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我的2023足迹

前言

又到了给2023年总结的时候了,三年疫情终于在2023年来临之前突然结束,我也很不幸,结束后最早一批阳性,好在身强力壮,在踏入2023年之前就平安度过,虽然不时干咳但无大碍了。

写什么呢?2023也是一篇帖子都没写了,改成视频号了,但是例牌的足迹还是要坚持。汇总了一下,今年去的地方也还是不少,除了年底去了一趟日本,其他都是在国内混。好了废话少说,按月份,开始我的2023足迹。

一月,疫情一下子解除后,刚开始好有点不习惯,各种检查没了。

1月1日,肇庆鼎湖日落,老鼎夕阳。老鼎是保护区,属肇庆的最高峰

1月5日,听闻佛山最后一个隔离酒店关闭,马上开车赶到南庄位于季华西路的岭南世界大酒店。发现酒店的围蔽还没拆除,但内部已经在清理了。本来想进去拍,但不允许,就在外围用飞机拍。里面基本上已经空了,偶尔有工作人员搬东西。正式宣告隔离酒店成为历史。

1月7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自行车联赛,原本2022年办的,由于去年年底更加严格的疫情控制,才拖到2023年,自然大宝在里面。

1月7日,从珠海看澳门。最右边那个岛就是横琴,很可能横琴会成为特区一部分。

1月7日,大宝没去过澳门,比赛完之后,我们直接过关去了澳门,这是澳门街头咖啡。

1月7日,澳门大三巴牌坊,一个看着像中东人,正坐在大三巴旁,同远方朋友视频聊天。

1月8日,在澳门跑步,街道上还残留着疫情时期的口号标语。同时发现,澳门戴口罩的人还不少。

1月8日,澳门观音像,同我们看到的观音有很大的不同。葡国雕塑设计师李洁莲设计,南京晨光集团铸造。看着造型,有点像观音信了耶稣。

澳门街头,挤得满满的大巴车。擦的干净的玻璃上映着街景。

1月13日,佛山筷子路。目前残存的旧佛山街道,保留完好,但一直属于拆哪的范畴,庆幸一直没拆掉。每年临近春节,书法爱好者自发形成挥春(对联)一条街,佛山的网红打卡地,我自己每年都会去拍一组。

1月20-27日,春节。

老父亲在人生还有归途,所以老父亲在哪,那就是我们春节聚集的地方。有时老父亲说,人老了,没什么用了。我总是说,太有用了,您老人家在,我们兄弟姊妹春节还有盼头。在外这么多年,我是完整的体会了春运的全过程:从挤绿皮车,大巴车,到自驾走国道,高速,从高速路上无车到塞车,再到高铁。当然,近20年基本上都是自驾。

1月20日,清远清城区,太阳从人民路上升起,难得碰到这么美的彩霞。

1月21日,井冈山茨坪日出,太阳从黄洋界上升起,在茨坪标志性的巨手火炬雕塑上,几只乌鸦飞过。

庐山东林大佛,位于庐山市温泉镇的庐山山麓,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东林寺)的标志,是中国及全球第一高阿弥陀佛像,动用48公斤黄金为大佛镀金。佛像身高48米,以表阿弥陀佛发的四十八大愿。总高81米,为至火焰宝盖顶点之距,以表九九八十一,意为修行成佛艰辛不易。

鄱阳湖畔,江西进贤曹门村有个天主教堂,门口飘着国旗。墙上贴着谢绝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和严禁外来人员传教的黄色牌子,里面比较简陋,没有耶稣塑像,只是在墙上写着以马内利,字中间有个十字架。比较神奇的是,紧挨教堂的是曹门宗祠,挨着宗祠的是党群服务中心。天主、佛主和党在这里和平共处了。

鄱阳湖今年大旱,靠近九江的落星墩完全露出了水面。原本是鄱阳湖上的一个小岛,平时是淹没在水中间的。落星墩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天上一个星星掉在这里形成的。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说:“落星石,周回百余步,高五丈,上生竹木,传曰有星坠此以名焉。”其实经过地质学家的研究,落星墩并非由流星坠落形成。原来是一块巨石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风化、侵蚀等自然作用逐渐形成的。

江西临川红桥镇,画面的那座桥就叫红旗桥(去年才重新建好,旧桥拆了),那条河叫崇仁河。远处太阳升起的地方为临川县城(我们习惯叫上顿渡)过来的河水叫宜黄水,发源宜黄县的,当年我就是在这个河水的源头长大,游泳也是在这条河学会的。崇仁河宜黄水在这里汇合,向画面的左边(北)汇入抚河。画面的右下为临川站,是向乐铁路的一站,这条铁路承载着我的童年和少年求学的记忆,目前已经没有了客运,货运好像也没有了。注:向乐铁路是20世纪60年代为核工业721矿修建的一条支线,北起南昌县向塘镇,南至乐安县江边村,建于1961年6月,1965年12月通车。目前抚州北站到江边村(抚乐线)属“没娘的孩子”。2013年5月6日,抚乐线客运停摆,现在货铁又处于停摆当中。

二月

2月5日,元宵节,佛山行通济,据说这个活动起源于明朝。不过当年我来佛山的时候,第一次傻乎乎的跟着一帮人走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有什么通济桥。后来政府专门修了一座所谓通济桥,然后这个活动成了佛山春节期间最大的群众活动。其实对老佛山人而言,应该是在正月十六行通济的,当然,政府改成正月十五举行,几十万人通过一座小桥,相当壮观。“行通济,冇闭翳”,祈求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2月7日,佛山新城烟花表演,疫情三年后第一次,希望驱除瘟疫。

由于业务上的关系,每年都会去贵州好几次,每次都会忙里偷闲,深入贵州偏僻山野,尤其对贵州的高桥情有独钟,目前为止拍了十几座世界级的高桥了(迟点出个高桥集)。2月份一次性窜访了好几座高桥。

2月17日,贵阳电台街

楠木渡大桥,世界100座高桥目前排名46。楠木渡乌江大桥主桥长620米,为双塔双索面预应力砼斜拉桥,两主塔高分别为143.1米和197.1米,主梁宽达37.6米,是乌江上2017年9月30日为止最宽的大桥。

矮的这座桥是旧的楠木渡大桥,旁边就是著名的楠木渡口,1935年红三军团从楠木渡等渡口抢渡乌江攻占遵义尚稽一带,为遵义会议保驾护航。旁边的马场镇,因为这个渡口在2003年改名为楠木渡镇。

赫章特大桥,毕威高速上,总长1,088米,由17个桥墩支撑在近200米的高空,以11号主桥墩195米的高度享誉世界,拥有亚洲第一高墩之称,远处为赫章县城。那天进入赫章县城市,正好路边有一家牛肉店正准备杀牛。一头黄牛可怜的拴在路边,估计黄牛也知道自己的命运,不断挣扎。就干脆进到这个饭店,点了一盘牛肉,边吃边看着这头牛从鲜活到一块块牛肉的全过程,庖丁解牛。我全程录了视频,比较血腥,一直没有放出来。

金沙特大桥是位于贵州省金沙县城附近的杭瑞高速金沙境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大桥起点位于金沙县西洛街道后坝村(画面远端),终点到达岩孔街道长岩村的双峰山(画面近端),全长约1.78公里,它是杭瑞高速遵义至毕节段中最长的桥梁。画面中的双峰山已经被劈开,有一条正在修的高速筑蓉高速的接驳口正好在双峰的一个峰上,正在修的大桥叫杜家山特大桥,桥墩基本山已经立好了,又是一座特大桥。画面的右上角就是金沙县城。

北盘江第一大桥,目前为止排名世界第一高桥(明年会被贵州的花江峡谷特大桥代替),原称尼珠河大桥或北盘江大桥,是一座连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普立乡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都格镇的特大桥,位于尼珠河之上,北起都格镇(右), 上跨尼珠河大峡谷,南至腊龙村(左),全长1341.4米。桥面至江面距离565.4米,为杭瑞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

普立大桥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横跨宝山、普立两个乡镇,杭瑞高速云南段,是一座高速公路钢箱梁悬索桥,全长1040米,其中主跨为628米。大桥为钢箱梁悬索桥,塔高153.5米,桥面距离峡谷485米,离谷底达500米。建设时是世界第一高桥,目前排名世界第三。那天天气不好,大雾弥漫,没有完全领略到大桥的壮观。

从世界第一高桥穿过就从贵州进入云南,又越过世界第三高桥来到曲靖,再直奔弥勒。在云南红河弥勒,至今仍然保留着一个神秘而盛大的习俗:祭火节。按照攻略,我直奔红万村。不巧正好在修路,一路打探,才进到红万村。基本上这个村还是很原始,没有什么接待能力,村委会有几间客房,但没有水,更别说厕所了。打听到这里还是有一个酒店(就是招待所,也都算不上),联系到老板,其实几间房早就被摄影团包了,但我来的早2天,老板还是给了我一间(后面来的摄影团苦了)。进这里的,都是玩摄影的。来的早还有一个额外惊喜,就是隔壁的起飞村第二天有祭火节,听说也是最近才有的,以前只是红万村。

2月21日,弥勒市西一镇起飞村举办2023年彝族(阿细)祭火节,起飞村横幅上打的是:起飞村2023木邓赛禄文化节。起飞村祭火自始至今一直称作“木邓赛禄”,“木邓”即火,“赛禄”泛指一切祭祀活动。传说远古的阿细部落没有火,阿细的祖先过着饮血茹毛没有光明的生活,还时常遭受野兽的侵袭和伤害。一次水灾过后,一位名叫木邓的先民,在一根朽木上,坚持不懈用木棒在上面钻磨,经过3天3夜的努力,终于在农历二月初三这天钻出了火花,取到了火种。在起飞村祭火传说中,那位第一次用钻木取火方法得到火种的人名叫木邓,是阿细原始传说中蚂蚁瞎子代第一传人阿达穆酋长所属部落一位勇敢英俊的青年。后世阿细族为纪念这位英雄,把火唤作木邓,一直沿用至今。起飞村在农历二月初二举办,应该是为了避开红万村农历二月初三的祭火节。起飞村是村民自娱自乐的狂欢节,更原生态点。相对而言红万村更隆重,更盛大,更受大家所知,发展到现在表演基本是专业团体了。

起飞村木邓赛禄文化节会场全景

一个彩绘的几乎全裸男子提刀走过。

农历二月初三,红万村阿细祭火节,红万村的人流更大,人山人海。其中又个长街宴,需要100元才能进入长街宴。只有买了长街宴的,才保证你可以进入祭火节的内场,否则,你只能在最外层看人头了。长街宴人比较多,管理有点混乱,派发食物时间过长,导致有些游客直接端碗去抢食物,突显了这种大型活动的管理问题。

红万村的节目表演比较专业,表演者似乎都是专业人士。

最后的高潮,跳火堆

大同特大桥,麒师(曲靖市麒麟区-师宗县)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道网规划中“五纵五横”的第一纵威信至天保公路中重要的一段。大同特大桥全长3054米,上部结构形式有预制T梁910片、现浇箱梁两跨,一跨长66米米、钢箱梁一跨长50米。南昆铁路从桥下穿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