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诗和远方 || 你要出去浪 之 重装孝文峰的隐秘乾坤

摄影@神灯户外 谢尔巴

你要出去浪......

杏花,春雨,绿林,风起,虫鸣,鸟叫,泥土的芳香,明丽的景。跟着的就是飞扬的心情。

——  这就是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不安分,总是爱出去浪!

——  如果这个端午,你也准备出去浪,又想避开热门景区的人流高峰,而又能看景、知史,一起,那就建议你去看看华北第二高峰—— 山西吕梁 关帝山 孝文峰。

我去过。前年的5月14、15日。重装。

跟着@太原神灯户外,一行12人: 领队 不骚、鑫辰大海、林子、xie谢尔巴(兼御用摄影师)、旋儿等。以下↓↓↓  是15日登顶2831米孝文峰顶上合影。

特别鸣谢:本期图片及视频 拍摄者,除小可外,@神灯户外 不骚、鑫辰大海、林子、xie谢尔巴、旋儿等 ,不再一一标注。

摄影@神灯户外 鑫辰大海

↓↓↓  按惯例  先上一组视频

孝文峰  是什么来历?

孝文峰  是什么?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一首特别有名的歌《人说山西好风光》,歌词有一句“”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表里山河的山西外有大河,内有高山,从春秋时的晋国开始,境内大山大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几千年的文明积淀。

而孝文峰就是一座有历史的高山。

今年五一 火出圈的“天下大同”之中国大同,曾是北魏都城。北魏文化历史遗迹众多,文化影响深厚。

而孝文峰也是因北魏的又一位皇帝拓跋宏 而出名的。

据史料《山西通志》记载:北魏第七位皇帝 孝文帝拓跋宏  "曾避暑于此,"又曰:"居冯太后丧,避此山不食者三日,群臣固请还宫,帝泣,群臣皆泣,因以名山"。

史载:北魏时期,此山为拓跋氏封山消夏、牧马之处,明代为藩王牧马地,故又称官地山。后因山上有多处关帝庙,遂改称关帝山。孝文帝当年出巡此山(当时叫南阳山),见风光奇特秀美,紫气生辉,就地避暑3日,设供祭奠亡母,并立碑为记,这就是有名的孝文古碑。在此期间,孝文帝还潜心思虑朝中改革大计,下山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后人为纪念此事,又把南阳山称为孝文峰!

孝文帝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孝子,也是历史上杰出的少数民族政治家、改革家,政绩斐然。而以帝王的称谓命名山名很少见。

现在,山顶上的"孝文古碑"、"孝文庙",虽然石碑已倾倒,碑文竟无一字可辨,但孝文帝的至孝至亲的故事、“仁义礼智信“的中华美德却源远流长,被一代一代传承。

绝美的孝文峰,在明万历《汾州府志》有这样的描述:"孝文山,顶无林薄,每雨山半云嶷,坚冰盛夏不解,千崖万壑,泉源胜瀑,诚奇观也。有魏孝文庙碑一通,长丈余,宽五尺,字迹剥落,不能辩"。

资料记载:孝文山,别名南阳山,古名关华山,位于山西吕梁境内,北纬3753′,东经11129′,也是关帝山的主峰。关帝山别名官地山、三层崖。山周长30公里,海拔2830.7米,走向东西,呈锯齿状山脊,南坡陡峭,北坡和缓,是北台期夷平面上的一座残山,山正南直线相距交城县横尖镇11公里,西北境与方山县为界,距吕梁市区大约70多公里。

孝文山植被覆盖率高,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茂密,大树参天,绿草茵茵,百花争艳,草药遍地,牛马成群。这里植物多达870多种,主要树种有油松、辽东栎、山杨、白桦、华北落叶松、醋柳、侧柏、云杉等。

从海拔1300米的关帝山森林公园东大门至2830米的主峰,森林植被形成了由不同树种和其他植物构成的明显垂直景观带。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栖息繁衍着脊椎动物237种,其中以鸟类和兽类居多,如褐马鸡、金钱豹、原麝、金雕、鸳鸯、黑鹳、苍鹰、黄腹山雀等。此外还有无脊椎动物1100多种,称得上是动物的乐园。

我们一行12人就是怀着一颗好奇的心,踏着历史的足迹,负重前往这座神秘的历史名山——

一山看四季

13日晚上6:30   再一次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所有 重装 装备

关于装备,请宝子们关注 龙城日新学堂  公众号,点击往期阅读,以下 ↓↓↓ 每篇 都有 提到不同线路、不同的 装备 准备。

诗和远方 ||  回归——我要去“重装”!

诗和远方 ||  愿我们踏遍山河 仍觉得人间值得——“冬朝”行 心路行

诗和远方 ||  带你上天山 之 我在乌孙120小时的朝朝与暮暮:一路向西二百里古道走一走

诗和远方 ||  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 之 我的洛克线徒步日记

对了,这次重装背的是凯乐石的50升,背负系统杠杠滴、容量及方便取用包内上下两层的东西,还是都经过了考验!

而且,它的配色 绝绝子

14日凌晨6:00,背起行囊出发啦!

↓↓↓    6:35  到达长风街 集合点

大家的包  都不小

一场 负重的”重装“即将开启......

↓↓↓   自我介绍环节 总是会有 几个靓仔靓女完美出镜

春天的柳绿,

夏季的头顶烈日,

入深森林处的积雪,

和日落后的山间寒气.....

一路无话,美照依次上起来

全副武装,出发!!!

对了,有好多宝子问这副太阳镜

欧克利的谱锐智变色镜,

跟上我也是”走南闯北“立下了汗马功劳:

敦煌、漠河、晋马、太马等马拉松,越野赛,登顶雪山、长线......

不只是轻便,长时间戴也不会压鼻梁

而且变色特别快

所以,即使阴天也可以戴

防眼睛被枝条、灌木等划伤

还有,就因为它变色快

所以,不管晴天还是阴天

只要看见它的镜片特别黑

你就知道当天当地的紫外线有多强

可以看一下我刚开始爬的和到了中间段的时候的太阳镜颜色深浅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