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摄影师的一年在西藏和四川拍到了什么?

2023年徒步穿越十四条高原线路,深入探索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冰川群及川西高原秘境的极致风光,登顶人生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二峰,自主攀登第二座那玛峰,追逐光影的路上永无止步。

写在前面的话:

徒步或登山还是其他一些户外运动,都具有风险和高度专业性。这种风险经过培训学习加上经验积累,有的可控有的依然不可预知,请勿贸然进山。

川西·四姑娘山二峰

作为五千米级别的初级雪山,大峰、二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算入门,第一天需要长距离徒步到大本营,次日凌晨1点钻出睡袋,披星戴月在悬崖林立的山谷中步履蹒跚,勇气、意志力与体力缺一不可。

登雪山,完全是出于想有更多的人生体验,在尽可能有限的时间多做一些喜欢的事情,除了徒步之外也想尝试其他户外运动皮划艇、登雪山、自由滑雪等。

锐评:初次登雪山体验感满满同时兼具风景。

攻略:一夜无眠|登顶四姑娘山二峰

阿里·冈仁波齐

号称世界中心的冈仁波齐,信仰以具象化的形式得以窥见,转山路上磕长头的信徒、深夜转经筒诵经的阿佳,让这条路充满着宗教仪式的神秘感。

原本两天的转山行程因拍摄银河星空而延长一天,我不再只是为了赶计划,那个夜晚看着冈仁波齐顶上的熠熠银河,我知道这一刻就是我想要的。

锐评:感受世界中心冈仁波齐的魅力与信仰的双重冲击。

攻略:天上阿里 | 冈仁波齐转山

冈底斯山脉·冷布岗日

冷布岗日峰作为冈底斯山脉最高峰,名气虽不如隔壁的冈仁波齐,风光景色一点不输,高海拔常年低温的环境造就了极致的冰荒之美。

国王峰又名普拉喜琼,金字塔般的形状拥有着超高颜值,第一次跟牧民学习藏语就是在这条线路上,阿佳的酥油茶、糌粑还有原生态牦牛酸奶,嘎真切。

锐评:当金字塔雪山出现在眼前,剩下的只有惊叹!

攻略:徒步冷布岗日 | 冈底斯山脉最高峰

希夏邦马·南坡环线

希夏邦马高原徒步线路,唯一一座八千米级别的雪山完全在我国境内的,位居喜马拉雅山脉腹地深处,这里绝对满足你对雪山的所有幻想,日照金山、雪山冰川、高原海子。

锐评:有一条线路值得我反复去探索,毫无疑问就是它。

攻略:徒步希夏邦马 | 奔赴一场雪山盛宴

希夏邦马·北坡冰塔林

希夏邦马南坡环线与北坡线路合并称为希峰大环线,耗时过久难度较大但同时风景指数也最高。走完希峰南线,又独自前往北坡深处探索两处冰塔林。

冰塔林景观较为独特,存在于中低纬度的大陆性冰川上,各式各样的冰山经过大自然的雕琢,宛如一件件艺术品。

锐评:不同于一般冰川的冰塔林奇景有它的魅力所在。

攻略:冰河世纪 | 穿越希峰北坡冰塔林

喜马拉雅·拉布吉康

拉布吉康峰深处的风光鲜为人知,盛夏时节的璀璨星空,神秘的高原海子,壮阔不已的绵延冰川,那一面面湖水仿佛有一种魔力将我吸引过去。

锐评:蓝到不可思议的湖水和半圆形的巨型冰川。

攻略:一个人的拉布吉康 | 重装徒步户外摄影

喜马拉雅·绒辖沟

绒辖沟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一直藏匿于群山深处未被发现。

除了极致的风光之外,牧民阿佳给我做热汤蒸馒头的真情也让我感动不已,即使语言不通,打开帐篷迎着热汤那一瞬间眼睛进了一万颗沙粒。

锐评:当绒辖沟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你也许会爱上它!

攻略:重装徒步探索秘境绒辖沟 | 西藏后花园

嘎玛沟·珠峰东坡

世界上十四座八千米级雪山,这条线路上你可以近距离观看欣赏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

风光摄影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按下快门,它更是一种可能带我去往这个神奇星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

锐评:高山草甸、森林湖泊、雪山冰川应有尽有!

攻略:世界之巅 | 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

川西·雅拉雪山小环线

小环线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一处枯木地,尝试了这片山头枝干的所有构图可能性又独自等待着光线的降临。

锐评:有一面青青湖水沉睡着古老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