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4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拉布吉康(Lapche Kang),从空中俯视它,像一枚镶嵌在喜马拉雅山脉中部的三叶草化石。微微隆起的头部,是海拔7367米主峰拉布吉康I峰。

我想为这次期待已久终于成行的拉布吉康之旅取一个名字:"两个人的拉布吉康"。就好像在这枚化石之上,轻轻地烙上了我们的印记一样。或许在多年后,会被人发现。

杭州拉萨

无数次背上包,每一次似乎都有不同的目的地,不同的意义。从杭州到拉萨,4000多公里,从平原到高原,海拔提升带来的微微压迫感,曾经一度让我着迷。我们有8天时间在这里适应高海拔。

走走、逛逛、吃吃,像所有停留在这座城市的游客一样总能发现新奇且有趣的玩意。我常说我自己是最擅长买东西,最擅长花钱的人。在某条小街上,我发现了那一匹翡翠绿的缎子,像一汪海子。用来做藏袍吧。穿上它,在这触目可及的天空下,当一回卓玛,沐浴着穿越半个世界的阳光,抚弄前世的风马。

挑选照片的时候,突然发现,每一张都咧着大嘴在笑。不想控制,也不需要控制。

日喀则和岗嘎

6月13日,抵达日喀则,停留一晚。

6月14日,到达岗嘎。黄昏中的高原,像一块随意展开的绒布,山峰的轮廓柔软敦厚。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有个小朋友跟我们一起看日落。

这个时候,心情接近于浅浅的琥珀色,欢喜明亮。
DAY1 朗果村-小村河边草地露营

这次徒步进山的起点选择在定日县岗嘎镇郎果村。因为只有我和咖啡两个人,所以我们便放慢了脚步,走走停停。

再一次发现,咖啡真的很像就是当地人。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这一天,遇到了3个牧民,一大群羊,和几只狗狗。春风似乎刚刚光临这里,毛茸茸的草刚刚探出脑袋,眨着小眼睛。

在不知名小村的河边草地露营,海拔约4800米。规格很高的露营地,有几个小家伙为我们站岗放哨。

• 50285258 看到你的户外美文,文如其人,景如其文。可惜职业所限,无法任性的去走,但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走一次。 2023-6-25 13:46
  • zhb001 哈哈这么多狗子不害怕吗 2023-6-21 16:33
DAY2 乔科萨冰碛湖营地

早上出发的时候,其中有一个牧民一定要送我们一段路,并叮嘱我们上面好走,河谷不安全。

阳光下裸露的荒原,像青筋凸起的皮肤,热烈、坦诚、有力。阳光的温度和烈风的凉意似乎在慢慢地渗入血液中,我相信,在青藏高原徒步的次数多了之后,会完完全全从骨头里改变一个人的。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倒是咖啡,因为来过几次,所以驾轻就熟,一路上都没心没肺的笑着。

从4800米到5600米,翻过了无数个起伏坡,然后下降100米,在乔科萨冰碛湖营地露营。星子琳琅满目,神明落落大方,我们并排坐在星空下,开心得乱七八糟。

DAY3 错郎玛营地

相对轻松的一天。

海拔从5500米上升到了5600米,然后开始下缓坡,几乎都是碎石坡路段。

路过冰川。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我曾经想象过人类尽头的样子,一定要有蓝色的冰川,那是无限接近于天空的蓝,清澈洁净,在阳光下发出安静的光芒。我的想象来自于《The Big Blue》中,Jean-Marc Barr 纵身一跳而入的那片凌冽幽蓝的海洋。不知道他是否在海底等到了美人鱼来带他走。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我此刻看到蓝是温暖柔软的。因为,咖啡在我身边说:"你看这茫茫天空之下,只有我们两个人"。

穿上那条绿缎子的藏袍,戴上红色的头巾,风是白色的。不知道多年以后,他会不会记得湖边我的背影。但至少,此刻永恒。

我走到人类的尽头,也有人类的气味--我还爱着。在人类尽头的悬崖上那第一句话是:一切都源于爱情。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错郎玛营地,我们两个人还会一起再来吧。
DAY4 丁谢拉垭口营地

这应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到达了我户外徒步生涯以来的最高海拔,看到了我的拉布吉康。

翻越垭口的时候,我跟他不约而同的想到了电影《皮绳上的魂》。那是我和他都曾经反复观看过的片段。有些垭口,只能一个人去翻越,如电影中那样,在孤独的旅途中,寻找到自我救赎的力量。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而这一年,这一天的垭口,是我和咖啡一起翻越的,遇见海子,遇见玛尼堆,遇见冰川,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仅这一点,便足以让我们热泪盈眶。

路过5600米的小花。印象中,高原的花朵多是浓郁得化不开紫色或者蓝色,身姿挺拔。这几小朵,晃着着圆圆的,绒绒的小脑袋,像一个猫猫头。

海拔5900米的垭口之上,咖啡说:"怎么样?人生有没有到达最高点?"在下一次,我们一起超过这个高度的时候,我还会想念这个瞬间。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翻过垭口,我们的左手边是拉布吉康,右手边是希夏邦马。在看到的一瞬间,我们谁都没有说话。我们为它而来,但此刻它已经不再重要。倒是我们一起走过的每一步路,此刻无比清晰,仿佛那些才是所有的意义。

夜晚的露营在海拔5800米的丁谢拉垭口营地,海拔太高,缺氧,头有点疼。倒是咖啡倒头就睡着,像只小羊。

DAY5 一只没有名字的兔子

这一天感觉自己像个木偶,被线提着往下走。从5800米,一直到下降了1100米。来不及欣赏苍凉硬核的风景。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路过不知名的山峰和河流,我想与那位诗人一样,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第五天的露营地在海拔4700米的营地。一夜河水流淌,拉开帐篷还有只小兔子和我在对视。可惜忘了为它取一个可爱的名字了。

DAY6 中世纪城堡

轻松而快乐。

走了一个半小时,看到一个像是中古世纪城堡的房子。

两个人的拉布吉康
咖啡走过去,问,有人吗?里面有只小羊羔回复他:咩咩~。他又问,有人吗?小羊羔又回复他:咩咩~~虽然小羊羔很小,但是人家很有礼貌的呢!

此时海拔4400米左右。城堡右边有个木板桥,从这里开始爬坡,爬了个小垭口,上到4700米。

正式出山!再见我们的城堡!再见我们的拉布吉康!

汉代那位痴情的女子是"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勇猛。虽然,我至今仍然觉得这有一些矫情甚至凄凉。但总归要与爱的人一起,穿过浅灰棕色的荒原,触摸山峰的棱角,丈量天空与大地的交界处的曲线,才算是不辜负这明晃晃的爱。

永远是这样,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而我们在一起,路过、拥抱,见山、见水,见此生。

感谢好友刘立志,因为他的照片让我心向往。

感谢8264的张波,给了我咖啡的微信。

感谢咖啡,你的爱让我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