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从四姑娘山到冈仁波齐

苏格拉底说,未加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所以,我时常回望那些过往,那些生与死的边缘。过往是无常,看见世界的无常,也就照见自己的因果,那些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还有将来那些无可避免发生的,皆是无常。

加措活佛说,我们要学会与无常共处。

川西,红军当年爬雪山的邛崃山脉,而我,此时此刻竟置身其中。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海拔4900的四姑娘山大峰垭口,稍作休整准备最后的冲顶。

顶峰Z字型护栏被积雪覆盖,有的地方反复融化成薄冰,五月份雪还很厚,要小心谨慎。据说二峰清明节挂掉二个,向导上升为1:1

2023年5月10日6点53分,成功登顶海拔5025四姑娘山大峰,扎西德勒!

天朗气清,高处不胜寒。风大,体感零下20度,羽绒服必须的。暖宝宝塞到手套和鞋子里是非常明智之举。

顶峰陡峭,小心下撤,我尝试了二次屁降,非常危险,手抓护栏都很累,改侧身慢下。2019年大峰山难就是冲出护栏所致,一定要坚持谨慎小心下撤到垭口,这段路深深体会什么叫上山容易下山难。

我和另一位小伙子全程徒步28公里返回山门,没有选择骑马是尽量不去借助外力,也是对自己体能极限的一次考验。

读万卷书弗如行万里路。在成都休整一天后,我又全程徒步海拔3075的峨眉山,这里就不赘述了,峨眉山之行有闲情整理出来单发。

5000是终点么?也许可以止步于此。然而,高海拔那种窒息的感觉又一次攫住了我,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准备去阿里,神山冈仁波齐。出发前先办好边防证。毕竟人往高处走,但并非漫无目的好高骛远,在5千和6千之间,冈仁波齐转山是最佳选择。一个人总要去一次西藏,而去一次真正意义的西藏,就不得不去阿里,天上阿里,冈仁波齐之于佛教,犹如圣地麦加之于伊斯兰教。

又一次出疆,非常清楚此去意味着什么,今年是COVID-19开放第一年,又是暑假,提前半个月的硬座都不好抢,还好,抢了个8号的兰州转车,无眠夜就此拉开序幕

在兰州青年旅舍睡了4小时,又准备启程,超市的兰州妹子说得很对,附近的牛肉面不好吃,还不如旁边的杭州小笼包子,听人劝吃饱饭,实惠是硬道理。

到达西宁换乘有氧列车,一路血氧93

青海湖,中国最大咸水湖。这是最近距离的一张,免门票版

有点小雨,路过玉珠峰主峰,万山之宗,龙脉之祖。扎西德勒!

快到拉萨了,雪域高原,身临其境,幸甚至哉

到达拉萨,坐13路到布达拉宫,高反和地域也有关系,在这里居然比四姑娘山感觉还累,海拔3600,慢慢适应不要剧烈运动

哲蚌寺附近订了一晚驴友之家,老板人挺好,饮料泡面都是亲民价格。

附近的甜茶也挺好喝,6元一壶

8点多坐上拉萨到日喀则的动车,票价64元,大概2个多小时到日喀则

杨师傅的名片,日喀则到神山的大巴车,票价497元,12点日喀则出发,回程也可联系杨师傅订车

318国道风光

拉孜,海拔4000

又上来一波乘客,行李捆绑在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