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其他

2023年第二批乌孙古道反穿

我和队友们从6月4日至6月10日,由黑英山到琼库什台对乌孙古道进行了反穿。由于个人急事,我很遗憾没能到达琼库什台,而是反穿至溜索处下车。剩下两人已经成功到达琼库什台,一人隔日从溜索处下撤。以下是流水账记录:D1 涉水
跟其他的徒步路线比,乌孙古道的特点是100次以上的渡河。想象中的渡河是夏天泡西瓜一样清爽,实际每次都让人痛苦。
以3880米海拔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为分界点,达坂以南的河流水不深,但是冻脚,进去5秒脚就麻了,上岸得缓一下。过了达坂,每次渡河的水流深度都在膝盖以上,且水流更急。Solo 行进的一天我不得不往上游走寻找河道狭窄的地方,否则一个人过河风险很大。
频繁渡河的另一个问题是无法频繁换鞋,前2天都是溯溪鞋或者网状跑鞋走一天,脚底泡烂/摩擦起水泡难以避免。
饮水也是个问题,下午气温升高,雪山融水更多,水流更急,水体更脏。在D2和D3都遇到了晚上河水浑浊无法饮用的问题(还把我滤水器直接堵坏了)。所以就只能在早上出发时取水,为了降低负重,我每天只携带1升水。

D2 营地
每天的睡眠质量都不好。流水声就当作白噪音了,而地形不平造成的翻滚、凌晨4天背部凉到惊醒已经是常态。第一天没有打风绳,凌晨被风声吵醒,看到撑起整个帐篷登山杖左右摇晃。
早晚餐基本是烧开水,冲半杯土豆泥粉,就着一袋即食鸡胸肉。路餐则是出发的时候买了4个库车大馕,累了就坐着撕一块吃。此外就是每天早上两杯速溶咖啡,晚上两杯从库车买的玫瑰花茶,补充路上一整天的缺水。我们和北京时间有2小时时差,晚上10点顶着太阳尝试入睡,早上6点天还没亮。

D3 行走,爬升,翻达坂
不是很喜欢乌孙的行走感,草地和湿土路段太少,一大半都是硬化起灰的机耕路+徒步靴破防的碎石子路。
整条线路的爬升不多(总计5000多米),这次去的最大难度是气候异常导致两个达坂背阴面积雪仍有1.5米厚。 阿克布拉克达坂的下坡,牛羊在雪墙中踩出了一条小路,一夜过去被踩实的雪道硬化成了冰面。摔倒了十几次后,我只能往后一躺,一路滑下去,雪上的牛羊马粪都在裤子上涂匀了。达坂后,常规的河谷轨迹被大雪覆盖无法行走,只能一路横切下降,左右脚始终歪着往下走,4小时后心态崩了。

D4 冰封天堂湖
整个湖面一点没化还是出乎意料的,毕竟旁边仅隔2公里的天堂二湖已经没有冰了。夜晚在湖边露营,吹过冰面的风,凌晨就开始叫的牦牛,5分钟都烧不开一杯水,这一天休息极差。但是风景还行。

D5 Solo 走错路的一天
前三天的行程比我预想的慢,为了不耽误后续行程,我决定在一个人更早出发,更晚扎营,争取加速到D6回到城市。上午一路顺利,一个人翻越了天山牧场到达盆地,中午遇到了今年第一支顺利翻越琼达坂的队伍,3个男生2个女生。
下午1点半经过木屋时,原方向的道路仍延续向前,而我没有看到左拐的分岔路,由此走了一个半小时的错路。反应过来后尝试横切翻越小山坡,然而遇到了大水挡路,最后还是回到木屋附近重走。在行走了一小时后,发现定位从轨迹中心偏到了左侧,而右手是一条流水很快的支流,犹豫了一会决定还是渡河,否则又要回头走一小时,渡河后没走几步发现定位又偏到了轨迹右边——白过河了,还得回去。传统轨迹+等高线的缺点在这次徒步中显现出来,在多河流的路线里必须使用卫星地图
下午6点,遇到了牧民,指示他的三条狗帮我带路。下午七点,终于看到了准备渡河的队友。此时已经连续快走了4小时没有休息。晚上9点半,到达了当天的露营地,加速行程的计划也彻底泡汤,只能选择坐当地牧民的车提前出山。我的队友们继续尝试翻越琼达坂。

D6 南疆到北疆
一路上遇到的牧民,汉语说得极差,交流主要靠比划。每个牧民养着数百头山羊/牦牛,早上翻越不同的山头去喂草,晚上再回去,一周六天半住在简易的帐篷/木屋里。一位牧民指着自己的蛀牙,问我讨要两片止痛药,他比划说前两天狼咬死了两头羊。
我的下撤点位于距终点40公里的阔克苏河溜索处。能够跨越这条数十米宽河流的溜索被一家哈萨克人垄断,过河收费200,顺带做点小卖部生意,也养着马和羊。
长老在维民和哈萨克族里仍有地位,但在溜索这里,其他哈萨克人把长老叫做“老板”。“老板”家里有两辆车,儿子住在特克斯的城区。出去到特克斯的包车,他要价1000. 我从晚上说到白天口干舌燥,最后靠巧克力贿赂他孙子,讲价到750. 跟哈萨克人讲价很有意思,像车轮战,被拒绝了100次,还是像第一次交谈一样友好。第二天中午,“老板”留我在他家吃饭。8个人围起来吃哈萨克馕包马肉,喝哈萨克咸奶茶。“老板”说,“吃的都是这片地的,这片地的都是我们自己的”。

行程的结束则是北疆的特克斯-伊宁,商业繁荣和民族融合的城市。伊宁整体有点乌托邦的感觉。虽然城区仍有高密度的哨所,但氛围和南疆截然不同。
遗憾的是对于人文的探索和记录还是太少了。坐在伊宁前进巷的一个小店里,喝着卡瓦斯,我问老板有没有莫合烟,我从南疆跑到北疆都没买到,老板笑着送了我一包。

顺便分享下装备:
睡眠系统:
静星风吟2+单人内帐,不到1公斤,外账没出任何岔子,离地间隙可以调节的范围也很广。但是静星这个官方的单人内帐是很奇怪的直角梯形,比较松胯,躺下去几乎无法避免头部和脸部直接碰到内帐纱网,虽然在乌孙古道的行程里,没有出现冷凝水把我打湿的情况。
睡袋是翼马的M3,不到1公斤,队友用的是两个B1000和一个G1000;我觉得M3基本够用,只有在天堂湖露营当晚,睡垫R值太低,导致背部太冷
睡垫用的是迪卡侬的卷垫而非蛋巢,400g,他们重量差不多,但是卷垫直径更短,我的背包在侧袋可以直接放

饮食系统:
兄弟牌的钛一体炉头,70g不到
铝合金的奶锅,200g出头
迪卡侬的不锈钢杯,大概也是两百多克
土豆泥粉和燕麦共计500g
即食鸡胸肉,火腿肠,咖啡等共计1000g
4个库车大馕,没称重,预计500g以上吧

背包:花岗岩的Blaze 60L 二代,1.3kg
衣物:
Mountain Hardwear Goretex 3L 硬壳
优衣库抓绒衣
三夫棉服,这次基本没用上
Popfire 美利奴羊毛速干衣,连穿了7天
Marmot 攀岩速干裤
La Sportiva 猛禽二代
凯乐石 Fuga Pro 越野跑鞋,过河专用

其他装备:
医疗包1个,头灯2个,充电宝2个,相机一台,Kindle一台,滤水袋1个,净水药片

总重量:12-13 Kg
楼主反穿入口那里有人检查登记吗 或者强行要向导啥的
  • 南极冰棒 反穿目前没有人检查,但坏消息是入口处已经修了类似集装箱岗亭的小房子,预计像正穿一样实施管理只是时间问题 2023-6-13 16:49
厉害,羡慕了
zhb001 发表于 2023-6-13 16:37 楼主反穿入口那里有人检查登记吗 或者强行要向导啥的 ...

• zhb001 前几年也有检查站登记就可以,不强制向导,如果强制向导的话估计又得绕路了 2023-6-13 16:52
南极冰棒 发表于 2023-6-13 16:49 反穿目前没有人检查,但坏消息是入口处已经修了类似集装箱岗亭的小房子,预计像正穿一样实施管理只是时间问题 ...

楼主这段时间过河水大吗?
  • 南极冰棒 反穿的话越往后水越大,但最深也就到裆部。如果等垭口雪大量融化了那可能会更深 2023-6-14 10:47
传统轨迹+等高线的缺点在这次徒步中显现出来,在多河流的路线里必须使用卫星地图。反复的蹚水,感觉很费脚费鞋(100次)
前面在卖冰阔落 发表于 2023-6-14 09:27 楼主这段时间过河水大吗?

广袤壮阔的风景,近在咫尺的雪山总是让我无限向往。想问一下大佬,1L水真的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