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熊迹四川--沿途采风

在写“熊迹四川--成都印象 ”时眼前不时出现了一对新人的笑容,本想在后续的四川游记中隆重推出,因为梧桐GG借工作之便已经把他们的照片曝光,加上XDJM的再三催促,本熊决定仓促上片让大家先睹为快.
这对新人是我在出发之前查找四川资讯时在8264遇到的,他们决定十月份结婚,婚礼内容之一是计划连登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举行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户外仪式。(另外几个仪式一是在三亚蜈支洲岛在水下潜水仪式,二是穿越三亚虎头湾和锦母角,最后在哈尔滨举行滑雪婚礼作为结束)。邀请各位10月份四姑娘山登山驴友,一同参加他们的婚礼。
本来这次去成都主要是为吃去的,然后抽时间去趟四姑娘的花海子发几天呆.在看到他们的路线时,感觉时间上正好有几天能够重叠,所以在恭喜之余聊到如果在成都遇到就讨杯喜酒,一起结伴去四姑娘,然后就各奔东西.
结果没想到后来的发生的事情,直接导致了我的行程计划全部落空!并且爽约了公司安排的活动和屹哥带队的商业团队,甚至差点延误造熊计划,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相关登陆:

故事的发生是这个样子的:
9号我由重庆赶到成都的,住在号称能找到出发前的热情、洗去旅途中的疲惫、感受巴山蜀水的热忱、接受到川妹子热情的接待、体会成都美食的麻辣、并且有回家感觉的九龙鼎青年旅馆,虽然140大洋的房价有些和驴友之家不协调,可相比酒店和招待所还是房有所值.
10号有重庆哥们自驾过来要陪我第二天11号先转转位于彭州市的银厂沟风景区,晚上喝完大酒回到旅馆已经11:30了,在旅馆的大厅我上网看看咱"北方网"的近况,顺便关注下8264这对新人的消息时,发现他们已经到达成都,并且就住在离我两分钟路程的梦之旅青年旅馆.
酒后的我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决定贸然前往,因为走时并没有互留联系方式只想随缘,所以在梦之旅的前台咨询时犯愁了.印象只记得中宋哥好像是69年出生,办理住宿时肯定是两口子标间,可服务员就是不给查.在彷徨之时忽然看见在公众留言板上有他们此行的活动计划,并留有房间号405.心中窃喜!
三步并作两步上了四楼,看看表才发现已经凌晨12:15了,犹豫中发现他们房间的马眼投出灯光,就敲响了房门,出来的是故事的男主角宋哥.身上除了一条较性感三角底裤嘛也没穿,我们俩就门里门外的互相自我介绍和简单的路程安排.聊了大约15分钟就匆匆道别
回到旅馆的我辗转反侧是一夜无眠,他们的行程是11号购买物资,12号早晨就坐车奔日隆(四姑娘),如果我要去银厂沟肯定两天,就不能同行,可这短短的15分钟谈话,让我感觉和宋哥聊的非常投机,为了再次验证我做出了第一次行程变动,取消银厂沟计划,约他们两口早晨9:30在我住的大厅见面

11号早晨6点送走哥们,也不敢睡觉,门口武候祠转了转.9:30分宋哥携女友如约而至,在随后的1小时聊天中我被他们俩彻底的征服了!他们对爱的表达方式/对雪山的向往/对吃的执着深深打动了我! 雪山婚礼/证婚人/御用摄影师/这些给我的头衔,加上如果成功登顶这场婚礼将是四姑娘山首例的诱惑,使我心里的底线被一次次冲垮!
先是决定只去大峰,然后答应登顶二峰回日隆分手,最后结果是陪这对新人走完在四川的全部行程!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我最终的决定是正确的,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些第一次和美好的回忆
开头说了我这次本是以吃为主,所以装备根本不全,最主要的抓绒和雪套等物品都要在当地采购,所以我们兵分两路宋哥和杯子采买进山物资,然后把他们在梦之旅的房间退掉搬到这边住,而我去购买装备和去小金的车票,晚上一起去成都较有名的"一把骨"大吃一顿,做为进山前的油水储备.
第二天早晨5点我们就起床/结帐,他们把去海南穿的衣服寄存在这里,然后打车去茶店子登上了进山的路途
下面这张就是我们去小金的车,在等候前面整治塌方施工时的照片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州小金县和汶川县交界处的日隆镇,海拔3160米,由横断山脉中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根据当地藏民的传说,是四个冰清玉洁的姑娘,为了保护她们心爱的大熊猫,同凶猛的金钱豹作巨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 峰,即四姑娘山。四姑娘山因此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山。四座山峰中,以四峰为最高,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的最高峰。 因此峰位列四川地区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之后,因此被喻为“蜀山之后”。四峰主要由石灰岩构成,由于大自然常年的风化剥蚀,使山体十分陡峻,刃脊上多悬崖峭壁。南坡飞挂数条冰川,冰川舌直指山脚。西坡和北坡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数百米高的陡岩,然而,陡岩之下则是绿草茵茵,森林繁茂,谷溪 澈的高山被带。 大峰、二峰、三峰分别为5355米,5454米,5664米。
可是四川登协给我们颁发的登顶证上大峰写的是5025,那330米不知出入在什么地方了?!

在这里提醒自驾车的朋友,近期国道213线紫坪铺水库绕坝公路汶川境内路段,路窄弯多,请遵章行车。国道213线松潘川主寺至若尔盖路段、省道303线汶川路段、小金境内巴郎山路段正在施工改造。国道213线汶川境内飞沙关隧道是单行道。

成都-都江堰市:此段全程46公里(高速公路),所需时约50分钟。
都江堰市-映秀:此段全程34公里
  该路段是大九寨环线的黄金线路,该路段路况差,道路不仅窄,而且弯多路陡,设计不合理。每天有高达5万辆的汽车进入,只要一辆汽车稍微出点什么事,就很容易引起堵车,形成巨大的交通瓶颈。再加上都汶高速公路和紫坪铺水库正在施工,也大大影响了通行,但沿线均有交警值勤,不会造成长时间堵塞。所需时约2小时。这段路也是从成都平原前往川西高原的起始,海拔逐步升高。

映秀-巴郎山下(东边山脚):此段全程110公里
  从映秀左转进入通向四姑娘山及小金的省级公路,此段路车少人稀,至小金全程均为修建不久的水泥路,过映秀后天空更加蔚蓝,空气也清新得多。过耿达之后随即进入卧龙自然保护区,景色更加优美,行驶也相当舒服。此段路海拔由1千米左右升行至2千米左右。至巴郞山下约2小时。
外面很冷,打开窗就是冬天,阳光明媚的冬天。想想几个小时之前还是单衣,觉得大自然真的有意思,由于这些地域的不同环境,人类把自己划分为不同的种族,却鬼使神差的做着一件事情——繁衍生息。

巴郎山下(东边山脚)-小金县日隆镇:此段全程31公里
  此段路一年四季均可通行,巴郎山卧龙段全程没有防护栏,巴郎山四姑娘山段全程安装了防护栏,翻越海拨4487米的巴郎山时,一般人有轻微高山反应。但欣赏巴郞山独特的云海、草甸、雪峰、牦牛四大绝景也是减高山反应的有效方式。沿途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行驶舒服。但因巴郎山段弯道多,坡度大,大雾多,需谨慎行驶。从海拔2500米--4487。行驶时间约3小时。
    冬季及冬春交季时在巴郞山最高顶会有积雪和薄冰,通行会有一定困难,但有山区雪地驾驶经验的驾驶员可正常通过。

一上巴郎山有雪峰的山越来越多了,传说里,巴朗山就是四位姑娘的父亲,古时候,人们便用自己的文学艺术雕凿了另一个巴朗山“立马秋风绝顶山,千崖万壑拥斑斓。劈开云雾依晨极,身在青霄紫气间。”云在雪山上漂浮着,与雪汇聚成一种颜色,大片白冲进了你的眼睛,象一对白色的恋人,深深的吸引在一起。走近了,我能听到他们的呼吸。
      山依旧是那么俊秀的挺着,风让云把画面挑拨的不是那么严肃,路“之”字型的盘踞在山壁,我的眼神不自觉的游离在这仿佛刻意的巧夺天工,抬眉是无际的蓝,侧目或是从两座山之间跑出来的光,或是白云、雪山的如胶似漆,低下头又是朦胧的绿。我的感觉似乎不在车上,而是在热气球里,漂移在这巴蜀净土。
      阳光把雪山照出一种层次,你的注意力被锁定在那片皑皑的白上,云渐渐多起来,把天的蓝小心翼翼的折叠起来。

大约是五点多到的日隆镇,这里住的是藏民,还有被四姑娘倾倒的游客。
这座小镇海拔有3300米,我们住在藏民向导七哥家里。七哥热心指数4星半,住宿指数3星半,专业指数3星半(五星满分)在另一个高山协作王老么的带领下去探望了传说中的三哥家,宋哥还给带去了哈尔滨的秋林红肠和酒心巧克力,回来后七嫂准备的晚餐非常可口,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东西,总之都很好吃,我的胃口很好。没有顾及高山反映喝了三瓶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