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行走日记1032篇)风雨水星门 休闲罗泉古镇

发表于 3 天前 1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 只看本帖大图

撑着伞,雨中徒步在山林中,不为赶路,只为感受这份难得的宁静与自由,

聆听大自然的呼吸,欣赏大自然的山水画卷,感受徒步带来身心的放松与宁静。

发表于 3 天前 2 只看该作者

【用时】

1.40小时

【徒步线路】

自贡马吃水~荣县-高石梯-双古-牛峰小筑~水星门~茶园-公路边-小河-禄加-茶花园-罗泉古镇-自贡

【人数】

【徒步费用】

【徒步道路】

机耕道70%  小路30%  景区路00%

【徒步速度】

每小时3-4公里

【徒步装备】

30—45升户外背包、遮阳帽、头巾、速干衣、墨镜、护膝、登山杖、保温杯、垃圾袋  安全哨

【徒步提示】

徒步随身带一些常备药.{风油精,创可帖等}

【徒步感受】

雨徒水星门  雨雾飘拂山林间  游玩罗泉古镇

(行走日记1032篇)风雨水星门  休闲罗泉古镇

发表于 3 天前 3 只看该作者
荣县是千年古县,在铁厂镇曹家坪村,为建于汉代的工业遗址“铁炉嘴冶铁遗址”建房,结束了该遗址近两千年日晒雨淋的历史。在东兴镇老君坝村,为始于汉代的“茶(盐)古道”建造了标识牌,介绍古道历史渊源。在双古镇喻家沟村,为建于清咸丰年间的“牛峰砦”石壁上阴刻了“天时门”、“水星门”,表明历史事实。牛峰山,古名云台山,海拨约800米,相对高度400米,环绕半山一周,近10千米。山脚占地近2平方公里,距离自贡市荣县县城30公里,位于自贡市荣县双古镇之南,离场镇约2公里。《荣县志》1993版记载,牛峰山本无峰,因山形似一头颈肉隆起的封牛。"封"同"峰"故名。清咸丰三年(1853)在山上建牛峰寨。寨有五门,四门凿于悬崖绝壁。
牛峰山不但有天然险阻,而且其筑寨工程,也十分浩大。其周围近6千米长的岩边,凡寨上稍感不放心处,即下剐上砌,造成悬崖绝壁,固若城墙。多处岩边有寨墙,砌墙条石厚0.45米或0.60米,墙高一般1.5米左右,当严防处则高达十米八米。墙上绋有城垛。有寨墙处,不远有哨棚一座,用于守夜,用于巡查。观音岩、地利门及人和门等处,修有炮台。牛背最高处,修有三层楼的哨楼一座。

现牛峰砦已尽毁,现仅存新地利门。因洪水天水从山顶灌入,从门内流出,十分险要,故老百姓称水险门。2016年7月,当地人修路时,刻“水星门”三字于门口,不知其来历何处,或许虽因为门内水星飞溅的缘故吧。据《牛峰砦志》载:“新地利门,洞凿石而成,春夏晴久,视洞项有汗珠渐生渐大,不出三日必大雨,亦屡验。又门道夹道中生红蟹,可入药,他处所无也。”

地利门最为险要,洞外临大壑,树密多风,加以石壁清泉四时滋润,雨后夹道水涨,浑如百万军声。进门有石梯一百多级,两侧莓苔满壁,常年滴水,雾气不散。即使酷暑,仍感凉风习习。故称之“地利薰风”,牛峰八景之一。

发表于 3 天前 4 只看该作者
罗泉古镇 位于资中城北约50公里,地处资中、仁寿、威远三县交界地区。罗泉又名"罗泉井",早在1992年已被批准为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经国务院公布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罗泉也是中国100个千年古镇之一,始建于秦朝,《资中县志》记载,罗泉古镇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位于资中县西部,该镇以古建筑的集中分布为特色。古镇的建筑大部分是明朝末年,清代和民国年间的建筑,古镇旁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名为珠溪河,水质良好,河水经罗泉溶洞流向球溪河。整个罗泉镇顺河而建,布局呈龙形,又名"龙镇"。

罗泉的兴起与罗泉采盐业密不可分,据《盐法志》记载"资州罗泉井,古厂也、创于秦。"由此可见,罗泉镇的历史非常之久远,经过南北朝、隋、唐至宋元等历代的扩展,到明朝洪武年间,罗泉镇已初具规模,在清雍正八年设立资州罗泉分州府。

发表于 3 天前 5 只看该作者
(行走日记1032篇)风雨水星门 休闲罗泉古镇

发表于 3 天前 6 只看该作者
行程:  周六清晨,细雨蒙蒙,我们一行34人,踏上荣县牛峰山水星门之路,沿老路经荣县城里,进入雾气缭绕的高石梯,雨时大时小,一路上汽车穿行山涧公路上,经双古镇,在九点过到达牛峰小筑徒步起点下车,开始徒步,沿机耕道一路向前,穿行在群山环绕中机耕道上,云雾飘逸,时浓时淡飘逸在徒步路上,公路尽头,插小路上山,经田埂子,徒步上山来到水星门,曲静通幽的水星门,静静在山林深处,笑看世间沧海桑田,我们穿过幽静之阶梯,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走如另外一个时空中,我们走出水星门后,沿小路徒步上山,此时雨势变大,为安全考虑,只有放弃继续探索其他三门的道路,沿机耕道徒步下山,沿机耕道徒步,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在一处三叉路口,插茶园小路下山,一路漫步,穿过茶园小径,徒步来到公路边,乘上包车,前往罗泉古镇吃饭,游玩,一路辗转,在下午1点左右,来罗泉古镇,吃豆腐宴后,游玩古镇市井小巷,名胜古迹,闲停信步中游完古镇,购买了古镇特色食品后,在下午3点,乘车踏上回家的路,下午4点半,平安回到自贡,结束水星门之行。

发表于 3 天前 7 只看该作者
手机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