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西北

我来了,年宝玉则,不管你关闭与否!

2018年4月10日,神的后花园,高调的天堂秘境青海年宝玉则正式关闭,那时候自己还未曾入徒步圈,对此地一无所知。直到后来随着自己走线的经历的丰富。越来越向往走不同寻常的路,看非一般极致的美景。

直到有一天,网上搜索了一些年宝玉则的风景照,被那奇山异石、那开满野花的草甸、那清澈见底的高山海子深深吸引。我想这个地方我迟早会踏足,来与不来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一件事情,自己做与不做其实很简单,去做了那就是欲望足够了,没做那是因为还不够向往。徒步是这样,生活亦是如此。人活一世,切勿自欺欺人。

这次行程原计划时间三天两晚具体行程如下:

D1、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德格木措-第一垭口-上日干措-上日干措扎营

D2、下日干措-第二垭口-妖女湖-仙女湖

7月23日,七藏沟徒步出山,直接一路驱车途径若尔盖草原,顺利抵达年宝玉则徒步起点下文措湖边,已是晚上九点,天已黑,下文措湖边牧民家篱笆旁露营

7月24日清晨,早餐完,八点半开始年宝玉则南北穿越。

考虑到本次年宝玉则穿越行程距离不长,且爬升也不多,沿途一路风景无限,本次出来行程也有八九天,计划2-3天慢摇完年宝玉则,今天作为穿越的第一天,计划在第五个湖德格木措湖畔扎营。

我们的目的是赏景,所以可以停停拍拍走走,反正这条线上随时都可以找到五星级的营地:优质水源、平整柔软的草地和美轮美奂的风景。

七月底的年宝,是个多雨的季节,一天往往是阴晴雨全天候,具体会遇上什么样的天气也只能看天意了。

临出发天依旧还是乌云密布,沿着河谷往里走,天开始点点泛蓝,灰色的天也终于被撕开了一道口子,我们是幸运的,大老远波折而来,能在雨季遇上这样的天也着实不容易。   走到下文措尽头,经过几座煨桑台,草地上长满了鲜花,来来往往挖川贝和放牧的牧民一波又一波。在一声声“扎西德勒”的问候声中,我们迈着轻快的步伐向河谷深处的“秘境”走去,河谷两侧裸露的岩山气势磅礴。

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依旧还是未能明白年宝玉则永久关闭的原因是啥?如果说是年宝山脉众多河谷生态环境脆弱,被破坏严重,基于生态保护出发将其关闭,似乎并不合理,那一路成群的牦牛,和沟谷里往来如织的牧民又如何解释?   现在的年宝玉则依旧圣洁神圣,整个行程下来也未见什么垃圾,我想这就是年宝玉则关闭的原因吧!年宝玉则是年宝最先开发的徒步线路,随着人流的不断涌入,人们的素质参差不齐,最终沟谷里垃圾积累越来越多,基于环境因素,不得已对外宣布永久关闭。

踩在一片片黄花草甸上,不急不慢的缓慢前行着,心中暗自窃喜着,我们运气实在太好了,一路绿灯顺利进入了年宝玉则,没有任何阻拦,就这样进来了,欣赏着大多数人可能这辈子也无法遇见的景;同样是生活,我虽也是“苟且的”活着,却总能在忙碌而无可奈何的生活中,尽量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不走出来看,你都不知道天真的很大,地也很广。  沟谷里一路缓坡向谷中行进,牧道非常明显,爬升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走着最前面,队友始终保持在我目光所能触及地方,大家状态也很好,没有出现啥不适症状。
  第三个海子,阿尔加措,湖畔开满了黄花,湖水澄澈,两岸怪石嶙峋。真有点想在此处露营的冲动,想想时间还很早,美景往往都在路上,在前方,见过看过的景、人和事都不必过多的去留恋,自己经历过便已足以。   继续沿着河谷往前行走约两公里半,抵达沟里最后一户牧民房,离此处不远的小垭口上有一无名海子,应该算是此次行程最漂亮的一个措了。此海子虽然海拔相对较高,来回得有1.5km,爬升也接近百米,过程似乎有点痛苦,当你看见整个碧绿色海子静卧在群峰之中,如处子般迎接你的到来,那份热烈你觉得你会拒绝吗?   第四个海子下来,刚好遇上一群牧民正赶着牛群前往山后面的牧场,打完招呼后,下撤到河边与林老师汇合。其实牧民和内地农民一样,他们才不会关心,我们从哪里而来,我们是否闯入了所谓禁止的区域。他们关心更多的是,今年牧场长势如何?牛羊能否有足够的牧草。所以当我们徒步在外,除非对于举报有奖励的推动,路上遇到的本地人,我们无需担心,他们会不会举报。
   和林老师碰头后,刚好下午两点,前行一公里不到,拐个弯便到了德格木措营地,也就是原计划的第一天营地,时间尚早,加之,队友也不想明天一大早,早餐完,直接就是翻垭口。最终决定今天继续前行,翻过垭口后,下到上日干措湖边露营。   沿着德格木措湖边牧道走着,也没刻意加快步伐,看着成群的牛群,此时的天时阴时晴,今天唯一的垭口就在不远处的前方。
   随着步伐不断向前迈进,德格木措也逐渐消失在视野里。龙哥和球球在后面,走走停停,时而躺下,时而蹲坐。后来才知道,他俩高反了,但也不是特别严重。记忆里,不知去了高原多少次,也未曾有过高反体验。既然未曾亲身经历自然做不到感同身受,个人觉得既然选择某些路,那就只能自己默默承受,苦也好,乐也罢!
   不管是什么线路的徒步,食物、水、盐分的及时补充非常重要。我总是在走走停停间,及时补充,高原徒步就更不用说了,呼吸间身体的消耗就比平原大,更应该多进食了。垭口前,停下休整,及时补充,等待球球和龙哥跟上来。

休整补给,20来分钟后,决定一鼓作气,直接冲至垭口。不得不说,这个垭口的风景确实很赞,高原线路自己也走了20多条了,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垭口并不算多,垭口两侧都能看到不同的海子,垭口处的石头山峦险峻异常,叹为观止!

下午四点过,顺利抵达垭口,等了二十多分钟,终于见有人上来,还以为是队友,乍一看是四五个藏族小伙,还有一个穿着短裤就上来了。真是后生可畏,年轻就是好!

又过了20几分钟,龙哥和球球终于上来了,一副完全不在状态的样子,这或许就是高原的魅力吧!不管身体再怎么不适,总有某种神奇的力量促使自己迈动前进的步伐。   垭口下来的路距离不算长,却异常陡峭,或许是线路封闭的年限过长的原因,这几年走的人也很少,行走的痕迹也逐渐淹没在荒草中,加之,下山的路也基本都是滑落的坠石,走在上面得加倍小心,一公里不到的下山路,海拔下降400多米。原计划上、下文措中间湖边露营的安排,临时改成了上文措湖边露营。还是我和林老师走在前面,提前下来寻找合适营地。球球和龙哥尾随垫后,营地集合后,开始做饭。   19:00抵达营地,扎好帐篷,开始做饭,四个人的行程,餐食相对简单,一锅大米饭、牦牛肉炖萝卜。想想去年川西徒步,顿顿都是水煮面条,今年的伙食简直不要太好。
   7月25日清晨,朝霞映射山峦、红色的山体,神奇美奂。早上简单煮了一锅粥草草应付一下,8:15启程。    昨晚营地下过雨,但路面不算湿。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爬升五六百米的垭口需要翻越,其余的路程也基本都是湖边牧道走走,难度也基本没有。
11:00翻越垭口前,最后回望一下文措,蓝色的海子。  11:45,最后一个翻过垭口,山的另一边又是另一番景象,群峰耸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