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徒步日记|扎尕那反穿记录 上

扎尕那反穿线路由岷县大峪沟出发,最终抵达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迭部县益哇乡的扎尕那。全程约54km。我们分4天3夜走完全程。3天的营地分别为:河边营地,喀拉克垭口下方营地和包那西牧场营地。

交通和食宿:

西宁-岷县:提前几天才买票,只买到了无座,在高铁餐车区躲躲闪闪,艰难度过了4个小时。-106rmb

岷县北岸智慧酒店:与队友拼了一个标间。-125rmb

川菜:晚上在岷州小吃一条街吃了炒菜,喝了一杯青岛啤酒(本来觉得爬山前喝酒不好,少酌意思一下)-38rmb

岷县-一线天徒步起点:两辆4座小轿车共800,人均100。-100rmb

扎尕那-岷县:两辆5座本地出租车,共900,人均121。-112rmb

备注:返程去兰州玩了一天,所以后续花销不算入其中。

总花销:481元

徒步日记|扎尕那反穿记录 上

DAY0 西宁-岷县

下午3点抵达岷县站,遇到一名驴友,交谈后发现他和我们日程安排完全相同,不过今天他们直接住在景区里面。说着有缘路上见,没想到接下来竟会每天都几乎步调一致,而且我们两队还蛮有缘分的。走出车站,本来想看看微信消息,结果没想到手机欠费了…去火车站旁边小卖部拜托老板帮我充了30块话费,谢天谢地。

在火车站前坐3路车,在倒数第二站下车领完我提前寄到岷县的快递便入住了酒店。(气罐等设备都可以提前寄到岷县)还有这边公交车都不会报站的,如果你想去一个地方可以提前跟司机说下,让他到站了提醒你一句(公交车微信扫码2元)

不加水的重量:19.34kg

DAY1 一线天徒步起点(3150米)-观音石垭口(3580米)-河边营地

共计10km,爬升650米,下降650米

大家约好7点从岷县出发(我和一个女生住在北岸智慧酒店,剩余队友住在河对岸的瑞华酒店(比我们酒店便宜一倍,性价比高还挺干净的,但是没有空调)),大约8:40多抵达徒步起点,大家在这里收好包,上完厕所,拍完合影就出发了。

徒步日记|扎尕那反穿记录 上

走过一段木栈道后,注意观察轨迹,过了瀑布后要开始走野路,爬坡开始。钻完林子接下来的路都很开阔和好走。10月份的扎尕那秋意浓郁,很舒服。

草地上长满了蓝色龙胆花

第一天的营地在小河边,风景优美,水源充足,而且一到营地,太阳就出来了。热的我把软壳都脱了,就穿着一件羊毛衣开始搭帐篷。搭完帐篷队友们陆陆续续都来了,我忙完了就躺在旁边晒太阳,听着流水的声音,好不惬意。

崔给的无糖芬达

晾裤子

晚上天气渐凉,有人提议烧火取暖。我们几个都没有这方面经验,最后还是队友小羊羔(绵羊)坚守了一晚,把火燃的十分旺盛。我和崔以及一个同营地阅路山友友吴总(缘分的开始)聊到晚上9点,炭火都要灭光光了才进入帐篷准备睡觉。

徒步日记|扎尕那反穿记录 上

这天晚上我没啥胃口,不知道咋想的把魔芋凉皮带来当晚餐了,不太合我胃口就吃了两口,事实证明第二天爬到一半我感觉很虚的绝大部分原因就是前一天晚上没好好吃饭。喝了yet的茶水,吃了半个橙子的苹果,最后从崔那里掰了一小块前天晚上夜市买的馕饼烤着吃来着。

DAY2 河边营地-双乳峰-卧佛垭口(4100米)-喀拉克垭口营地(3880米)

共计10km,上升850m,下降100米

大家提前约的是7:30拔营,所以我定了6点的闹钟,想着起来除了收拾帐篷,还要吃早餐,烧水啥的比较费时间。

早餐吃了豆奶粉泡燕麦和一杯巧克力咖啡。担心耽误大家拔营时间,所以自己有意识地关注时间,在约定时间之前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了。

徒步日记|扎尕那反穿记录 上

但其实当一个队伍人数一多加之大家行进速度不一,最后还是很难保证所有人都在一起。但其实我是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关注的点,有些人可能更希望多一些时间来看看美景,但最好至少和一个人保持节奏的一致,毕竟在没信号的山里,突发情况和意外比较多,需要有人照应着,互相帮助体谅也很重要。

今天我觉得身体有点虚,所以过了双乳峰后我走的速度便降了下来,跟不上前面几个人就在后面慢慢走着。后来我和绵羊,橙子走错路,绕了好大一圈才走到正确轨迹。(我发现现在自己在走错路或者遇到不如意事件发生的时候,心态十分平和,鲜有烦躁的情绪显现)其实这时候我很需要休息一下,但没好跟绵羊和橙子说,因为怕他们担心和前队差的太远,就让他们走,我休息会儿再去追他们。这时候遇到了在旁边树林里吃午餐的3人重装小队(其一是前面提到的吴总),最后证明他们3人的存在对我第2天走完全程提供了极大的物质和精神的支持。当我提到自己感觉没能量很虚的时候,吴总先给了我一支葡萄糖,后面蔡又给了我一支,葛鑫还给了我两条宝矿力冲剂,不光如此,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在每一段上坡的尽头都有等我,在一段接连不断的大上坡路上,我和他们差的比较远,结果吴总竟然下来接我了,要帮我背包。我当时拒绝了,因为我执意靠自己走完所有路,不过当时真的很感动,一种有人想着你,没被抛弃的感觉。

蔡宝

最终艰难抵达喀拉克垭口下方营地,向对面喊了几嗓子,发现我们队几个人已抵达营地开始扎营了,3人小队还打算继续往上爬,翻过一个垭口再扎营。蔡问我要不要跟他们走,我犹豫了。我很喜欢他们,但我已经答应和已经组好的小队同进同出,不能就这么擅自离开队伍。分别的时候很不舍,直到走到营地,还忍不住回头看他们。吴总已经走到接近垭口顶端的地方,等着下面整理背包的蔡和葛鑫。我向他们挥了挥手,相信还会见面。

做晚饭

这次食物我带的真的很失败,没有对自己对食物的喜好给予更多的重视,导致自己一直没有胃口。在我旁边扎营的是一个榆林大哥,聊着聊着大哥很好心地问我要不要一起吃晚饭,我们俩吃了好几袋泡面,大哥还把馍馍掰到面汤里,香极了。碳水正是我当时所极需的。后来打水顺带着把大哥的锅给洗了,这是当时我能想到表达感谢的最好方式了。吃完饭和小羊羔爬上了左侧山峰看风景,刚爬上去的时候人很多,慢慢大家都下去了,最后只剩我和弟弟两人往里面又走了走。天暗了,雾也起来了,牧民的马儿和牦牛在吃草。不爱说话的我和不爱说话的弟弟,没觉得一点和彼此搭话的必要。我上完野厕后担心天太黑,问弟弟要不要下去。走了一段他说:要不你先下去吧,我等会儿再下去。我说了句:好,注意安全早点下来啊。但其实自己也还不想走,只是需要一个人感受这片风景的时间。我一个人往另一侧又走了一公里,看着山下微亮的闪烁,觉得舒适惬意且孤独。

这一天晚上睡的最差,因为我帐篷搭的地方有些斜,结果一晚上一直往下面滚,睡的很不踏实。

徒步日记|扎尕那反穿记录 上

晚上睡不着觉,看了会儿书
精彩的游记 等待楼主更新
梅子在风中奔跑 发表于 2023-10-7 17:37

扎尕那反穿线路由岷县大峪沟出发,最 ...

艾古呀    这徒步穿越玩的太开心了~   继续欣赏精彩大作!
大峪沟景区进,买票了吗
00后我是隔壁队广州的
发自8264小程序
美丽的地方,神秘的地方
楼主公众号是不是发完了 我可以给你搬过来
大神你好,问一下扎尕那手机有信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