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忆南极,凉爽又惬意

其实,12月的南极也是那儿的盛夏,不过是非常凉爽的盛夏,不冷也不热。烈日当空时,还非常晒,都想躲到阴凉处乘凉,因此在南极穿夏装爬雪山,是绝对可以实现的梦想。

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些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初我在南极三岛的见闻, 希望能给您降温18° :)。

1. 进入南极,各种冰山一个接一个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

2. 不少冰山上有企鹅在玩耍

3. 企鹅的游乐园

4. 乘风破浪的三只小企鹅

5. 何去何从?也是企鹅界需要思考的问题。

6. 哪儿也不去,这儿最凉快

7. 向左看齐

8. You jump, I jump.

9. 走,去泡个冰水浴

10. 出浴,爽!

11. 迷失的小企鹅

12. 骄傲的王企鹅

13. 斗殴与吃瓜

14. 你赢了?那当然。

15. 高歌一曲

27. 远山

28. 冰川

29. 南极仙境

这是我第一次去南极,有些体会,给没去过的朋友一些参考:

1. 南极是世外桃源,一定要去!!!

2. 通讯:世外桃源的另解是与世隔绝,一路信号不好。我们的船上(ocean explorer)有WiFi,但微信只能收发文字,图片视频打不开也发不出。我们后来发现messenger很好用,不仅可以收发文字图片视频,还可以视频通话,当然不同的邮轮可能情况不同。

3. 穿:早晚在甲板上比较冷,白天都在零度以上。我带了4件羽绒衣,加上船上发的防水保暖衣,一共5件,虽然都穿过,其实可以少带两件。滑雪裤早晚在船上拍的时候有用,上岸时穿防水裤+thermal就够了。我少带了薄的休闲衣裤和去gym穿的衣服。还有就是礼服。行前我问了游轮公司,说我们是考察性质的游轮,不需要带礼服,结果在船上过圣诞节,新年的时候,很多人都dress up,搞的我们很尴尬。

4. 吃:天天像喂猪似的,吃了睡,睡了吃,这个不用愁。

5. 环保:为了保护环境,南极有很严苛的规定,尤其是南乔治亚岛,上岸前需要检查上岸人员要携带的物品,我的相机包因为缝隙里有些1-2毫米大小的疑是杂草,被拒上岸,我只能把相机放进dry bag里带上岸。食品,塑料袋(怕被风吹跑)都不允许上岸。上岸前后,靴子,脚架都要消毒冲洗。

6. 拍摄:我的南极行90%的图片视频都是用200-500mm拍摄的,现在有点儿后悔应该用短一些的焦段多拍一些。还有就是拍动物,尤其是企鹅的动态很可爱,建议多拍视频,尤其是手机,zoom in拍图片,不如拍视频。

南极行的每日行程归船长和expedition team leader掌控,停在哪个港口,陆地路线离动物多远,都影响到观赏和拍摄效果,如果离企鹅5米的规定被放大到50米,你也只能唉声叹气,无能为力。

7. 关于晕船,行前我也怕,找医生开了耳贴(这是处方药,贴一片管三天),也买了防晕船的药(OTC,船上也免费提供,一粒管24小时)。整个行程(20天)我用了两片耳贴,2-3粒药丸,没有晕船。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怕,就双管齐下,后来听说不要叠加使用,就把才贴了几小时的耳贴摘了。两类都有副作用,耳贴让人口干舌燥,药丸让人昏昏欲睡,我觉得药丸效果不错。据说我们穿过 drake passage的时候遇到12米大浪,我们都没啥感觉,一觉就睡过去了,船上摇摇晃晃其实特别帮助睡眠,像摇篮一样,船停了反而睡不着了。

先想到这些,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尽力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