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与装备无关,又与装备有关

查看:191011 | 回复:608

这是一篇与装备无关的题目,但却又和装备有关。

大概是92年开始,那时候还没有什么装备,只有一个6管吹气床,因为喜欢钓鱼,就开始在野外露宿。那时候非常年轻,身体素质好,不懂得用装备来保护自己,后果是现在可以预报天气,就是最简单的快要下雨时有些关节会发酸,医学上叫做风湿关节炎。

2001年游历西藏后,开始狂热的爱上户外,03、04年基本上一年有近1/4的时间是在山里渡过的,不断的负重徒步。刚开始背包进山时,有时会负重到将近40KG,曾有过几次帮助身体出问题的队友背包的过程,两个包加起来快有60KG。那时候还算年轻,甚至自己背着两个大包,还在神农架追赶着山里向导的脚步狂奔了15分钟比脚力,真是年少轻狂啊(其实生理年龄已经不小)。那时候还没有习惯用登山杖和护膝,后果是07年探路龙眼时,终于在最后的第8天下午4点多钟,前蹄一软(不对,是小腿一软),关节完蛋了,医学上叫什么膝盖怎么怎么怎么......(都忘了,但好几个常年户外的朋友都是这病)

2010年国庆,和三个队友探索龙眼的新路线,从长坪沟进去,走了两天时间到达垭口下方露营。半夜听着山上两次滚石轰隆而下的声音,看着帐外大雪纷飞,于是第三天决定下撤,决定是正确的,可错误的是我们硬是拼着一天把两天上来的路全部走完,虽然说时间上确实赶得急,但强度也是颇大。这时候已经并不年轻,后果是落下了足底疼痛的病根,医学上叫做足跟筋膜炎,有时随便走走路都会痛得呲牙,一直到今天半年了还没有治好,逼得我周周要去做理疗。如果下月还治不好,真的很担心五一的安娜普尔娜环线能否顺利走完。

亲爱的朋友,也许你现在还很年轻,或者你并不年轻但身体素质依然很好。所以你很看不起那些装备爱好者,从心底里鄙视他们,那么你和我10年前一样的想法,恭喜你,你有一副好身板。

但是,请注意,无论你身体有多好,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最后受伤害的总是你自己。不论钱多还是钱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买好点儿的装备,对自己好点儿吧。

最后,也向我朋友,以前的同事火鸡表示挽惜,这家伙算是个装备爱好者了,但在2004年去登珠峰时,只是因为轻视了一双好手套的作用,在山上冻伤手指,下来后在西宁被医生截掉了半根中指!

记得以前曾听过一句户外名言“在山上,再好的装备也只是刚刚够用”

对自己好点儿:

买一双好鞋,不仅可以让你在崎岖山路上走得舒服,也能帮助缓解一些膝盖压力。还有很多朋友都忽视的袜子,穿过高毛圈袜子的朋友我想会有体会。

买一张好的垫子,我个人建议不要用3、4十元的那种薄薄的一面铝泊发泡垫,稍微多花个2、3十元钱,就可以买张厚点儿物理发泡垫,对抗地底的潮汽会好很多。在野外,垫子就是你的床。

买一根好的登山杖,虽然大部分的朋友都推荐2、3十块的随便一根杖就行,虽然也没见过谁因为用便宜的杖走坏的身体。因为我的韩国登山杖曾因为它过硬质量在四川老卧龙的银厂沟里救过我一命,也因为在我手里曾坏过不下15根便宜的国产登山杖,所以我总是给朋友推荐好的登山杖。

配合登山杖的,建议常登山的朋友买副护膝!切身之痛啊,如果走龙眼时,我能带上一副护膝,也许膝盖就不会发生问题了!100多元就能换回健康的关节,真***值啊......

买个好包,它虽然不能帮你减轻掉重量,但是可以让你背着更舒服些,缓解你身体的疼痛。

最后一点,别以为我在鼓励大家买贵的装备,轻量化,好用的装备并不一定很贵。重要的是你能理解装备的设计理念,能够正确的使用装备,能够把装备的性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即便是普通的国产装备,如果你用得好,也会比你单纯的买件鸟衣或买个鸟包却不会用要来得好。顺带说一句,鸟的装备,很多都是为真正的攀登设计的,这些产品并不太适合我们很多人平时的低海拔露营或者徙步活动,很多人都买错了一个并不实用、但却很骚、又用不着的装备。

回帖推荐

ren62 发表于141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ren62 于 2011-4-1 23:41 编辑 嗨,看了之后,我只能叹息。。。 我因为膝盖出问题,下山疼,已经2年没有真正的爬山了。下山受伤那次,护膝、登山杖也都带了,但是下山时让给了别人用,结果自己出了问题,还是因为我太自信了,没有提前认识到严重性。后悔莫及。别人说饮水和睡袋是户外人不应该借给别人用的,我看要加两样。
去过很好很专业的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积水潭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也 ...

虎鱼 发表于4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虎鱼 于 2011-4-1 10:20 编辑       俺钓鱼年头比飞鹰早,呵呵,在钓鱼之前喜欢打猎,不让打了就开始钓鱼。记得很早以前和朋友一起去玩,到了水边钓鱼的下竿开钓,我和另一个猎友沿水边打猎,呵呵,一圈下来斑鸠,野鸡中午十几个人吃不了。
       打猎钓鱼多年,深知装备的重要性。
       每个人都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俺的牙就是年轻得瑟的结果,开啤酒都是用牙咬,吃榛子、松子把牙咯掉半边;自己的胃以前口出狂言: ...

北地烛火 发表于82楼  查看完整内容

飞鹰大哥说的是金玉良言。
不过这里不少人有个误区,以为善待自己就是要掏钱买最好的装备,更有新驴担心没钱换装备身体就要受损。
其实抛开少数玩登山、攀岩、长途无补给穿越等高难度运动的驴来说,大部分人走的都是普通线路,要善待自己很简单:
1.量力而行,负重不要超过体重的1/3,最好不要超过1/4;
2.现在就审视自己的装备,不带用不上的东西,鼓励一物多用;
3.同样档次的装备,优先选择轻量化的;
4.做好运动保护,注意使用 ...
  • karwahleung 痛过才知道珍惜,深有体会 2021-11-10 15:49
  • 本毅 完全赞同楼主的观点!现在每周还在给左膝关节注射药物,现在我只要一听谁说我一天走了多少多少公里,我都心里暗骂他一声SB,有你后悔的时候。我不是土豪,但买装备从不吝啬钱,只买最适合自己的,不冲牌子,好的装备 ... 2016-7-19 09:49
  • surer 切肤之痛啊。。 慢慢来哈。。 用高一级的装备走低一级的路~ 2015-12-12 23:51
  • 妙安户外 装备真的很重要,主要是现在的装备都太贵了,大家舍不得,有一款户外多功能一体机给大家送福利了,价廉质优功能全,整机重量650克。 2015-7-14 06:53
  • ttyyrr 的确,本来户外,特别是比较恶劣的自然环境,就应该需要相匹配的装备来武装自己,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有句话叫做,贵的不一定是好的,但是好的一定不是便宜的 善待自己,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 ... 2015-6-26 14:32
  • 里维莱 好包好鞋护膝登山杖,這四大樣是最需要好的。感謝先行者,新驢會記得你們的忠告。 2015-6-24 16:40
  • 趴窗口的小孩 情真意切,过去也是不带护膝,不带登山杖,后来膝盖难受了才去买。。。 2015-2-8 17:21
  • krones-lee 精彩的帖子,顶一个 2014-11-27 11:19
  • fafa12345 好包好鞋护膝登山杖是最需要好的,好不在于价格多贵,而是要反复试穿试用选最适合自己的。 2014-10-24 05:49
  • 梁燃 我是从小就有关节炎,现在一下雨刮风就膝盖疼 2014-10-7 18:42
{:4_111:}{:4_111:}{:4_129:}
说的很好
学习了 谢分享 {:4_111:}
呵呵~

说得好啊

{:4_129:}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