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1

邵阳

穿越九嶷山之---登三分石 畚箕窝 香炉石

前言

2022年下半年至今 爬山还是比较多了 如齐云山 八面山 二宝顶 三分石等 疫情也未能阻挡我们的脚步 其实山区人迹罕至 较在家更安全 不过全民放开免疫后 最终在二宝顶因为感染了风寒暨体能消耗过大导致抵抗力降低 终于还是阳了 修养了大约一个月 在 邵东 本地爬了两个不算高的山 感觉恢复得差不多了 于是便又开始惦记 永州 九嶷山那几个山头 去年和野哥去了其中的 八仙下棋 将军石 吊子石等几个户外有名的线路 详见我的上一篇 https://www.mafengwo.cn/i/23901208.html 对九嶷山的巨石印象深刻 这次我们集合了四个人 打算去 宁远 那边穿越三分石和畚箕窝 这次又是找到的那个6只脚 江华 阿雄的轨迹 这里说下 此人应该是大神 他的轨迹都很野很有难度 请大家轻易不要去循迹他的轨迹 有危险---强调 有危险 一定要有向导或者户外经验很丰富的较专业人士方可去循迹他走过的轨迹

人物介绍

三分石景区

文明: 中间举旗者 邵东 乐行户外群群主 资深驴友 二十年前心脏做过支架手术 现今还有三个支架在体内 这未能阻挡他对户外的狂热爱好 心中永远装着一个户外梦 年已近六十 强如壮年 !
另外三个:野哥 阿明 我 前文已有介绍

九嶷山

九嶷山自古以来就是 中国 名山之一,素以丰富的文物古迹、独特的自然风光,奇异的溶洞和别具一格的民俗风情著称于世,是国家4A景区、 湖南 省新“潇湘八景”之一,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最著名的景点有舜源峰、舜帝庙、三分石、 宁远 文庙以及紫霞岩、玉琯岩等。
九嶷山,属南岭山脉萌渚岭支脉,位于 湖南 省 永州 市 宁远 、蓝山、 江华 、 道县 四县交界,纵横30千米,高峰云集,层峦叠峙,深邃幽奇,森林茂密,是湘江干流潇水的发源地。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40余座,九嶷山素以奇石险峰闻名遐迩,其中主峰畚箕窝、三分石、香炉石、将军石、吊子石(蓝山峰)、癞子山、婆婆石等7座石峰是各路山友热烈追逐的打卡胜地。
这次我们要去打卡的是三分石和畚箕窝,原以为三分石是景区 应该很容易登顶 然而-------世事难料 许多事不去亲历亲为 你永远不知它的艰难,亦不能体会过程的辛苦与喜悦

三分石

2023年1月30日 中午 我们四人从 邵东 出发 自驾前往 永州 宁远 ,导航就在三分石景区 到达时乃知景区并未开放 或许 三年疫情让景区的管理者未能熬过经济的萧条 这对我们倒是好事 省去了门票 因堵车 到达事先联系的瑶山人家客栈已经晚上六点 天色已黑 晚餐后住宿客栈 要了一个房间 两人地铺帐篷 因为停电 晚上冷冷的 向老板多要了被子 第二天一早起来 向三分石进发

远远望见三分石耸立在前

早春犹寒 这个竹子搭建的绿藤走廊上面的藤蔓刚发嫩芽

打卡

水库从这个角度风景绝佳

天气很好 ,蓝天下 风吹送着白云 在无垠的天空里奔腾翻涌而前

过吊桥

沿着景区一路往上 旁边有一股水源相伴

石头大门

很快就到达三分石脚下 很意外 到此景区便没有再往上开发 前面都是野路了

找不到路 顺着轨迹走

似乎已经离三分石顶点很近

打卡!

继续往上

四人爬升至此处往上一点 至一处陡峭岩石 感觉有点危险 我放下包前去探路 发现确实有风险 有些地方冰雪犹在 很滑 坡度很陡 加之野哥因动过手术平衡性不好 放弃下撤 到景区路 又看手机轨迹 发现旁边还有另一条轨迹 时辰尚早 便决定走另一条轨迹试试

这条轨迹很野

贴着三分石主峰石壁绕行

这条轨迹是大神阿雄自己摸索的,很野,普通人不要尝试,因为在悬崖边 轨迹无法定位 没有向导基本走不通

到此处 再往前一点应该向上了,需要借助树上去, 由于悬崖边上轨迹不准 我们一直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