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向山十年

从20岁到30岁,一个青春是伴随着山野成长的人的十年

2013 第一次徒步是2012-2013的跨年:徽杭古道,也称 ”江浙沪的成驴路“ 。彼时,我还不知道什么是户外。
那时户外也并不像如今这么热门和潮流,探索大自然还是件人们眼里的苦差事 。一几年上海的人民广场每周五晚都聚满了人和大巴车,都是准备趁周末去徒步的。那是个还是8264和QQ群的时代。徽杭古道、清凉峰
对徒步一无所知的我,出发前一晚潦草的买了双低帮的登山鞋、一个20L的登山包,穿着当时最喜爱的超级骚粉三叶草羽绒服和粉色兔毛毛线帽、白色毛衣、纯棉运动裤就这么去了 ...领队是晴天,队友还有 凡行僧、念佛、小尼玛、小智等人。如今回想起,真是幸运!我与徒步的缘分正是因有与这帮人的交集而展开的,那时 不徒步的时候大家也经常聚会,大家对我格外关照,多亏了这群善意、有爱的朋友带领与鼓励我,感受到日常以外的另一种生活和态度。在以前,如果列出我最讨厌的三件事:那应该是:爬山、爬山、爬山...在此之后,最爱的就成了它。后来陆续跟着晴天走了几次活动,苏州灵岩山、北雁荡,感受到自己在徒步这方面隐藏的粗腿血脉优势 .....灵岩山、北雁荡在山脊上刀锋上小心翼翼的走,左侧是枯草、右侧是雾凇。户外,有时很看运气,而这运气也正是缘分。

2014又过了一年,在丽江偶遇晴天和小尼玛,晴天绝对是我徒步路上的领路人,好像我徒步的每一次转折, 都是他帮我开启的。这一次 他把我交给了小尼玛,说你跟他一起去雨崩吧。
雨崩?又一无所知,但听起来很酷 !那时的雨崩 没热水、没信号,住宿都寥寥无几 。冬季没有风景、莫名其妙的进去、又活力满满的出来...也正是这次,开启了我的高原徒步。雨崩
那年跟着小尼玛,在江浙周边走了几条线路,但总赶上雨天。括苍山七尖
满山的映山红,在云雾中摸索的两天,与蚂蝗时刻斗争... 大寺那年的五一,去西安找雨崩路上认识的飞扬一起走了大寺,结果遇到暗影,深慨世界之小。也是那次途中,正抱怨着”这山路怎么总是一会上一会下,好烦”时,后面一人应了一句“起起伏伏才是人生。”偶得的真理武功山

连绵草甸遇暴雨,在浮水中醒来的一次徒步。一边在大雾里走,一边被前方不远的电闪雷鸣吓到想哭。可就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日出云海的惊喜。

2015雪谷穿越羊草山
大雪漫到膝盖,我们从雪乡穿越到雪谷,天空下着大雪,我和小尼玛一路捡垃圾。注意到徒步路上环保的重要性。
一路向北
虎跳峡为了洛克线准备,提前去虎跳峡拉练。十一,第一次去虎跳峡,就被穿山而来的磅礴而震撼,也成为了我一直心爱的地方。越走,对世界越敬畏。明知江有虎 偏向虎跳行
洛克线
经历风雪的一程,那年的天气和马帮都不友好。在倒数第二天的时候被马帮强行下撤,与牛奶海只有一山之隔。一直没去成的牛奶海,成了心中的遗憾,而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习惯遗憾,便也明白这即是常态。而无论哪种风光,我只要来之不易的。

人间纵有珍馐味 不及洛克一场行

2016那年去了意大利读研,也有机会背包在欧洲探索。趁着暑假去了北欧一个月的漫游,临时的TMB因为时间只走了一半,却在挪威的峡湾之上被几块奇异的石头震撼。而当地搭车的阿姨却说:“在挪威这很常见”。也感受到中西方徒步文化的巨大差异。TMB
徒步给了我最纯粹的快乐,也有惊恐。一个人走在欧洲的山路上,孤单的是美景与喜悦无人分享;也有时,内心的恐惧比能看见的风雨更巨大。环勃朗峰|记一场TMB独自半环

挪威布道岩

云雾遮挡了下面的峡湾。站在刀削般的崖壁上,看似危险的地方,真坐在那里感觉是很安全的。挪威奇迹石惊奇、险峻。没有保护措施,危险的站上去。沿途是不一样的风光挪威恶魔之舌如果不知道怎么与当地人更好的交流,徒步是一个面对所处环境最好的方式。不同的地域的山石也有自己的性格。书本上不了解的,在这里初见世界。挪威的石头

20172017是玩的比较疯的一年,带着对自己和世界的一知半解继续探索。先在沙溪呆了两个月,也是这一年才第一次进藏,感受阿里风光、一路搭车219挺近新疆,在昆仑山与阿尔金山腹地等待日出,又在315上遇见水上雅丹和大小柴旦盐湖。继续回藏走进东坡、再转去梅里外转。

虎跳峡

寒假回国做毕设,又赶去虎跳峡放松了一下。一直想见蓝色的金沙江水,呼啸与安静。向江水学习。虎跳二行
回国前独自去了意大利北部寻找多洛米蒂,尝试沙发客,在陌生的山脉探索,感受阿尔卑斯的浪漫。Addicted in Dolomites.
雨崩再去雨崩,已大变样,不过与这里无连接。珠峰东坡第一次真正的高原长线,近距离观看 卓奥友、珠峰东坡。感受极致的震撼 ,但可以大多数时间在云雾中穿梭,留下白茫茫的回忆 。东坡观云雾记
梅里外转

被经幡环抱的震撼,被雨打断,和朋友一起徒步是难忘的回忆,半程外转 。

梅里半外转

2018焦虑的25岁。这一年尝试创业,独自在温州生活了半年,但刚毕业的时候很多事情没有想清楚,糊涂的开始又潦草的结束。从拉萨陆路去了尼泊尔,开始了饱尝雪山盛宴的半年。也是在这一年,在尼泊尔精神马杀鸡后,不再那么焦虑,不再那么紧绷:并没有哪个年龄应该怎么样,而是自然地走着,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的风景。EBC18天的好天气,没有错过的雪山。最长时间的一次徒步,很不一样的徒步文化和体验,热爱雪山,这里不可错过。

EBC雪山盛宴记录

岛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登峰。首登在半路被劝返,收拾心情重新出发,站在6189米的位置看经幡涌动。感受到为了纯净的那一刻需要一路与险峻的险路为伴,站在巅峰的那一刻是一步步在黑暗前行而来,漫步人生路。mountain is not altitude,is attitude.EBC番外:二探岛峰
2019在LANGTANG跨年,又在尼泊尔画了3个月的唐卡。回到包邮区后重新探索平原,原来绿色中也有不一样的清新,困难不仅仅在高原,哪里都有难走的路。
LANGTANG在langtang跨年,风光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走起来。喜马拉雅后花园,LangTang日记。
千八

千八穿越三日  记

五台山

也可以算是一条朝圣之路,文殊菩萨修道场。感受风霜雨雪的历练, 洗浊。山路可行,而心路难寻;山路崎岖,但心路澄明。五台山,风雨雪中大朝台。
2020疫情开始了。断断续续的工作,出行的时间只能在十一。在平衡之间探索,对”探索“有了一丝倦怠,这是比较低谷的几年,无论是外在还是内心都有了诸多的限制,对生活时常失去所有的兴趣。太白云雾在金色海洋中翻涌,面对突发的极端天气,谨慎的判断后选择前进。不同种白色组合成的太白之行,在白茫茫散去后,沉淀下对自然的爱与敬畏。

太白北南穿——太白,真的很白。

2021渐渐在失衡中找到平衡,四月去了一趟云南本是想看最美的金沙江,无奈虎跳峡修路转去另一处观江的石头城,单人往返在轨迹错位的太子关惊心动魄。然后在不合时宜的4月,奔赴了难忘的希夏邦马,最具勇气的一次徒步。太子关再不会小看任何一条线路,哪怕只有一天。领略峡谷险隘,在废旧老路中历险,危难时刻感知自己才是救赎自己唯一的“神” 太子关|石头城 一日往返
希夏邦马最辛苦的一次徒步,也是最绝美的风光。和小正在4月重装了希夏邦马南线,好在天公作美,一路晴天加持。让我们饱尝风光后又平安出山,这也是很难忘的一次挑战。徒步,不是竞速;山,不是比赛场。希夏邦马南线小环 | 像雪一样一无所有
扎尕那雨中赏秋,虽说只有一半的秋天,另一半被云雾遮盖。但不影响她的魅力,山,层叠可阅。一半的秋天——扎尕那反穿记
2022刚过完年就去了虎跳峡,这是第三次,也终于一路沿江下到了大具,一气呵成的是”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的慷慨豪迈。年岁渐长,内心也渐渐平静,就像大具的金沙江。疫情反复,远行从未如此繁琐,于是就近探索了杭州几条短途,发现也有不易。从江浙短途开始,又回到江浙短途。十年,好像一个圆圈。虎跳峡训练与自然对话的能力,这种沟通方式靠“感受”。二十出头时,只想要极致,想要轰烈的人生,如同湍急的江水奔流壮阔而来;随着流向,趋于平静,发现了另一种“江入大荒流”的开阔。

虎跳3行 | 沿着江河,从峡谷里走出去看一看

沿着金沙江走…

龙井茶园
没有远行的十一,出行十分复杂又困扰的时期。

杭州 | 老和云起-北高峰-龙井村-九曲十八涧

径山古道
徒步只是成长的一条分支,却成为我蔓延地底最深、最强劲的一条根须。回头看 ,走过的路并未消失,而是成为自己的一根根枝桠,留下成长与时间的痕迹。径山寺|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