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流淌过伊洛瓦底江的赞歌——赤足行走,缅国十日

茵莱湖

乌本桥

写在前面

缅甸 之行,大概是在2015年的春节。回来已有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我一直没有动笔写这篇游记,一来是工作繁忙,二来是真的不知道从何说起。总觉得那份原始的恬静需要被保留,而我也担心 缅甸 也许会成为下一个 泰国 。这个开放不久的国家,充满着神秘的魅力,加上昂山素季前不久的访华之行, 缅甸 的美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促成 缅甸 之行的原因大抵是因为一部纪录片《轮回》,开篇便是 蒲甘 佛塔群的大幅航拍,美轮美奂之间放佛穿越了时空,那一座座佛塔藏匿在平原的森林之中带着一身的傲气。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要去到这个地方。

蒲甘

在去 缅甸 之前,正直内战,亲朋好友也是各种劝说希望我放弃这次在他们看来非常危险的旅程。但是本着穷人不想浪费机票的原则,我还是拖着朋友们上路了,所谓的内战在 仰光 、 曼德勒 、 蒲甘 、 茵莱湖 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真的丝毫没有影响。当然,我们是飞机来的,如果是陆路可能会有不小的麻烦。在 曼德勒 遇见一队游客是从 云南 自驾来的 缅甸 ,在边境处也是经历了一些惊心动魄的事,大致是被 缅甸 军人枪指着盘问了一番,不过也是够他们回忆一辈子的经历了。所以,出于安全因素,还是建议大家空运到 缅甸 吧。然后治安方面还是非常安全的,不用担心边境的战事会影响到旅行。

关于作者

作者微博:@ 西西里 玩不停
拍照不易,码字更难,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作者有权追究责任哦~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微博私信我,
也请大家支持原创~

仰光,是一座名叫大金塔的信仰

瑞光大金塔

有个朋友在得知我去 缅甸 的计划后,十分激动地告诉我:“你知道吗? 缅甸 是我 东南亚 最爱的国家, 仰光 是我最爱的城。”我问他为什么,他始终没有告诉我答案。只是说:也许,因为 仰光 更像 印度 。于是,我带着一份好奇上的路。不知这座像 印度 的城池究竟有何魅力。
  初见 仰光 ,其实并无好感。这个曾经的缅国之都散发着所有 大城 市都拥有的那种浓浓的商业味。打个车,提个行李,各种索要小费的现象屡见不鲜。于是我觉得,人们对于金钱观的“国际化”已远远超越了城市建设本身的国际化程度。所以当他们“强制”搬运了我的行李,并扶着出租车门向我索要小费的时候,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反倒是他们会奇怪于我为什么没有事先准备好零钱而让大家都觉得气氛很尴尬。当然,这是属于 仰光 的日常,每一个经历过 仰光 机场的游客多少都会有次抱怨吧。
  这究竟是座怎样的城市?延续着 东南亚 一贯的脏乱差作风,如我和朋友开玩笑说:“真是吸够了天朝的霾,又跑来吃 东南亚 的灰。”可是就是这样一座交通堪比我大魔都一样拥堵的城市却集结了多种文化元素。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佛教之外,这里留有相当多的英殖民时期的建筑,也有基督教教堂,甚至还有清真寺。有热热闹闹的菜市场,也有 中国 老板开的金店( 缅甸 人民对于黄金的喜爱真是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金店居然都要排队)。有路边的手动甘蔗汁,也有号称最好的茶室结果口味让我们很忧伤。
  其实我最好奇的事情是 缅甸 人民究竟能把多少东西顶在脑门上,而我同伴最关心的却是和尚们的化缘场景。他们说,这是真正的化缘,这是虔诚的信仰。
  于是,带着对信仰的尊重,我们来到的 仰光 的地标:大金塔。踏进大门的那一刻,就被那抹金色亮瞎了眼。(鞋请随身携带,内部需赤足)。大金塔的形状像一个倒置的巨钟,所用黄金有7吨多重。塔的四周挂着15万多个铃铛,风吹铃响,清脆悦耳。塔顶全部用黄金铸成,上有 1260 公斤重的金属宝伞,周围嵌有红宝石664颗,翡翠551颗,金刚石443颗。整座金塔雍荣华贵,雄伟壮观。四周的68座小塔,都用木料或石料建成,似钟似船,形态各异,每座小塔的壁龛里都存放着玉石雕刻的佛像。其实对这些辉煌的建筑我并没有觉得特别的惊喜,让我惊喜的是夜晚游客退去之后,真正带着信仰来参拜的人们。这座建筑其实是人们信仰的堆砌,堆得如此让人感动。
  除了大金塔,最市中心的就是 苏雷宝塔 ,虽不如大金塔来的声名大噪,但是其地理位置优越及游客的稀少到是赢得了我们一致的好评。路上遇到的 缅甸 人民非常nice,他们很乐意和游客一起拍照,尽管大部分人的英语并不好,但是他们对游客还是非常的热情友好。尽管我们在 仰光 只待了短短两天,倒也是留下了“信仰”的力量。

仰光

由于航班的延误,我们到达 仰光 的时候已是半夜一点,坐着出租车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洗洗睡的时候已然已经近三点了。出门在外,倒是延续了白羊女打了鸡血的状态,一大早8点多我竟然已经醒了~背起相机就和朋友们一起暴走了。

仰光

我们的酒店在唐人街,所以步行到市区还是挺方便的,周边也有市场可以买当地的蔬果,不过感觉榴莲并不便宜,倒是周边居民区的彩色房子给我留下了些许好感。

仰光

缅甸 是个佛教国家,不过由于英殖民的长期统治,所以不乏其他教徒。我们按着LP上的地图(由于事先没有做过什么攻略,随手买了本LP路书真是帮上了大忙~~)暴走了一段,这是 仰光 最大的清真寺。

仰光

之前看到过梁朝伟打个飞的去 伦敦 喂鸽子的段子~嗯~~如果觉得 伦敦 的机票太贵,打个飞的来 仰光 也是可以喂鸽子滴……苏雷塔附近好多好多鸽子~

仰光

整个天桥周边,都是鸽子。

苏雷宝塔

苏雷塔位于市中心的班杜拉广场(Bandura Square),紧邻唐人街,整个 仰光 都以它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宝塔因内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保护神苏雷的塑像而得名,塔基呈八边形,内存有佛舍利。佛塔周围的市政厅、高等法院和独立纪念碑等英式建筑把塔紧紧围住,仿佛是佛塔的围墙。门票3美金,不过建议随身携带塑料袋,不然还得掏钱买,因为你的鞋子不能碰到地上。

好吧,看看姑娘们在苏雷塔是如何晒器材的~当然,最高端的器材,是汉子的……

苏雷塔本身并不大,比起大金塔实在也不算壮观,相对人也比较少,地标才是这座塔最大的意义吧。

苏雷宝塔

来苏雷,感受下大 仰光 的交通压力~

仰光

市政厅边上的小教堂,原本是关着门的,我跟看门的大爷商量想进去参观一下,大爷到也是乐呵的给我们开了门,真的是很友善额。

仰光

从教堂的窗户望出去,对面就是苏雷塔了

仰光

在路上偶遇的小朋友,妈妈在使劲鼓励她多笑笑,让我们拍照。

仰光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手动甘蔗汁。。每一辆开过马路边的车都像是给这杯甘蔗汁撒了胡椒粉一般……看着很脏又带感~~一口下去,甜到忧伤。

仰光

午餐时间,想找个有逼格的餐厅也是走了好多好多的路,话说藏在画廊里的小餐厅还真的挺有格调,随随便便一餐吃掉2W9基亚~

仰光

缅甸 的苏打水,都是长成这个样子滴~

瑞光大金塔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收拾一下,我们就直奔大金塔了,来见识一下传说中的 仰光 精神。大金塔门票8000基亚,不过是两日票,第二天还可以来看日出,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呢。

瑞光大金塔 ( ShweDagonPagoda), 缅甸 佛塔 。“瑞”在 缅甸 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 仰光 的古称。塔坐落于 仰光 市区北部茵雅湖畔,海拔51米的圣山上,居 仰光 的最高处。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传说两个去 印度 取经的 缅甸 兄弟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遗发 ,献给了国王 ,当时在位的奥加拉巴国王下令修建了这座用以珍藏佛发的金塔 ,因此,大金塔成了 缅甸 乃至 东南亚 的佛教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