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2024之芽庄

这次出游纯为一个原因,不能骗小孩。为了鼓励C哥赶紧把作业写完,给他说如果春节前提前做完了作业,会考虑开学前再带他出去远行一次。芽庄走起。
本以为初五才出发,应该是错峰了,没想到机场集合才发现全是人,而且百分之八十全是大琛N屎糜眩洞舐枰锤颐乔雷糯航诩倨诖照馊饶郑止笥旨罚亢糜汛穑舐杵绞币惨蓿挥姓飧鍪焙虿庞锌粘鲇危嬉矸澹堑玫鹊胶俳崾АT慈绱耍〈舐杳且舱娌蝗菀住�

芽庄在越南中南部的海边,名字源于占婆语Yakram,意思是指竹林河流,原本是个渔港小镇,因常年气候适宜又没台风,渐成了度假胜地,跟北京时间有1小时时差。本想到达当地八点多,可以去吃个夜宵,结果下飞机才发现,全是中国各个省包机过来的,整机整机等待落地签,大巴大车大车呢塞满拉走,到酒店都十点多了。

还好我们升级了酒店,就在海边繁华路边上,出来有吃有逛,放下行李赶紧出来觅食。大半夜的,海鲜大餐就算了,吃了一个当地街边小吃,法棍面包夹鱼肉肠和蔬菜,烤烤还挺香的,吃饱C哥终于满足了。回酒店路上,还看到了导游提到让我们不要坐的“客先死”人力车,有的已经改装为电动车了,“客先死”这名字取的真是绝了。

第二天的行程是五指岩、天依女神庙、特色泥浆浴。芽庄很小,行程松散,当地时间11:30(北京时间12:30)才集合出发,可以睡到自然醒。五指岩其实就是块海边的大岩石,上面有个巨大的五指手印,也没什么特别。打卡拍照后,导游推荐可以旁边品尝越南滴漏咖啡,我和C一人来了一杯。黑咖深烘得礁糊,很苦,谈不上有什么香气层次;奶咖甜腻得不行,感觉糖不要钱。略懂咖啡的我完全喝不惯,不过也算是满足了好奇心。

天依女神庙当地人称之为婆那加,有4座塔,风格跟柬埔寨吴哥女神庙相似,据说在7-12世纪本来有8座的。其中最大一座塔内供奉着占婆女神,据说她是当时统治芽庄的占婆国王之母,印度教徒称占婆女神为印度教希瓦神Siva的化身,越南教徒称她为天依女神。我们进了每一座塔,拜了女神祈求平安。最大那座塔还是可以用高大巍峨来形容的,塔外阳光炙热,红色砖岩拍照很好看;但塔内很小很窄,阴凉舒适。

出了天依女神庙,远眺越南的渔港,停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渔船,很繁忙的感觉。越南也过春节,他们喜欢用黄色的大菊花装饰庆祝,大小宾馆、餐馆、住家门口,都摆满了黄色的菊花。

下一站是泥浆浴,C哥很是期待,我们本以为是可以把自己糊起来那种,其实只是泥水浴,不过泡完之后皮肤的确是滑滑的,据说泥浆里各种矿物质可以缓解疲劳、促进食欲,总之对皮肤、关节、心血管样样好。芽庄很小,每处景点之间就5-10分钟车程,难怪导游中午才集合,3个行程一下午时间足够了。行程不含晚餐,导游给我们推荐了烤海鲜BBQ,价格比我昨天搜的还便宜,大概就是七八十块人民币一个人。

酒足饭饱,今晚早早就回酒店了。C哥不甘心这么早睡觉,约我到海边喝一杯,他请客。沙滩酒吧的物价大约是街对面小超市的3-4倍,人均20元也不算贵。边喝酒,边听着海浪的声音和酒吧的音乐交织着,发呆看对面珍珠岛上摩天轮的灯光,还有跨海缆车,像小灯笼一样在海上夜色里飘来飘去。

明天是自由活动,有的客人订了去珍珠岛,据说是个类似云南七彩欢乐世界的游乐场,只不过建在小岛上,春节还没结束,估计人多,样样排队,C哥并不感兴趣,我俩决定睡到自然醒,City Walk加沙滩和酒店泳池。

飞不起来 发表于 2024-3-22 10:32

很棒了
围观欣赏美景

睡到自然醒,开启宅酒店沙滩和City Walk的一天。好多人习惯了每天都把行程安排的满满的,但这种松散的状态,才是度假应有的模式。在酒店的早餐厅把早点午饭一顿吃到撑,然后去沙滩,此时已接近正午,太阳很烈,但丝毫不影响C哥奔向大海的兴致。芽庄的气候很好,至少春节前后温度宜人,如果早晚下水,可能还会有点冷,现在不凉刚刚好。

酒店旁边个海滩海岸线挺长,可能有2公里,但不是特别平缓那种,浪还是有点大的。很多老外在沙滩上日光浴,C哥很享受冲向海浪,再被拍打翻卷到岸边的感觉,我也被他的激动感染,下去体验了一下,在海水里泡着倒也不觉得很晒很热。小子体力够好,就这样奔向海浪再被拍打回来,重复了两个多小时,乐此不彼。直到发现有点饿了,才回酒店冲淡水,然后沿着海边的马路去觅食。

[floor不知道越南人是不是节奏都很慢,还是因为我们去的不是饭点,先到了一个餐馆点菜,等了半个多小时还不上,果断闪人了。换了一家海鲜大排档,点菜之后还是等了差不多二十分钟,第一个菜才上来。我俩饿坏了,大快朵颐,吃了本地人2.5倍的分量。吃饱了继续散步,打卡当地网红的牛油果冰激凌,好吃到怀疑人生。

[floor旁边有三个老阿姨在碳火上烤着“特色扯蛋”,底料是制作越南小卷粉的米浆,加鹌鹑蛋,再加不同的配料(牛肉、虾皮、大虾、小墨鱼等),蘸当地酸辣甜的灵魂蘸水,看起来相当有感觉,我们要了一份一样一个的大拼盘,C哥说牛肉是他最爱。上次在五指岩的滴漏咖啡不好喝,但不甘心越南咖啡那么有名,再点一杯试试,确实只能说一般,或者说我真的不爱深烘的咖啡。

[floor逛吃累了饱了,再冲一波傍晚的海浪,此时起风了,浪更高更大,以至于我感觉有点不太安全,不到天黑就赶紧喊C哥回酒店了。C哥说还想去昨天的酒吧继续发呆看海,好吧,那就去缓缓,今天好累。很喜欢这种随意的感觉。我们喝着啤酒、椰子水,看这对面的珍珠岛,想象他们排队玩游乐场的画面。海滩上发现有小螃蟹,我们抓了一会儿螃蟹,然后又去吃了波宵夜,晚安,充实的一天。

[floor次日的行程是出海,C哥描述说是坐着一艘破破烂烂的木船,我觉得还好吧。

先去了珊瑚岛附近一个潜水的浮船,水挺好,有点小马尔代夫的感觉了,据说黑岛最适合潜水,但我们行程里没有。这里人超多,我俩都没下水。等待大部队潜水完毕,快艇带我们去另一艘破破烂烂的木船上吃了个船餐,第一次在海上吃饭,还挺有感觉的,但菜早已被海风吹凉,味道就不说啥了。

[floor第一岛和珊瑚岛只是在沙滩上玩玩,都算不上上岛,看起来岛上也没啥,感觉尚未开发。下午很晒,昨天我们下了两次水,今天只想找个树荫发呆。C哥没忍住,从小就爱挖沙的小子,玩了一会儿沙。

[floor翡翠湾,一个距离芽庄1小时车程的郊区度假村,貌似是专门接待团队的,好在这里人少水好,昨天没有潜水的我们,看今天没人,那就潜一下吧。C哥第一次潜水,不太会调整耳压,但首次经历还是挺兴奋的。沙滩附近是没有珊瑚礁的,只有几堆人工的,打卡拍照效果还好。这里的沙滩上有很多小贝壳,几个小朋友捡了好多,还有一只从海底捞上来的小螃蟹。导游给我们准备了水果大餐,热带的水果的确好吃。这次C哥下海是把水玩够了,最后下水再玩一下海水,明天就该回家了。

[floor

芽庄大教堂,只能看看外观,打卡拍照,门口1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3元)一支的冰棒还不错。春节期间的黄色菊花在阳光下很耀眼,今天的天空好蓝,可以媲美我们彩云之南的了。走之前再来拜拜越南的佛,白色大佛在隆山山顶高大庄严。今天突然热了起来,好多人都懒得上山,既然来了,我们还是爬上去近距离瞻仰了大佛,祈求平安。半山腰还有个卧佛,也很精美壮观,没白爬山。

再见,芽庄。这里还可以再来,下次应该是自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