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醉美乌孙

离去年9月初乌孙回来已半年有余,翻看手机中在天堂湖泊,重度拖延症的我开始整理起过往的思绪。一张张照片如石掷入湖泊,泛起阵阵回忆的涟漪。在各种短短短内容的时代,决定还是写点长长长的图话,以享大家。

醉美乌孙,醉在身,醉在景。天堂湖畔,和你们再干一杯!
   醉美乌孙
    此次一行除了右三领队叶考和右五来自广州的妹妹,其余几位都是一同走过很多路线的亲人朋友。考虑到各自安顿好家里小孩上学、安排下公司业务和乌孙团队高峰时间等因素,订了错峰的9月初行程。也恰巧领队叶考能有空档,非常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的时间安排。
   感谢左公当年,让今日新疆出行如此方便。经过整日车马,一行人于翌日下午到达琼库石台,开启徒步

[attach]48421375[/attach]

天山融雪沿着河谷而下,水花奔腾,婉转十八弯,川流不息。我们队伍沿着河谷而上,同林间松木开启了时空交错。

步行未多久,便走出了松林。河谷中开阔地带绿草如茵,羊马儿悠闲地低头食草。
醉美乌孙

不时,到了今日的营地,小木屋牧场。
    牧场里老黑躺在地上,懒洋洋地哞了几声,对我们的造访毫不在意,似乎再说“哟,又来了一群吃饱了没事干的二脚兽”。
    场主少爷用他那小手迅速地打开绳锁让我们进去,又麻利地锁上,是怕内外的牛儿激烈的交流起来吧。
醉美乌孙
    少爷在牧场外自在地奔跑,明媚的眼睛让我想起了家中俩小女。与城市里钢铁森林的孩子们比,他的物质是匮乏的,但看他天真浪漫的笑颜,清澈的眼神,在近乎与世隔绝的日子里,没有太多欲望参杂,同自然一起,精神世界定是满足的。 我时常告诉她们,去拥抱自然,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两千年前的夜晚,解忧公主不舍地出嫁弟史,必定一夜无眠。星河见证,两千年后的今晚,同在路上的我亦思绪纷飞,转辗难眠。 舟车劳顿带来的疲惫和开胃前菜式徒步距离终抵不上对未知行程期待的兴奋感,小木屋环境算得上五星级野宿,可还是睡意浅薄。
    熬了一宿,东方未白。在便意的催促下,起身去屋外,头灯亮起。只见绿眼睛的、黄眼睛的在栅栏围四目相对,想必是野狗野狼之类,顿时SHI意全无,赶紧回屋。
    醉美乌孙
    终于熬到天亮,朝霞满天,山雪映粉。昨日的行程已将队伍分为“早鸟二人组”,“淡定四人组”和“潇洒领队组”。草草的吃了点早饭,“早鸟二人组”深怕拖了队伍后腿,便打包先起程。乌孙的路确是好认,领队也安心的让他们先出发。
    而“淡定四人组”刚出牧场,就上演了“汪汪队大救援”。满坡的牛儿在吃草,牛B的包总定是被小牛B所吸引,发现被铁丝拦网卡住的小牛进退不得。人和动物的和谐在此刻达到巅峰,救命恩人,嘴下留情。

今日行程前半段仍旧是沿着河谷而上,路途缓缓上升,一路望山看羊瞭马,好不惬意。

醉美乌孙
    远处的雪上越来越近,过了桥,稍事休息。刚好饭点,队友们在桥头小白帐篷泡了面,买了可乐,惬意的很
。惬意过后,迎来的可能是绝望。开始爬升翻越3760的琼达坂。

达坂路途之长还是超过预期,之前悠闲自在的团队已经渐渐拉开了距离。遥望远山,冰川时代切割的山壁陡峭尖锐,山谷乱石嶙峋,虽有路途痕迹,但也不太好走。
醉美乌孙
    当询问了领队还有多远到垭口后,此刻,王老板已想躺平在天山。

经过几个小时的爬升,终于来到一段缓坡。抬头已可见雪山和垭口,草地由绿转黄,满地是坑坑洼洼的草垛。这是地鼠的家还是沼泽褪去后的土堆?来不及多想,叶考已开始催促起来。海拔高,天气已变坏,怕翻垭口时间太晚了出危险。大家也紧张起来,加快脚步。虽然垭口就在眼前,但可谓望山跑死马。
    不知何时,“早鸟二人组”已坐上马背,成为VIP队友😓,好不羡慕!
醉美乌孙
    垭口虽陡,胜在落差不大,一小时便到顶。与山脚、山腰气候迥异,此时已是风雪大作。虽已裹上了羽绒服,但也不敢久待,赶紧翻过垭口。
    回望垭口,云雾缭绕,天空雷声大作。好在是下坡,一路小跑。

谁知,送走风雪,迎来了冰雹。

未完待续。。。
楼主继续跟帖发吧
zhb001 发表于 2024-03-04 17:09 楼主继续跟帖发吧

8264这编辑器太难用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接楼上)醉美乌孙
    谁知,送走风雪,迎来了冰雹。M豆大小的冰雹劈头盖脸的砸来。此地不宜久留,两腿又加速起来。

醉美乌孙
    "VIP二人组"骑着大马晃悠而过,此刻,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双腿难敌钞能力“。
    沿河谷一路直下,走过山崖路段,时间已不早。未行至前方木屋,叶考决定在小瀑布前方平坦地带扎营。偌昨日牧场小屋是高铁商务座的话,今日则是绿皮火车硬座。找了半个山头也没有发现含SHI较低区域,得,天又下起了雨,赶紧找个平坦的地儿扎营吧。
    吃了点面,早早躲进帐篷换洗歇息,借着雨声浅浅入眠。隔壁帐内鼾声如野兽般咆哮,一看已是凌晨一点。大抵是自然的呼唤,揭开帐篷雨已停。繁星满天,银河倾泻,不禁潸然泪下。呜呼哀哉,星河总是让人感动,亿万年的时光浓缩在此刻,渺小的人类,短暂的人生,都不值得一提。这一刻,我与孙连城主任达到了共鸣!

东方既白、天气甚好,迎来了第三天。

从营地远望,如国画一般,近有金山日照,远有云海在山间奔流涌动。
   践行LNT,其他垃圾没有留下,但营地的份(粪)量在我们的努力下肯定更加厚重了。
醉美乌孙

相比昨日,今日线路比较轻松,上午沿着草甸松林一路下探至科克苏河。
    金黄草甸在云海阳光雪山加持下,俨然武功山的PLUS版
    一路上碰到几对重装反穿的友人。或互道加油,相忘于江湖。或停下寒暄几句,分享感悟。谁让我是热心肠的同志,每当问多久到垭口,我都会微笑的说”十分钟“~~~///(^v^)\\\~~~。

随着海拔降低,植被绿起来了,温度也上升的很快。过小河,钻树林,走山崖横切路成了主题。
醉美乌孙
未到午饷,已来到科克苏河边。赤日炎炎,赶紧脱掉鞋袜晾于石头岸边。饱餐过后,”VIP二人组“骑上大马,一路好走。我在最后慢走收队。
    沿着大河边而下,草地路,灌木林,石板路接踵而至。行至栈道路前,远远的闻到一股恶臭味,原来是一匹”天葬“的大马。想必”VIP二人组“见此情景已下马活动活动腿脚了。
下午三时,在溜索处歇息后便继续前行。溜索隔壁的栈桥已修一半,现在应该已经可以直通了吧。溜索过河倒没有网传的如此刺激,相机手机都未拿出,生怕一不小心祭奠河神。天马过河,也未看到。
醉美乌孙
过了溜索后,开始沿着山谷而上,此时开始,就要过七八九次河了。哈萨克的血脉、马背上的荣光,在此刻绽放。享受了叶考的VIP待遇,全部骑马过河。真是帅气的哈萨克小伙!
(待续。。。)

溜索的老头以后赚不到钱了
  • 昊8988 溜索可能还是会保存在的吧,万一桥嘎了。这个体验还是蛮好玩的。 2024-3-5 16:28
zhb001 发表于 2024-3-5 16:20 溜索的老头以后赚不到钱了

醉美乌孙

过了多条河后,一路缓慢爬升,路遇几队从天堂湖过来的马帮。不久就到了今日营地草原站。说是草原站,其实是河谷中间一小块平坦的草地,边上坐落一木屋。

相比昨日营地,此地干净整洁,临水而居,营地中的高铁。赶紧卸装扎营,拿出防水袋,取河水烧开泡脚。叶考见我如此CHILL,忍不住夸赞会享受。天黑后,大盘鸡的香味四溢飘散,牧场的小狗闻味而来,队友正准备头尾骨头给它时,却被叶考严厉的制止。只见他捡起地上石块,边吼边砸向狗子。哪见的如此凶狠之人,狗子仓皇退遁。我们不解的问,叶考说,现在喂它吃的,晚上它就会过来找吃的。

这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狗是真的狗,你对它越好,它越欺负你”。此后,见到乱叫的狗子,我也拿起石块,佯装砸去。

醉美乌孙
    晚餐过后,篝火燃起。一行人环绕而坐,相谈甚欢。篝火点亮满天繁星,荒野在此刻是如此美好。

然而,不久,美好就被打破。突然,来了二人,不知是隔壁木屋的林管人员还是牧民。说着V族语言,虽然听不懂,但眼神和语气中显示来者不善。队友们猜测,岂不是刚逃跑狗子找主人哭诉过?

领队叶考与马夫起身进行了言语动作拉扯。眼看冲突加剧,为维护MIN族大家庭之和谐,包总与我当起了和事佬。在他们陌生语言对话间尽力分隔,避免事态的升级。一阵激烈沟通后,二人离开。事后,叶考告诉我们才知,马匹吃了他们牧场的草,要求我们把马匹拉去远一点的地方。而这只是一事,据他说,往年还有鞋子等物品被偷的经历,已忍受对方很久。但从他的言语流露中,还夹杂着不少MIN族对立情绪。

荒野有荒野它的规则,在这离信号人烟百里外的地方,更多需要一些原始本能。突然理解了《三体》里的那句话:“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此事一出,加上三日未能联系家人,心中的思念牵挂涌上心头。

幸好,一夜过后,安然无恙。队友们都早早起床,踏上前往天堂湖之路。

醉美乌孙

今日行程较短,大家走的也较悠闲。休憩片刻,聊了聊昨晚之事,队友们仍心有余悸,小弟当时脑补了各种可能的情况,心里想着“妈妈我要回家”。包总一夜难眠,他肯定是怕放帐篷外的鞋子消失,而不是怕卡里的钱没机会花了。

如果乌孙古道只能走一段,那么必定是此段。醉美乌孙
    营地出发后不久到一牧场便迎来大爬升,牧场绝望坡。隔壁重装朋友十步一歇,而我喜欢Z字上行以节省体力。
醉美乌孙
草地,小溪,雪山,松林,乱石堆。高海拔运动带来微微缺氧的感觉,如游走在阿尔卑斯山麓。

翻过最后一个百米落差大坡后,尔等如巴金斯笔下的护戒小队,闯入了中土世界。开阔的视野,平坦金黄的草原,悠闲自在的牛马,而天堂湖藏在远山之中,未得见一瞥。
    大伙儿都加快脚步,期待转角那一刻。

确实有点延迟!
由于工作的关系,将近10多年没有户外了,看了此文 心潮澎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