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第一版本攻略

概况:
  A、太子尖
  登太子尖和登平时大家所熟知的山不同,强度不大,坡度较平缓,起点处浪广岭的拗口已达1100多米,到太子尖顶(1558M)只需1.5小时,严格的说应该是太子坡。一路基本以草甸、低矮野竹、灵气十足的矮松树为主,接近山顶植被被当地的牛群破坏严重。太子尖顶竖有一木杆作为标记,并列有海拔标高的石碑。一条山脊蜿蜒曲折延伸到远方,这将是我们要走的路。山谷中散落着一个个村庄,远处连绵着一条条山脉,附近最高的清凉峰也清晰可见。在这条宽阔的山脊上散步,阳光灿烂,风光无限,就是山顶风稍微大了一些。山脊线的南坡密布着松树林,而北坡却只生长着十几公分高的草本植物,仔细观察,应该属于竹类。山脊上的气温本周很低,可能低至0度。
  B、太子尖——上马啸岭
  太子尖顶竖有一木杆作为标记,登上太子尖,从此走在山脊上,右边清凉诸峰云雾缥缈,左边村舍俨然,从太子尖顶顺山脊前行约十分钟,在一哑口处会遇一极易走错的岔路,此时一定要注意方向,向正东的山脊是往马啸方向,向东北方向的山脊才是往童公尖的正确路线。在此一定要用指南针或海拔表确定方位。上了东北的山脊前行大约半小时便到海拔1500米,是一块绝佳的观景台。到此处便可清楚的看见两边山脚的村落,可以此来辨别路线。从观景台会一直下行到海拔1200米的大块高山草甸,再往前翻过两座1300米的小岭又到一大块草甸,一条石板路横跨在山脊上,这里便是上马啸岭,左边古道可下山到庄下,右边古道可下到马啸。
  C、上马啸岭——花石岩
  继续往前翻过二个山岭便到中马啸岭,是一低凹处,一条土路横跨山脊,左边下山到邵家,右边下山到马啸的庵后。从中马啸岭沿东北方向上山脊是往花石岩的路,此行的目标路线是往百丈岭、童公尖方向,路线长,跨越无数村庄,花石岩(1485M)有两大明显特征:离顶峰50米处是一大哑口,大块草坪中孤伶伶的立一棵松树,从几公里外便可看到;顶峰上立一三角测绘标石,上有省公安厅、省测绘局、省军区字样。花石岩哑口往东有一山路可继续前往避风岭和百丈岭,左边是水渠,路右边有一巨石,巨石右手有一条很陡很小的路,有点险,下到谷底就是白马崖景区的九天瀑,顺溪走出景区就是下坪村。花石岩顶峰下的哑口也是一处绝好的宿营地,大片的草地,不到20米远就有水源。
  D.目标营地-百丈岭
  从百丈岭出发向北向上,向左过溪,现在路已被伐倒的树木掩盖,可以考虑对准花岩石直走。
  行程从马啸乡浪广开始(起始高度H890)>太子尖>上马啸岭>中马啸岭>花石岩>下马啸岭>避风岭>百丈岭>花岩石>童公尖>童公溪(新命名)>上坪(白马崖景区门口),30多公里山路(实际行走不会少于40公里)。
  全程:浪广村>上坪,GPS记录30.92公里(水平移动)
  第一天:早上6:30开始步行,下午16:00到达百丈岭,当天行程18.62公里
  第二天:早上7:20出发,13:52到上坪,当天行程12.30公里
  风景:
  只有走这样的山脊徒步线路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美景尽收眼底。与周边大家熟知的线路相比,这里的景大气的多。整条徒步线路海拔基本都在1300米左右,走得高看的远且移步换景。在这样的高处徒步观景会感觉无比惬意。登上太子尖,从此走在山脊上,右边清凉诸峰云雾缥缈,左边村舍俨然,仟陌交通,松林、草坪相间。如果徽杭古道蓝天凹的蓝天、白云、草甸、牛群让你惊呀,那这里只能让你惊愕了,蓝天凹的景在这里到处都是。雨过天晴,在山脊上一准能看到云海,如果风不大会有机会看到雾瀑。
  露营地、水源:
  一路上均有平整开阔的草地露营,绝不用担心走得晚了无处扎营。如果想看日出和云海,最好是在较高海拔扎营,花石岩顶峰下的哑口也是一处绝好的宿营地,大片的草地,不到20米远就有水源。整个山脊上基本没有水源,百丈岭营地附近有水源,也是很好的扎营地。
  强度、难度和风险点:
  攀爬上升的强度并不高,只是徒步线路较长,强度中等偏上。山上的岔路众多,很难辨别,较易迷路,要有很强的方向感。最好向导带路,否则无详细的路线图和资料,在无向导带路的情况下这条线请勿轻易尝试。山上的牛群较多,最好离它们远点,这里的黄牛长期放养,很野的。一路遍布硕大诱人的蘑菇,请不要冒然食用,以防中毒。雨天雾大的时候容易淋湿衣服,造成失温,另外对方向的辨别也不利,最好不要前往。
  村庄、饭店:
  沿山脊脚下的华源线公路,遍布村落,徒步的路段可看到的大的村庄有源头、庄下、邵家、平溪等。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支柱是鸡血石的开采和加工,与市面上的价格相比,这里的鸡血石算是很便宜了。
  注意点:
  太子尖一带的山脊上几乎没有户外人的痕迹,当地人都很少上山,只有防火带和牛群走出的山路,基本无人为垃圾,环境保护的很好。在行进过程中和扎营时请格外注意对垃圾的清理,遇前面队伍留下的垃圾请及时捡拾(垃圾不多,完全有这个能力)。
  太子尖(海拔1558米)—花石岩(海拔1485)—百丈岭(1334)—童公尖(1558)的穿越路线是是继清凉峰后的又一条江浙户外的经典线路,他位于临安西部,南起清凉峰一带,北至浙西大峡谷一带。因为全程路线因都在山脊上走,故视野开阔,山两边景色尽收眼底,线路主要是在山脊上走,视野开阔,山两边景色尽收眼底,经常能看到云海,冬末春初温度低的时候能看到雾松,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雾瀑。从童公尖下山有三个出口,分别是华光潭、上坪、白马崖。
  全程穿越全路段沿途攀爬的地方不多,安全性好,线路虽长但路好走,中途百丈岭营地水源又好,因此是一条不错的徒步穿越路线。但天气寒冷要注意做充足的准备。全路段约须两天(因人而异),比较紧凑,安全性好,大部分人体力上不会有大的问题。

第二版本攻略

第一天:
  1、银龙坞—太子尖(30分钟)
  从上海出发包车至经昌化、十八龙潭至浪广,夜宿浪广。第二天在浪广村找了二位向导(徐向导和他的朋友)的带领下开始三尖穿越。7点出发,7点30到达太子尖山脚,8点20登顶太子尖。
  注:
  a、建议下次可在十八龙潭住宿,去了二次太子尖,被浪广村民讹诈了二次,所以今后见浪广敬而远之。
  b、二次去太子尖,都被浪广村的二位向导欺骗,因此不建议在浪广村找向导,具体描述见后。
  c、汽车可以直接沿盘山公路开到太子尖半山腰,但是据我们的司机说,这一段路面不是每种车都能开上去的,要马力大的才可以。我们的车是IVECO。
  2、太子尖—上马啸(1小时)
  沿山脊向东北方向行进1小时,到达上马啸。沿途有明显山径,山脊起伏不大,大部分为高山草甸。
  3、上马啸—中马啸(3小时)
  过上马啸约半小时后路过一片有很多映山红的草甸,因为雾大,向导无法看到下面村庄,失去参照物,我们开始迷路,在几条岔路上来回上下了几次后,向导开始向邵家方向走,中途被我们发现,予以阻止,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向导带我们再次回到那片有映山红的草甸,沿右边岔路走,向前100米,发现左右二条岔路,沿左走,发现路线不对,再次折扣,沿右边路走,10几分钟后,到达中马啸。
  注:
  a、此段路面岔路较多,因雾大,能见度5米,无法辨别方向,在这段迷路2个多小时。
  b、总体来说,应沿山脊向上走,不要向下,山脊坡度平缓,过草甸后遇到岔路,原则上向右。
  c、当地因无专业向导,这次找的是上次去太子尖带我们走的村民,事实发现不可靠,在雾大的情况下,他们无法找到准确线路。
  d、此段耗时3小时(包括迷路2小时)
  4、中马啸-马啸坞(4.5小时)
  过了中马啸不久即遇十字路口,过十字路向上,到花石岩,发现前面断崖,无法通过,回到岔路,向导因感觉太累,不想再走,故意带领我们向日升方向走,我们并不知情,到达村庄,询问当地村民,才知道我们已经下到日升,再次与向导交涉,向导告诉我们今晚不可能到达百丈岭,在我们的坚持下,队伍再次返回到十字路口,按行者论坛的探路报告,我们沿右边石阶路走,盘沿下山,2小时后到达马啸坞狮溪村。
  注:
  a、此段路程耗时约4小时,呈S型在山脊二端对穿,路面状况复杂,多为灌木、碎石和石阶。MM们在此路段纷纷扭伤。
  b、向导本身因感觉疲劳不想继续,故意骗我们,把我们带到下面村庄,可见在行进途中自己把控方向也非常重要,不能完全依赖向导,以免被骗。
  5、马啸坞(狮溪村)—百丈岭(4小时)
  到达马啸坞后,我们打发二位向导回去,另外找了当地一个村民带我们去百丈岭(支付被浪广二位向导当天的向导费之外,还被讹诈了一笔钱)。休息后,在当地村民带领下沿山间石板路上到百丈岭。
  此段路面为石阶为主,从山谷上升约400多米高度,翻过山头,下到山腰,再往上翻到达百丈岭林场,一路无岔路,其间走了二小时夜路。
夜宿百丈岭
  注:
  a、此段路面体力消耗比较大。
  b、当时走夜路并未看清路的二边,硬闯了上去。后来据第二天下撤的队伍说,有些路段是需要保护的。
  c、从太子尖到百丈岭一路无水源
  第二天
  第二天大队人马分为二组,由于第一天很多人员受伤,所以大部分人员下撤到狮溪。剩下三人突击童公尖。
  6、百丈岭-大牛屎壁(约1小时)。
  前一天晚上路过狮溪的时候另外联系了一位向导,7点30在向导带领下从百丈岭林场出发,有左右二条道,左边是上到五度坑的,我们沿右边上,约1小时,到达大牛屎壁。
  注:
  a、此段坡度较抖,山径不是很明显,但是基本无岔路。
  7、大牛屎壁—雷达站(3小时)
  大雾再次蔓延,无法看清楚方向,山脊上箭竹丛生,把道路全部遮盖住了,在牛屎壁附近上下转了三四圈,仍无法找到道路,就在快绝望的时候,突然露出太阳,十分钟后,太阳又被云雾遮住,但是仅这十分钟的时间,让我们看到山下村庄,基本辨清方向。
  多次探路失败后,绝定按向导的思路,下到五度坑附近,从侧面上到童公尖。下到20分钟左右,发现山侧有路,沿路迂回,再次绕上山头(一个C型),发现已经绕过牛屎壁,继续沿山脊走,在树林里遇到二位村姑,休息后,按村姑所指路线,绕下山腰再回上山头(又一个C型),半路发现废弃的雷达站,回到山脊,发现二位村姑在前面,才知道我们又绕了一圈。
  注:
  a、其实牛屎壁那里的箭竹林是可以横切过去的,但是当时雾大,看不清路况,没敢硬穿。
  b、从百丈岭出发走五度坑的话可能道路会比较清晰。
  c、此段路面路况复杂,有灌木、箭竹丛,树林、沼泽,无清晰道路,需开路,有些路段需要匍伏前行。
  8、雷达站—童公尖(1小时)
  由于雾太浓,无法看见下一个山头,只能靠指南针大致辨别方向。看二名村姑比较熟悉这一带,所以向导请二位村姑带我们走到童公尖。一路为高山草甸,坡度不大。途中路过一片被虫害毁坏的松树林,再经草甸,到达童公尖。
  童公尖上是一片树林,林中有国家测量局竖的测量标志。
  注:
  a、从百丈岭到童公尖原则上沿山脊走,一路无水源。大雾天气无法看见其余山峰,容易迷路。
  b、再次体会到向导的重要性,带我们从百丈岭到童公尖的梅向导,为人非常负责,在找不到路的情况下,自己花钱请村姑带我们走到童公尖。
  9、童公尖—鱼跳村(约2.5小时)
  带我们到达童公尖后,二位村姑给我们指了去下岼村的路,就走了。我们按照村姑指示从右边路下,过不多久就看不到明显路径了,只能沿依稀可辨的兽道下撤,当时的想法是不管方向是不是对,先强行下撤到山脚找到村落再说。
  下了一段60度的兽道之后,我们找到干干涸溪谷,顺着溪谷一路下行,见水后可见山道。这段山道景色非常好,对面悬崖上山花烂漫,我们命名其为“百花谷”。
  下到山脚,遇到村民打听了一下,才知道误打误撞,到了鱼跳村,村子很大,有100多户人家。走土路下到稻田,找到中国移动的通讯站,发现仍无手机信号,村里也没电话,幸好通讯站有个工作人员,在他的帮助下,用他的联通手机打通了司机电话,司机开车过来接我们。
  分享点:
  1、路线长度
  因为多次迷路,实际上我们走的是一条来回曲折由无数S型组成的暴虐路线,因此山脊的路线无法准确估计出来。
第一天我们走了13小时,第二天8小时,按每小时平均3公里的速度算,整段S型路程要将近60公里。
  2、风景
二天全是大雾,看见的风景有限,但是山脊视野应该是比较开阔的,有阳光的时候,风光还是不错的。
  3、食宿店、居民点
  百丈岭有一间工人住的窝棚歇脚。但无保暖器材
  鱼跳是一个有100多户人居住的大村。有小卖部。
  狮溪好象吃的挺多,据第二天下撤的队员说,在那里吃的又好又便宜。
  4、水源
  百丈岭可补充水源,后一路无水。
  花岩石有水源补充,但经常遭到野猪的破坏。
  下童公尖路上有水源补充。
  5、露营地
  百丈岭、花岩石有平整草地。
  6、强度、难度和风险点
  强度方面为中级,很多地方需要开路,岔路也多,不建议大部队穿越,因为路线尚未成熟。
  据当地人说,山上经常起雾,雾大的话,这条路比较危险。梅向导电话:梅发根0571-63641384

我的三尖行(作者:半亩田)

三尖穿越(太子尖-百丈岭-童公尖)向往已久的计划,从一辆破旧的小面包的发动开始了,原来打算6人左右的队伍,在出发前扩大到9人,满满一车的人和背包出发了。
  19:30杭州--(杭徽高速)--21:00临安颊口下高速,出了收费站5分钟向右转(地上有很小的指示牌“十八龙潭和石长城”)进入省道,大约有100米过大桥及时向左进入村道,也是清凉峰、十八龙潭同一入口。
  一路柏油小道基本没有什么岔路,一个小时后在22:30左右,我们到达了马啸乡银龙坞村,明显感觉气温比杭州低好几度。在村民小组长程东初家里,主人为我们准备了热腾腾的菜面,程组长为人很好客直爽,还特地给了我们自家的玉米酒让我们暖暖身子。主人建议我们在三楼的的房间里扎营,但是我们觉得,要适应明天山上的气温,今天必须要住露天,主人也就没有再坚持,大家洗刷后早早的进入帐篷谈人生、谈理想。
  半夜被寒气逼醒,添加衣物盖在睡袋上,无形中对明天晚上的扎营有点恐惧。清晨原定6:30起来一直拖到了7点。打好行装吃好早饭和主人告别。(9个人的夜宵住宿费早餐费还有司机的食宿费用总共才90块钱)
  上车后5分钟路过龙潭大酒店,记起第一次来清凉峰第一夜就住这里,继续大约500米有个一个岔口,笔直去就就是浙川村,是清凉峰和徽杭古道的主要入口,向右上山的方向就是我们要去的三尖之一的太子尖的路口。一路盘山公路路况良好,几乎没有见到其他车辆经过,山壁陡峭,依然偶见有滑坡,乱石埋没半条路,还好不影响交通,隐约可见山顶白色的积雪,心里一阵狂喜。40分钟到达一个不知名的山口有个绿色管理牌为标志,我们下车,调整背包合影臭美下。
  兴奋中开始上山,不过也有点担心这么长的路不知道情况怎么样,在山脊上行进的过程中,地上的雪也越来越厚,心情也越来越轻松,不时的摆几个造型让小草帮助记录一下(脱光衣服显示健美造型哈哈不过还是竹竿一条),大约走了40分钟,风也强劲起来,就到了三尖的第一尖(海拔1559米)的太子尖,见到一个标志性的界碑,三块50CM高的石碑面向三面,只看到一块面向西北的石碑上隐约可见“太子尖”,其他的多没有看到什么字。大家统统卸下包开始大摆造型纷纷合影留念。这时才觉得什么叫温度低风吹的人多站不住,一摘下手套皮肤就被针扎的感觉,素素的透明水壶里的水很快已经结冰,站在太子尖上向东北望去,还隔四个大山头就是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花石岩,争取在13:30赶到那里。在寒风下休息了10分钟后继续前行,下坡的积雪越来越厚面积也越来越大,此时大家还是狂恋雪地行进缓慢,刀队这时开始催促大家加快脚步,哈哈!我解释到“不急刀队,我们最多晚到17:30到达营地,就让大家在雪地上撒会野吧!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好好自恋一下”(这也为我们这次因为时间问题没有,为完成穿越埋下了种子)。
  一路的踏雪、强风、冰铃和冰花伴着我们,雪地的反光也很刺眼,灼的我脸上的皮肤隐隐做痛,连续上下三个山头之后,被雪覆盖依稀可见的小道突然失去踪影,但这时也没有觉得是迷路,我们的目标还是很清晰的,就朝着目标横切直线穿越丛林,大约半个小时后又回到了山路上,不一会儿在我们前方的山坡上出现人影,是和我们反方向的,和他们打了招呼,确定也是一个群户外驴,这时我也不忘借机做广告,拿出了俱乐部的大旗在风中飘扬,“哦原来是铁杆户外的啊”。(这个满足感啊哈哈哈!!!!)
  在到达花岩石前的一个山坡上,大兵和星星的体力已经出现不支,准备休息。我们简单的煮午饭和休息花了一个小时,当我们到达花岩石下的时候已经是2点了,决定不上去了,直接往百丈岭营地进发,出乎意料的是下山的雪路如此的泥泞,上坡又走在满是积雪,山脊的岩石上多处结冰又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和强度,几乎是爬着过去的,等到了山顶大家已经是毫无斗志了,整整花了两个小时气氛也变的凝固了。
到达避风玲这时已经是下午16:30了,距到营地达百丈岭还有一个半个小时(那是没有积雪的情况下)。
  过了山顶寒风似乎也有意和我们作对,越加的肆虐起来,气温也开始回落,这时大家的体力和心劲已经快到极点,素素还不断的向我要二锅头喝暖暖身子,小沙子的反应也开始变的迟钝起来,她穿着羽绒衣走了这么长的路竟然不出汗,还一个劲的哆嗦(本来她是一个体力很强悍的人),有部分队员提出“如果可能的话我们还是下撤,这样下去的话天黑前赶不到营地会很危险”,我也在考虑如果能坚持到营地,那今晚的休息肯定成问题,昨天在村里已经有人冻的不行了,要是在百丈岭扎营非出人命不可,部分队员的保暖装备根本达不到山上的要求。等队员到齐后大家商量决定就地下撤,把队员们安全带回杭州是我此刻唯一的想法,关于穿越的是否成功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自己的面子更不值得一提了(一边去),这时很感谢小草和十年还有部分队员,为了整个团队的安全没有坚持自己意志,还是服从了领队的意见。十年做开路先锋,延山凹强穿朝村庄方向,一个灌木密集布满积雪的溪间岩石上行走应该可以想象有多么的危险啊。天色已经逐渐暗下来,在丛林下撤途中除了提醒和帮助的言语之外全然没有中午的嬉笑声和相机的闪光,跨陷阱翻岩石爬岩壁,有多个队员滑倒、鞋落水多没有什么言语,只是默默在想“赶快到村庄有点热的食物就好了”。这时刀队的脾气也开始呈现外科医生的本色——急噪不耐烦起来,有部分队员动作缓慢开始大嚷。
  大约两个小时后大家筋疲力尽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人路——被人踩出来的路”每个人心里又暖起了阳光,看到村子的灯光就是希望了,半个小时的终于见到了触手可及的电灯了,这时已经是20点多了,来到村子的中心位置打听村委在哪里?我们打算在村委扎营,顺便到农户家里烧点食物,这是大家期盼以久的愿望。
  后来一个热心的阿姨带我们去她家(后来才知道他的先生是前任村支书)——好人啊!!!
  具了解后,这里就是地图上的重要位置——马啸坞村(传统的三尖穿越和昌北古道穿越多要经过这个村,三尖的起点银龙坞村和终点华光潭大桥连接的公路也经过这个村庄)
  我们把自己带来是食物做了饭三个菜一个汤,开饭时几乎没有人再讲究谦让礼节和文明了——吃了再说。一个小时后那辆破车来接我们回家了!
很详细 收藏了
分享了!~~~
保存了先,有时间去走走
很详细,有时间去走走
收了,谢谢
收藏了 谢谢!
轻装10-12小时可以搞定
好攻略,感谢分享
先收了。有时间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