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从荒芜到文明

旅行和户外,像极天平的两端,有人喜欢旅行的繁华,有人执着于户外的孤寂,大家各自安好

近有东方明珠“香港”和地中海式“澳门”,以及热带风情“珠海”,“浩径”于我,不该只是一次徒行,也不该只有一种体验

而这,除了时间上的宽绰,外需多备一套街拍服,将增4斤负重

当然,这首先是一次户外行

所以,按户外行精打细算地准备物资方是重中之重,因时间跨度长,复盘了至少3遍(后面才知非常之必要),换了港币,下载了轨迹,订了酒店,以及各种吃喝玩乐出行攻略

深圳已晚上7点,匆匆打车至罗湖口岸(各种要价,我们三人共支付了50元)

过关非常简单,传说中的大功率充电宝(我的8万+1万)和登山杖并没人关注

因时间较晚,原计划参照网上攻略,过关后即包车至北潭涌(徒步起点),后遇上香港“梁先生”,热心地带我们去乘公交

香港的公共交通非常便捷,如果不是太晚或者赶时间,真没必要打“的士”,即便你是土豪

过关一直往前(分岔时左右无所谓的)搭乘地铁,至“沙田站”下车后,转往“西贡”方向的“299x”巴士

*插曲三

①、香港的地铁需扫个人二微码,没开流量的,工作人员可帮你登录站里wf临时使用

②、“八达通”当然是万能的,但费用较高,最低押金都要200,且只能自己使用,退还较麻烦(因为我们不从香港返)

③、公交用现金,需要先换小币,如果小币不够,可以与司机沟通用人民币替代(其实他们是赚了)

*公交不找零,姑且当作小费

*用大大的港币(1000元)买小小的东西店家很不乐意,全靠梁先生去各种交涉(作为当地人的优势)

**因为上述①-③,被梁先生“狠狠”教育,说准备不充分,不能只靠一腔孤勇就岀发

其实不就是人穷志短嘛

另外补充一下,因为有8264网约的郑州小伙伴们帮买气罐,所以解了我们转车至“九龙”之苦,致谢!

去往西贡的“299x”并不到达起点,需在“麦边”下车至对面站台转乘“94”路巴士

(为什么我总是感恩,因为总有上天眷顾,司机和热心市民都认为我们不可能赶上最后一辆,因两车仅2分时差,还需要过到马路对面,所   以当时是没有公交准备的,把包全拆开给“尼尼”翻找羽绒服

巧吧,“94”迎面而来,于是我们糊里糊涂地、大包小袋地狼狈逃窜上去,然后还没装好包即到了徒步起点

从公交站往右前方,进入公园300米左右即并入轨迹,从此一路高歌向前冲冲冲

*有点想多了,晚上10点过的海风会将你吹跑,全凭登山包的负重担当,“尼尼”下车即呕吐,都是冷风的惹得祸

各种物资准备

出发

一起去看海

罗湖→沙田(地铁)

沙田公交总站→麦边(299X巴士)

麦边下车后去对面公交站转乘94路至“北潭涌”,导航至徙步起点即可(在公园里面)

正式进入“浩径”

1、“北潭涌→浪茄”(10公里)(23日晚10:30~24日01:40)

从起点“北潭涌”至“浪茄营地”约10公里,一直沿着“万宜水库”的堤坝走,全是公路,至“东坝”(8公里)处结束,体力不支或本不打卡全程的可打车至此。“东坝”尾端“左”转即可见到“浪茄湾”指示牌,进入你们心心念念的海岸线行走啦

至“浪茄营地”凌晨1点40左右,2点入梦(睡没睡着天知道)

今天行程10公里,耗时3小时,在“尼尼”身体不适下已经非常棒了
*“东坝”往右下有一条公路,100米左右右转(只能右转)行200米,尽头有小路至“破边州”(网红打卡点),比传统路线节约体力三分之二

起点

东坝

浪茄营地

2、浪茄→破边州→浪茄→北潭凹(18公里)(24日10:00~22:30)

按计划,我们今天要离开轨迹打卡两个点,“破边州”和“蚰蛇尖”(有体力再增加海拔为0的“长咀”),可是有伙伴崩溃了,我怀疑是感冒但他却固执的不吃药,估算了一下,大概也就出行8公里左右,于是有了我“葛朗台”式的“3盖可乐2盖矿泉水”管控措施

*“浪茄”没有补给点,早餐后我给自己备的两外挂两内装水成了3人共用救命水(所以很多时候我会感谢自己的职业性谨慎毛病)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传说中的最美“浩径”,也不是一直走海岸线,但沿途都有海岸风景,一直在爬山下山再爬再下中交替,有沙滩、有水泥路、有乱石滩、有小桥流水、有渔村、有码头、有灌木丛、有竹林小径,除了雪山,几乎打卡了所有走过的路,如果不是焦虑小伙伴,将是非常非常完美的一天

经过“西湾村”,补给了两瓶水和小吃

美美的村庄,奔腾的海浪

“咸田湾”的月色渐入佳境,有浪花作伴溪流潺潺

直至“赤径码头”,所有的体验推向高潮

错过的“蚰蛇尖”和“长咀”不遗憾,有失有得乃人生常态

今日行程18公里,用时12H,生病的小伙伴辛苦了

*①计划的“赤径”营地因私产被拒绝,前往2公里的“北潭凹”露,也算超额完成任务

②“北潭凹”属较成熟营地,路边有一小指示牌,是旱厕,如果需要用水可以继续往前500米取直饮水,这是官方营地建议在此扎营,我们保守地在5公里前路边取水,郑州的小伙伴们则在前2公里的“赤径”取水,都属体力浪费,前行中总有教训要品尝,权当拉练

浪茄湾奔跑

打卡破边州

去往西湾

西湾村补给

咸田湾的黄昏

3、北潭凹→大老山(轨迹上是大腦)(22公里)(25日09:00~24:00)

有小伙伴从北潭凹撤退,我们继续出发

这一天记忆是最模糊的,有走过“鸡冠山”和“马鞍山“,只知道一直上上下下,也不知道走了多久,进入无人区,更无法实现”喝水“自由,在“企领下”直饮机处灌了个饱;这天留下的记忆就是集体崩溃(我是腰上皮肤破损体力无碍),越跑大神“玲子”脚脚一直打闪(用最快的速度自个拉豁),“尼尼”说想过很多次撤退(关键是你先要找到撤退的点呀),“欢欢”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这个地方可以扎营吗“(姐,密林岂能乱扎),唯一的男生“文超”默默前行,5人小分队穿过一条又一条密林,借着月色(头灯准备工作明显摆烂)

终有尽头,大老山,你同不同意我们也住下了(只是躺平,看谁有本事睡个好觉)
今日行程22公里,用时15H,小伙伴们都辛苦啦

①、欠作业第一天,谁管它呢

②、有最美的香港夜景和我的月亮

③、感谢郑州伙伴们沿途等待,谁说网约不靠谱)

随处能见的海子

在路上

企领下补水臭美(狂饮两瓶)

山顶观夜香港(珍珠项链有没有)

大老山路边扎营(都是迫不得已,老乡很热情,让注意安全,就一个倒车的小平台)

4、大老山→铅矿坳(23公里)(26日07:~20:00)

大家发誓要把昨天的作业补上,6点起床,7点拔营(丰盛早餐仍是必须),我默默摇头,我不喜欢欠作业(当然伙伴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今天的任务是狮子山和针山

一早大家斗志昂扬地完成了欠帐,告别了计划中的五星“准营地”,九龙的冯先生带我们取山泉水,老三招出手:灌足、装满、上路

狮子山野郊城市公园,计8公里左右,一早就有许多市民各种方式“走山”,岀口处有直饮水,快乐的不单是我们,还有虎视眈眈的猴子,秒抢我的午餐,还不满足地扑上来打我,直至大水塘营地山脚下有6、7公里吧,都是它们的地盘,有政府搭建的专用游乐场,供它们遛弯嬉闹,无怪乎如此地嚣张

今天又准备葛朗台一回:死盯着“尼尼”喝水

坚强的“尼尼”,在大姨妈侵扰和双脚满泡情况下仍坚持走下来

“城门水塘营地”(五颗星)洗漱休整,半小时后岀发,调整今日露营点至“铅矿坳”

(心里打着小九九,如果今晚只有我们2人,就准备守夜让她休息,以保证明日行程,反正几天没睡好,也不在乎这一晚,直至随后赶到的上海徒友,同点露营解了此忧)

针山,怎么说呢,就是石梯一直爬,用“尼尼”原话,抬头见喜转角见喜喜事连连,一个有趣乐观的同伴会让行程轻松很多,我当然也算一个啰

针山整个爬升近8公里,只有少量的往下缓冲,陡峭度个人脑补去

用双臂加双仗支撑方式上行,甩着腿下梯,完好地保护了自己的膝盖,全程无忧

19:40到达营地,比郑州小伙伴们早3个多小时(永远给自己留点余地真的非常必要),但仍给崩溃下坚持的他们打CaLL

今日行程23公里,用时13H

*继续欠作业

背后就是九龙城(这个坡下去往左手尽头再往右手100米即下图的取水点)

冯先生带我接的山泉水(狮子山入口营地下面300米,很好喝的,不需要花钱买水哦)

抬头远望,我说该叫帽子山才好(一语成谶,后面真有帽子山在等着我)

就是它,嚣张还蛮横,又抢东西又打人

回望针山(只是其中一小段而已)

5、铅矿坳→终点(31公里)(27日07:30~19:00)

今日会翻香港最高峰“大帽山”(最高海拔957,轨迹最高928),爬升近600米

翻看轨迹研究,想起前几天的爬爬降降,突然间释怀,大不了又经历一次罢了

美好总会不期而至,大帽山居然比前面几天的路都好走,缓坡向上,伴高山甸子风光无限,遇各类健身人群一路问候,适时一段小跑权当放松,至终点时刚刚黑尽,用头灯约10分钟,算是给几日夜行画上句号

①、尼尼”曾不想走后面的水泥路了,幸好没放弃,依然美美的

②、田夫仔”并没有水源补给,前行2公里有一个“无人士多店”,自行取物找零

③、原计划增加一日“田夫仔”扎营的郑州小伙伴们,也于21点30分奔至终点,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