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这是去年初制定的计划:春节期间全家一起反穿历练,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给老婆一个减肥的收获。

实际结果:我们初一出发,中午一点自M200灯柱出发,头晚赶到M168营地,翌日晚上赶到M137塘铅矿坳营地,然后从营地下按卫奕信径下撤到城门水库,相当于完成了10、9、8、7段,在市区休整两天,最后打车到东坝夜宿浪茄湾,接近走了5段,没有完成全程的目标。

这是本人首次的重装,最后就是一个零经验的人带着一个小白团队做出的成绩,最后安全回家,感觉成绩尚可。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事前做了详细的查询,有值得骄傲的小聪明,也有狂吞的苦果,事后值得好好复盘增长经验值:

网络上有很多详细的攻略,包括起止地点、下撤位置、合法露营点、补给点甚至水源地点,都能查询得到,此处无需版权搬运。就总结些自己的心得:

1、下撤点要记下来

第一天就有对内地过去的夫妻和我们从终点同行,他们的目标是走完第九段到达荃锦公路的扶轮烧烤场附近,结果晚上八点才到达田夫仔营地,彼时荒郊野岭天黑路难辨,他们没装备没给养再兼手机没电,最后是在好心驴友充电宝的帮助下打电话报警接回酒店。

返回去行程的准备阶段。需要精确地计算食物数量。很多驴友都选择了冻干菜,可算是所见略同;我还淘了预制菜,口感和饱腹感都不赖,值得推荐。反穿的初衷是在2、3段有士多可以实现采买,负重可以变得越来越轻,风景也会变得更漂亮。

而且最大的优势是便利:从广州过去的话优先选择大巴--迎宾馆的头班车7:30发车,现在赴港人数少,从深圳湾过关,10点钟之前就到了屯门市中心,看路牌指引走10分钟就到了麦径的终点。

关于炉具,坐飞机的话要拔掉打火装置,最后我的打火机送给了正穿的有缘人引火;陆路过关的话进香港是可以携带高山罐或者卡式炉气罐的。没带的人通常会邮寄到关口附近寄存,或者到关口附近美团采购。在屯门市中心有家迪卡侬,缺乏物资的可以去补一部分,但是那里没气罐卖,当地人叫边炉气瓶。如果你打算去到当地再补齐气罐,记得标注好户外用品店的精确位置,或者百佳超市,记住必须得是百佳,惠康是不行的。

那天我就是心急如焚在市区瞎逛两小时,最后在百佳一个毫不显眼的角落里找到了三瓶气。后果是浪费了两小时导致要走夜路。

如果心大的话可以挨到田夫仔士多补充高山罐,此乃后话。

还有一个重要物资是过滤芯。这个一定要有。须知道这条路线不是为了方便重装露营设计,说是为了保持自然风貌,尽量减少商业化,路上的补给和水源稀少,露营者常常需要到溪涧和山水处接水烧开来喝。没有过滤装置的话就只能渴着,或者隐忍到补水点买水:港币十元500毫升!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终于准备停当开始出发。在终点必须致敬麦理浩爵士。尽管作为曾经的敌人,但我依然不吝于表达对其敬仰之情:是他在工余时间带着司机和保镖过去行山,把这几个山头的乡道练成一条总长100公里的世界级徒步路径。图中可以看到,麦理浩径把香港切成两部分。所以不难判断出最早是应用于军事。麦爵爷是个优秀的总督,为了防备解放军的进攻,在香港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道是边境,失守后就放弃远郊;第二道就是麦理浩径,相对繁华的近郊和港岛;第三道防线就要靠近海边去依托巷战和舰炮,否则就会被赶下海喂鱼了。爵爷的要求,普通英军要在24小时内走完麦径;精锐的廓尔喀士兵则务必在12小时内完事,优于现代社会越野跑冠军水平。在第六段说是遗留有二战战壕遗址,只能留待下次再探究竟。

麦径分割线

此次半途放弃,除了小儿抱怨、老婆走得慢、无效负重过多外,自己有个重要的内因,就是交织上残留有个水泡,疼痛感让我选用脚外掌着地导致大腿根部容易痉挛。

起步,走,第十、第九段都是水泥路而且接近平地,难度不大,经常徒步的人重装的话应该能赶到M155扶轮公园营地。

好吧,我们腿菜,13:00出发,以两公里的龟速往前爬,第一天就要赶夜路。由于携水量不足,走到田夫仔附近就面临断水的危机了,在接近村庄时我去寻找地图上标注的田夫仔三号路附近的士多,碰到本地大叔说村里没有商店只有恶犬,为了安慰沮丧的旅人,他送了我一瓶水,可谓雪中送炭。往前走没多远才到了真正三号路,灯柱标号M171,这里就是田夫仔士多!类似于广州路径上环卫工人的自助买水处,全凭驴友自觉付款,水、汽水都是十元一瓶,有啤酒,还有高山罐!如果心大的话在里面借宿甚至还有被铺。看到有的兄弟没有港币直接就往钱罐里丢了100块人民币。再次声明,出行前要准备足够的现金,过关后要办个八达通并充值200元左右。这样的话在自助售卖机才有可能获得商品。

夜行171灯柱
救命士多

再摸黑赶三个灯柱,在M168终于顺利入住田夫仔营地。这里有旱厕、溪涧。意味着厕所不那么干净,取水的话一定要过滤后再烧开。另外,很多攻略里表达出的某些营地里有自来水,实为未经处理的山水,肉眼所今有很多沉淀物,还是那句话:过滤后再烧开。

如果你的速度足够快,在M157-M156之间有个舒服的荃锦营地,每个指定的营地都是制地板,而且后门有水管提供山水。路过时记得在此打水,否则此后很长一段距离都没有水源了。

荃锦营地需要提前从一个香港网站预约,好像叫郊野营人什么的,但是在内地基本上不能成功操作。不过如果你在上班时间赶到正门,可以礼貌性问问管理员阿姨有没有临时(walk in)营位。

各位驴友一定要在指定的合法露营点立营。毕竟去到那人生地不熟,而且能感觉到年轻一代极其明显的疏离感,万一非法露营被人举报造成损失就乐子大了。还要严格遵守LNT法则,垃圾就近放进垃圾桶。有人走前把垃圾分成几包丢进烧烤炉里,被人狂鄙视一通的。

在营地里,可以看到闹市里的星空,清晰可辨猎户座,就是看不多银河。

港区星空

第二天出发后会经过扶轮公园,游客中心旁边显示有士多,但是不要依赖他,太多的网友标记着这里不营业,包括我。今天的行程需要征服大帽山,香港最高的山峰960米,上面的气象台雷达站醒目宏伟。上山都是水泥路,找到红丝带可以抄近路。

重装之前一定要熟练掌握看地图。试想你背着几十斤负重走错路爬升,然后还要折返回去路径上的沮丧心情。反过来,如果到山前找到捷径,那有多兴奋。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在野外空旷之处尝试了遥遥领先的北斗短信功能,此次共做了三次实验,每次都对准了卫星收到北斗卫星的回执,事后检查,对方确实都收到了短信。碰到的问题时在山上发短信给家人,老人家不会查看短信以为是垃圾信息,发给朋友的说没收到;后来在维港再测试一次,自己的手机号确定收到了信心,朋友那个信心也能及时收到。所以卫星短信使用前一定要与对方约定好正确的使用方法,用时多发两遍,这样才可以确保救命。

北斗短信及精确定位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回归正题,缺水的人要留意山路的左面,在某处有个水管能接到山水!

好了,在香港最高峰可以感受一下飞机从头顶掠过的感觉,看看海景。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下坡后会经过好些原住民的丁屋,谈妥拆迁的话又是一批富豪的产生。

继续往前赶,此时可以看到香港夜景,当天还有幸远距离看到烟花汇演。可惜大家心思都在匆忙赶到营地上,忽略了漂亮的夜色。

此后的石级路有些磨人,孩子走夜路的话有一定的危险性。老二是哭着坚持完成的。所幸最后安全抵达营地。路上碰到带头灯夜跑的独行大叔,感恩他的指路,也担心其安全。还有在山坡露营的本地玩家,人家手脚快可以在那里欣赏山景,咱还是老老实实当顺民吧。

九点后才赶到M137铅矿坳营地,看到厕所的灯火还以为是有商店。跑过去一看不禁有些失望。对于深度缺水的我们,无话可说,两百元买水眼都不带眨一下。

煮面时看到俩老外从正面路过凉亭,蹭蹭蹭地往山桑跑。不禁嘀咕:老子干了一天地路,你个超人居然想在22:00赶夜路过去,这也太牛逼了吧!果然人比人得晕。后来见他们停下来折返营地,不平衡得心理才得到安慰。天亮时跟他们吹牛,在我表达涛涛敬意后那男的才不害意思地说,他们也在找这个营地。他们正穿,耗时45天,这还算是个正常的人类。他的老伴极力向我们推荐二段的风景,还会用生硬的中文说“很高兴认识你”。当时居然没想起回句“nice to meet u 2”。

在合法营地躺下前听到了几声动物的怒吼,吓得赶紧熄灯,估计是大师兄不满。夜里能听到走夜路的机车外放吵闹的劲歌给司机壮胆。在这里睡了个懒觉,考虑到家人的感受,问明路人后决定下山撤退。后来才发现误打误撞走了卫奕信径,到了城门塘水库,变相走完了麦径的第七段。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城门塘水库风景。

这里游客较少,多为本地人过来郊游野餐,所以重装的我们成为了另类。水库算是接近百年的文物。以前港岛人民的饮用水都源自于此,歌神许冠杰的制水歌应该描述的就是当时的情形。现在这里变成了郊野公园,大量地猴子和谐地栖息于此。的士司机介绍,大师兄是会抢夺孩子手上地蛋糕的。不过也仅限于夺食,包括后面遇到的二师兄,它们都懂得这个道理。这就是城市动物得进化,它们知道过多得攻击性会带来伤害,所以学会了休闲得相处模式。

但是人和人之间呢?好像悟性还远不如这些未开化得动物。某些自诩高素质的人士,他们就可以和大自然和动物和谐相处,但是对于另一些人却充满了地域歧视语言歧视,呵呵,呵呵。

此处不表。

在市区休整了两天,最后还是决定去二段露个营,探探传说中的新界牛魔王和二师兄。我们打车到东坝,从第9号灯柱慢慢走到21号灯柱沙滩露营点。很多人不喜欢走第一段,因为都是水泥路没特色,而且空气中充斥着牛粪味,有人会觉得不适。其实慢慢走还是有收获的,路上我们偶遇了海鸥和红嘴蓝鹊。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到达万宜水库high island reservoir。这里有别具特色的地质结构,有大名鼎鼎的破边洲。这次太累了,下回再逛逛破边洲。山路拐个弯,就看到了漂亮的浪茄湾。

六点钟到达营地,二师兄就开始欢迎我们了。

然后就开启了刺激的拱猪之夜精华模式。

攻略诚不欺我:开包的食物要放进背包里吊起离地3米以上。

当人们解决温饱后逐渐吹着海风听着浪涛入眠,深夜伊始,野猪佩奇就开始活跃起来。如果说刚才见到的是二师兄,3点半后出现的就是天蓬元帅!

猪祖宗会耐心巡营,仔细检查帐篷扎得够不够牢固、里面得老板睡得够不够沉稳。

于是营区响起了热闹得立体声:

有女声反复尖叫--她又来了!

有人绝望地拍打帐杆;

有强作镇定的发出咳嗽声;

也有雄壮的男声呵斥与驱离……

最后在男女各一声惨呼中结束了高潮。

早起交流,发现被撅了两个帐篷,咬断风绳若干。

被猪拱了一夜,新鲜兴奋着呢。

下图,我们吊起的食物安然无恙。其实当地迄今为止没有业主攻击人类的记录,不过为安全见,作业还是刷了小心机在帐篷靠头部的位置倒插了几根地丁,老婆还垫了几块小石头。这可能就是大家伙不靠近我们帐篷的原因。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为了泄愤,她把地上盛过巧克力的空盒子咬破了。

团友就没这么走运了,他们把食物绑在随手可及的树枝上,晚上据说有四个佩奇兄弟围着打转,他们一家人反穿至此已然物资匮乏,所以结阵展开骂战,最后检查战果,依然逃不过被偷食的命运。

咬烂的食品

记住,食物离地高度起码2米以上。

管理员的解释是二师兄会攀着树干人立而起去够食物。

所以,在此露营要准备足够的绳子,尽量多地拉紧风绳,食品包也能悬吊高一点。

昨晚惨叫地男人,据说是帐里有开包地食物,结果在睡梦间突然发现面前多了个猪头在刘口水。想起他们的惨状,我们很不厚道地笑出了猪叫。

此后我们原路折返,打车去中文大学地铁张,安全回家。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此次错过了最难的第三段,也是最诡异的一段。近20年前连续发生过离奇失踪案,被当地人传说有结界的所在。这成功勾起了我的八卦欲望。

第二个失踪的据说是个童军队长,携三美女路经此地,说身体不适落后于队伍,三女时候紧张报警,警员遍寻不或,最后居然在三天后搜查过的地方发现此男子的乙**体。

更离奇的是上一个失踪的是个警员。报警的录音现在还能搜到,他是在中午打的999说迷路了,这个时间就很不合理,一个人大白天迷路了怎样都会尝试一下走到大路上寻求帮助。录音里事主的表现像是神志不清,完全不符合他警员和徒步爱好者的身份。理智的求助者应该会找到醒目的标志物报出方位以便对方快速搜救。这哥们报出的数字居然前后不同!487020,有可能是某块路牌上的数字。这些都可以留待将来去印证一下。华南百慕大三角哈,又是一个引人入胜的非遗景区。

此次的重大发现:反穿的捷径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从铅矿坳营区顺着马路向下,如上图,中间有岔路的话就要仔细研究地图,图示这条路线是一直下缓坡到城门塘水库正门,在那里可以猴子拖家带口悠闲地在路边闲逛。
据说它们有时候会抢小朋友手上的蛋糕。
水库正门就到了第七段的起点,向前走就是战壕遗址。
从铅矿坳营地到昂平营地间隔28公里,是最远的一段。所以这条捷径对体力差的菜腿具有重大的意义。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上图标示了所谓的华南百慕大三角。这是下次再刷的动力。玄乎的是,具网友回忆,走过那段,觉得植物分泌的味道有点古怪。估计是被我吓到了。
我的对策是这段路走规划的路线,不走野路;避免独行。

下回我们也走走,之前都是二段跑进去腐败
发自8264小程序
慕_月 发表于 2024-2-18 12:09 下回我们也走走,之前都是二段跑进去腐败

经过西湾士多,记得跟老板八卦一下当年的丁Sir
大热门线路哈
  • 坚果NBS 是的。全国各地的特种兵都去那汇聚了。我再加俩兴趣点: 1、浪茄湾被猪拱 2、可以入选非遗的华南百慕大三角 2024-2-20 09:37
zhb001 发表于 2024-2-19 16:17 大热门线路哈

是的。全国各地的特种兵都去那汇聚了。我再加俩兴趣点:
1、浪茄湾被猪拱
2、可以入选非遗的华南百慕大三角
也是春节,本娘亲重装带娃两个人走完了,是不是很厉害哈哈哈
发自8264小程序
汤汤圆圆9114 发表于 2024-2-29 18:40 也是春节,本娘亲重装带娃两个人走完了,是不是很厉害哈哈哈 ...

不是一般的厉害。娃多大?
麦理浩径反穿, 小白的那些事

上图一张。来源是隔壁群友的发言,说是在第三段被一条巨蟒尾随了几十米,用登山杖吓走,自己差点吓死云云。未经考证的消息。不过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如果我去走这段探险的话,要注意以下两项:
1、切勿走单,不做独行侠。出事那几个传闻多是独行的。
2、一定要有登山杖
坚果NBS 发表于 2024-03-10 14:31 [attach]48427360[/attach]上图一张。来源是隔壁群友的发言,说是在第三段被一条巨蟒尾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