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古唐斯,身体与灵魂的考验

说在前面

2020年的柴古唐斯越野赛,止步于跑马坪。因为缺练,因为身体状况,种种,反正没完赛就对了。一直等着回来复仇,无奈疫情三年,复仇计划一再推迟。

2023年一切恢复正常,终于可以摩拳擦掌向柴古。9月带完队员登顶珠峰,为了保护好膝盖,就没再上雪山了。临时抱佛脚进行了赛前训练。

有过2020年的比赛经验后,这次参赛怎么着也算心里有个底。作为一名佛系跑者,相比之前其他比赛,这次的柴古时刻提醒自己得重视起来。

(2020年赛记:柴古唐斯——一场温暖的比赛

比赛

因为认识了临海登协的这群朋友后,每次到临海就像是回家一样。出高铁站,就见到张叔叔跟飞扬等待的身影,以及柴古巨大的宣传标识。张叔叔嫌我定的酒店离起跑点太远,于是便帮我把酒店退了,让我住到他家去。

紫阳街,作为临海的招牌,游客必到此打卡。然而,这一天因为多了我们这群跑步的“疯子”,紫阳街更加热闹非凡。

井然有序地检查完强装,领完参赛包。柴古是我目前参加过的比赛中,检查强装最严格的。作为一个资深户外人,在装备这方面从来不敢马虎,深知它的重要性,也非常支持主办方这样的做法。

2022年准备参赛时就搜罗了临海的各色小吃,无奈临赛前的防疫政策限制无法参赛。这次如约来到临海,得把这些美食补上,乌饭麻糍,嵌糕。。。各种糯叽叽,只怪自己只有一个肚子。

晚上,张叔叔说明天要比赛,得吃饱点,于是又做了一大桌的饭菜。这一天把肚子填得满满的。

因为有了第一次的退赛,始终心有余悸,收拾好行装后,带着点小担心入睡,第一次对比赛有种莫名的压力感。

凌晨4点张叔叔便准备好早餐,吃完早餐, 骑着电动车送我到起跑点,然后他也要赶赴山上,为这次的比赛做保障。

凌晨5点的崇和门,原本万籁俱静。但此刻,热血澎湃,有一群人正按耐不住激动的心,冲出崇和门,冲向括苍山。

这次专心比赛,前半段之前也跑过,于是计划路上就不耽误时间。无奈这次参赛人太多,一路堵车。到达前几个CP点的时间变得非常紧张,每次只能匆匆吃点东西,便急急忙忙出发。

此时,感觉完赛有点悬。。。

2020年的比赛,除了缺练,能力不过关外,状态也不好。膝盖疼,再加上肠胃紊乱,跑着跑着感觉恶心想吐,跑着跑着又感觉饿得发晕,于是选择退赛。而这次,各方面的状态都挺好,便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不执著于完赛,但也不退赛,不管到哪,除非被关门,要不一定坚持往前。

有了第一次的参赛经验,于是在黄家寮CP点做好充分的补给再出发 ,因为接下来就要面临本次比赛的最大挑战,1100的大爬升。一路上也遇到不少因为水没带够而难受的跑友。到九洞尖碰到张叔叔他们,说带下来的水已经被前面的跑友喝完。因为在黄家寮做好充足准备,所以当时水袋里的水也够我到补给点,这方面倒也不担心,唯一担心的就是会不会被关门啊。

还好,有惊无险来到跑马坪,内心有点小窃喜,毕竟这次肯定比2020年跑得更远,虽然不知道止步于哪。当然,后面的赛段没有跑过,接下来的每一步便都是未知。

到达米筛浪,夜幕已开始降临,不知不觉也跑了一天。远处的落日美不胜收,此刻已不想赶路,只想驻足欣赏眼前的美景 。

到达米筛浪补给站,这一天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吃点东西,给自己补足能量,毕竟接下来又是另一大考验,1700的大下降,这一段被称为“大腿绞肉机”,你说听这名字能不直冒冷汗吗?

从米筛浪补给站出来,望着远处的圆月,才发现是农历十五。在这明亮月光的照射下,前行的路变得不再那么漆黑。

除了急速的下降,视力不好的我,夜晚也成了一大考验。所以对于原本可以通过下坡争取时间的优势,此时也没那么明显。经过一大段下坡后,膝盖开始不适。不过由于时间全压缩在前半段,忽然发现后半段居然没那么紧张。

来到龙潭岙村,最后的CP点,这次终于见到安之姐姐。安之姐姐鼓励说完赛没问题,不过不到终点那一刻,真不敢保证自己能完赛。从龙潭岙出来,硬化路下坡。由于膝盖不舒服,开始的时候有点不想跑,忽然从身后跑过来一个跑友,对着我说,最后的冲刺了,咬咬牙就可以完赛啦。听他这么一说,于是我真就咬咬牙,忍着膝盖的疼痛开始跑起来,跑着跑着,咦。。。膝盖貌似也没那么疼了。

虽然夜里的紫阳街少了呐喊助威的路人,但在前往终点那一刻,前所未有的感动,感动于今天的自己没有选择放弃,即使在完赛还有不确定性的时候,依然选择坚持。

终于。。。这次。。。我顺利地完成了85公里组别的比赛。

柴古的赛道对于我这种平时缺练,爬坡很弱鸡的人,是有那么点虐。虐在没完没了地爬坡,不知道何时是个头,即使到了最后依然在爬坡,真想哭啊 。。。

这次的天气相比2020年暖和了不少,对于像我这种长期生活在高原的人来说,白天还有那么点热,晚上不冷不热刚刚好,全程就一件快干衣搞定,不需要添加衣服。据说今年是最暖和的一年。

后来,看到了大家在群里分享这一路的照片,又一次把我拉回到比赛时的情境:

凌晨,城墙上奔跑的我们,为我们助威呐喊的路人

村里,老奶奶为大家准备的蒸红薯

一路上,为我们做保障的,补给点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们

最后,就是这没完没了的上坡下坡。

以下图片为跑友糖梨拍摄

特别的比赛

柴古唐斯,于我不仅仅只是一场比赛,它还赋予了更特别的意义。在这里,有着把我当女儿一样照顾的张叔叔,还有其他临海登协的朋友,让我觉得这个地方已不再陌生。接下来的每年都想来,或许来参赛,或许来当志愿者,只想借助这场比赛,与他们相聚。

路上遇见猪菜菜

喜欢户外生活

登山,徒步、跑步。。。

分享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