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83

辽宁

驴行天下之越南北部行

2024年4月8日,星期一,晴。过关。

我们是从广西东兴口岸入境越南,然后换乘越南的旅游大巴抵越南下龙市。虽然不是第一次出国,却是第一次来越南。

我是在飞猪网订的越南下龙湾4天3晚无购物0自费的旅游项目,国旅广西南宁公司做的。

现在看来是各旅行社先按游客的出发地先把游客散拼到东兴,然后再参加各自的旅行团,统一带往越南。这就解释了我们去东兴的大巴上来自各地游客都有(都在北海上车),甚至还有去东兴带团的几个导游。

那天的插曲是刚离开北海,就上来一位自称是前东兴海关武警边防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我们去越南报关的各项工作的。有意思的是这位哥儿们在两个小时的车程中几乎没停歇了介绍越南的产品,包括化妆品、药品、军膏等,并声称可以在他这里交钱,当然是便宜可靠了。回国后各自的导游会把东西交到游客手中。

其实这等于抢了各团导游的奶酪,可不知这哥儿们是什么来头,几个导游也只有只摇头叹息的份儿。车上的游客还挺踊跃,得,还没出国已经被割了一拨韭菜。

当日去越南的应该是90多台大巴,几千人的规模吧,我们的导游龚导说不算多,正常的水平。

通关时间慢一些,龚导拉着越南导游走了一些捷径,我们只是在一家据说是越南zf官办的购物广场里逛了一会儿。这里我真正感兴趣的是象牙制品,只是没法带回国内。

那天的意外收获是通关时见到了一位多年没见的女战友,她和老公和我们的行程完全一致,所以虽然没在一个团,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不断偶遇,戏称是跑越南约会来了。

过了关,到下龙市也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中间在服务区停了一下。和那年走川西线差不多。服务区很简陋,经营者会帮大巴司机免费洗车借此招揽生意。其实能买的东西不多,巴蕉、腰果、咖啡、橡胶拖鞋等等。

到下龙市已是下午,房间一般,说是四星,在国内最多三星的水平。

晚上和户主出去逛街,龚导说现在的越南差不多是我国八十年代的发展水平,此言不虚。

2024年4月9日,星期二,多云。下龙湾。

今天去游览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有着“海上桂林”之称的越南下龙湾,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了。

下龙湾的精华景点斗鸡石、拇指石、蝴蝶石等惟妙惟肖;月亮湖、天堂岛等风景如画。就象我朋友圈说的,哪里都美!

当日天气也相当给力,多云没烈日爆晒,天堂岛登山时还飘了一阵微寸降温,眼看着云雾慢慢升腾缭绕,仙气飘飘,美不胜收!

天堂岛登山自然是本团队第一名登顶了,虽然我也想低调……

今天见到的欧美游客比较多,人高马大的他们竟然穿凉鞋登山,厉害!天堂岛海滩下海游泳的也多是他们。同伴们说,外国人真经造!

晚饭时带了一条下午在市场买的类似我们的金昌鱼的新鲜海鱼(活杀的),让饭店给加工。清蒸鱼做得相当不错,只收了十元钱的加工费。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越南河内。

走马观花地参观了法国大教堂、巴亭广场、胡志明陵、胡志明故居、***府、36古街等。

给自己买了一个小旅游纪念品。一个放在架子上的小金属圆盘,盘上有两位着鲜艳长裙戴斗笠挑花篮越南美女的背影,还挺喜欢的。

越南街头的摩托车是主流,男女老少都骑。

商业也很发达,临街的商铺里货物琳琅满目,好象还是卖咖啡和腰果的居多。

晚上回东兴,品尝越南莲花(顶级)自助大餐,总算能吃到对口些的海鲜和肉类了,喝了越南产52度白酒,异国风情,味道还可以。

2024年4月11日,越南下龙市-茶古百年大教堂-茶古海滩-芒街-中国东兴口岸-北海。

其实就是顺路往回返了。在茶古海滩拾了几个贝壳,以为中国海关不一定让带,还好,顺利带回来了。其实贝壳很普通,就是随手捡的,做个纪念而已。如果不让带也无所谓。

越南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茶古海滩那里新建了许多别墅,快完工了。

发朋友圈时,我说四天三晚的越南北部之旅告一段落,腰子还在。

朋友们都会意地笑了。

中国东兴口岸,界碑

越南芒街口岸

越南下龙市街头一瞥

越南下龙湾拇指石

天堂岛上俯瞰下龙湾
驴行天下之越南北部行

越南河内,法国大教堂内部

越南河内胡志明故居
驴行天下之越南北部行

越南下龙市,莲花(顶极)自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