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西北

寻访天山腹地那绝美- -南天山北线玉湖出

[复制链接] 查看:19062 | 回复:57

有人说南天山北线,在目前新疆徒步路线里,是集高颜值、大强度、高风险于一身的天花板级别的线路。此前我已先后徒步过狼塔C+V、夏特古道南北穿、环博格达乌孙古道天狼之路,对比之下颇感此说肺腑之言啦!

南天山北线,是雁东飞规划设计,崔勇、007带队分段探路实走完成的,今年6月里已有多支队伍实走,只有其中一支队伍中的3人(豆、余星、念念)是第一次按规划路线完成全程的。所有相关的行者,是你们的慧眼、勇行让天山又添得一条极致的徒步线路,并为后来者提供了关于此条路线珍贵可靠的初始信息,必须向你们表达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进入7月后则有无数支队伍进入,让这条线变得极为火热,光与我队同一天进山的就有5支队伍呢。而我能成行南天山北线,凑上这波早期的热闹尝得了鲜,得感谢金牛大哥的召集邀约!我们这相伴而行的共有6人,除了牛哥和我外,还有天使、索菲亚、齐伟威、老邓。能按玉湖出的计划完成全程,又得感谢后程时牛哥等4人提前出山后,倾听雨落9人队的爽快收容呀!据说跟随雨落完成全程玉湖出的13人,还是这小变线的第一支队伍呢。

本次行程为这张图片中的红线+黄线(西进东出)

徒步时间为7月16日~24日,历时9天,翻越7个达板,两步路轨迹记录134公里、7346米爬升、7110米下降。

这条新线的规划路线为图中的红线,西进东出为顺穿、东进西出则算反穿。红线可以分为两段。前一段的主要景观在雪山冰川,也是这条线的核心景观,而且主要集中在翻越第三冰川达板、第四艾勒门特达板的路途上。而且整条线路的主要风险,也是在翻越这两个冰雪达板的过程中,尤其翻越艾勒门特达板时,因而从红线西进、黄线西出,为其精华版。后一段的主要景观在绿草茵茵遍地盛开野花时。如果非花开时节,走前半段的精华版是比较合适的。以红线为底本还可以衍生出多种走法。选择合身的路线和合适的窗口期,考虑最佳的观景期与稳妥的安全期,以保证平安顺利舒爽的完成,应该是首先要考虑清楚的。

我们这档期,前半程冰雪达板上的冰雪融化的还可以,降低了一定的风险,但冰雪风景颜值指数也随之差了一点。后半程盛花期也已过,但能抓住些尾巴也算不错。就整体风景颜值指数而言,档期偏晚了一些,但这已经很知足啦,世间哪有那么多完美的事情呢,随遇而喜也该是一种人生态度吧。

本次路线应重点注意的事项:

1、具体过河点位和行进路线,应现场视水情慎重判断选择。

2、冰雪路段的轨迹只能提供方向的参考,更需现场视情定夺。

3、有些天的营地,可根据状态和天气或前置或后置。

4、徒步终点出玉湖约20多公里,可以从牧民家包车,接近出口有观景台可下车拍照。

5、全程食物按10~11天准备比较妥当。

本次具体行程如下

Day1

因为有一位队友当天早上火车才能抵达伊宁,出发晚了点,08:43-13:40包车伊宁至进山点275公里。13:43-20:16徒步11公里、1060米爬升,2880米河谷营地扎营。这里虽然有溪流水源,但不平整的还零星分散,只适合人数不太多的队伍临时扎营。

白天晴微风,按10+1天食物准备,起步50+的负重下有些闷热没少出汗,搞得全身上下里外都是粘乎乎的。21:30左右有小阵雨、约23点就停了。晚饭:米饭+辣椒、胡萝卜、腐竹炒腊肉,第一次用微压锅焖米饭很成功,22:30吃喝完毕。

今天的路还是蛮好走的,为躲避拦截,第一道铁丝网至第三道铁丝网约1公里、爬升230米,切上轨迹时约2.8公里、爬升360米。在当下里为了各种躲,钻爬翻切绕夜袭等,已经成了野驴们的基本功和常态,不愧牛寺*色浓郁耶耶耶。约8公里处爬一个小坡、再左横切就下到河谷营地了。

经一天的检测,6月里念野线扭伤的左膝内侧肌肉,经这20天的养护也基本正常了。这次用的“哈密瓜”4人塔外帐+单人内帐,蛋巢垫+双面铝箔垫,黑冰Z400睡袋,穿内裤短袖睡不但一点不冷还稍有些热呢。

起步就得钻爬

这200多米的坡蛮陡的,还好不太钻。

过这第三道网就是山梁啦

上这山梁就缓多了

切入轨迹还得钻爬几道网哦

爬上这开阔的草甸牧场真养眼舒心

D1河谷营地,这里遇到同一天进山的不醉4人队

晚餐

Day2

早餐腐竹面条拌牛肉酱+煎鸡蛋,味道饱腹感都不错呢。

7:47-16:21,行进约15公里、940米爬升、1130米下降,扎营在河谷一牧屋旁的2700米溪边营地。

一天不断的小阵雨、扎完营就变成了连续的大雨,直到19点左右停止,老天爷还真是够照顾的了。

离开营地沿右侧上了一个约200米的波、然后下到右边的沟里,过沟后再向右上个几十米的小波、然后左横切到另一条沟,沿这条沟向上过全程第一个3560米的马腊尔特达板。下达板后先沿左横切到一道小梁,然后直接下陡坡到另一条沟里,过河后继续沿左边的坡逐渐下到女勒门特河边,然后沿左岸上行就到了营地。路过的几片草甸和几条河谷还是很有颜值的,尤其女勒门特河谷以及下河谷那盛开的金莲花坡。

昨晚因为喝茶了没睡好,今晚喝了包感冒冲剂,不知能否睡的好一点。

早餐

清晨里第一个小坡上的草甸

下到河沟遇上了同一天进山的另一支小队

这个离D1营地约3公里的河谷大草甸可是个优质营地呢,这里又遇上同一天进山的6人队。

第一个达坂:马腊尔特达坂

上去正好雾里雾气的

达板下来有个大水坑

这个陡坡近道抄的腿发抖,还不如多绕点常规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