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大漠追沙 千里逐梦|记巴丹吉林10日重装200km的日与夜

【一】

一念起 |万水千山

苍莽广漠,黄沙漫天。

爆裂无声的太阳与遮天蔽日的风沙极致交替上演,阵阵驼铃随着滚滚沙丘的曲线起伏,绝响于无垠的旷野,谱写着漠北唯一的律令与节奏。

——这大概是许多人对沙漠苍凉、萧索的刻板印象,而事实上,沙漠物种并不匮乏。植被有梭梭木,沙拐枣、籽蒿、麻黄,边缘生长芦苇、芨芨草等 ,动物有狐狸、滩羊、狼、野鸭、骆驼、鸟类等等,湖泊星罗棋布,地下资源也丰富。

中国的三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其中巴丹吉林因为其“五绝”被誉为最美沙漠。但即便如此,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要去走沙漠线。对于一个长线小白来说,可以选择的线路多如牛毛。

或许从无到有,只差一个因缘际会。去年10月份山哥拉群邀我去巴丹吉林,彼时对这条线一无所知,也从未在我计划线路中。但架不住山哥说有三个小帅哥结伴的诱惑,走线是风景,帅哥亦是一道风景嘛。哈哈

于是开始了解并为此线做准备。遗憾的是,最终因为其他原因,他们未能成行,而我却是既然意念起,何以执行默。恰好去年春节特别不想回家,且冬季能走的线瞬间局促起来,决定还是找队友进沙漠。(为此山哥还特意帮我发圈征集队友,太感谢了!)

其间孤月大佬也说春节后去沙漠进行三四天的速穿,问我有没有兴趣。当时觉得这是个旷世壮举,对我来说是无法完成的事。

第一冬天我怕冷背负减不下来;第二沙漠线没走过,没底,如果是平原春秋季线,还能强行跟一跟;第三,长线的初心还是看风景拍大片。(不过我们约好了沙漠里偶遇,算好大致时间,顺利的话,出沙漠前能追上我。)

最终兜兜转转进了8264的约伴大群,确定成行时,足足有20人的大队伍,真是旷古绝今。

我却心生恐慌,一是群主老白来者不拒,报名就收(起码没有对我问半句),其二是陆续加入的队友,有一些毫无重装经验的新手,且整个队伍几乎都是独自约伴的个体。

当时已开始脑补在广袤荒漠中,三两组队四分五裂,走得六亲不认七零八落,甚至走成了单兵,事故与故事齐发,装b与撕b交织。

所以行前,做了很多攻略准备,这里非常感谢超哥,标哥,山哥他们给的祥细建议和经验分享。

不过大概是运气加持,此番队友人品均上线,一路走下来,竟然也只走成了三大队,且都挺和谐。起码我们这队人马每天欢歌笑语,插科打诨,摄影组气氛组装逼组诙谐组统统就位。

登顶沙漠珠峰必鲁图

漠北鸣沙响,风翻丘壑黄

百湖星罗山腹, 漫漫行无疆。

脚踏珠峰沙顶,醉看霞飞旭日,旌旗卷西风。

万里平沙滚,古道阳关长。

走天涯,结队友,备行囊。

萍踪浪迹,几度北风尘飞扬

日行百里朝晖,夜宿营帐星月,笑语迎沙丘。

持杖舞清影,负重背斜阳。

——《水调歌头 · 记巴丹吉林中线穿越》

【二】

巴丹吉林|远古的呼唤

一粒沙一世界,一朵花一天堂。大漠这个神秘的疆域,来自何方,成于几时,是盘古开天与生俱来,还是穿越白垩纪的风神,历经千年后的沧海桑田?

据说这里也曾是牧草繁盛的草原。

穿越千年的历史,远古的传说被风沙掩埋,和沙峰连绵起伏的,是西部苍凉的岁月。

巴丹吉林,中国第二大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旅游探险圣地,地处内蒙古阿拉善腹地,雅布赖山以西,弱水古河以东。

4.4万平方公里的戈壁与荒漠,造就了“奇峰”、“鸣沙”、“齐泉”、“湖泊”、“古庙”的五绝盛宴。尤其是海子,多达140个,登顶沙漠珠峰必鲁图,就能同时看到7个海子。

全程用我手表导航记录完整导入的两部路轨迹

↘?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可以越野车,可以骑骆驼,也可以重装徒步。

重装徒步线路走通的有三条:巴丹吉林北线,巴丹吉林中线,巴丹吉林东西横穿。一般传统的户外徒步线路:巴丹吉林中线穿越,由西向东出发,209km,爬升约7000+,大部分用时10天左右。起点古日乃,终点陶永明家。是比较成熟的户外徒步线路,且沙漠路况危险系数低,基本物资带够,跟着轨迹走都不会出现大问题。

行程参考

大交通:

1,火车至酒泉2,飞机至嘉峪关机场,嘉峪关到酒泉不到30公里。

统一酒泉包车去古日乃起点,用时大概6小时。

徒步行程:

Day1 15km

7:00 -12:30酒泉宾馆—古日乃起点

13:00—17:30古日乃徒步起点—15km沙窝扎营处

手机信号:起点有,晚上无

Day2 23km

8:00 -16:00

15km处营地——38km处沙沟营地

信号:沙脊顶偶尔有。

Day3 23km

8:40 — 6:30

38km营地——银乌补水点——61km处扎营。

信号:无

注:前两天没有水源,需带够用水。第三天银乌水井补水。(水源看自己饮水习惯而定,正常第三天中午都能到达补水点,实际备水两天)

Day4. 20km

8:40--17:00

62km营地——82km营地处

信号:无

Day5 22km

8:30—15:30

82km营地——神泉牧民老杨家

神泉家饮料,羊肉补给,也可以住牧民房。

信号:无 (据说原来有,我们去时刚好在维修)

Day6 22km

8:30—17:00

神泉——诺日图——爱心湖营地128km

诺日图越野基地,有住宿饮料食物补给,但春节会放假几天。

信号:无 (诺尔图有wifi )

Day7 22km

8:30—18:20

爱心湖营地——苏图——策力格日海子——准吉德尔海子

苏图、策力格日海子有饮料,食物补给。营地准吉德尔应该有补给和住宿。我们没进去。

信号:无 (苏图、、策力日格海子都有wifi )

Day8 23km

8:30—17:00

准吉德尔——阿拉特图——小海子——巴噶吉林——音德尔图海子(珠峰大本营)168km

中途阿拉特图只有水源补给,在一个水井旁的电动抽水,有一个老大叔看着,可能因为春节放假。没有开放。巴噶吉林无人无水源。珠峰大本营春节没有开放,但有老爷爷奶奶两人看守,有简单饮料,食物补给。

信号:有

Day9 22km

7:00—18:00

珠峰大本营——登顶珠峰必鲁图(来回约5km)——巴嘎吉林——庙海子——诺尔图——海子边扎营。

庙海子有食宿补给,条件成熟。

诺尔图我们经过时无人,只有水源补给,在牧民院子水井旁。

因为这是全程最后一个补水点,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此地扎营,明天直接干到陶家。我们想早点出沙漠,所以下午背齐两天的水源,继续往前干6km左右到达一个海子边扎营。

信号:有

Day1016km

8:30—13:30

海子营地——终点陶永明

陶家有食宿补给。

信号:中途偶尔有,陶家有wifi

15:30—19:00

陶家—雅布赖镇(越野车800/辆)—金昌火车站(出租车250/辆)

金昌有火车站和机场,回家都方便。

注:

1,海子旁的牧民家,因为大部分只有一两个牧民看守,可能经过时人刚好出去了,需要补给不赶时间的可以等等看。

2.沙漠营地选址方便,满足沙窝,靠沙墙等条件即可,每天可视情况扎营。

3.全程有信号的只有移动

4.备现金

5,带沙丁(或者塑料袋几个)

酒泉包车到古日乃,基本都是当地的蓝队安排。蓝队人很好,能给出很多注意事项,装备携带,会及时更新反馈沙漠天气路况,有些无法携带上车的,也可以帮忙买一下。

【三】

雪国列车|纵马踏花向自由

不是飞机坐不起,而是火车更有性价比。

飞机如越野,火车似慢摇。

越野有越野的速度,慢摇有慢摇的风景。

广元中转的天山号,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从兰州开始就稀疏空旷,最后竟然3个人包车厢。

这也太不尊重春运了。

一个人侧躺横卧,看窗外一帧帧流动的画面飞逝,车内温暖如春,车外白雪皑皑。

寒冷与温暖,静止与流动。

于我而言,我是静止的,于雪山而言,我是流动的。

我见雪山似云飞,料雪山见我应如是。

悬壁长城

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的风还是千年的风,

但城墙却不是从前的城墙。

历史的废墟坍塌,终究只能成为书本上的历史。

酒泉的冬天,没有想象中冷。

就是西北的风对裸露的脸和手不友好。

时间充裕的,建议提前一天到达修整,或者去嘉峪关打个卡。人多可以包车去打卡三个景点: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值得去爬一爬。

三个景点是套票,淡季好像55元。但是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没有公交,需自驾或者包车游览。

9号进沙漠,8号晚大家见面聚餐。20人差4人凌晨赶到。(图中:老白、路棋、长江、铭悦、序、千千、俗人、凡凡、啊~、河北两兄弟、00后、雷锋、飞飞、城南旧事、我)

五湖四海的队友,天南地北的问候,

陌生的隔阂总能在推杯换盏中消弭些许。

这盛况,这队伍,此后恐不会再有。

关于装备

食物:10天行程,正常只需带八天的主食,因为后面几天会陆续经过牧民屋补给。但是春节害怕牧民不在。还是备了10天的。我吃不惯面食和山之厨,所以选择煮饭炒菜。

建议:在选择自己喜欢吃食的情况下,选择轻量化。不要反其道而行之。户外吃饱是关键。再有,新的食品现在家先尝试一下。

装备:在去巴丹吉林之前,进行了部分装备升级。毕竟听说最低-25°C,怕冷星人不得不妨。

睡袋避坑:g1000换成了sts fmlll,价格升级,温标感觉反而下降。

羽绒服:天石鹅铠甲,800蓬230g的充绒量,足够抵御-25°C的寒流。

微压锅:小金手作第三代,爱吃米饭的救星。

防潮垫:鹰199,刚出的时候就想买,后来看评论似乎贬多过赞,搁置了。这次还是买来试试,搭配STS充气垫使用。在家地板躺了躺,似乎还行,有明显的增温效果。但具体户外也不知起了多少作用。

羽绒裤:华魏普通款,充绒量好像90g。营地必备。

羽绒脚套:黑冰普通款,营地穿过几次

保暖内衣:带了两套,一套薄的uto,一套红辣椒加厚。

手套:正常只需带中等厚度的就可以,行走时手不会冷。最好可以触屏,或者可以打开手指头用手机的。

帐篷:自立交叉帐最稳,沙漠塔帐也是可以用的,备沙丁加塑料袋稳固。沙漠夜晚风大,一定要扎稳。

冲锋衣冲锋裤:沙漠要求不高,毕竟防水指数可以忽略。所以带软壳也是可行的。

雨衣:可忽略不带

沙套:必备。用平常的雪套即可

登山鞋:有人说硬底好,有人说软底的好。我也不知道到底哪种适合的。反正Lowa 的硬底鞋,是脚掌都磨破了一层皮。后脚踝跟也痛了几天。

出门时常规称了下背包,34斤。火车上消灭了3斤吃食,到酒泉,加水9瓶,脉动2瓶,可乐1瓶,气罐一大一小两斤,青瓜萝卜囊泡面等食物,45斤是绝对有的了。

之前还以为能控制在42左右,没想到还是超标了。

【四】

大漠首礼|沙尘暴

7点抹黑出发,8点的日出朝霞

古日乃途中途经航天城,军用鼎新机场,部队驻扎地,酒泉卫星**

整整齐齐二十人浩浩荡荡一队伍

Day1 【2024/2/9 · 大年三十】

正午1点,三台车,20人。

驶过6小时的神秘与苍凉,到达古日乃起点。

浩浩荡荡的队伍,像爆米花一样炸开在空旷无垠的戈壁,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出征般的兴奋笑容,欢笑声瞬间充盈着这博大的寂静。

古日乃是一个很小的村子,电信移动都有信号,可以发个进沙漠的圈,然后走进为期10天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塞上风景。

一段戈壁平缓路

风渐起,日微斜。

戈壁荒漠,平沙莽莽,延伸到天际。

今天基本行走在沙漠的边缘,爬升少,粗沙、砺石、盐碱地、和微波起伏的丘包组成的平缓戈壁滩路,让即使背了45斤的我,也没感觉到太累。

出发前跟朋友说,要在队里物色大佬抱腿,昨晚聚餐又说要抱摄影师大腿。其实真正在路上,只有脚力相匹的才能走到一起。

特别是20个人的大队伍,彼此都是陌生的个体,不存在谁刻意等谁。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走到一起了。

之前在嘉峪关游玩的路上,我问老白:你的身份是领队,还是组织者群主?

老白憨憨笑道:我就是群主。

没有领队,自由发挥,自主结伴,未尝不好。

两三公里后,大致分了成两大队。前队七八人,后队十几人。我们原计划是15公里处扎营,进沙漠前蓝队说我们只能走个10公里扎营,但是这样势必会影响后面的行程计划。老白提议12公里处,第一晚大家最好都在一起扎营,热闹过除夕。

第一个休息点

沿途经过几个铁丝网要翻越过去

第一个大斜坡|勇敢的人先享受滑坡

二月份的沙漠,春风不度,寒雪未至。

这个温度对负重徒步很友好,就是不能停歇过久。风一吹,透心凉。没有大爬升,也不费水。从下午出发到晚上营地,只喝了一口脉动。当晚就琢磨,水是否背多了。

从第一天开始,我,凡凡,俗人,基本全程都在一块走。

俗人,来自厦门,十年厦马老将,长线老驴。

前一天和我们去了嘉峪关,混了个脸熟。

萧凡凡,来自杭州,兼职领队,能背能跑。说要带我们去浙江爬千八,穿七尖,帅哥妹子都安排上。

最深得我心的是,两人都爱拍照爱装逼。特别是“百万网红”凡凡,一路左手拄杖,右手持gropo ,包里还背着无人机。从一粒沙到一片沙漠,从一滴水到整个湖泊,祥致记录,无一遗漏。

想那广袤天地,留下了我们三剑客多少大漠飞沙,千里逐日的耍帅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