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再见喜马拉雅——重走尼泊尔珠峰EBC徒步线路/闲游加都/博卡拉/拉萨

精彩的游记{:5_136:}
一定要去的地方EBC........
不错,跟着你的游记徒步尼泊尔
胭脂虎 发表于 2011-5-28 23:06 精彩的游记

谢谢评分~~:)

第二部分:珠峰EBC徒步之上半程:LuklaChhukhungEBC:渐入佳境

珠峰南侧大片区域划为SAGARMATHA NATIONAL PARK(萨加玛塔国家公园),1979年列入联合国自然遗产名录。公园里徒步路线主要沿着3条沟前进:

左边的一条是去GOKYO湖的线路,主要景点包括卓奥友雪山、第一到第六湖,以及巨大的Ngozumpa冰川;

中间一条是去EBC的线路,主要景点是珠峰、EBC、冰塔林,kala patherEBC附近观看珠峰视线较好的一座小山;

这是景区内最主要的两条沟,过namche bazar后不久就分开了,两条沟中间可通过cho la垭口徒步路线相连。

在去EBC的途中,在dingboche向右分出第三条沟到chhukhung,这条沟比较短,是看洛子峰、努子峰、洛子夏尔峰、岛峰,以及远眺马卡鲁峰的最佳路线。

另外,gokyo再往西,翻越海拔5360米的renjo pass,还有第四条沟(图中未标出),可以往南插到namche bazar。这条沟走的人相对最少,09年我第一次走的时候,这条沟只走了南边一小段,这次则尝试走完了这条新线路

这次尼泊尔珠峰南坡EBC徒步,从418日至430日,总计13天,真正徒步只有12天,最后一天430日在lukla因天气原因,飞机不能起降,耽误了一天。

本次徒步路线示意图如下,用不同颜色标示每天的行程:(图中右上角为珠峰、洛子峰、努子峰等著名高峰,右边中间是阿玛达布兰峰,卓奥友在图的左上角,未标出)

13天行程如下:(徒步时间不包括较长的休息时段)

18日:加德满都-luklaphakdingmonjo,徒步5小时,较容易;

19日:monjonamche bazartengboche,徒步8个半小时,难度大;

20日:tengbochepangbochedingbochechhukhung,徒步6个半小时,难度一般;

21日:chhukhungimga thsochhukhungdingboche,徒步6个半小时,难度一般;

22日:dingbochedughlalobuchegorak shep,徒步6个小时,难度较大;

23日:gorak shepkala patherEBCgorak sheplobuche,徒步9个半小时,难度大;

24日:lobuchedzonglhacho la passdragnag,徒步9个小时,难度大;

25日:dragnaggokyo,徒步2小时,轻松;

26日:gokyothonak thso(第4湖)-ngozumba thso(第5湖)-gyazumba thso(第6湖)-gokyo,徒步8小时,难度较大;

27日:gokyorenjo passlumdethamethamo,徒步11小时,难度大;

28日:thamonamche bazarkhumjungnamche bazar,徒步6小时,较轻松;

29日:namche bazarmonjophakdinglukla,徒步6个半小时,难度一般;

30日:lukla因雨,飞机不能起降,等待一天。

• 闷不倒驴

因天气原因,及部分地点住宿紧张问题,最终本次徒步的实际行程安排不是很合理,有几天走得比较辛苦,而中间有一天又很轻松,因此参考意义不大。

实际上,我09年第一次走EBC的行程安排,更加合理一些,行程图如下,供有兴趣的同学参考。09年的游记,可以参考:https://bbs.8264.com/thread-296960-48-1.html

418日:加德满都-luklaphakdingmonjo,徒步5小时,较容易

一大早5点半,我和同伴老陈、红旗就离开旅馆,赶往机场。我们是7点半飞往卢克拉lukla的航班,旅行社说我们最好在6点多赶到,要办理登机手续。

卢克拉是珠峰地区徒步的起点,不通汽车,只能乘小飞机往返,单程大约半个小时。

去卢克拉的往返机票全价大约230多美元,我在加都找了几家旅行社,报价不一,最后找到一家给我票价是210美元(比09年贵,当时我是180美元拿的)。徒步许可证和TIMS卡可以去卢克拉之后进山途中办理。

办理完手续,托运行李后,进入国内航班候机厅,大部分都是去尼泊尔各地旅行的外国游客。

我们订的机票是7点多,但是在柜台给排号时,排到了9点左右的航班。这还不算,9点左右航班居然又发生延误,直到10点半才起飞。本来我们计划到卢克拉吃早餐,现在看来只能去赶中午饭了。而且,今天的徒步计划势必要压缩,原想赶到namche bazar,现在肯定是没戏了。

候机厅里也是各色人等,来了个穿桔黄袍子的,举止雍容,看上去像个重要的宗教人物。

10点半,好不容易飞机起飞了,不对号入座,我占到了最前面的座位,可以直接看看驾驶舱里飞行员是如何开这样的小飞机的。

飞行途中,一路云雾,原想眺望一下喜马拉雅山脉,结果什么也看不到。11点钟,飞机降落在卢克拉的小飞机场。天色阴沉,看来第一天徒步就没有好天气。

说起卢克拉的机场,也是大大有名,机场跑道非常之短,如照片右侧所示,只有475公尺,是一个斜坡,号称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跑道尽头是700多米的深渊。

飞机降落时,咚的一下砸在跑道上,然后开始冲上坡,冲到顶头转弯向右到小停机坪,才能停下来。起飞时冲下坡,冲到了尽头,拉起来不往深渊里掉,就算是起飞了。