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甘南八日行之——石头城堡莲宝叶则

甘南比邻的旅游资源众多,处处有美景。说到阿坝旅游不得不提莲宝叶则,它就如黄龙之于松潘,四姑娘山之于小金,花湖之于若尔盖,不一样的风景会带给人们不一样的观感。

距离阿坝县城30多公里、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的莲宝叶则不仅是藏区十大神山之一,更是安多藏区众神山之首。境内,风光旖旎,湖泊秀美,石山汇聚,摩云插天,素有“蜀山之源、昆仑天梯”之称谓。在民间,因石山之崔嵬、众山之拱卫,人们又亲切地称呼它为“石头城堡”“石头山”。

10月20日,雪后天晴,我们一行从黄河九曲第一湾赶往莲宝叶则的途中,在沃里玛路段,正赶上大批牦牛从高山的夏季牧场向低处的冬季牧场转场,一般转场都有几十公里路程,有公路的地方,转场队伍沿公路转场当然更快捷方便。刚看到成群的牦牛转场队伍还很高兴,走在前面的骑在高头大马上的康巴汉子显得特别威武俊朗,走在队伍后面的马背上的康巴女孩英姿飒爽,一只体型硕大雄壮的黑色藏獒跑前跑后,驱赶走散的牦牛归队,一家人一两百头牦牛就是一个转场队伍。我们的车跟在牦牛转场队伍后面,司机不停的鸣笛,显然这些牦牛见多识广,好像根本没有听见,步伐一点不乱的悠然的走着,急得司机直骂娘。往前望,这样的牦牛转场队伍延绵不绝。在绝望时,一辆本地的车赶了上来,我们赶紧跟在这车后,只见他们一人开车,一人从车窗探身车外,用空矿泉水瓶使劲拍打车身,发出啪啪的声音,尽量抽打着够得着的牦牛,这样车速明显快了许多。当转过一个湾,前面还是延绵不绝的牦牛队伍,就这样走了二十多公里,穿过了成千上万头牦牛,看够了此生最多的牦牛,多花了1个半小时,到下午5点钟才赶到莲宝叶则,虽然来晚了,但也正赶上莲宝叶则的落日余辉,更有一分壮丽的美。同伴们都说:感谢牦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牦牛从夏季牧场向冬季牧场转场

莲宝叶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和青海省久治县、班玛县之间,总面积约800余平方千米,其中四川阿坝境内面积约500余平方千米。它是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果洛山的余脉,海拔在3500米至5369米之间,最高峰5369米,终年积雪。莲宝叶则是以奇峰异石、冰川遗迹、雪山湖泊为主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是藏区著名的神山,位居藏区十大神山的第八位,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这里被当地藏民视为神山圣地,具有深厚的宗教文化背景。

莲宝叶则景区内分布着众多湖泊和瀑布,以及壮观的冰川遗迹和奇峰异石。其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是扎尕尔措湖,湖面宽阔,水清岸绿,景色优美。此外,景区内还有许多小湖泊和飞瀑,如盆景滩、柏香海等,每个景点都有其独特的景色和特点。

除了自然景观外,莲宝叶则景区还提供了多种旅游服务,包括餐饮、住宿、医疗、应急救助等。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地道的藏式美食,体验藏族文化,还可以参加各种户外活动,如徒步、摄影、探险等。

莲宝叶则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宗教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具有很高的旅游价值和观赏价值。

冰川遗迹也是莲宝叶则的一个重要特征。这里有许多冰川融水形成的湖泊和瀑布,以及冰川侵蚀而成的峡谷和山峰。这些冰川遗迹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为研究古气候和地球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资料。

莲宝叶则是藏区著名的神山,是藏传佛教中的重要圣地。这里有许多寺庙和经幡,常有虔诚的藏族信徒前来朝拜。同时,这里还保存着许多历史文化遗迹和传统民俗风情,游客可以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和传统生活。

在莲宝叶则,游客可以欣赏到当地的民俗表演、手工艺品制作和传统建筑风格。在当地的村落,游客还可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和传统建筑风格。此外,这里还有丰富的藏族美食和独特的藏族手工艺品,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购物选择。

莲宝叶则与许多诗歌相关,其中最著名的是藏族诗人仓央嘉措的《那一世》。

这首诗描绘了作者在莲宝叶则的所见所感,表达了对世间万物和爱情的感悟。诗中提到“莲宝叶则的岩石上面,有一朵花独自开放”,这朵花被视为纯洁无暇的爱情象征,也寓意着人们在世间轮回中寻求爱情和内心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