中要么看不到活,要么干活需要别人看到,而能默默地承担起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主动帮助队友的山友,并不是眼及所是。

丁丁妈:此处略过,熟悉的不用累述,不熟悉的总有在山上见到的际遇,缘分就很神奇,这次珠峰东坡竟然路上前后见到了4位认识我的广东山友,所以,只要山在哪里,总能遇到。

三、随性的7天重装珠峰东坡行程表

Day0 拉萨-日喀则-曲当乡

正常来说,拉萨-曲当乡 664公里,是可以一天12小时内赶到的,但因为G349许多路段修路,加上阿烽的航班晚点1小时,下午3点到,而咕咕陆的边防证需要当天下午才能办理,因此我们把拉萨-曲当的路线分为两天行程,第一天拉萨-贡嘎机场-日喀则,第二天日喀则-曲当乡。

山友们如果时间许可的话,日喀则还是非常值得停留的,毕竟是后藏首府,因此可以在此处补给进山物品。日喀则的札什伦布寺可以走走,另外就是美味的麻香鸡和手抓羊肉了,但因为是回民饭店,因此不能饮酒。

曲当乡看起来人很少,但到饭点的时候,小饭店里络绎不绝,人都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了!民宿客栈不多,即使是携程看着有房,实际上都被商业队订满了,因此出发前一定得跟曲当乡或者进山口优帕村的民宿沟通好。曲当乡的超市,虽然其貌不扬,但物资丰富得很,当季荔枝、樱桃都有,荔枝还只卖15元一斤,相当新鲜。

Day1 曲当乡-优帕村-晓乌错(4300米)

我们是住在曲当乡的,进山票务检查口在优帕村,这里需要10分钟车程,在票务检查点每人需要交160元珠峰东坡嘎玛沟门票和60元清洁费,才可以进入(好像检查口下午5点就没有人了),途中会看到河对岸的轮珠林村(下山口),水泥路修好了,有些商业队是直接中巴开到上山爬坡点的,节省2公里水泥路。

第一天没什么特殊的景色,水泥路+山路,一路缓爬升,主要是高海拔爬升适应。与我们四人一同进山的还有两支商业队,大约60人,阿陆细细数了牦牛马匹,据闻有80+头,厉害,1:1+配比了。

珠海山友大海在日喀则跟我们汇合了,上山第一天就甩掉他的商业队,跟我们一路玩着上去了,因为有大海这个爱疯爱闹的大哥在,一路上虽无景色,但也照了不少亲情照。

Day2 晓乌措-晓乌拉垭口(4900米)-卓湘营地(4000米)

昨天还是一片绿油油的营地,一夜时间变得白茫茫了,虽说雪并非很大,但两支商业队都决定不翻垭口,主要因为怕雪路人行牛行不安全,因此当天起包出发的就只有我们四人重装队了。大海舍不得我们,直接拎上我的包上路了,直到垭口才下撤回自己营地,因为出发仓促,他还忘记带墨镜,导致当晚突然雪盲,虽不影响看路,但手机屏幕是看不见了,这个大哥的有趣,无法言喻。

晓乌措是看马卡鲁峰和珠穆朗卓日照金山以及他们在晓乌措倒影的好地方,也是全程看马卡鲁峰的最佳位置,可惜天公不作美,下了一晚上的雪,清晨一片雪白,云层把马卡鲁都遮挡住了。

晓乌拉垭口之后是陡坡降,一直到嘎玛沟的起点,随后的路沿着沟一路顺流走,就到了卓湘营地,卓湘的小木屋后就是珠峰东坡与嘎玛沟的分路点。因为两支商业队没有一起出发,因此卓湘营地的小木屋就被我们四人霸占了,全程唯一一晚住进小木屋。

Day3 卓湘营地-措朗措海子-夏侬牧场-汤湘观景台-汤湘营地(4510米)

这一天的原始森林爬升,是我最喜欢的其中一段景色,随处都可以看到高大的松木、杉林以及缠绕在巨木之上的空气草,登上山脊线后可以俯视嘎玛沟全景,听说沿着嘎玛沟一直走就到尼泊尔了,还可以见到中国境内的夏尔巴人,嘎玛沟比较多蚂蟥。

转过山脊之后就是美艳得不行的奶绿色措朗措海子,这里有一个牧民支起的牦牛毯帐篷,脸皮厚得如土拨鼠的肥肚皮般的我们,竟然钻进帐篷跟藏民大哥讨奶茶喝,若非时间问题,真想就在这里扎营了。

告别牧民大哥,爬升翻过垭口,就到了夏侬牧场,貌似我和阿烽都看到一个小温泉,水温明显有30度,但事后问藏民,可能是我们的错觉。随后再有不断的连绵小爬升,就到了汤湘观景台,天气不好,啥都看不到,然后就下坡到达汤湘营地。

Day4 汤湘营地-热嘎营地-碎石大斜坡-俄嘎(4690米)

好天气来了,清晨一片净蓝,周边的雪山争相涌进我们的镜头,汤湘营地偶遇一支专业摄影商业队,据闻已经在东坡各个营地转悠了11天,他们计划下一程去措学仁玛,再待2天就出山。从他们处了解的情况,俄嘎之后的白当营地没有水,而最贴近珠峰和洛子峰的沙湖营地水质是奶白色的,因此我们就计划当天扎营在俄嘎,第二天再视情况轻装上沙湖和东坡大本营(其实所谓BC是没有任何标识的)。

从汤湘下陡坡就到热嘎营地,当下我就喜欢这个营地,以至于俄嘎我们只停留一天,并将俄嘎后的一天行程拆分两天,硬生生在热嘎河边营地扎了一晚营。热嘎有两条路到碎石大斜坡,一条下行经巴当牧场过去,一条是走上面的矮林子路,两条路差不多。

大斜坡是碎石坡,只要不下雪,还是好走的,爬坡后就沿着山腰山路到达俄嘎营地。这一天最美的景色就是左侧珠穆朗卓峰的一路相随,近在咫尺的震撼之美。

Day5 俄嘎-白当-沙湖-俄嘎-大斜坡-热嘎营地(4000米)

又是一夜白头,下雪了!想着需要轻装上沙湖还要当天回到热嘎营地,时间比较紧,因此头天晚上我们就制订早上7点早餐计划,一改每天接近11点才拔营出发的拖拉毛病,并于头一晚将所有营餐家当都放在我的门厅!

清晨打开帐篷看到满眼白茫茫的瞬间,我就不想往沙湖走了,远远地喊着散落在四周的另外三顶帐篷,他们仍旧想继续前行,于是给他们煮好早餐,目送完他们出发,我就倒头又睡了,直到中午12点才自行拔营往热嘎走。

迷糊糊睡了不知道有多久,阿烽喊醒我,原来他往白当走了一段时间,发现高反严重,因此跟和尚约定晚上在热嘎集中之后就下来了,提早拔营去航拍附近的海子。在这兵分几路忙碌的一天,我们同时获得了沙湖的洛子峰、珠峰打卡照,以及珠峰措、蝴蝶措、侧久措航拍照。

Day6 热嘎营地-汤湘-措学仁玛(5010米)

因为较正常行程我们提前到达热嘎扎营,因此今天的行程比较短,老习惯,睡到自然醒,11点拔营,然后沿着汤湘的之字形爬升,下来的时间没计算,上去的的时候和尚和咕咕陆这对怨种打赌,说要1小时攀上去,果然,没高反的就精力旺盛!其实爬坡快与慢,也差不了多少,我慢悠悠按照自己节奏上,也就是70分钟,因此爬山关照好自己的身体感受,走自己的节奏比较好,不然海拔4500以上,分分钟高反。

去到大草坪处,遇到马卡鲁的一支商业队,看着他们齐刷刷的步履,带雪山的领队就是跟其他户外领队不同,不允许队员瞎跑。在他们的提示下,知道过了这个大草坪就没手机信号了,于是我们四个瘫坐在草坪上,吃着背包里所剩无几的路餐(半路上送了许多给牧民),刷手机。就这样慢悠悠地又是下午3点不到就扎营了。

Day7 措学仁玛-朗玛拉垭口(5344米)-轮珠林村

8天行程的珠峰东坡商业队都会在两个地方扎营2晚,一是俄嘎,这是为了轻装上沙湖与东坡BC,二是措学仁玛,因为这里能同时看到珠峰、洛子峰、珠穆朗卓以及马卡鲁。

虽然5月底6月初是东坡比较好能清晰看到数座世界级雪山的好时机,但因为大早起来天气不好,近处的云雾挡住了雪山,因此我们果断地拔营出山。

在翻越朗玛拉垭口的时候,发现措学仁玛最好看的海子并不是木屋旁的海子,而是往上走的第二个海子,而最好的摄影平台及营地,应该是过了第一个小垭口往右走山脊,准备翻越5344米海拔朗玛拉垭口前的山包。那里的观景高度无遮拦,能够将数座雪山一览无余,但估计没有固定水源以及位置有限,因此商业队没选择在此处扎营,大多数是一些专业的摄影小队,由牦牛帮驮运装备上来后,守候此处数天,专业拍摄。

翻过积雪垭口后,是陡降坡,我们四个完全走成单兵了,这也很好,宁静的旷野中,只有两边黑漆漆的山峰、脚下的凌乱碎石、及膝的积雪以及哪哪都是的土拨鼠洞与高原鼠兔洞相陪,自己与自己思考对话,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