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

“五一”黄金周,按照早已经想好的计划,骑自行车去宽甸,丹东转了一圈,重点是从宽甸的大江口到丹东的虎山一段,欣赏了鸭绿江沿岸的美丽风光。看到了野花烂漫的山区林区和矿区,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也吃了不少苦头。
    七天中总行程660公里,其中有近百公里是在山区坡路上或江岸的土路上推行。欣赏了风光,也磨练了耐性,收获很大。
    下面用一以贯之的风格向大家汇报。

此次出行线路图

5月1日   多云有时晴  西南风 1-2级  骑行120公里

终于盼来了五一长假,一大早不到6点半,我骑上我的美利达自行车出了门,开始我的丹东河口旅行计划。
  外面天阴,天地一片阴晦。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半小时后到达富民桥。浑河两岸一片生机勃勃,红红火火,大楼栉次鳞比,绿草如茵。

过了桃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沈阳音乐学院的新院区和桃仙生态园。

快到佟沟,发现了赵本山和我的老同学——辽大扈光辉合办的本山学院,看来赵本山这几年挣了不少钱,大忽悠没白忽悠。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路边传来青蛙的鸣叫声,城里根本听不到这种天籁之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郊游的理由之一。

佟沟到沈阳—本溪边界在修路,都是土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

在沈阳本溪交界的边家村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各种吃的用的应有尽有,在这里补给非常方便。我买了2斤大白梨,才一元钱一斤,真是便宜。   梨是我喜欢的水果,味甜汁多,携带方便,出门在外,我总是喜欢买一些。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骑过50多公里,快到石桥子的时候,我停下来,用我的午饭。昨天买的酱牛肉,还有啤酒,第一餐在野外解决。

走近了本溪,就走进了大山。

从沈阳出来,一直在浑河平原上行走,走进本溪,看到层峦叠嶂扑面而来,我知道,我开始走进大山,这次的山路之旅方才开始。

到本溪之前的第一座山并不很高,很容易就翻了过去。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进入本溪市区,这算是我第二次来到这个城市,第一次还是30多年前我下乡的时候,当时大队要发展青年点的一位老知青入党,我和老贫农殷大爷到属于本溪的桓仁县为她搞外调。路过本溪换车,殷大爷要顺便看望他一个亲属,我们在这里做了短暂停留。

从那以后,几十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来这个城市,几次去本溪水洞、关门山等游玩,也都是在城市边缘开车走过,从未进入市区。

虽然如此,我仍然没有时间和兴趣仔细游览这个城市。我感兴趣的是找一个修车点,调整一下我的车把。因为我把车座调高后,发现车把有些低,骑起来胳膊过于吃力。我的美利达自行车调整车把需要用内六角,我带了全套工具,就是没有带内六角——你需要的总是你恰巧没带的那件工具——这可算是墨非定理的另一个表现形式吧。

为了找到一件内六角工具,我到处搜寻自行车摊,可转过半个城市也没有找到一个修自行车的,这让我好生纳闷。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卖自行车的,店主人正在组装自行车,我连忙上前求助。借了内六角,打开固定车把的内六角罗丝。我发现,美利达的车把和普通自行车不一样,不能简单调整高低,只好又按原样组装了回去。

谢过店主人继续上路,可没多久,我发现重新组装的车把有问题,由于我刚才组装时弄错了螺丝锁紧的顺序,结果把芯和前叉之间没有紧固,一搂闸,前叉直咣当,这怎么得了。不行,还得找修自行车的,借内六角。可又转了半天,还是没有一份修自行车的。后来几经打听,才在一个楼里找到了一个修自行车的老师傅,借了内六角修好了车。

我问他为什么本溪街道上看不到修自行车的,他说政府不让在街上摆摊修自行车。这真是奇怪,大街上修鞋的、卖东西的干什么都有,不知道为什么偏偏不让修自行车?

在本溪耽误了一些时间,继续上路。
  刚出本溪,就是一道大岭——千金岭。上山七八里山路盘旋向上,只能推行。来到垭口,竟然有一个城关,很有气势。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过了关口,一路下坡,有十几里,好不惬意。   山上山花烂漫,春意盎然。

下山后,我因为要走宽甸,所以下了国道,叉上左侧的县级公路。
  过了一条小河——细河,是一个叫三道河的地方,这里有一个桃园度假村,颇有满族特色。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顺美丽清澈的细河溯流而上,前面就是思山岭,这是个富庶的乡镇,有几座颇有气势的别墅,不知是何人仙居。

继续前行,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春风和煦,真是春日出游的好时光。

不知不觉,过了甬子峪、河套、东沟,又来到了一座大山脚下,就在这里,柏油路断了,前面,是弯弯曲曲通向山顶的沙土路。这时候,已经是晚上6点半,由于大山遮挡,看不到太阳,不过我知道,天很快就要黑了。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这时候,我意识到自己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由于匆匆赶路,我并没太认真考虑在哪里过夜,原想路上哪个村子都会有旅店,可没想到,只有交通繁华的国道和省道两边才旅店众多,而这县级道路由于车辆较少,一般村落是没有旅店的。

我看地图,下一个较大的乡级村落是20公里以外的草河掌,这要在平时,多骑20几公里也没什么,可现在天就要黑了,今天已经骑行了120公里,实在是太疲劳了。眼前又是一座大岭,上山10里,得走3个小时,下山10里,夜里也不敢快骑,还得一个小时,然后还有20多里才能到草河掌,这不得到后半夜了吗?

怎么办?想一想,我还是准备硬着头皮前行,只希望路上能有所空房子之类让我挨过这个晚上。好在已是春天,估计问题不大,75年当知青时,大冬天我都曾在地震后的鞍山空房子里过过夜,现在毕竟已经是春天了。

如果没有合适的地方,就只好一直走到草河掌了。出发第一天就遇到如此意外,也算是一段特殊经历。

我这次出来,本来没有露营的准备,所以没带帐篷和睡袋。这是个失策。
路不好走,又是上坡,我只好推车前行,路边偶尔有一两栋废弃建筑,但无顶无窗,无炕无台,不适合露宿。

走进大山,天色已黑,空无人迹,看来我真得夜过大岭了。

这时候我已经走到了岭下,马上就要上山了,就在我对找地方住宿已经彻底失望时,转过路口,我发现岭脚下又出现了一户农家的房屋,春节的对联和福字还贴在墙上。

重发图片:千里走单骑——“五一”丹东行

一开始我没抱什么希望,因为很难设想这里普通的农家会接待陌生人住宿。所以我准备上山了。可我实在不死心,心想,下去问问,万一能行不就省着夜爬大岭了吗。或许这是个看林人的小屋也说不定,那样也许能让我在这里对付一宿,想到这里,我回头下坡,进了院子。

招呼一声,屋里竟然没人。我一看房子很新,看样子刚刚盖好不久,还有待进一步装修,但不知道为什么门已经坏了,放在一边。

我走进屋,屋里外间是伙房,中间一间和里屋两间各有一铺炕,中间屋里炕上还有一床被褥。看样子这是个新盖的房子,正在装修阶段,还没搬进人来。平时有人在这里看屋,因为没电没火,门又坏了,所以今天看屋人一定回村里住去了。现在天色已经很晚,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我想他肯定不会回来了。

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老天总是很照顾我。在我正犯愁没地方过夜时,给我准备了这样一个地方,甚至连被褥都给我预备下了。 既然这样,我也就不客气了,今晚就在这里过夜了。

于是,伴着屋后山泉的淅沥声,在明亮的月光下,我在万籁俱寂的大山里入眠。

5月2日 晴,有时多云 西风 2-3级 骑行115公里

早上4点半就醒了,睡得还不错。毕竟没经主人允许就在人家里过夜,心里不踏实,所以我早早起来,用山泉水简单洗把脸,继续上路。

眼前是一道大岭,后来证明,这也是我此行翻过的最高最长的一道岭。此岭不算山脚以下的坡路,光是山岭部分上下坡就各有10里。而且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全是急弯和陡坡,上山只能推行,下山也不敢放坡。

岭上没有太多的风光,倒是树上的花蕾毛绒可爱,透漏着春天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